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等風來》Up In The Wind 3月13日上映

《等風來》Up In The Wind將於 3月13日上映
《失戀33天》幕後班底全新打造
最沒期待的目的地 x 最糟糕的旅行伙伴 =領會旅行的意義
《全城熱戀》井柏然  《金陵十三釵》倪妮  《致青春》劉雅瑟

片種:劇情
級別:IIA
片長:105分鐘 
語言:普通話
導演: 《失戀33天》 滕華濤
編劇: 《失戀33天》 鮑鯨鯨
演員: 《全城熱戀》 井柏然
官方網站﹕ http://e.weibo.com/dengfenglai
電影預告﹕ http://youtu.be/foFcaAhnofQ
電影簡介
《失戀33天》幕後主腦再次發功,帶來全新都市輕喜劇。
專欄作家程羽蒙 (倪妮 飾) 期待已久的意大利公幹不單止泡湯,更陰差陽錯演變成從未想像過的尼泊爾之旅,總編再贈送她一道難題﹕在這個號稱最幸福的國家尋找「幸福」。百般無奈的她踏上旅程,遇上被父親切斷財源的富二代王燦(井柏然 飾)、剛失戀的畢業生李熱血 (劉雅瑟 飾) 等奇怪團友,開展令人煩心的總編硬生生的退回好不容易才完成的稿件,使羽蒙頓覺迷失,亦重新思考「幸福」的定義。在餘下的旅程中,她遇上導遊與團友大打出手、酒店停電的恐懼、市民示威暴亂等突發事件,竟漸漸與彼此看不上眼的王燦,發展成互相依賴的夥伴,更慢慢找回失落的自我。最後,就在尼泊爾初嘗滑翔傘的一剎,她恍然大悟:當站在人生的懸崖前時,不需要著急,只需靜靜等,等風來,靜候一個合適的時機…
故事大綱
專欄作家程羽蒙 (倪妮 飾) 期待已久的意大利公幹不單止泡湯,更陰差陽錯演變成從
未想像過的尼泊爾之旅,總編再贈送她一道難題﹕在這個號稱最幸福的國家尋找「幸
福」。百般無奈的她踏上旅程,遇上被父親切斷財源的富二代王燦 (井柏然 飾)、剛失
戀的畢業生李熱血 (劉雅瑟 飾) 等奇怪團友,開展令人煩心的旅程…
總編硬生生的退回好不容易才完成的稿件,使羽蒙頓覺迷失,亦重新思考「幸福」的定
義。在餘下的旅程中,她遇上導遊與團友大打出手、酒店停電的恐懼、市民示威暴亂等
突發事件,竟漸漸與彼此看不上眼的王燦,發展成互相依賴的伙伴,更慢慢找回失落的
自我。最後,就在尼泊爾初嘗滑翔傘的一剎,她恍然大悟:當站在人生的懸崖前時,不
需要著急,只需靜靜等,等風來,靜候一個合適的時機…

「你有多久沒感受過幸福?」
一次「幸福之旅」旅行團的召集,將一群互不相識、各自抱著人生問題的陌生人集合在一起,浩浩蕩蕩的奔赴尼泊爾:幸福指數最高的國家。本來美食專欄作家程羽蒙的目的地是意大利托斯卡納,卻變成尼泊爾。北漂多年的程羽蒙,為了讓別人看得起,已經習慣將自己裝成精英,漸漸變得不再直視本來的自己。
富二代王燦性格簡單直率,但因為重友輕色,得罪了未婚妻,遭遇了一場逃婚典禮,更失去了唯一的經濟來源——爸爸的信用卡。為了讓父親原諒自己,王燦在朋友的慫恿下,來到尼泊爾,尋找人生的意義。剛剛失戀的李熱血,大學剛畢業,她想做就做、做事完全是一時之快的性格,也令她吃了不少苦頭。
從抵達加德滿都開始,這個旅行團就狀況不斷。 當地的導遊拉辛性格單純,對神靈懷著本能的敬畏心,但王燦卻常常說出些傻話,挑戰拉辛的價值觀。最後,在女神廟前,王燦一句無心之失,引發了一場混亂,更與拉辛大打出手,令這個一路拼湊著的旅行團,無奈被解散。
每個人分開行動,踏上了不一樣的旅程。程羽蒙獨自上路,來到了偏遠的山區奇特旺,在騎大象看夕陽之際,竟遇上酒店停電。在求助無門的晚上,在黑暗中與大象共處,反而使她開始慢慢卸下了自己一層層的偽裝。王燦出發去了藍嗶尼——釋迦牟尼的誕生地,本想藉著在這個宗教氣息濃重的地方,拍兩張照片,寫一些反省人生的話,哄回他爸,然後直接回國。但沒想到父親大人對他暸如指掌,根本不吃他這一套。
