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好戲連場《緣來…說夠了》ENOUGH SAID 教你如何選男生~

>>這是一套好電影。
好,不一定是要上山下海,也不是要特技滿天飛。
很簡單直接就可以,不用花太多煩惱。
這就是如此的好電影。
>>女主角真的很美,而男主角真的典型不是靚仔類。
但故事也說明,不管你外型如何,重要是找一個真心的。
年輕的或許說,都是騙人。
女主角不是很美嗎?
人又怎能不選最好,不是都愛美嗎?
故事說的事實,管你如何美,我們要找的是一個可以終生的人。
我太守舊?
是啊~
但事實是,管你如何美,總有老的一天,美只是開初的認識,之後相處才是戲肉。
故事就是說,如人不懂分析不懂分別,便會像戲中女主角般,變成人云亦云,不懂不了解
而面對何能失去的結局。
>>好看是因為內容簡單直接,告訴大家只要用腦去相信,不要貪心想得最好。
往往最好就是在身邊~
是一套對於愛情有深切分析的故事。
不要再追求多美,而是找尋一個真正可以珍惜相處的人。
雖然世人,往往都是白行.....。
>>一提眾男女角都是演的出色,何謂演員本應如此。
最後再提大家,不要以為說謊沒人知,不去需對,一天總要「出來行都要還」,面對問題最好方法是直接面對。當然,首先要遇上個好男人。
 
 
美國權威影評網站rottentomatoes.com 95%好評推荐
【美國獨立精神大獎】2大提名
【多倫多國際電影節】掌聲鼓勵
《色慾都市》才女導演 妮可哈洛芬瑟 啜核力作
《緣來…說夠了》ENOUGH SAID
迷人的浪漫喜劇!- Todd McCarthy, THE HOLLYWOOD REPORTER
活地亞倫風格的妙趣幽默!- Lou Lumenick, NEW YORK POST
男女主角連場鬥咀,睿智、默契十足!- Peter Travers, ROLLING STONE
「二十世紀福斯影片」香港榮譽發行 片長、戲院、級數:待定
導演:妮可哈洛芬瑟 (Nicole Holofcener)
主演:茱莉路易絲卓佛 (Julia Louis-Dreyfus)、占士簡東費尼 (James Gandolfini)、嘉芙蓮堅拿、東妮歌樂蒂
 
故事簡介
寂寞剩女芳心動 單身寡佬情難控
明明情投意合 點知把口唔收 越講越亂 言多必失冇彎轉?
由「二十世紀福斯影片」榮譽發行、全美觀眾影評口碑滿載的輕鬆緣份精品――《緣來...說夠
了》(ENOUGH SAID) ,曾經執導電視劇《色慾都市》美國才女導演,再次施展幽默啜核本領,不但令影片勇奪【美國獨立精神大獎】2大提名,更在【多倫多國際電影節】中獲得洶湧掌聲鼓勵!權威影評網站「rottentomatoes.com」95% 好評推荐,金球艾美雙料視帝視后占士簡東費尼、茱莉路易絲卓佛;聯同《玩謝麥高維治》金像提名女星嘉芙蓮堅拿、《陽光小小姐》東妮歌樂蒂等演技高手,攜手呈獻一個被【NEW YORK POST】高度讚揚為「滿佈活地亞倫風格妙趣幽默」的浪漫故事。
在有份角逐本屆【金球獎】最佳女主角(音樂劇或喜劇組別)的《緣來...說夠了》中,單親媽
媽按摩師Eva(茱莉路易絲卓佛)女兒快要離家上大學,剩下她獨自生活倍覺孤獨,難得碰上「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單身寡佬Albert(占士簡東費尼),二人很快情投意合墮入愛河。不愁寂寞的Eva又跟按摩熟客Marianne(嘉芙蓮堅拿)成為互訴心事好友――Marianne是個美麗高雅的詩人,近乎完美,唯一缺點是經常抱怨及數臭前夫!聽聽朋友講前夫壞話本來無傷大雅,但當Eva發現Marianne口中所說的「臭男人」竟然是其新男友,事情前所未有地複雜化!Eva對Albert的所有缺點變得一目了然,她開始懷疑,對方還是自己眼中本來的好好先生嗎?
