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好戲連場~《白宮管家》(The Bulter)今屆奧斯卡金像獎大熱電影 睇明星睇過夠~


>>當你以為是一般荷里活片。
睇完才知,這是一套講人性電影。
雖然可以話係大黑人主義,又可以話係幫奧巴馬宣傳,過去的美國總統都是無用,才讓黑人備受欺負,最後都要黑人站出來為自己人爭取。
那不好看嗎?
不是,好看到不得了。
因為看完離開時才發現,眼淚徐徐流下。
那為何感動?
我想,如果黑人換轉是黃種中國人時,我們會怎樣做。
結果,是一樣爭取到底。
那又有何理由抗拒他們努力。
黑人好黃種人好又或白種人也好。
大家追求的都是自由。
在一切不人道的奴隸化之下,我們身為人又怎能不為真正自由,爭取到最後。
沒有人想缺奴僕,甚至自己的兒女也如此,難怪現在父母都要為兒女爭取起跑線前。
不管他們是否多想,真正的自由,就是不能因為他們是黑人,便要不公平對待。
就算在美國,在白宮也好,一樣有不公事。
比起很多人,他們已有很好待遇。
但骨子裡,他們仍是被看為奴隸一群。
於是,故事不是要說如何擔當一位管家,而是說在名利兼收之下,人仍是不能忘本,仍要為自己爭取真正自由。
估唔到?
係,所以看完才會流淚。
雖然他們仍有過激行為也有讓人難過的經歷和做法。
但願意為自由而爭取的人,也是某些人想法行動。
只是,我想最高興的相信是奧巴馬。
值得一看而之後不會罵個夠的電影。
>>另一賣點是戲中有很多大星扮演不同年代總統及政要,完全萬千星輝賀此片。
如果爭取自由與你無關,單看這批星估佢地扮邊個已值回票價。


獎項及提名
2013年荷李活電影節 (Hollywood Film Festival)
- 年度導演 (Director of the Year) - 李丹尼爾斯Lee Daniels
- 焦點大獎 (Spotlight Award) - 大衛奧耶魯胡David Oyelowo
2013年漢普敦國際電影節 (Hampton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突破演員獎(Breakthrough Performer) - 大衛奧耶魯胡David Oyelowo
2014年聖巴巴拉國際電影節 (Santa Barbar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Montecito Award - 奧花雲費Oprah Winfrey
2014年美國演員工會獎 (Screen Actors Guild Awards)
- 最佳男主角 - 科力士韋德加Forest Whitaker
- 最佳女主角 - 奧花雲費Oprah Winfrey
2014年人民選擇獎 (People's Choice Awards)
- 我最喜愛戲劇電影 (Favorite Dramatic Movie)
2014年衛星獎 (Satellite Awards)
- 最佳男主角 - 科力士韋德加Forest Whitaker
- 最佳女主角 - 奧花雲費Oprah Winfrey
- 最佳美術指導及設計 - Diane Lederman及Tim Galvin
- 最佳攝影金蛙獎 (Golden Frog) - Andrew Dunn
電影簡介
今屆奧斯卡金像獎大熱電影《白宮管家》(The Bulter),是今年在全美影壇首部蟬聯三周票房冠軍的電影,美國總統奧巴馬感動推介,金像獎提名最佳電影《天生不是寶貝》李丹尼爾斯(Lee Daniels)執導。故事根據美國白宮傳奇人物、曾經在白宮工作長達34年、先後服務過七位美國總統的前第一管家尤金艾倫(Eugene Allen)真人真事改編。強勁演員陣容包括《最後的蘇格蘭王》金像影帝科力士韋德加(Forest Whitaker)、 慈善女名嘴奧花雲費(Oprah Winfrey)、《林肯》大衛奧耶魯胡(David Oyelowo)、《2012末日預言》尊古錫(John Cusack)、金像影后珍芳達(Jane Fonda)及雲妮莎列桂芙(Vanessa Redgrave)、阿歷斯彼迪化(Alex Pettyfer)及樂壇天后瑪麗嘉兒(Mariah Carey)等,星光熠熠。

故事大綱
賈斯素(科力士韋德加 飾)是非裔美國人,自小在種族隔離的環境下成長,年輕喪父的他在白人的農場當僕人,在這段艱苦歲月中學得的技藝,將會改變他的一生:賈斯素離開農場後轉折去了華盛頓的高級酒店工作,後來更獲聘進入白宮當管家。雖然從低做起,又與白人管家待遇不同,但賈斯素仍盡忠職守從不缺席,在30多年的工作生涯中,歷經美國七任總統,親歷甘迺迪總統及馬丁路德金遇刺、黑人民權運動、越戰、尼克遜總統水門事件......
