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真愛潛行》R EA L 日版潛行愛情故事!

>>這是一套很奇妙的電影。
黑澤清幾個字讓很多人懷有盼望。
潛行這兩個未也讓人有很多奇眇,以為像荷里活片。
對不起,大家估錯了。
這是一套很典型的日本電影。
即希望從電影去感染大家,對生命對愛情有新的看法。
其實是一貫的,即是珍惜眼前人。
愛情也好朋友也好,認識與不認識也好。
大家有緣見面,就是一種緣份。
好了,有緣相聚就不要管大家身份,而要好好擁有。
很簡單直接,你以為很困難其實是以愛去面對盲可以。
不管由小孩時又或大人,如你不好好珍惜及面對,將會影響你一生。
 
 
《東京奏鳴曲》黑澤清執導
改編自得獎奇幻小說《完美的蛇頸龍之日》
《螢之光: 羅馬嫁期》《我的機械人女友》綾瀨遙
《浪客劍心》佐藤健
《電車男》中谷美紀
《奇蹟》《東京鐵塔 - 我的母親父親》小田切讓
《東京奏鳴曲》小泉今日子《惡之教典》染谷將太
 
《真愛潛行》R EA L
11月14日
 
電影簡介
改編自第九屆「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大賞的奇幻小說《完美的蛇頸龍之日》,由《東京奏鳴曲》著名導演黑澤清執導。日本當紅青春偶像綾瀨遙及《浪客劍心》佐藤健銀幕上首度合作,配上強大陣容包括《電車男》中谷美紀、《奇蹟》小田切讓《東京奏鳴曲》小泉今日子及《惡之教典》染谷將太等一同演出。一個徘徊於現實與虛幻世界之中的愛情故事,透過進入潛意識世界發掘出埋藏於二人記憶深處不為人知的秘密,集推理、科幻、愛情等不同元素於一身,峰迴路轉的故事情節絕對令人愛不釋手。
 