才女導演擅捉摸女人心 幽默手法拍出睿智故事
才女導演妮可哈洛芬瑟 (Nicole Holofcener) 向來擅長在電影中揣摩女性複雜心理,以嬉笑怒
罵的手法拍出一個個细腻和睿智的現代城市人的故事,以往的作品,如《有米老友記》(Friends with Money)、《一屋女人香》(Lovely & Amazing)、《房東與租客》(Please Give)等,她都是以自己和身邊朋友的經歷作靈感,對現代生活作出極具視野和尖銳的批判,但以輕鬆幽默的手法去講沉重的故事。
妮可對世事有一種獨到和有趣的看法,她的作品中的人物都是很自相矛盾的,他們都在現實中掙扎求存,試圖找到生活中的平衡和意義,他們都被情緒牽引他們的所作所為,但同時很自覺地會對自己的行為產生罪疚感,妮可就是捉住了這些大家都會感同身受的細微處,拍出富幽默感、令人會心微笑又心有戚戚然的故事。她說:「如果觀眾看我的電影時偶爾會發出會心的微笑,那麼我就算是成功了,因為我的電影裏都是包含著太多沉重的東西,如何讓大家以輕鬆的心態去面對,就成了我最大的願望。」
妮可指,《緣來...說夠了》是反映出她自身經歷過、及將會面對的一些變化,她說:「Eva正
在面對各方面的大轉變,她害怕女兒離家讀書後,她會變得孤獨,人生失去意思。在我個人來說,其實我恨不得孩子們快點長大獨立,但我到時也必需面對他們離開後對我生活產生的轉變,這套電影某程度上是讓我在真正經歷這些變化前做一次試驗。」
除了子女長大獨立外,妮可跟主角Eva一樣面對單親的處境,她說:「我跟Eva一樣離過婚,
我曾猜想過我的前夫會如何跟他的新女友談及我?而她又會如何把我看作是婚姻失敗的問題所在但當我展開新的關係時,我其實也很順理成章地跟對方說之前的婚姻失敗是前夫的錯。所以,真相而其實最重要的不是誰對誰錯,而是我們如何放下過去,再次打開心屝,願意冒險,再全心全意墮入愛河。」
喜劇不需低俗 生活幽默感會心微笑
故事一開始,Eva在一個派對上認識了兩個改變她命運的人:一個是高雅大方的女詩人
Marianne,這個完美獨立女性絕對是單親媽媽Eva崇拜的對象;另一個是平易近人的Albert,他跟Eva一樣都是為人低調簡樸,又互相懂得對方的幽默感。Eva很快便跟Marianne成為好朋友,Marianne對Eva來說是崇拜的偶像,而Eva對Marianne來說則是訴苦的對象,讓她可以不停地數前夫的不是。導演妮可說:「Marianne很喜歡講前夫壞話,在她眼中,前夫只是個又笨拙又難頂的大肥佬。」
另一邊廂,Eva開始與Albert交往,她被他的率真和親切所吸引,對他越來越傾心,但事情很
快卻發生了180度的變化,妮可說:「不幸地,Eva發現Marianne日數夜數的爛鬼前夫,原來就是Albert,但她沒有冷靜成熟去處理這件事,她沒有坦然地對Marianne說:『我正和你的前夫交往。』
或者跟Albert說:『我認識你的前妻。』她只是驚惶失措,甚至想打退堂鼓,否定她眼前所發生的事情和轉變。」
「很明顯地,Eva沒法好好地處理眼前的問題,她現在要獨自生活,女兒長大了,她們的關係
不會跟以前一樣,而新的戀情又危機四伏。誰不想分散投資減低風險?Eva不知道自己能夠掌握到一個差勁得令Marianne發瘋的男人,某程度上Marianne成為了她的『旅遊指藍』,讓她預知一切她將會從Albert身上發現的東西。但同一樣東西,有人當是草,有人卻當是寶,好像酒店一樣,你評5星,我卻可以覺得只值1星,世事無絕對的。」
妮可所編導的電影都令人會心微笑,產生共鳴,就是因為故事都是很寫實,都是我們會經歷到的,令觀眾感到身受,同時亦令演員更易投入角色,他們甚至不用死記對白,因為很多說話都可以隨心說出來,妮可是從真實的人與人關係中寫出喜劇來,而不是靠低俗金句惹人發笑。
