熱門文章

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癲狗喪七》隨時跑出黑馬~



>>不要說笑,此片真的讓80/90後觀眾笑。
當時想,這是為他們而拍攝的電影。
主角不是叻人但是幸運人。
即,現在標準是叻的指標,就是你好唔好彩。
於是,整套片就是一班人在為了一隻被偷的狗,走來走去殺來殺去。
是的,這就是他們的人生。
不是要有何甚麼功積,總之人人都有其生存目的,為自己認為對的就可以。
故,他們看得極愉快。
我,也很快樂。
只要你代入他們的世界,自會明白。
沒有說教也沒有枷鎖,故他們活得理所當然。
如你是80/90後,一定明白此故事。
放心,你們也不會感到悶,就是了。


多倫多影展午夜驚魂場「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英國奧斯卡」BAFTA大獎 - 最佳英國電影提名
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劇本及最佳男配角提名
波士頓影評人協會 – 最佳整體演出獎
第37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參展作品


綁狗睇主人 唔係好頭痕
狗主唔只係黑幫 仲係天生殺人狂 偷到狗仔 無埋命仔?
癲 狗 喪 七
4月11日 慎防偷狗賊
電影簡介

年度爆笑暴力黑色喜劇,瘋狂偷狗賊大戰黑幫殺人狂,槍槍爆頭、刀刀見血。《癲狗喪七》深得觀眾及評審歡心,不單贏得多倫多影展午夜驚魂場「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波士頓影評人協會最佳整體演出獎,更獲提名美國獨立電影精神大獎最佳劇本及最佳男配角,並同時入圍角逐英國「奧斯卡」BAFTA 傑出英國電影。《癲狗喪七》由《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奧斯卡提名編劇馬田麥當奴自編自導,荷里活癲喪七星《天生殺人狂》活地夏里遜、《捉智雙雄》基斯杜化華堅、《鐵甲奇俠2》森洛維、《新宇宙威龍》哥連法路等攜手演繹另類玩野之作,喪爆黑色幽默。

故事大綱

編劇馬田創作劇本「癲狗喪七」時靈感枯竭,即使絞盡腦汁,依然腦便秘,寫極都唔滿意! 雖然事業遇瓶頸,但得到神經質兼無厘頭老友比利力撐,瞞著他偷偷刊登廣告徵求「瘋子故事」,其瘋狂行徑亦為馬田帶來另類靈感。然而,以偷狗騙取懸紅搵兩餐的比利,居然跟拍檔漢斯好偷唔偷,偷走黑幫大佬查里的愛犬﹗查里不但愛狗如命,更是行為難測的極端暴力狂。比利、漢斯的魯莽偷狗行動使三人身陷險境。黑幫大佬是殺人狂,漢斯亦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暴力往蹟,加上神經質比利的瘋狂保命行動,令逃忘戲碼喪好笑又喪暴力!



馬田麥當奴影壇明日之星
首部電影長片即入圍奧斯卡

馬田麥當奴是備受矚目的新進編劇、愛爾蘭當代傑出戲劇家。其劇作《里南鎮的選美皇后》、《The Lonesome West》、《The Lieutenant of Inishmore》、《枕頭人》(The Pillowman)多次獲獎,包括英國劇界最矚目的勞倫斯奧立佛獎。近年轉往電影發展,2005年自編自導的短片《Six Shooter》成功摘下奧斯卡最佳短片獎。2008年首部電影長片《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被譽為近年最優秀的黑色犯罪喜劇,該片不僅被BAFTA評選為最佳原創劇本、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更助哥連法路登上金球獎影帝寶座。馬田麥多奴的作品充滿暴力、對白別具風格,故常被拿來與昆頓塔倫天奴和大衛芬奇相提並論。馬田麥多奴擅長把幽默和陰暗面合二為一。他說︰「我的幽默遇到陰暗面時會發酵,但我的策略是永不把陰暗面蓋過幽默。」

雖然《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獲得絕佳評價,但起初馬田麥多奴並不肯定該如何處理比《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更複雜和具多重性的《癲狗喪七》。「在開拍前很難想像電影是甚麼樣子。《癲狗喪七》像一幅砌圖,一個巨型電影七巧版,若果我沒有拍過《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我大概拍不出《癲狗喪七》。」事實上,在創作《癲狗喪七》時,導演馬田麥當奴正同時創作《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並視之為小試牛刀之作,好讓他學會掌控更複雜的場面。 「拍攝前我確實有壓力,但我不會把《癲狗喪七》的劇本交給別人,所以決定放手一試。我做了很多準備功夫,例如每場戲都畫好故事板,拍攝回憶片段時把所有細節紀錄下來。在現場只需確定演員是否做到細節,並給予他們協助就可以了。」