賈斯素見證白宮內外的動盪及黑人權利的鬥爭,期間亦面對因工作而聚少離多的妻子歌莉亞(奧花雲費 飾)、及激進的反政府兒子之間產生的問題和衝突。賈斯素把大半生奉獻白宮,亦致力為黑人爭取平等待遇。這位黑人最後成為了最受人尊敬的白宮首席男管家,更見證著美國首位黑人總統奧巴馬上任,為美國及黑人歷史寫下了新的一頁。

四出尋找獨立資金 尤金艾倫傳奇故事終搬上銀幕
2008年,在美國首位黑人總統奧巴馬就位前數週,前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記者韋希活(Wil Haygood)為自己定下了一個任務:尋找一位在白宮裏工作、見證著黑人民權運動的非裔美國人。通過多番明查暗訪後,他就在華盛頓找到他要找的人。他的名字叫尤金艾倫(Eugene Allen),當時89歲,他於1950至1980年代,在白宮內當管家,效力過七位總統。韋希活跟尤金艾倫及其妻子會面了幾個小時後,他知道眼前這個人第一手地親身見證了美國多件歷史大事,以及接觸這些大事背後的各個重要人物,足以令尤金艾倫成為絕無僅有華盛頓郵報在奧巴馬獲選總統後的星期五,刊登了韋希活這篇關於尤金艾倫的故事,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的聯合主席艾美柏絲高(Amy Pascal)看到後深感興趣,並把它推介給監製蘿拉西斯金(Laura Ziskin)。蘿拉曾經監製過多部成功電影,如《風月俏佳人》(Pretty Woman)、《貓屎先生》(As Good As It Gets)、及《蜘蛛俠》系列等(“Spiderman” franchise),她立刻便決定要把尤金艾倫的故事拍成電影。而雖然韋希活曾經被多位電影監製接觸,但他覺得蘿拉對這故事的熱誠及視野是無人能及的,所以最後決定與蘿拉合作,把尤金艾倫的Sony取得了電影版權後,更找來了近作有備受讚賞的《選情告急》(Game Change)的丹尼史壯(Danny Strong)擔任編劇,在韋希活的文章的啟發下編寫電影劇本。可惜後來Sony退出,但蘿拉堅決要完成這部電影,於是四出尋找獨立資金,她不斷約見一些有心參與帶出社會信息的藝術項目的生意人和電影愛好者,如BET的創辦人之一Sheila Johnson。逐漸地,其他有心人如Michael Finley和Buddy Patrick等都加盟,最後,可說是發動了「成村人」合力把這電影完成,各大協力支持投資的單位還有Earl Stafford、Harry I. Martin, Jr.、Charles Saveur Bonan、Film Partners、Al Film等。
《天生不是寶貝》李丹尼爾斯執導 紅星陣容減酬助拍攝
導演方面,蘿拉西斯金看中了奧斯卡金像最佳電影提名《天生不是寶貝》(Precious)的導演李丹尼爾斯(Lee Daniels)。當時李丹尼爾斯本來正在籌拍另一套電影《Selma》,但後來該片未能如期開拍,所以他便可以跟蘿拉合作拍《白宮管家》,而他在獨立電影界的知名度,亦有助為電影籌募資金。二人跟監製拍檔彭威廉斯(Pam Williams)一起合力製作本片,即使那時蘿拉已因癌症而變得越來越虛弱,她都不肯放棄,直到2011年6月,她終於與世長辭,而彭威廉斯則繼續為她完成餘下的工作。