性格單純的李熱血跟著大姐團去了度假勝地博卡拉,一路上被失戀痛苦纏繞的她,一個人冒冒失失的住到山頂的小旅店,四周一片荒涼。兜兜轉轉,互相瞧不起對方的王燦和程羽蒙最後在奇特旺重遇,更住進相同的酒店。正當一群嘈吵的印度人欺負程羽蒙時,王燦用他自己獨有的一套為羽蒙教訓他們,令二人關係有了微妙的改變。
沒有維持多久,兩人再次發生爭執、相互指責。但就在兩人吵的最激烈時,山區裡發生了暴亂,公路面臨封鎖,王燦不情不願的帶著程羽蒙離開奇特旺。在等待公路開通的時候,王燦決定雇導遊和司機帶領兩人走小路。可是雨季剛過,小路也不通,最後只能在山村裡的一戶農家乾等著。天黑後,暴亂暫時停止,一行四人匆匆上路,但山路險峻,十分危險。為了安慰悲觀喪氣的程羽蒙,天性樂觀王燦,想出了各種各樣的辦法,緩解她的緊張心情。
眾人走至清晨,臨近博卡拉、眼看快到酒店休息時,還是被城口的暴亂擋住去路。大家都疲憊不堪,程羽蒙還有些發燒,王燦想要上前講理,但卻越說越亂。導遊和司機為了不惹禍上身,能躲多遠躲多遠。一團混亂裡,程羽蒙給拉辛打了一通電話。
同樣被困在博卡拉的拉辛接到電話後,立刻答應過來。沒多久,隔著暴亂現場,一輛中巴浩浩蕩蕩的開了過來,拉辛、大姐團、李熱血,全都到齊了。在這一場暴亂中,每個人都表現出了最真實的自己,最終也回到了博卡拉。在尼泊爾的最後一天,王燦請大家去玩滑翔傘。當幾個人站在懸崖邊,背著傘,等待何時才能起飛時,教練指著山對面的樹林告訴他們:別著急,我們先等風來。 當樹林隨風搖動時,每個人都順利的飛上了天空。在天空盤旋時,大家心裡都感到一番感慨…
與滕華濤導演對談
問﹕《等風來》想說的內容比《失戀33天》要多,當中包括職場的鬥爭、貧富階
級的鬥爭、人生和夢想等,這裡面有多少是你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滕華濤:首先我拍的東西從《雙面膠》開始,到現在的《等風來》,大方向是一樣的,就是寫中國社會十多年裡的一些變化,主要是都市人的變化。《失戀33天》我沒把它當成鮑鯨鯨的自傳,我拍過的所有東西都沒有我個人經歷的影子,我們是靠想像力、大量的閱讀和對當下分析判斷這樣的基礎去做的,對我而言,由想像創造的東西反而更重要。
問:旅行是鮑鯨鯨寫出《等風來》的動力嗎?
滕華濤:她最開始是被我騙了,她在寫《浮沉》寫到快崩潰的時候我答應讓她去馬爾代夫。她寫完後,我跟她說去馬爾代夫不太實際,最後讓她到尼泊爾去。她方向感不太好,不知道尼泊爾在哪兒,當時還以為兩個地方差不多。《等風來》的文字版,也就是她這次旅行的部份體會。
我在給鮑鯨鯨《等風來》的書寫序,想說的大概就是:有的東西是沒有什麼改變,你好像領悟到一點什麼,又好像沒有;你的生活其實還是該怎麼樣就是怎麼樣,但有點東西會積累下來,慢慢積累積成一個大的轉變,但什麼時候會發生我不好說,這是我電影中其中一個強調的核心。
問﹕可以說說為什麼會寫出王燦這個人?
滕華濤:王燦就是一個傻子,家裡有錢,什麼都不用腦思考,張嘴也不說人話的一個人;但是這個人至少有一個特別純真的地方— 他有夢想,當程羽蒙的夢想已經降到我能不能在上海買套房子的時候,他的夢想卻從沒改變,就是要戰我一直想說,現在中國人的夢想是不是都變成跟房子、汽車,甚至與錢相關又特別實際的但以我的見解,「夢想」二字應該是一些特別大而不當、遙不可及的東西,這樣才會有一些生活之外的空間。每個人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王燦這樣的人,也許你會覺得他不應該生存在這個世界。
問﹕程羽蒙是不是一個很難寫的角色?