影帝影后雲集
史上最星光熠熠的瘋子陣容

《癲狗喪七》是馬田麥當奴第二部執導的電影長片,他首部自編自導短片成功捧走奧斯卡小金人,及後創作的第一部長片隨即入圍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馬田的才能屢獲肯定,成為炙手可熱的影壇奇葩。多位星級演員慕名合作,終促成《癲狗喪七》的無敵星級陣容,包括三大影帝哥連費路、森洛維、基斯杜化華堅,影后愛比康妮芝,金像提名活地夏里遜及邦女郎奧嘉古莉寧高。他表示︰「拍攝《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讓我夢想成真,如今《癲狗喪七》有多位巨星參與,簡直不可思議﹗」監制Broadbent認為接拍獨立電影的演員看重的不是金錢報酬,而是電影質素。「能夠凝聚令人驚訝的超級陣容,就足以證明馬田的劇本有多精彩。」他回想起閱讀《癲狗喪七》劇本後的情形︰「精彩且了不起的劇本﹗具創意又不同凡響。劇本的幽默、人性和暴力元素都很豐富。馬田讓觀眾走在一條鋼索上,我想這是劇本最聰明的地方 – 它不斷推翻你的預想,永遠帶給你驚喜,你不會知道故事下一步會發生甚麼事。」

馬田麥當奴是《癲狗喪七》的隱形角色?

《癲狗喪七》是戲名,亦是主角馬田在電影中創作的劇本。《癲狗喪七》的主角叫馬田,職業是編劇,現實中《癲狗喪七》是馬田麥當奴自編自導的作品,同名兼同職業,這是巧合?還是把自己寫進角色中?馬田麥當奴接受訪問時提到︰「《癲狗喪七》基本上說一個角色想創作一個名為《癲狗喪七》的劇本,他腦海中只有一個瘋子,但他希望這是關於和平及友愛的故事。在電影開首哥連法路和森洛維的對白其實是我對自己說的話“你怎樣拍一套關於七個瘋子的故事,而看起來和平又得體?“ 答案是探索﹗也是我和馬田的共同目標。」主角馬田與導演站在相同的起跑線上,而隨著故事發展,二人的經歷又是否類同呢?馬田麥當奴說︰「馬田在扮演一個不起眼的角色,所有瘋狂的事都圍繞著他,而他在震驚的同時嘗試創作一部還不錯的作品,這就是我們相似的地方。」


絕 密 瘋 子 檔 案
瘋子1號︰編劇馬田 人面喪心
雖然所有瘋狂事件都圍繞著馬田,但他是七個瘋子中最正常的一個。酗酒就是最瘋狂的一面。飾演馬田的哥連法路說︰「馬田的角色比較像觀察者,是電影中唯一神智正常的人,其餘的全是瘋子。」

電影中馬田擅長寫精警對白和暴力情節,馬田愛上了《癲狗喪七》這個劇本名稱,但他偏偏希望故事充滿和平及愛。他對故事發展毫無頭緒,比利認為他不應該浪費天賦才華,所以會盡可能協助他寫出好劇本。哥連法路續說︰「比利認為馬田是當代最好的編劇,他希望能夠參與編寫劇本。只是他的協助方式就有點極端。」

作為演員,哥連法路認為要在幽默感和戲劇性中找到平衡。「如果過份強調幽默感效果不會好。所有喜劇都是由生活中孕育出來。馬田麥多奴的作品幽默感比一般強,如果如實演繹就會過火。所以有時候要輕描淡寫地演出。」哥連法路曾在訪問中提及《癲狗喪七》是一部結合了歡笑、暴力,讓人落淚又讓人噴飯的電影,是他從影以來最瘋狂的演出。

瘋子2號︰比利 喪心死黨
「比利對馬田的忠誠是無可置疑的,甚至有點病態。」飾演比利的森洛維說。「馬田是比利最好的朋友,他想協助馬田寫劇本,但在過程有點忘形。」森洛維認為《癲狗喪七》是一部優秀的劇本,而比利更是劇本最精彩的角色。「看劇本時就發覺這是黃金演出機會。比利是那種在銀幕上會出盡鋒頭的角色。」
導演馬田麥當奴同意不過,他表示寫比利的部分最過癮。「比利能夠隨時隨地做出意想不到的事。有一幕他把車子炸掉了,但當時他們被困在沙漠中。」被問及寫瘋子角色時有沒有特定演員人選,馬田說︰「起初寫這個劇本時我並未決定會不會拍成電影。但我腦海內應該出現過森洛維的聲音,因為從很久以前已想和他合作。」 導演馬田麥多奴看過森洛維在1998年演出的黑色喜劇《Jerry and Tom》後就成了他的擁躉,認為他擁有喜劇演員和劇作家的特點。「比利需要這兩種特質,他是徹頭徹尾的瘋子,瘋狂得來卻討人歡心。」

