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斷了線DISCONNECT》你有無沉淪於網絡世界


《Murderball》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導演
亨利艾力克斯魯賓Henry-Alex Rubin執導
《寡佬飛行日記》《邊個波士唔抵死?》謝遜比文Jason Bateman
《鐵甲鋼拳》《腦作大業》荷比戴維斯Hope Davis
《追撃拉登行動》《警戰實錄》法蘭克葛利洛Frank Grillo
 《攻‧元2077》《溫莎伉儷》安哲雅麗絲布洛Andrea Riseborough
《職業特工隊:鬼影約章》《天生不是寶貝》保娜柏頓Paula Patton
瑞典版《龍紋身的女孩》千禧三部曲 米高尼昆Michael Nyqvist
《真愛如血》(True Blood) 亞歷山大斯卡士格Alexander Skarsgård
《越空行者》《色破孽緣》麥斯希羅Max Thieriot
著名設計師Marc Jacobs首登大銀幕

斷了線
DISCONNECT
7月25日
香港發行及宣傳


電影簡介
《斷了線》由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導演亨利艾力克斯魯賓(Henry-Alex Rubin)執導,以其擅長的寫實手法拍出現代人沉淪於網絡世界、人際關係扭曲的病態現象,由《寡佬飛行日記》謝遜比文(Jason Bateman)、《鐵甲鋼拳》荷比戴維斯(Hope Davis)、《追撃拉登行動》法蘭克葛利洛(Frank Grillo)、《攻‧元2077》安哲雅麗絲布洛(Andrea Riseborough)、《職業特工隊:鬼影約章》保娜柏頓(Paula Patton)、瑞典版《龍紋身的女孩》千禧三部曲男星米高尼昆(Michael Nyqvist)、美劇《真愛如血》(True Blood)亞歷山大斯卡士格(Alexander Skarsgård)、《越空行者》麥斯希羅(Max Thieriot)等攜手傾力演出,著名設計師Marc Jacobs首登大銀幕處男演出亦令人眼前一亮。
故事大綱
虛擬的社交網絡連了線,真實的人際關係卻斷了線。聊天室的每句對話、臉書上的一張照片一條短片,背後隱藏著人渴望與人溝通的慾望,但卻分分鐘帶來不堪設想的後果。日理萬機的大律師無暇與家人相處溝通,直到兒子出事才悔恨愛得太遲;一個被丈夫冷落的女人,在網上尋找心靈慰藉,但網絡世界何來秘密;孤僻宅男上網會女神,原來一直被玩更誤墮色慾陷阱;頑童網上欺凌同學,樂極生悲;女記者為爆獨家猛料,故意接近未成年色情網男模,道德界線難畫清。幾條故事線糾纏交錯,每個蕩失於虛擬世界的主人翁,只是渴望找到與人真正的聯繫和接觸。在現今科技發達、資訊和泛濫的世代,人人變成「低頭族」沉溺於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的螢幕上,有多少人真的抬起頭來,與眼前人溝通?
亨利艾力克斯魯賓(Henry-Alex Rubin):導演的話
我被這個故事深深感動,因為它以一個慈悲的角度去寫人的缺點和錯誤。我是拍紀錄片出身的,我常認為紀錄片是我給片中主人翁的情書,而《斷了線》則是寫給我們缺點的情書,片中所有人物都是盡力想抗衡寂寥、掩飾自己的傷口。世上所有人都總會有感到寂寞的時候,而當越來越多人都選擇以科技工具來與人溝通時,其實是犧牲了與我們身邊人的接觸機會。在晚餐桌上所有人都埋首於手機上而非與同桌的人交流,這個情況是否比目皆是?