誰明女人心 喜劇天后擔任女主角
導演妮可一向都是茱莉亞路易絲卓佛 (Julia Louis-Dreyfus) 的影迷,她知道茱莉亞混身充滿喜
劇細胞,由參與《Saturday Night Live》到演出電視劇系列《Seinfeld》、《靚媽創新天》(The New Adventures of Old Christine)及《副人之仁》(Veep) 等,茱莉亞獲得多個獎項提名,當中更獲得了4個艾美獎及1個金球獎,絕對是喜劇天后。妮可說:「茱莉亞的喜劇才華是無可置疑的,但觀眾未必知道她在喜劇以外的才能,她是絕對可以超越喜劇的層面,她可以在劇情片上也發揮到同樣的光芒。我還記得有天她跟我談起她剛上大學的兒子,她在手機上顯示他的照片給我看,就在那刻她已熱淚滿眶,那時我就知道,她能完全了解我的劇本,而可以跟她合作並讓她作新嘗試,一定會是十分有趣。」
茱莉亞則說:「我跟妮可第一次會面時,我已經可以跟她無所不談,又不斷提出我對Eva這角
色的意見,我與妮可一見如故,甚至有相逢恨晚的感覺。我看過她之前的作品,如《一屋女人香》和《房東與租客》,感覺到她是個很與別不同、有趣和好心地的人,她寫的故事是充滿真正的幽默感,而非通俗喜劇那麼簡單。」
茱莉亞看劇本時,已經覺得自己完全感覺到Eva對於分離、失去和寂寞的恐懼,「我自己也為
人母親,完全理解看著孩子離家留學的心情,會問自己:孩子不在身邊我會變成怎樣?而我的雙親也離了婚,我很明白離婚後雙方都會有揮之不去的罪疚感。」這種恐懼和罪疚感麻醉了Eva,當她面對新戀情時,她會潛意識地害怕自己再次做錯決定或傷害他人。
導演妮可與茱莉亞因拍攝本片而成為好友,有如兩姊妹一樣,監製安東尼伯文 (Anthony
Bregman) 說:「茱莉亞擁有兩種重要特質令她可以演活妮可筆下的女性角色,就是聰慧及有趣,她還可以用很有娛樂性的方法去演繹角色一些尷尬腼腆時刻,片中有很多很棘手的狀況,而觀眾會很享受看她如何演繹這些情境,整個故事就是要在這些充滿情緒壓力的情況下發放出惹人發笑的幽默感。」
占士簡東費尼遺作 突破以往戲路
至於Eva的第二春Albert這個角色,如果給其他導演選角,可能會揀了最典型的男星,但導演
妮可則揀了個令人意想不到的人選:占士簡東費尼 (James Gandolfini)。她說:「我想選有真實感的演員,好像茱莉亞,她是個美人,但她也像一個普通人且年齡合適;而占士簡東費尼也是個很真實、很親切和可愛的人。」妮可指占士是她的不二之選,她從來沒懷疑她的眼光:「他在《人在江湖》(The Sopranos)的演出相當出色,他的角色有著極端的兩面,他不是很平面地演一個殺人不眨眼的硬漢,而是立體地演繹了他的內心世界、他與孩子的關係,那是個很複雜的角色。」妮可指占士本人也是個複雜的人,他很溫柔體貼又很有好奇心:「跟他合作是很美好,但又有點令人緊張不安的事。他是個完美主義者,他要很了解角色所有言行舉止,不容許毫無準備,但同時他又很擅於即興發揮,也很樂意扮傻更更,他為劇本提供了很多意見。」
妮可又表示,本來她對Albert這個人物的意念還是很模糊,但當她與占士見面後,就令她想
像到Albert應該是個怎樣的人:「占士很有個人魅力,也非常有幽默感,但他與茱莉亞的幽默感很不同,所以能令事情變得更有趣,他為電影加入了很多有趣難忘時刻,沒有他就不成事了。」但原來妮可與占士對於如何演繹Albert這角色也有不少爭拗,她坦言:「他有時會與我爭辯,有次他對我說:『你真的要我這樣說嗎?真的嗎?這會令我像個女孩。』我跟他說:『相信我吧,在電影中的這個時刻,你需要像個女孩。』」
妮可又說:「占士不是傳統的浪漫愛情片主角,但正因如此,他才似是Eva的真命天子,她要