金像影帝科力士韋德加(Forest Whitaker)和慈善名嘴奧花雲費(Oprah Winfrey)隨後加入,飾演以尤金艾倫夫婦為藍本的主角賈斯素(Cecil)及歌莉亞(Gloria),而曾參演李丹尼爾斯的前作《誘情報局》(The Paperboy)的大衛奧耶魯胡(David Oyelowo)也加入飾演兒子路易(Louis),再加上其他星級陣容如尊古錫(John Cusack)、金像影后珍芳達(Jane Fonda)及雲妮莎列桂芙(Vanessa Redgrave)、阿歷斯彼迪化(Alex Pettyfer)及樂壇天后瑪麗嘉兒(Mariah Carey)陸續加盟,《白宮管家》經過幾番波折後終於漸漸成形。所有演員都是出於對這電影的愛而加入的,他們自願減片酬,有些人更把原定的工作或行程取消來拍本片。在各方面的限制下,李丹尼爾斯在新奧爾良取景,在2012年的夏天用了短短41天拍成了這套陣容鼎盛且橫跨多年重要歷史的電影。
《風月俏佳人》《貓屎先生》監製最後作品 李丹尼爾斯向老拍檔致敬
李丹尼爾斯一向都非常欣賞和敬重監製蘿拉西斯金,因此今次能在她因病去世前與她作最後一次合作,絕對是萬幸的事,他說:「當我從蘿拉手上接過這劇本時,我真的很興奮,因為蘿拉是我最愛的監製,而這個故事我也覺得很有意思。其實當時除了我以外,還有另一個著名導演人選,但蘿拉最後選擇了我,她是極少數了解我的人,所以我真的愛上了她。」
李丹尼爾斯與蘿拉合力為電影劇本作準備,蘿拉為此更經常徹夜工作,當時Sony是投資者,而男主角曾經前後落實了是丹素華盛頓和韋史密夫,後來他們都退出了。其後,在資金方面也出了問題,令整個計劃停滯不前,蘿拉一向都是為大型電影公司拍戲,從未試過要為資金而擔心和頻撲,李丹尼爾斯則跟她說:「我是來自獨立電影的世界,就讓我來告訴你如何籌募資金吧!」
於是他們便開始四出尋找資金,而在那時蘿拉得了重病,但她仍然來往不同地方幫助李丹尼爾斯創作及籌募資金,李丹尼爾斯說:「有一個星期,她飛到紐約與我見面,我們在她的酒店工作,因為她太虛弱了沒法外出。之後的星期二,她回到聖摩尼卡(Santa Monica)的家,更找到了一個想把中彩票所贏得的獎金用來投資本片的黑人女人,我很驚訝她如何在短時間內又找到一位投資者,她還笑說都是從我身上學回來的。幾天後,她更陷入了昏迷,之後的星期日傍李丹尼爾斯續說:「這電影是給蘿拉的,她比我更相信我自己,這是部意義重大的電影,講述了幾代以來民權運動的發展和變遷,但即使是在《天生不是寶貝》的空前成功後,也沒有電影公司願意拍這電影,只有蘿拉深信我們可以把它拍出來。
意重深長 首部電影跨越整個美國民權運動歷史
李丹尼爾斯表示,《白宮管家》對他意義重大,因為從來沒有電影把黑人民權運動由一開始到奧巴馬就位總統的整個過程拍出來,他說:「這故事所說的已經超越了黑人白人的界線,因為它是從一個父子故事的角度去道出整個民權運動,故事的層面和意義超越了種族、超越了美國,這是個普世的故事。它不只是個歷史故事,亦是個更令人產生共鳴的家庭故事。」
李丹尼爾斯喜歡這故事的另一個原因,是他覺得男主角賈斯素跟他家父很相似:「賈斯素在黑人為奴的時勢下成長,親眼看著父親在農場內被槍殺,他對於如何跟白人打交道有另一套見解,就如我爸爸一樣。賈斯素進入白宮當管家,因為他覺得他可以用這個方法為國家效力,他為他的工作而自豪,亦為憑這樣能養妻活兒而自豪,但他的兒子卻以此為辱。故事的矛盾就是賈斯素親眼看著父親因對抗白人而被殺,因此他只知道對白人只能奉承和服務,但他的兒子卻認為黑人應有另一種生存方式。」
賈斯素的兒子路易最初追隨馬丁路德金,上街遊行抗爭,爭取投票權。馬丁路德金被殺後,他知道必需採取主動,所以他變得更激進,跟隨麥爾坎X(Malcom X)和黑豹黨(Black Panthers)等黑人民權運動。路易一直都不認同父親賈斯素,因為他不只為白人工作,更是在白宮中侍奉美國總統。兩父子的關係,就帶出了誰對誰錯的問題。究竟透過為總統服務、令白人接受和信任你;還是參與抗爭、準備為信念壯烈犧牲,哪一個才是正確的做法?