《斷了線》是我的首部劇情長片,拍攝時我是沿用了拍紀錄片的手法,同時間用兩個攝影機在遠距離以長鏡拍攝,讓演員可以即興自由發揮,一口氣演出一整場戲,不用擔心鏡頭、走位、燈光、連不連戲等等,我會用攝影機去遷就演員,有時隔著門口、窗口、馬路拍過去,致力令營造真實感,甚至是偷窺、竊聽的感覺。作為導演,你可以用理性執導,或感性地引導,如果我在拍攝時有所感,我就知道我更接近我想展現的真相。今時今日是個資訊飽和的世代,我們接觸太多吸收太少,但真相是一個拳頭,在一片混亂當中你看不到它正衝著你而來,但你最終都會被它狠狠撃中,恍然大悟。我最大的希望是可以拍一套忠於現今時代的電影。
劇本反映現今社會問題引共鳴
金像提名導演首拍劇情長片

編劇安德魯斯丹(Andrew Stern)的劇本,有立體鮮明的人物、交織的故事線,充滿戲劇性,題材亦非常貼身令人產生共鳴,反映出現今資訊科技的發達把人與人的距離拉近,但又同時令人際關係疏離的現象,極之引人入勝。安德魯說:「這個劇本的靈感是來自一餐晚飯,我發現大家真的是『同枱食飯,各自修行』,每個人都拿著智能手機發短訊發電郵,人在心不在,很抽離。因此我覺得我要寫一個講述科技如何同一時間連繫及打斷人際關係的故事,姑勿論人們是用電腦、手機、還是直接跟對方溝通,人際互動都是人與生俱來的需要,但因為現在我們都太習慣了上網、短訊、電郵、推文等方法去溝通,令面對面的、真正的人際互動變得越來越不重要,《斷了線》就是要說這些現象。」
安德魯的劇本很快就吸引到電影監製及投資者,著手把它搬上大銀幕,第一件事當然是物色導演,而監製們心目中其實亦早有人選,就是拍過紀錄片《Murderball》的亨利艾力克斯魯賓(Henry-Alex Rubin),《Murderball》榮獲2005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提名,是個關於一位半身不遂的男子,坐著輪椅、排除萬難參加傷殘奧運會欖球比賽的故事,影片中有不少感人的時刻及令人共鳴的人物,跟《斷了線》的交錯故事線及人物異曲同工。
而亨利看過劇本後,亦被吸引及打動,推動他去作這個新嘗試,拍攝他的首部非紀錄片的長片作品,他說:「我愛紀錄片,但有時都會想拍拍劇情長片,而當我看到《斷了線》的劇本,我就被每條故事線感動,我對他們的故事及情感都感同身受。」
《真愛如血》亞歷山大Skype結識導演
與保娜柏頓演失意夫妻

導演就位後,劇組就著手物色合適的演員。首先,就片中因幼兒夭折而令婚姻陷入危機的夫婦德里(Derek)及仙蒂(Cindy),他們就找來亞歷山大斯卡士格(Alexander Skarsgård)及保娜柏頓(Paula Patton)來飾演。亞歷山大是第一個埋班的演員,他在美劇《真愛如血》(True Blood)中的演出教人印象難忘,而今次他飾演的德里是個前海軍,雖然有個漂亮的妻子,但自退役加上幼兒夭折後,他就變得鬱鬱寡歡,沉默寡言,更冷落妻子,抑壓著內心的情緒。
亞歷山大說:「我被這個角色吸引著,我對他與妻子的關係很感興趣,他倆的婚姻陷入了危機,我喜歡描寫感情問題的電影,這是個我想探索的課題。他自從退役後就變得不快樂,他討厭返寫字樓工,討厭他的上司,而他與仙蒂的感情亦每況愈下。雖然心底裏他仍愛著她,但他倆卻似是同床異夢,各有各生活。在找到出路之前,他們的關係一度頻臨破裂,這就是這兩個人物有趣的地方。」
導演大讚亞歷山大的表現:「他的角色一點也不易演,因為他很少說話,又隱藏情緒,亞歷山大要靠細微的眼神和身體語言去演繹角色,但表現卻非常有力。」有趣的是,原來導演和亞歷山大本來素未謀面,他們一開始是用Skype聯繫上,繼而才合作拍這套描寫科技使人疏離的《斷了線》,也不無諷刺。