找的是一個可以了解她,令她笑,令她享受跟他一起的人。所以Albert應該要是一個很可愛,堅強得來又很溫柔,而且很接受自己一切的男人。」
但不幸地,占士在拍完本片後不久,就心臟病發離世,令本片成為他的遺作,妮可說:「我很喜歡跟他合作,我很榮幸我有這個機會,他是個獨特的人,失去他是件悲傷的事。」茱莉亞亦表示能跟占士合作是她的福氣:「他絕對是這年代當中其中一位最傑出的演員,這電影在他離世後才上映,是一件苦甜參半的事,但我仍很高興他參演了這電影,所以大家可以看到這一面的他,觀眾會被他細膩及令人喜愛的演繹而震撼。很多人都知道他是《人在江湖》裏的Tony Soprano,但事實上他本人更像本片中的Albert,他為人很溫婉和真誠,拍攝期間,他總是在說:『我不能相信我飾演一個抱得美人歸的男人。』他不愛出風頭,亦對於今次演出有別與以往的角色而感到緊張,這種不安感反而令他更吸引人,他對身邊的人很體貼,很平易近人。我感到跟他很親近,我十分懷念他。」
金像級女星嘉芙蓮堅拿 與導演五度合作
另一位主角是憑《玩謝麥高維治》(Being John Malkovich) 及《冷血字傳》(Capote) 兩度獲
金像獎提名的女星嘉芙蓮堅拿(Catherine Keener),她在導演妮可之前的4套電影均有演出,並且都是做一些矛盾、神經質,似是代表著導演本人的角色,今次她有新嘗試,就是高貴優雅的女詩人Marianne,她簡直是Eva心目中的女性典範。雖然Marianne的女兒將要離家上大學,但她卻完全沒有Eva對於兒子離家、自己要獨自展開人生新一頁的那種忐忑不安。
妮可說:「我覺得讓嘉芙蓮演繹不同的角色是有趣的事,她在我舊作中的角色都是比較受折磨的人物,今次她則是有魅力、迷人、自戀的女人,完全看不到自己的缺點,而嘉芙蓮更為角色增添了不少幽默感。」妮可與嘉芙蓮於18年前在《良缘知己》(Walking and Talking) 合作後就成為了密友,嘉芙蓮說:「妮可的視野很獨特,她是個有獨創性的電影導演,她的文筆很精鍊又有深度,有些人會覺得是平淡,但其實是很高雅。」
嘉芙蓮指參演妮可的電影是她倆友誼給予她的「獎賞」,只要妮可開聲,她就會參演,甚至不用看劇本,而今次當她知道角色是Marianne,就更是格外的高興。她又大讚對手茱莉亞:「茱莉亞是個完美的演員,作為演員我們總希望可能跟比自己出色的人合作,這樣才好玩,而茱莉亞就是我遇過的最佳對手之一,當我跟這樣有才華的人合作,亦會推動我做得更好。」
台前幕後簡介
導演/編劇 妮可哈洛芬瑟 (Nicole Holofcener)
出生於紐約,曾在哥倫比亞大學專修電影,曾執導電視劇《色慾都市》(Sex and the City) 和
《六尺風雲》(Six Feet Under)。妮可擅於捕捉女性特有的微妙心理,她的電影作品大多描繪女性之間的複雜關係。1996年的《良缘知己》(Walking and Talking)是她的長片處女作,由安妮希芝(Anne Heche)和嘉芙蓮堅拿(Catherine Keener)主演,講述了一對老友之間的滑稽友情,電影在辛丹斯電影節(Sundance Film Festival)上獲得評審大獎提名。2001年的《一屋女人香》(Lovely & Amazing),再次和嘉芙蓮堅拿擔綱,該片尖銳地表現了女性對身體的關注和困惑,友獨立精神獎的最佳導演和最佳劇本兩項提名。2006年自編自導了《有米老友記》(Friends with Money),第三次與嘉芙蓮堅拿合作,該片是辛丹斯電影節的开幕電影,探討中年女人與金錢的關係。2010年自編自導《房東與租客》(Please Give),由嘉芙蓮堅拿、阿曼達比蒂(Amanda Peet)等主演。
演員 茱莉亞路易絲卓佛(Julia Louis-Dreyfus)