金像影帝科力士演白宮第一管家 默默為後人開闢自由之路
說到演員,李丹尼爾斯表示很高興能與《最後的蘇格蘭王》(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金像影帝科力士韋德加(Forest Whitaker)和慈善女名嘴奧花雲費(Oprah Winfrey)合作,由他倆飾演賈斯素與歌莉亞兩夫婦,可以說是夢幻組合。導演說:「科力士韋德加是我遇過最謙遜的演員,有多少金像影帝影后會願意跟足導演的要求來試鏡?他卻是完全依照我的要求去試鏡,那刻我知道我眼前這位演員是對自己信心十足的,所以他才會完全不質疑地做我要求他做的事,很多演員都不明白他們是需要把自己交予導演手上的,科力士是個難得的科力士指,李丹尼爾斯透過賈斯素和路易兩父子的故事,道出了整個美國民權運動的發展,「我的角色是比較古老守舊,他在白宮工作,漸漸融入及被白人接納,某程度上人性化了黑人社群,確立他們的地位和權益。而他的兒子其實也在做同樣的事,但卻是透過參與街上的抗爭和運動。這構成了兩父子之間的衝突,兩代之間的矛盾,作為父親的只想兒子可以安穩地生活,過好日子,但最後因著兒子的抗爭,令他知道黑人是應該擁有更多的權力。」
賈斯素當白宮管家當了30多年,跟多位總統和第一夫人都建立了友誼,科力士認為這位白宮首席管家,對非裔美國人成功爭取應有權利起了正面作用,他說:「就像前國務卿鮑威爾(Colin Powell)和賴斯(Condoleezza Rice)這些人物一樣,他們在奧巴馬成為總統前,就已經是位高權重的政府官員,我覺得如果沒有這些人的成功和貢獻,令大眾明白及接受非裔美國人也可身負重任這事實,奧巴馬今天是沒可能當上總統的。這些先鋒改變了公眾的見解,即使只是潛移默化也好,我們能夠走到今時今日,奧巴馬能成為首位黑人美國總統,都是靠前人一點一滴推動和累積的。賈斯素也是個好好的例子,在片中,總統甘迺迪和林登約翰遜分別把他們的領呔和領呔夾送給他作禮物,而這兩位總統都為黑在片中,賈斯素的兒子曾說黑人演員薛尼鮑迪(Sideny Poitier)只是依照白人的喜好去演戲,令賈斯素非常憤怒,科力士說:「因為在賈斯素心目中,薛尼是黑人民權的先驅,為黑人開拓了一片新天地,如果沒有他,往後很多電影都沒可能有黑人參與。其實導演在本片中,探討了『湯姆叔叔』(Uncle Tom,指對白人必恭必敬的黑人)這現象,路易覺得父親是個『湯姆叔叔』,甚至會以父親為恥,但馬丁路德金告訴他,賈斯素當上白宮管家這位置是非常重要,就好像踢躂舞蹈家Bill “Bojangles” Robinson和爵士樂音樂家Louis Armstrong也曾被人覺得是『湯姆叔叔』,但在他們之前,非裔美國人是不容許在某些場合表演、或進入某些場所的,可見這些人其實是為後人開拓了道路,取得了通行証。」
奧花雲費重出江湖演複雜女子
科力士的對手亦是重量級的演員奧花雲費,但奧花雲費已經沒有演戲多年,李丹尼爾斯是如何邀請她「出山」呢?他說:「我跟奧花雲費在《天生不是寶貝》中合作過,那時她是執行監製,拍完那電影後,我告訴她我想再跟她合作,但我希望她做演員,因為我覺得她很有這方面的才華。而當我告訴她關於《白宮管家》時,她很感興趣,所以我就為她改寫歌莉亞這角色,我很榮幸她李丹尼爾斯又指,本片必需要一把黑人女人的聲音,歌莉亞是個複雜的角色,她是個像我們母親一樣悉心養育子女成長的女人,同時又是個因與丈夫聚少離多陷入失落情緒的女人,她可能會背叛丈夫、可能會酗酒、吸很多很多的煙...總之奧花雲費要演一個十分複雜的角色,但亦是這種複雜令角色的人生和故片中,賈斯素與歌莉亞有兩個兒子,查理(Charlie)參與了越戰,而路易則參與黑人民權抗爭,電影讓觀眾看到這個家庭如何被這時勢影響,而身為母親的歌莉亞更陷於失控的情緒。

李丹尼爾斯挑戰自己一改風格
《白宮管家》跟李丹尼爾斯以往拍的作品非常不同,而他亦坦言:「這是我拍過最難的電影。」他表示:「我知道我與一般人對世事有著不同的看法,而本片雖然是講述歷史上一段很動盪暴亂的時代,但整片只有極少量暴力,更沒有色情成分,這跟我前作有很大分別,但作為導演,我必須要控制自己,我亦要感謝一班很好的劇組及演員從旁幫助我,因為他們都知道我是個不受約束的人,要我一套老少咸宜的電影,真的很不是我的風格,但最後我們都做到除了風格不外,拍攝本片的另一個難度是故事橫跨的時代非常闊,李丹尼爾斯說:「我以往的電影,故事都是發生在一段較短的時間,如一個夏天、一年,但今次是幾十年的故事,所以我們也需要很龐大的演員陣容,由一開始有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之後有雲妮莎列桂芙(Vanessa Redgrave)和瑪麗嘉兒(Mariah Carey),再到科力士韋德加、奧花雲費和泰倫斯侯活(Terence Howard)。