至於仙蒂的角色,,監製早就屬意由結識多年的保娜柏頓來演,因為她演戲的層面非常闊,不同類型的角色她都可以演得有說服力,保娜則說:「我很喜歡劇本,當劇組問我可否參演時,我一口就答應了。這故事跟我們息息相關,而我知道導演拍過一部很出色的紀錄片《Murderball》,我覺得《斷了線》應該要有紀錄片的真實感,仿如我們在窺探別人的生活。仙蒂是個有趣的角色,她已為人妻多年,但現在婚姻陷入困境,我深明婚姻生活的起起落落,而我相信真愛可以克服一切困難。仙蒂處於絕望境況,但她是個勇於對抗絕望的人。」
謝遜比文放下喜劇形象演非常父親
荷比戴維斯恨做謝遜老婆即參演

片中另一對夫妻烈(Rich)和莉蒂亞(Lydia),表面上是對模範父母,但其實都是忙於為口奔馳而疏忽子女真正需要的家長,這兩個角色由謝遜比文(Jason Bateman)和荷比戴維斯(Hope Davis)飾演。雖然謝遜比文以演喜劇見稱,但他的親和力令導演相信他是演這個非常父親的適當人選。導演說:「其實謝遜比文本人是個很細心、敏銳、熱情的人,只是在大銀幕前很少展示他這一面,但我覺得他這些特質是最適合演繹烈這個工作狂律師兼父親的角色。謝遜的幽默感有一種親和力;烈這人物不是個有趣的人,但他有種令人喜歡他的特質,謝遜正正就可以把他的特質自然地賦予這角色。他就像占美史超域(Jimmy Stewart),甚至是湯漢斯(Tom Hanks),你很自然會對他產生好感,而這正是烈這角色需要的東西。」
謝遜比文說:「我比較少機會演劇情片,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當我看劇本時其實我不時想起我的現實生活,因為我都是終日機(手機、電腦)不離手的,令我感到這故事很貼身、很有共鳴。」至於演謝遜比文老婆的荷比戴維斯,則坦言她參演全因為謝遜比文:「當我知道由謝遜比文演我老公,我立刻答應參演,我真的很想跟他合作!當然我也很喜歡劇本,我很喜歡講家庭關係的電影,而且劇本寫得很真摰細膩,一對家長突然驚覺自己一點都不了解自己的子女,因為跟年青人溝通真的是非常困難,尤其是親身子女。烈和莉蒂亞的兒子班(Ben)14歲,有一天他們發現兒子長大成人了,竟然彼此覺得陌生了,不懂如何去溝通,但這並非因為家長不夠愛兒子,莉蒂亞是個很重視天倫樂的母親,她很渴望一家人可以多溝通,更親近。」
網上欺凌樂極生悲 父母關懷防止悲劇發生
烈和莉蒂亞有一對子女,兒子班(Ben)是個音樂天才但不擅社交,由Jonah Bobo飾演,而女兒艾比(Abby)則是個受同學歡迎的開朗女生,由Haley Ramm飾演。他們一家的故事,因一個名叫傑森(Jason)的同學的所作所為而改寫,傑森由Colin Ford飾演,他對班施行的惡作劇慢慢漸變成網上欺凌事件,最後更樂極生悲。
Jonah Bobo是個音樂人和演員,這兩方面的才華使他勝任演班這個角色,片中班所奏的音樂,都是Jonah Bobo原創的。他表示很慶幸自己就讀的學校沒有發生欺凌事件,但他知道只是他幸運而已,因為類似事件在很多地方真的時有發生,他希望本片可以給家長和年青人一些警戒和指引:「我希望班這角色可以幫到一些遭受欺凌的人,他是個被人誤解的孩子,他從音樂中找到慰藉,但沒有人理解他,包括他的父母、妹妹、同學。諷刺的是科技使這家庭變得疏離,就算是同枱晚餐時都是各人各在玩手機,這電影就是告訴我們,嘗試放下手機,看清楚科技是甚麼一回事,其實家庭才是最重要的東西。」
片中欺凌班的傑森其實本性不壞,但因母親早逝,剩下他與前警察嚴父相依為命,他缺乏母愛,過得一點也不快樂,甚至覺得被嚴父看管猶如坐監般痛苦,才導致他在學校表現頑劣。飾演他父親米克(Mike)的是法蘭克葛利洛(Frank Grillo),他說:「我自己也有三個兒子,所以我看劇本時特別有感,我飾演的嚴父其實跟我一樣很愛兒子,但他用錯了方法,令到與兒子的關係很緊張。我有些朋友都是處於這樣的局面,我很想了解這是怎樣的一回事。」