滕華濤:這次我們作了一個大膽的調整。我跟鮑鯨鯨說,這一次的女主角,一定不能再寫她自己了。由這個點出發去討論,慢慢就成了故事中的程羽蒙。這個角色真實的地方在於不論是男還是女,都市里大多數的人都是像她那樣的人。換句話說,那個人是你十年前最討厭的人,但十年後你會發現你正變成自己十年前最討厭的人,就像程羽蒙在昂首闊步向變成主編那樣的方向前進。她看到主編覺得那是十年後的她,主編看到程羽蒙覺得那是十年前的她。我認為現在大多數都市人都在程羽蒙和主編之間。
問﹕電影故事有趣的地方是,到結尾都是沒有結局,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設定﹖
滕華濤:人肯定是這樣的。有人問為什麼沒有愛情,我和鮑鯨鯨的創作時,也覺得不存在。你不可能通過一次旅行,就遇到愛情,這也不太合邏輯吧﹗我反而覺得《等風來》是有點反公路片類型的電影,通常公路片到最後都會大徹大悟,得出某種總結,但也不在邏輯之內。你是誰,回來一定還是誰,但覺得會有微小的變化,可能這些微小的變化會導致你做出微小的調整,最後可能你還是會變成主編那樣的人,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所以王燦可能還是那麼傻,但他也說他還站在泥裡,終歸有一天他會站在山頂上試著往前飛。改變是一件不能著急的事,也不會在我這部電影裡發生的。
好不容易的尼泊爾拍攝
「《等風來》應該是我拍得最艱辛的一部戲。」飾演富二代王燦的井柏然笑著說。「開拍前,我以為去尼泊爾算是挺輕鬆的。不過,一下飛機就知錯了。花了七個小時的車程,繞過各種顛簸的山路才到達目的地。這裡不單是衛生條件,連吃的東西也不太好,所以幾乎整個劇組的人都得腸胃炎。每天帶著不舒服的肚子拍攝,真的不行時就上廁所,因此每個人都瘦了很多。在殺青後,當地醫生還特地請我們去醫院檢查,擔心我們肚子裡會有蛔蟲。」談到山上的戲,他更指在高山拍攝實在不容易。「我們每天很早就要起來化妝,用三種不同的車上山。由於車路很接近懸崖,中途一旦發生什麼故障,連下車的地方都沒有,十分危險。車都是繞著圈往上走,很容易暈車,整個過程也挺煎熬的。我們兩個每天上山前都特別掙扎,因為上山繞來繞去,每天都會吐,之後我嘗試看著前方,聽歌,轉移注意力,倪妮就哭,我想她哭就行了,我不能再哭了。其實我也挺想哭,挺難受的。」
說到他要「戰死沙場」的一幕,運用到300名尼泊爾群眾演員,對井柏然來說也是挑戰。「大家的高原反應也挺嚴重的。暴動的那場戲,我要跟300名不受控制的尼泊爾群眾演員合力完成,壓力也很大。長時間這麼早起、營養不良、睡不好等,整個人狀態有點面臨崩潰,我在開拍前渾身發麻,馬上要暈過去了,幸好助手在旁邊扶著我。就在此時,導演喊開始,我這場戲一直是在這個狀態下拍攝的,說真的,有點受不了。」女主角倪妮也補充﹕「尼泊爾街頭暴動是電影的重頭戲,我還要揮舞著國旗為越野車開路,沖出暴動重圍。這場戲連續拍攝了整整一周,因此每天夜裡兩點半就需要起床化妝,四點出發,五點鐘到現場,然後拍晨光等天亮,實在不容易。」
關於程羽蒙與倪妮
倪妮並不討厭程羽蒙的角色,反而覺得很有代入感﹕「我看劇本時,關於她為什麼改名叫程羽蒙,不叫程天爽,特別難受。看小說的時候,我整個哭瘋了,覺得這樣的人好可憐。我特別理解她,她有這個能力,卻永遠都沒有機會,永遠都被一幫人打壓。她欠缺機會和機遇,自己一直忍受著,又不能釋放出來。在父母或者跟同事面前永遠都是一個偽裝的假人,說自己過得很好,不用擔心,但真正的自己是怎麼呢?她那麼好強的一個女孩,最後願意把自己的心酸說出來,我覺得這是需要勇氣的,因此我很欣賞這個角色,同時覺得充滿挑戰。」
拍完這套片後井柏然指自己對倪妮的印象180度轉變﹕「我之前認為她應該是30多歲的姐姐,是《金陵十三釵》裡的造型讓我有這個錯覺。但拍攝時我們變得親近,接觸多了,我發現她根本是一個小女孩。雖然比我大一歲,但是相處時我反而會把她當作妹妹。比如說她有起床氣,我每天也會逗她開心,因為組裡邊就我一個男演員,其他都是女孩,所以我要照顧一下。不過,她很多的行為,也令我覺得她不像個女生,比如說我們住在野生森林動物園裡,經常看到蛇、犀牛、大象、駱駝,各種奇形怪狀的鳥,還有各種顏色的青蛙,其實挺危險的,但她看到這些東西就特別興奮。如果我開門時看到蛇,我就會馬上關門出不了去。有次所有人喊不要往那邊走,那邊有老虎,她叫了一聲,就跟著跑,真是個女漢子。」
與嚴肅的藤導合作