瘋子3號︰查里 失心瘋大佬
當得知比利綁走邦尼,查里就變成極度危險人物。為了找回愛犬邦尼,查里不惜任何代價,甚至殺人。查里是一個極具爆炸性的瘋子,他認為自己最聰明,故不能忍受他人,而且很容易瘋掉,好像隨時隨地都能夠惹惱他。

金像提名活地夏里遜在電影開拍前兩星期落實接拍《癲狗喪七》︰「我是馬田的超級擁躉。多年前拜讀他的劇作《Lonesome West》,被其陰暗面和趣味性震懾﹗我去拜訪他,他向我介紹另一劇作《枕頭人》(The Pillowman),我認為《枕頭人》(The Pillowman)的陰暗面遠較趣味性大,所以沒有參演。後來我在百老匯看了正式演出,我後悔極了。我決不會讓自己犯下相同錯誤。更何況片中其他演員都是非常優秀的卡士,所以這部電影演起來真的很痛快。」


瘋子4號︰安琪 喪辣女友(當然由邦女郎飾演)

飾演安琪的奧嘉古寧高肯定一個事實︰「安琪喜歡瘋子,她總是被瘋子吸引。」安琪在玩一個危險遊戲,她經常和查里的愛犬邦尼競爭,她想比邦尼得到更多愛和注意。
曾任性感邦女郎的奧嘉古寧高分享了她對瘋子的看法︰「我在現實生活曾遇過瘋子。他們很自我中心,有點脫離現實。所有時間都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她說《癲狗喪七》是她讀過最聰明的劇本,有趣得來很機智。

瘋子5號︰漢思 非暴力喪人
「我不認為漢思是瘋子,他只是偷狗並把狗歸還賺取懸紅。」基斯杜化華堅說。漢思是監制Broadbent最喜愛的角色,認為漢思是一個非典型瘋子,當人人都說瘋子愛用暴力,動不動就殺人時,馬田就創造了一個不愛暴力的瘋子,這種反差十分聰明。
馬田表示漢思這個角色是為基斯杜化華堅度身訂造的,二人早前合作的劇作《A Behanding in Spokane》為基斯杜化華堅帶來東尼獎提名。他說︰「小時候已認定華堅是超級英雄。」談到劇本,基斯杜化華堅認為演員都喜歡精警對白,而這部分就是馬田的強項。「要了解一個人,待在他身邊就可以了。我們綵排了六星期,馬田每天都都待在房中。我喜歡和曾經合作的人一起工作,這樣工作做起來更容易,而且和馬田合作也很舒適。」


瘋子6號︰佳雅 口是心非喪女友
「故事展開時,佳雅已經準備離開馬田。他們正陷於感情危機,佳雅討厭馬田酗酒、討厭他的惰性,討厭他花掉所有時間和神經質的比利在一起,她深信比利對馬田有負面影響。他們的感情已踏入無可挽回的地步。」佳雅是一個很率直的角色,她妒忌搶走男友的瘋子比利。「瘋子不會承認自己的瘋狂行為」愛比康妮芝說。「他們有自己一套,有些行為對旁觀者而言是瘋狂的,但對瘋子來說就正常不過。比利就是當中的表表者。」《癲狗喪七》是一個男性主導的劇本,愛比康妮芝很欣賞馬田麥多奴的作品,所以答應演出。「我很想參與馬田的電影,他具天份又聰明,而且同劇還有哥連法路、森洛維、活地夏里遜和基斯杜化華堅,他們都是首屈一指的演員。基斯杜化華堅對我而言更是電影之神。能與他演出同一部電影可謂夢想成真。」

導演馬田麥當奴同意這是一部男性主導的電影,戲中女角色戲份少得可憐,導演更安排對白自嘲一番,比利說︰「你不能寫一個有動物死去的劇本….女人就可以。」馬田麥當奴對此表示︰「愛比康妮芝和奧嘉古莉寧高是很出色的女演員,我一直都喜歡她們的作品。我很高興她們答應在《癲狗喪七》中演出。這是一部男性主導電影,但她們充份發揮了女性角色在戲中的作用。」

瘋子7號︰澤介 帶兔毒男
「一開始我就問自己“澤介怎樣看瘋子?“」湯韋特斯說。澤介是一個古怪的神經質男人,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他接著說「首先,瘋子一定不會承認自己甚至任何人是瘋子。「瘋子」這兩個字對真正的瘋子來說是禁忌。其實你身邊隨時都有瘋子,他們像平常人一樣,但往往藏著重大秘密,直至事情發生了,你才會發現他的真面目。」
澤介是一個用情很深的男人,他很愛妻子。雖然他們離異,但澤介仍抱有復合希望。澤介角色鮮明,出現時必定手抱兔子,身邊又有多隻兔子圍繞他,《癲狗喪七》共有52隻兔子客串。導演邀請了兔子專家教導湯韋特斯抱兔方法,以免兔子四處亂跳阻礙拍攝進度。湯韋特斯笑說他花了很多時間在庭院捉兔子,更發現捉兔子是很好的運動。
對於和馬田麥當奴合作,湯韋特斯表示︰「我看過《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他的電影很精彩,對白有趣又幽默,讓人一看難忘﹗馬田是一個很有想像力的人,《癲狗喪七》是他瘋狂的一面吧﹗」