英國上位女星安哲雅麗絲布洛 演女強人記者素顏上陣
安哲雅麗絲布洛(Andrea Riseborough)的角色蓮娜(Nina)是個有抱負、醒目且有魅力的電視記者,她的人生與一個在未成年色情網賣淫的少男凱爾(Kyle)纏繞不清。最近演出過《攻‧元2077》(Oblivion)及《溫莎伉儷》(W.E.)的安哲雅是當今英國最有前途的年輕演員之一,有豐富的電視、電影及舞台演出經驗,她說:「對我來說,蓮娜是個非常有血有肉的角色,很多時我們演的角色都是很黑白分明的,但她卻是有很多層面的,我可以看到她的好與壞,她有光明的一面,也有腐敗的一面,能夠演這樣的角色令我很興奮。」
安哲雅亦被蓮娜和凱爾複雜矛盾的關係所吸引,一開始蓮娜只視凱爾為一個令她上位的新聞故事的主人翁,她希望藉此令她一舉成名,在一個男性主導的職場上脫穎而出。但後來她真心覺得她可以幫助凱爾,脫離那種不見光的生活,但最後卻竟是反過來,是凱爾令她找回她失去了的靈魂,他感動了她,令她重拾久違了的笑容,令她重新發現自己的真正價值。蓮娜這個角色由一開始意氣風發,到凱爾走進了她的生命,她面對是否出賣凱爾而進退兩難,兩個處境有極大反差,安哲雅都演繹得恰到好處,而演後期她處於困境的一蹶不振時,她更不介意素顏上陣,非常專業。
飾演凱爾的是曾演出《越空行者》(Jumper)和《色破孽緣》(Chloe)的美男麥斯希羅(Max Thieriot),他笑說自己是用iPhone看劇本的:「那真是個最好的方法去看這個劇本呢!我真的很喜歡這角色,跟我之前演的角色很不同,這是大膽的角色,但作為演員是應該走出自己的安全地帶,作不同的嘗試。凱爾在那個色情世界中完全不會覺得有問題,那只是他的工作。我知道現實中如凱爾的人,必定有更多不足為外人道的經歷,我告訴自己,不要怕,只管做!」
名設計師Marc Jacobs首登大銀幕 全賴雲露娜維達搭路
Marc Jacobs拍戲,令不少人十分驚喜,而他演的角色,竟然是個專招攬少男做色情網男模的「馬伕」,令觀眾們更加好奇,他一開始為什麼會接拍這電影?原來Marc Jacobs於數年前在巴黎時,透過朋友雲露娜維達(Winona Ryder)認識導演亨利,他說:「那時亨利想借用我的陳列室拍一套關於雲露娜偷竊醜聞的偽紀錄片(mockumentary),我們就是這樣認識。幾年後在2011年7月,他再找我,說想邀請我參演他第一部劇情長片。」
Marc Jacobs續說:「我從來沒想過要做演員,所以那角色是『馬伕』又好,是小丑又好,都沒有分別。重點是有人想我去演他的電影,我是因此而參與的。到現在其實我都不明白為何他想我參演,他一定有他的原因吧!」Marc Jacobs又指他不太明白電影的語言,跟他做時裝設計或日以繼夜去準備一個時裝騷是完全不同的事,他說:「我可以八小時不休止地研究一件恤衫的摺邊內的鬆緊帶要有多長,但要我八小時呆在一個場景拍攝一幕卻是令我難以理解的事,不過我想其實是各有各的難度,這個經驗亦令我擴闊了眼光。」
而對於電影所表達的中心思想,Marc Jacobs亦有感而發:「我不依賴手機、電腦、或者互聯網,工作時我都是跟我的團隊在一起,才不會甚麼都發短訊。這電影是關於互聯網所引發的更大問題,就是人們都不再懂得坦誠相對。數年前我也有一個MySpace帳戶,每晚都在網上跟一些我不認識的人聊天聊到凌晨兩點,但從中有人會有所得著嗎?我在紐約長大,經常去夜場、博物館,我喜歡跟人面對面交流的社交經驗,我不想活在虛擬世界中,把自己困在房間裏跟冷冰冰的螢幕交流。」
演員即興演出 遠距離拍攝拍出真實感