故事大綱
漫畫家淳美(綾瀨遙 飾)無故自殺,昏迷不醒,其青梅竹馬戀人藤田浩市(佐藤健為了尋求真相,決定透過腦神經醫療技術進入淳美的潛意識內,希望能夠在夢境中喚醒她及查出她自殺的原因。潛意識中的淳美堅決要他找回小時候一幅蛇頸龍的畫,令浩市要不斷在現實與虛擬世界中來回穿梭。浩市在這過程中產生大量幻覺,淳美筆下的漫畫角色出現於現實中,更有個陌生的神秘惡童不斷纏擾著他。浩市的思緒開始混亂,現實與潛意識空間的界線亦慢慢變得模糊不清,兩人不斷在淳美的潛意識中掙扎,最後一同返回十五年前認識的小島上。究竟蛇頸龍的畫內藏著什麼秘密﹖神秘惡童究竟是誰﹖事情的真相就隱藏在他們的童年記憶之中……
日本神級大導黑澤清
又一話題作堪稱日版INCEPTION
由驚慄電影《X聖治》(Cure)開始,到《惹鬼回路》(Pulse)、《惹鬼狂叫》(Retribution)、《東京奏鳴曲》(Tokyo Sonata)等電影,黑澤清(Kiyoshi Kurosawa)導演都是柏林、康城、威尼斯等國際影展的常客,更曾於康城影展奪獎,去年的電影《贖罪》(Penance)亦成為話題之作,被譽為「日本心理驚慄電影大師」的他,今次的作品《真愛潛行》(Real), 改編自得獎奇幻小說《完美的蛇頸龍之日》,把小說中獨創的時空架構、超越現實與虛幻的記憶迷宮、曲折迷離的劇情一一化成影像搬上大銀幕,驚奇震撼媲美《潛行凶間》(Inception)!
《真愛潛行》是個關於一段於現實與虛幻之間迴轉不休的淒美愛情故事,青梅竹馬的戀人,女的離奇自殺後變成植物人,男的為了追查真相,透過先進的科技走進了她的精神領域......可是, 當二人的思想被連接後,卻發生一連串不可思議的事,現實世界與潛行空間的界線越變混淆及模糊,一浪又一浪的衝擊亦隨之降臨......
原著小說是2010年日本「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This Mystery is Excellent!)的大賞得主,當年的評審給予極高的評價,如「小說的質素與內容都非常出眾,無與倫比」及「我期待這小說在日本掀起話題的一天」。而當黑澤清要把這本話題小說搬上大銀幕時,他花了不少心機去把原著的科幻奇情形象化地重塑出來,同時亦加入他創作的部分,如把原著中的姐弟關係改為戀人關係,令劇情更加耐人尋味及曲折離奇。
電影於2012年6月開拍,黑澤清說:「這是我第一次拍這類型的電影,背後的原因是我覺得原著小說是個相當離奇的故事,我想挑戰一般人覺得人的內心世界是無法拍出來的想法。」
國際影展新寵黑澤清
減產重質不重量
黑澤清早期的電影產量非常多,一年拍三套電影是家常便飯,但近年節奏放慢了,三年才有一套新作,而且很多時都要帶著一部作品參加世界各地的影展。黑澤清這位國際影展常客,在海外的知名度分分鐘比在日本更大,他笑言感覺很不一樣:「雖然我不是呆坐三年甚麼都不做,但有時我寫了好幾個劇本都沒有一套可以開拍得成。以前我拍那些直接出碟的低成本影片,可以說是一年拍五部的,而且拍完又不用做宣傳不會參加影展,基本上是一部接一部不停地拍,所以產量是很驚人的,但現在我拍完一套電影,要花很多時間做宣傳、訪問、參加影展之類,跟以前是很不同的。」
雖然黑澤清笑稱自己比較想好像以前那樣,一部緊近一部地拍片,不用做這麼多訪問答這麼多問題,但他亦覺得無可否認地,這種新的工作模式其實令他獲益良多:「現在經常接受訪問,被問到很多關於我如何及為何拍某些作品,這些都不是我擅長做的,但又的而且確,當我被訪問時,我需要思考和闡述很多東西,是個給我反思的機會,令我更明白自己在做甚麼,這絕對是件好事。」
向《潛行凶間》《不赦島》取經
潛行記憶迷宮揭未知真相
黑澤清去年的電視電影《贖罪》(Penance),是繼2008年《東京奏鳴曲》(Tokyo Sonata)後的作品,也相隔四年之久,他說:「很幸運地,《贖罪》作為一部電視電影,仍能夠參與國際影展,例如威尼斯影展,而且是一次過放映幾集,足足五個鐘呢!」《贖罪》在世界各地都獲得好評,成為話題作,而黑澤清今次的新作《真愛潛行》,也勢必掀起話題和爭議,究竟是甚麼令他決定把原著小說《完美的蛇頸龍之日》拍成電影呢?
「是監製把小說給我看,我覺得這是個有趣的故事,但同時亦看到要把這麼奇幻的故事映像化拍成電影,一點也不容易,但近年有不少荷李活電影如《潛行凶間》(Inception)和《不赦島》(Shutter Island),都是拍出了人潛行於潛意識虛構空間,企圖改變現實世界的故事,我覺得拍這樣的電影會相當好玩,於是便開始構思如何建構出《真愛潛行》的世界。」黑澤清道。
拍攝《真愛潛行》的難度,當然就是要游走於現實和潛意識兩個世界,幸好拍電影
原本就經常都不按時序跳拍,所以最大的挑戰反而是要令劇情更出人意表,令人欲擺不能地追看。故事一開始,女主角就離奇地自殺,更昏迷變成了植物人,她自殺的原因一直是個迷,而當男主角不惜一切運用一種名為「感知連繫」(sensing)的方法潛入她的潛意識中,企圖追查真相及喚醒愛人時,可怕的真相逐一浮現。更令人心寒的,是現實與虛幻世界的界線變得模糊不清,令人迷失於記憶迷宮。當局者迷,那個纏擾不休、全身濕透的怪異男孩是誰?誰在局內,誰在局外?誰清醒,誰昏迷?一切就只能在潛意識空間內揭曉……
 