首次合作的井柏然指,導演在片場是看上去挺嚴肅的。「還未合作前已覺得他是很認真的人,對很多事情的要求都很高,拍攝時會挺凶或者怎麼樣。到正式拍攝時,拍每一場戲他也不說話。一開始我就想是不是我演得不好,為什麼導演沒有反應,整個人很鬱悶。後來鼓起勇氣去問他,導演說沒有,拍得挺好,我說那您倒說一下啊,弄的我很緊張。慢慢地,我發現他是一個特別溫和的人,整整三個月的拍攝他幾乎沒發過脾氣,都是笑面迎人,整個合作沒有太大的壓力。而且他是一個特別值得依靠的人,比如說他會給演員很多發揮的空間,如果你沒有主意去問他,他便會第一時間給你判斷,然後告訴你為什麼,因此跟他合作很有安全感!」
導演及演員介紹
國伯克利大學中國電影周展映影片。
*2001年,導演20集青春偶像劇《非你不可》,主演:林心如、陳坤、楊雪。為國內首部青春偶像劇登陸臺灣台視黃金檔。
*2002年,為CCTV6首次播放高清電視劇導演了古典文學名著《三言二拍》中的《賣油郎》等五部高清作品,主演:香港TVB陳錦紅等。
*2003年,導演香港中國星公司電影《情牽一線》,(香港上映名稱《愛,斷了線》),主演:梁詠琪、朱孝天、佟大為、陶虹、劉孜。
*2004年,編劇並與程檣聯合導演24集電視連續劇《危情24小時》,主演:任泉、趙琳。2005年上海文廣集團全年收視十佳作品獎。
*2006年,導演電影《心中有鬼》,主演:黎明、劉若英、範冰冰。獲邀參加2007年義大利烏迪內遠東電影節正式參賽作品,美國紐約翠貝卡電影節正式參賽作品,韓國釜山電影節參展作品,臺灣金馬獎參賽作品。
*2007年,編劇並與程檣導演聯合執導22集電視連續劇《雙面膠》,主演:海清、塗松岩、李明啟、潘虹。以上海地區收視率平均9.27名列上海收視第一。
*2007年,獲北京市10佳影視工作者稱號。
*2007年12月,《心中有鬼》獲得第44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攝影兩項
*2008年1月,《雙面膠》入圍新浪、搜狐評選的年度十大電視劇。
*2008年2月,《雙面膠》獲得上海文廣集團全年收視貢獻獎。
*2008年6月,與六六、曹盾聯合編劇的《雙面膠》獲得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編劇提名。
*2008年3月,編劇並執導32集電視連續劇《王貴與安娜》,主演:海清、林永健、奚美娟、塗松岩等。
*2008年9月,編劇並執導35集電視連續劇《蝸居》,主演:海清、張嘉譯、文章、鄔君梅、李念、郝平、曹翠芬等。
*2009年5月,《王貴與安娜》獲第十五屆上海國際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編劇、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三項提名。
*2009年6月,憑藉《王貴與安娜》獲得第十五屆上海國際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導演獎。
*2009年10月,導演30集電視連續劇《瞧著一家子》,主演:張嘉譯,朱媛媛,彭玉,馬恩然,王一楠,李野萍等。
*2010年,遠赴瑞士,導演電影《以愛為銘》,本片由萬寶龍特約拍攝,在CCTV6播出。
*2011年,導演30集電視劇《裸婚時代》,合作演員:文章,姚笛等。
*2011年,導演30集電視劇《穿動物園的女編輯》,合作演員:殷桃,祖峰,趙子琪,張瑤。
*2011年,導演電影《失戀33天》合作演員:文章,白百何等。
*2012年,導演30集電視劇《浮沉》合作演員:白百合,張嘉譯等。
倪妮 飾演 程雨蒙
出生於中國南京,2011年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語言傳播系。參加演員選拔,獲著名導演張藝謀賞識而演出《金陵十三釵》玉墨一角而走紅,更被中國媒體稱為新一代「謀女郎」。該片中國累積票房達到6億元人民幣,亦是2011年華語電影的票房冠軍,倪妮更憑電影勇奪第6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新演員獎。其後參與電影《殺戒》及《我想和你好好的》。
井柏然 飾 演王燦
出生於遼寧省瀋陽,參加2007年度加油好男兒選秀比賽,最終奪得比賽總冠軍和最佳人氣獎,繼進入娛樂圈。憑首部電影《全城熱戀》獲得第17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新人獎並入圍第3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其後參與多部中港合作作品包括《血滴子》、《消失的子彈》,以及即將上映之《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