雖然《斷了線》是導演亨利艾力克斯魯賓首次拍劇情長片,但他完全掌握到拍電影的急速節奏,跟演員及劇組合作無間。劇組用了六星期時間拍攝,三條故事線各佔兩星期,導演拍紀錄片的經驗影響了他拍本片的取向和手法,他會以生活中的真實例子作為故事人物的藍本,他說:「我想拍出自然和真實感,我看完劇本後,就找了一些有類似經歷的人做訪問,從中找到一些我們本身未必想像到細節和實情,演員們也會跟這些人見面,令他們的演出更加真實和有說服力。」
導演非常鼓勵即興演出,但同時亦保持對於對白質素和效果的要求,他說:「喜劇很多時都運用即興演出、爆肚,可以增加喜劇效果,但我追求的是自然真切的效果。我們會首次拍幾次跟劇本的版本,之後我會讓演員即興演出,把他們心中想說的代替劇本的台詞,他們都很了解自己的角色及處境,有時他們即興說出來的對白,遠好過我們所能想到的台詞,拍出來的畫面亦遠比我們預期的真實和震撼。」
此外,導演拍攝本片時,運用了他拍紀錄片的拍攝技巧,就是遠距離拍攝,令演員完全不被攝影機騷擾,完全忘記攝影機的存在,他說:「例如當我拍人們在晚餐上聊天,拍紀錄片的手法就是從門外窗外、或者其他人的背後拍過去,攝影機會遷就人去走位,令被拍的人可以無拘無束,不會很自覺和不自然。我拍電影也會是這樣,就好像在遠處窺探別人的私生活。」
演員們也很喜歡這種拍攝方法,亞歷山大斯卡士格山說:「我們完全不知道鏡頭在哪裏,感覺很有趣,亦很真實。」荷比戴維斯補充:「這種好似有攝影機在偷拍人們舉動的方法,是非常適合本片,導演追求實感,他亦不想我們在化妝和髮型方面太講究,在這種氣氛有助演員投入角色。」
《斷了線》可說是導演第一次要與演員合作的經歷,但他並不覺得自己是在「導」演員們:「我不會說我是在指導任何人,我只是盡力令他們處於最舒服最有自信的狀態,令他們可以投入演出。杜魯福曾經說過:『我不導演員,我愛他們。』我亦有同感,我愛每一位演員,欣賞和尊重他們。」
《與魔共舞》導演御用Max Richter主理配樂
《斷了線》的配樂由英國著名作曲家Max Richter主理,他出生於德國,幼年時移居英國,並在愛丁堡的皇家音樂學院接受傳統音樂教育,成為一位有紮實古典樂背景的當代作曲家,並一直致力於前衛的試驗型音樂,將電子與環境音樂結合再融入古典音樂進行創作,熱衷於將不同類型的音樂交匯互通。
Max Richter曾為導演阿里科曼(Ari Folman)的2007年金球獎電影《與魔共舞》(Waltz With Bashir)主理配樂,最近亦再為阿里科曼的新片《The Congress》的配樂操刀。Max Richter由2002年起推出多個音樂作品及專輯,他的音樂曾被不少電影選為配樂,如《不赦島》(Shutter Island)、《感官失樂園》(Perfect Sense)等,而他的作品亦用於《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愛是神奇(To The Wonder)、《J.艾德格》(J. Edgar)等電影的預告片中。
關於導演
亨利艾力克斯魯賓Henry-Alex Rubin

亨利於安多佛學院(Phillips Academy, Andover)及哥倫比亞大學讀電影,曾是《弦途有你》(Walk the Line)導演占士曼高(James Mangold)的徒弟,在《地頭龍》(Cop Land)和《我有冇問題》(Girl, Interrupted)中任第二攝製組導演。他亦是紀錄片導演,曾與Jeremy Workman執導《Who is Henry Jaglom?》、監製《Freestyle》及與Dana Adam Shapiro合導《Murderball》,此片更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另外他又是當今獲獎最多的廣告導演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