黑幫大佬掌上名珠 人見人愛西施狗邦尼
在《癲狗喪七》中人見人愛、車見車載的就是西施狗邦尼。在《癲狗喪七》開拍前一個月,Performing Animal Troupe(PAT)的訓練專員克萊兒多爾收養了10個月大的小狗,那就是邦尼。這隻西施狗本名是邦尼,與《癲狗喪七》查理的掌上名珠同一名字,這種巧合就吸引了導演馬田的注意﹗

在找到邦尼前,馬田已為過千隻西施狗試鏡,他想找一隻小型西施狗,邦尼不足10磅重,是天作之合。牠盡得台前幕後歡心,在美國洛杉磯舉辦的首映禮上,基斯杜化華堅抱著牠出場,謀殺不少菲林。基斯杜化華堅說︰「這隻狗實在太可愛了,我不只在電影中綁架牠,就連真實生活中我都想把牠偷偷帶回家!」而戲中主人活地夏里遜亦很愛惜邦尼︰「這隻西施狗很可愛,而且很會撒嬌,如果在現實生活中牠不見了,我會站出來警告那些綁匪『誰他X的偷了我的狗,我會要你不得好死!』」


《天生不是寶貝》奧斯卡提名女主角傾力助陣

嘉碧絲狄比在《天生不是寶貝》飾演問題少女一炮而紅,更被提名為奧斯卡女主角。她在《癲狗喪七》中傾力助陣,飾演溜狗員,在公園放狗時意外遺失邦尼,知道查里會嚴懲她而終日擔驚受怕。
監制Broadbent很高興嘉碧絲狄比抽空演出︰「嘉碧絲狄比是相當出色的演員,那場戲很有趣,狄比特地坐飛機來了片場拍攝半天,完成被查理嚴苛審問的戲份,大家要落足眼力。他們曾經合作過,熟知對方,所以戲味十足又具火花。」

台前幕後星級陣容

哥連法路 (Colin Farrell) 飾演 馬田 (Martin)1976年於柏林出生,愛爾蘭籍演員。憑《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的型男殺手角色榮升金球影帝。曾參演的作品包括:《新宇宙威龍》、《未來報告》、《邊個波士唔抵死?》、《邁亞密風暴》、《亞歷山大帝》及《虎陣戰地》等。

森洛維 (Sam Rockwell) 飾演 比利 (Billy)
榮獲柏林影展銀熊奬以及西班牙Sitges國際電影節男主角殊榮。曾在多齣矚目大片中演出,包括《鐵甲奇俠2》、《叛逆暗殺》、《幸福窩天輪》、《神探俏嬌娃》、《綠里奇蹟》、 《驚世真言》等。

活地夏里遜 (Woody Harrelson) 飾演 查理 (Charlie)
1961年出生之美國知名演員,多在電影中飾演硬漢、殺手、瘋子角色。曾演出多部知名電視劇和電影,包括《天生殺人狂》、《2012》、《喪屍樂園》、《飢餓遊戲》、《喪屍樂園》,1997年及2010年分別憑《性書大亨》及《亡情使者》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及最佳男配角。


基斯杜化華堅 (Christopher Walken) 飾演 漢思 (Hans)
美國知名電視、電影演員,常演反派頭目、壞人角色,亦有參演喜劇。基斯杜化華堅早在 1978 年便憑《獵鹿者》奪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在 2002 年,他再憑史匹堡執導的《捉智雙雄》提名奧斯卡男配角。他主演超過八十套電影,包括添布頓執導的《蝙蝠俠再戰風雲》及《無頭谷》、東尼史葛的《浪漫風暴》及鬼才昆汀塔倫天奴的康城大獎電影《危險人物》等。

導演馬田麥當奴 (Martin McDONAGH)
備受矚目的新進編劇、愛爾蘭當代傑出戲劇家,其舞台劇在世界多個地方上演,《里南鎮的選美皇后》、《The Lonesome West》、《The Lieutenant of Inishmore》、《枕頭人》(The Pillowman)多次獲獎,包括英國劇界最矚目的勞倫斯奧立佛獎。近年轉往電影發展,2005年自編自導的短片《Six Shooter》成功摘下奧斯卡最佳短片獎。2008年首部電影長片《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被譽為近年最優秀的黑色犯罪喜劇,榮獲BAFTA最佳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