集合人氣偶像及實力演員
Mr. Children特別打造電影主題曲
除了黑澤清導演外,《真愛潛行》集合了一眾日本一級偶像紅星,包括綾瀨遙、佐藤健、中谷美紀、小田切讓、染谷將太、及繼《東京奏鳴曲》和《贖罪》再次和黑澤清合作的小泉今日子。已經在大銀幕中飾演過許多不同類型角色的綾瀨遙興奮地說:「當我知道有份參演這電影時,心一直撲通撲通的跳,潛意識是個不可思議世界,拍成電影也有一定難度,而我亦必須要拿捏這個陷入昏迷狀態,只能在潛意識中與人互動的角色!」男主角佐籐健在讀了劇本後同樣是驚訝不已:「因為太有趣了,心也跟著顫抖起來。故事有一種引力令我一直目不轉晴地讀到最後,我相信電影版也會有同樣的魔力。」另外,電影的主題曲《REM》更是由日本極受歡迎搖滾組合Mr. Children特別打造,以夢為主題非常切合電影,主題曲及MV一推出即大受歡迎。
 
作者簡介
乾綠郎Inui Rokurou
1971年出生於東京。一面從事針灸師的工作,一面以劇作家的身分為不同劇團編寫劇本,2008年入圍日本劇作家協會主辦的「第十四屆劇作家協會新人劇本獎」最終決選。2010年以《忍者外傳》(朝日新聞出版)贏得第二屆「朝日時代小說大賞」。同年並以《完美的蛇頸龍之日》拿下第九屆「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大賞,以兩部不同作品得到新人獎雙冠王!並於2011年以超級新人王之姿,憑《忍者外傳》獲得《週刊朝日》選出的「年度最佳歷史.時代小說」第五名,更在2012年以《完美的蛇頸龍之日》入選由早川書房主辦的「這本推理小說真想看!」的前二十強。
 
關於導演
黑澤清Kurosawa Kiyoshi
出生於日本神戶縣,畢業於立教大學社會學系。在學期間,已執導獨立電影。第一部作品《Shigarami Gakuen》,亦於1980年「東京獨立電影節」內展出。1983年,拍攝首部商業電影《神田川淫亂戰爭》 (Kandagawa Wars),1997年憑著驚慄殺手電影《X聖治》(Cure),正式躍登世界舞台,打出名堂,其後短短幾年間已拍了多部電影, 包括《蛇之道》(Serpent’s Path)、《蜘蛛之瞳》(Eyes of the Spider) 、《人間合格》(Licensed to Live)、《荒涼幻境》(Barren Illusions)、《大樹精靈》(Charisma)、 《惹鬼回路》(Pulse)﹑《降靈》(Seance)﹑《鏡花水母》(Bright Future)、《惹鬼狂叫》(Retribution) 等,紛紛於柏林影展、康城影展及威尼斯影展中亮相。
由於他以拍攝恐怖驚慄片為主,所以被國際影壇喻為新一代恐怖電影大師。
2008年一改風格,以描寫日本家庭在泡沫經濟爆破後寫照的《東京奏鳴曲》(Tokyo Sonata),奪得多個獎項,其中包括第61屆康城影展「一種關注」單元的評審大獎。去年,改編自湊佳苗同名小說的最新作品《贖罪》(Penance)奪得了2012年東京「電視劇大獎」最佳導演獎及最佳演出獎,也參展過威尼斯影展、多倫多國際電影節、釜山國際電影節、法國南特三大洲影展及西班牙聖塞巴斯蒂電影節,受到世界各地的業界人仕及觀眾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