要令演員有好的演出,你要花時間與他們相處,但時間是金錢,我們又沒有很多錢,所以過程是艱難的。不過所有演員都愛上了這電影,他們全都帶來了極佳的演出,我覺得阿倫力文(Alan Rickman)和珍芳達(Jane Fonda)飾演列根夫婦真一絕,其他演員如尊古錫(John Cusack)和阿歷斯彼迪化(Alex 物色演員飾演各個美國總統也是一大挑戰,因為導演不想觀眾的感覺是看尊古錫在飾演尼克遜、或羅賓威廉斯在飾演艾森豪、或占士馬斯頓(James Marsden)在演甘迺迪,而是想觀眾覺得他們就是這幾位總統,導演說:「我希望觀眾看到的是這些總統都是跟我們一樣有血有肉的人,他們背負著重擔,盡全力為國家服務,他們沒有好壞之分,因為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我想觀眾暫時放低自己的政治觀點,放低自己的喜惡,去感受這個故事。」
關於台前幕後
導演 李丹尼爾斯 Lee Daniels
美國籍導演、監製及演員,曾監製令荷爾芭莉(Halle Berry)成為首位黑人女演員奪得奧斯卡金像影后寶座的《孽愛傷痕》(Monster’s Ball),2009年他執導的《天生不是寶貝》(Precious),奪得了六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包括最佳電影及最佳導演提名,當中贏得最佳女配角及最佳改編劇本獎。去年他自編自導《誘情報局》(The Paperboy),由馬修麥康納希(Matthew McConaughey)及妮歌潔曼 (Nicole Kidman)等主演,入圍康城影展競選金棕櫚獎(Palme d’or)。
科力士韋德加 Forest Whitaker 飾 賈斯素Cecil Gaines 美國籍演員、導演及監製,憑2006年電影《最後的蘇格蘭王》(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成為金像影帝,同時橫掃英國金像獎(BAFTA)、金球獎及各大頒獎禮逾20多個最佳男主角獎,成為當今數一數二的黑人演員,而《白宮管家》亦有望令他再奪金像影帝寶座。其他作品有《終極封鎖線》(The Last Stand)、《夜行悍探》(Street Kings)、《絕點緝兇》(Vantage Point)等。
奧花雲費 Oprah Winfrey 飾 歌莉亞Gloria Gaines美國慈善女名嘴,亦是演員及監製,她的清談節目《The Oprah Winfrey Show》在1986至2011年間於全國播放,極受歡迎亦獲獎無數。她是20世紀最富有的非裔美國人,美國史上最傑出的黑人慈善家,更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女性之一。她於2013年獲美國總統奧巴馬頒發「總統自由勳章」(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電影方面,她於1985年參演史提芬史匹堡執導的《紫色》(The Color Purple),並獲奧斯卡金像獎及金球獎最佳女配角提名,期後參與電影、電視劇、電視節目演出,以及電視和電影監製工作,如2009年為李丹尼爾斯的《天生不是寶貝》擔任執行監製。

奧斯卡金像獎大熱
2013年全美影壇首部蟬聯三周票房冠軍電影
根據美國白宮傳奇第一管家尤金艾倫Eugene Allen真人真事改編
美國總統奧巴馬感動推介
《天生不是寶貝》李丹尼爾斯Lee Daniels 執導
《最後的蘇格蘭王》金像影帝 科力士韋德加Forest Whitaker
慈善女名嘴 奧花雲費Oprah Winfrey
《林肯》《烈探狙擊》大衛奧伊羅David Oyelowo
《2012末日預言》《諜海風雲》尊古錫John Cusack
金像影后 珍芳達Jane Fonda 及 雲妮莎韋姬芙Vanessa Redgrave
白宮管家
The Butler
1月1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