美國著名喜劇天后,入行早期參與《Saturday Night Live》演出已展示出其喜劇細胞,之後
演出多部受歡迎電視劇,如《Seinfeld》、《靚媽創新天》(The New Adventures of Old Christine)及《副人之仁》(Veep)等,曾獲得4個艾美獎及1個金球獎,亦成為艾史上唯一一個憑3個不同劇集分別獲得3次艾美獎的女星,更破紀錄共獲得14次最佳女主角或配角提名,連同因監製首兩季《副人之仁》而獲的提名,合共有16個提名。電影方面,她曾參演活地亞倫(Woody Allen)的《姊妹情深》(Hannah and Her Sisters)、《National Lampoon's Christmas Vacation》、《解構哈利》(Deconstructing Harry)、《Fathers' Day》等。
演員 占士簡東費尼(James Gandolfini)
美國著名演員,代表作是電視劇《人在江湖》(The Sopranos),劇中他飾演想在家庭生活與
黑社會事業之間取得平衡的黑幫老大,演藝備受讚譽,曾獲得3個艾美獎及2個金球獎。電影作品方面,有《紅潮風暴》(Crimson Tide)、《騎劫列車123》(The Taking of Pelham 123)、《奪命無聲》(Killing Them Softly)、《追擊拉登行動》(Zero Dark Thirty)等。占士於2013年6月19日於意大利旅遊期間心臟病發與世長辭,享年51歲。
演員 嘉芙蓮堅拿(Catherine Keener)
美國演員,曾憑《玩謝麥高維治》(Being John Malkovich)及《冷血字傳》(Capote)兩度獲金
像獎提名,與導演妮可哈洛芬瑟(Nicole Holofcener)是多年好友及拍檔,妮可的5部電影作品她都擔綱演出,其他電影作品有《何必偏偏玩謝我》(Adaptation)、《叛譯者》(The Interpreter)、《處男40戇居居》(The 40-Year-Old Virgin)、《腦作大業》(Synecdoche, New York)、《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Percy Jackson & the Olympians: The Lightning Thief)、《香橙成熟時》(The Oranges)、《黃昏四重奏》(A Late Quartet)、《盜海狙擊》(Captain Phillips)等。
演員 東妮歌樂蒂(Toni Collette).
澳洲籍演員及音樂人,從事電視劇、電影及舞台劇演出,亦是樂隊「Toni Collette & the
Finish」的主音。1994年參演《一顆恨嫁的心》(“Muriel’s Wedding”)提名金球獎最佳女主角,1999年在《鬼眼》(“The Sixth Sense”)中飾演Lynn Sear獲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提名,其他電影作品有《芳心愛漫遊》(“Emma”)、《辣手刑警》(“Shaft”)、《連鎖導火線》(“Changing Lanes”)、《單親插班生》(“About a Boy”)、《陽光小小姐》(“Little Miss Sunshine”)、《情繫8號半》(“In Her Shoes”)、《驚慄大師:希治閣》(“Hitchcock”)、《吸血夜來嚇》(“Fright Night”)、《陽光冏男孩》(The Way, Way Back)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