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今期壹周刊蔡瀾寫《字裡人間》才是最好


>>你可能沒想過,看戲可認識另一種文化。
我愛電影,只因從中可以學習人生。
今期壹周刊的蔡瀾寫此套電影《字裡人間》,他才最有資格寫此影評。
一位曾在電影行業打滾,而且認識日本人的中國人,相信他是最了解日本人。
>>我認識,只因曾深愛日本。
明白日本人對於工作上的執著,對於集合力量的信任,以及做每一件事貫徹到底的決心,只有認識日本的人才明白。
故,由他說此片是最有資格。
香港人不會做一本要花如此人力物力的字典,於是不相信他們會如此做。
對不起,我信。
只要相信這是對日本人有益的方案,他們一定全力以赴。
而且,他們是希望可以笑著去完成。
事實是新一季日劇《半澤直樹》,是由頭爭取到尾,為打工仔出一口氣。
大家認為,日本人應以此片才是大家心中所想。
我不反對,但《字裡人間》更是我心中所想的日本電影。
人與人之間的愛,是故事一直匯持。
《半澤直樹》也是以不畏強權追尋應有的公義。
一種平一種強,是否代表日本人的改變?
有機會可一看蔡生的影評,他說的是了解何為電影何為日本人。


《字裡人間》口碑傳頌  年輕才子導演石井裕也自拍錄像答謝香港觀眾
將代表日本競逐2014年第86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字裡人間》(THE GREAT PASSAGE)自8月22日在香港開畫以來,獲得本地著名作家、影評人、文化
人等全面讚賞,口碑不絕,掀起一股熱潮。連遠在日本的年輕才子導演石井裕也,亦深受感動,自拍錄像答謝香港觀眾。年謹三十歲的石井裕也,對於《字裡人間》在香港得到不少支持,也大感興奮,親自拍攝錄像向香港觀眾問好:「各位香港朋友,大家好!我是石井裕也,《字裡人間》的導演。我在酷熱的東京寄出這映像訊息,你們那邊過得怎樣?我希望有更多人去看《字裡人間》這電影,更希望大家會看得開心。我在想,應該是香港人和我們日本人對文字的睇法和感覺非常
相似,所以你們才如此了解《字裡人間》的美好!你們看得開心,令我感到很幸福。請繼續捧場!」
 
《字裡人間》改編自女作家三浦紫苑的小說【編舟計劃】,故事講述由松田龍平飾演的宅男馬締光也加入「字典編輯部」後,花了十五年時間,編纂新辭典
〔大渡海〕,過程浪漫、幽默、動人。他們對工作的熱誠、厚愛和認真,打動了萬千觀眾的心,被捧為「癒療系」作品,即有癒治心靈的效果,令人看後心
情舒緩。影片今年4月在日本上映時,著名演員妻夫木聰亦公開盛讚《字裡人間》,說:「看完之後,心裡留下一份難以言喻的舒服感覺。我開始珍惜每天
由口裡說出來的每一個字。真的是一齣很美麗的電影。」
導演簡介
石井裕也 1983 年日本琦玉縣出生,在大阪藝術大學唸電影,並於日本大學藝術系唸碩士。大學時拍了多部作品,在日本多個電影節屢次獲獎。
他最喜歡的藝術家是約翰連儂。電影作品包括《愛日本》(02)、《蟬在哭》(05)、《第八年的兩個女人》(05)、《東京的乳酸雲天》(06)、《大和股》(05)、《內爆男》(06)、《火花女》(07)、《闔家怪》(07)、《私奔自由行》(09)、《蜆貝小小姐》(10)、《窮爸爸酷爸爸》(11)、《準媽媽趴趴走》(11) 及《字裡人間》(13)。


松田龍平x宮崎葵x小田切讓
原著三浦紫苑【編舟記】榮獲
2012年日本「書店大賞」第1位
2012年全日本最暢銷小說 第1位
紀伊國屋KINO BEST評選 第1位
日本大學生必讀 第1位
日本OL好感度小說 第1位
《字裡人間》The Great Passage

 
電影簡介
2012年日本超人氣小說【編舟記】落在日本八十後電影鬼才石井裕也手上,演化成這部集笑料、浪漫、人情味和人生哲理的趣怪電影。松田龍平把字典宅男演得淋漓盡致,瀟灑傲慢的小田切讓也被他的熱血和傻勁而感染,宮崎葵演繹的愛情更是盡在不言中。十五年編輯一本字典,似是天方夜譚,但浸淫於文字大海裡的人原來是何其浪漫,幾位主角帶出的除了是連環爆笑潮語,還有文字的驚人感染力──它能為你帶來幸福,帶來友情和愛情。愛上了文字,教我們愛上了人。

故事大綱

在出版社幽暗的一角,坐著早被社會遺忘的「字典編輯部」,熱血總編輯卻激情地宣布,要編著一本史無前例的革命性新辭典【大渡海】,盡收天下潮語於書中。恃有幾分型男本錢的小編西岡(小田切讓 飾)不為所動,面對著厚比枕頭的字典,繼續流水式作業。馬上要退休的主編眼見後繼無人,決定外出找人接班。書蟲馬締(松田龍平 飾)不善辭令,行為閃縮,但一身字典氣息卻吸引了主編招聘他入伍。本身是語言學碩士的馬締深感覓得終身事業,每日沉醉於這字海之中,發誓要編出史上最完美的字典。他的傻勁甚至感染了向來敷衍了事的西岡。就在此時,馬締遇上了女神小香(宮崎葵 飾),但飽讀詩書的他竟然找不到最好的文字表達心跡;另一邊廂,出版社突然下令腰斬【大渡海】這盤蝕本生意!馬締和西岡為了保住字典的性命,毅然作出膽大包天的行動!老總說,找到最恰當的文字是最幸福的事,馬締在字海浮沉,終於開竅了……真正的語言藝術,讓他找到了人生目標,也找到了真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