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爸媽不在家》(Ilo Ilo) 星期日睇~

 
>>呢期有興趣睇,又好幸運星期日有得睇~
期待~~

《爸媽不在家》(Ilo Ilo)
首部新加坡電影於第66屆康城影展獲獎﹣勇奪「金攝影機獎」(Caméra d'Or)
最佳電影、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新導演(陳哲藝)、最佳女配角(楊雁雁)、
即將代表新加坡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新加坡之光 新晉導演陳哲藝Anthony Chen
橫掃世界各地影展十多個獎項 揚威國際
榮獲第50屆台灣金馬獎 六項提名
最佳男配角(陳天文)、最佳新演員(許家樂)
首部劇情長片 一鳴驚人
爸媽不在家
ILO ILO
11月21日

電影簡介
由新加坡新晉導演陳哲藝(Anthony Chen)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爸媽不在家》(Ilo Ilo)在國際大放異彩,先於本年度康城影展勇奪「金攝影機獎」(Caméra d'Or),成為新加坡史上第一人,其後再宣布代表新加坡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電影以導演兒時與菲傭相處的故事為題材,描述在97年金融風暴下,普遍家庭在經濟逆境中掙扎求存,雙親外出工作為口奔馳,孩子交由家傭照顧所衍生出來的家庭矛盾及主僕情誼,真摯感人被喻為新加坡版《桃姐》,廣獲國際好評注目,年輕導演陳哲藝更被譽為新加坡之光。

故事大綱
在1997年經濟逆境之下,很多家庭為了生計疲於奔命,爸媽不在家,孩子交托家傭照顧的情況極之普遍,頑皮搗蛋的小孩家樂也不例外,爸爸為保住飯碗心力交瘁,懷孕的媽媽每天為公事和家事兩頭忙亦分身乏術,唯有僱用菲傭泰莉來打理家務和照顧兒子。家樂一開始對於泰莉非常抗拒,不聽話之餘更會用盡方法欺負她,弄得家無寧日,素莉的出現令這個問題多多的家庭泛起更多湧浪。雙親為口奔馳完全無暇關顧兒子,女傭泰莉面對頑劣少主卻以無比耐性悉心照料。被爸媽忽視的家樂與泰莉由衝突、生疏,逐漸培養出深厚的感情,年紀小小的家樂也不知不覺對泰莉產生很多情感的依賴。一場金融風暴改變了這個家庭,而一場慢慢形成的家庭風暴,亦悄悄籠罩著這個家…與導演對談 陳哲藝首部長片的誕生

問:《爸媽不在家》(Ilo Ilo) 的靈感是從何而來?
答:我小時候,媽媽請了個菲傭Teresa來照顧我和兄弟姊妹,我們都叫她做Auntie Terry,她與我們相處了八年,直到我12歲的時候她就返回家鄉。那時我們都很捨不得她,很難過,當然隨時間流逝,我們慢慢都接受了家中沒有了她,也慢慢跟她失去了聯絡。但這麼多年來,我一直仍記著她的家鄉是在菲律賓的一個叫「ILO ILO」的省市,因此這套電影也以此命名。

問:那麼,這電影算是自傳式電影嗎?
答:我不會說這是自傳式電影,但的而且確這故事的靈感是源自我的童年,在那時候在我生命中出現過的人和事、他們的性格特質或者說過的一些話等等,這些仍然牢記在我腦海裏的東西,我把這一切設定為在90年代新加坡發生的故事。

問:你如何去重塑90年代尾的新加坡?
答:我在家中翻找出那年代的舊照片,也拜託朋友們提供他們的舊照片,另外再做了很多資料搜集,例如看書及翻查歷史照片。可能我們總是覺得90年代尾不是很久之前的事,但屈指一算其實已經是16年前了!片中大部分的場景及美術設計都是憑記憶重塑出來,而我亦覺得跟我印象中的90年代尾非常相近。而我對色彩和質感是特別嚴謹的,例如當年我媽媽的辦公室是怎樣的呢?她梳怎樣的髮型?還有那鮮紅色的唇膏......我會要求電影嚴謹地處理這些細節。這其實是個頗有難度的挑戰,因為新加坡發展得很快,周圍的建築、高樓大廈、室內設計等,都已經很現代化和新潮,所以找拍攝場景也尤其的困難,新加坡是個很快地把舊有事物抹走的國家,而除了外在環境外,要重塑當年的服裝、髮型等,都絕非易事。

問:你很成功地塑造出一個很真實和自然的環境,而片中人物全都很真、很討人喜歡。你是如何選角的呢?尤其是小演員許家樂。
答:那是很難熬的十個月的過程,我們走遍逾20間學校,見了超過8000個孩子,當中挑了2000個來試鏡,再經過超過100小時的工作坊後,才挑選出家樂。至於菲傭泰莉的角色,我們專程去菲律賓見了很多女演員,當中有些更是曾與一些知名導演如布里蘭特曼多薩(Brillante Mendoza)、拉夫迪亞兹(Lav Diaz)合作的,最後我選了安祖莉芭雅妮(Angeli Bayani),因為她的個子很小,有一種獨特的脆弱感,而她的個人背景也對演繹這角色有幫助,她是個單親母
親,跟她的孩子關係很好很親密,所以我就想,如果要她來新加坡拍攝一個月,過程中她一定要因為掛念孩子而有很複雜的情緒,這正正就是跟片中角色一樣的情感。
而家樂的父母這兩個角色,我想我已經見過新加坡所有在這年齡層的演員,而我跟楊雁雁(Yeo Yann Yann)之前已合作過拍短片,所以我很早已經選了她,但後來當她告訴我懷孕的息後,我有想過要另覓人選,不過想了很久後我決定重新編寫劇本,為她而寫一個懷孕媽媽的角色,而我亦覺得整個故事也因此變得更有層次。當我們開拍時,她已經懷孕五個月了!

問:跟小演員合作的感覺如何?
答:這從來都不容易啊!其實自從2006年拍短片開始,我已要跟小演員合作,我很喜歡把小孩子寫進我的電影裏,我其實亦很喜歡小孩子,但事實是跟他們合作拍電影,卻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曾經有很多人跟我說過,跟小演員合作拍戲是件風險很高的事,尤其是當我是在拍首部長片。這次拍《爸媽不在家》,我在正式開拍前做了一星期的綵排,家樂是首次演戲,毫無經驗,但我喜歡的正正就是他的自然,完全不費勁不費力地演,不會造作。拍攝時我只會給他大概的方向,告訴他那一幕我想要甚麼,而通常對著小演員,我都會親自演一次給他看。當然,總會有些時候,他達不到我的要求,我們或會開始不耐煩。

問:你拍過很多短片,更在國際上得到認同,這次拍首部長片,對你來說是個
怎樣的經歷?
答:在尋找資金方面,問題不是太大,我以往拍短片的成績或許有些幫助,尤其是有新加坡電影委員會(Singapore Film Commission)的支持。困難的反而是如何把資金好好運用,我很感激我的母校義安理工學院(Ngee Ann Polytechnic)加入,對我作出無限量的協助,在新加坡從來都沒有一間電影學校對一套電影作出這麼大的支持,而他們在過去這麼多年來,都一直很幫助我。
《爸媽不在家》的靈感,是在我快於英國的國家電影及電視學院(National Film and Television School)畢業時突然湧現的,而我知道這故事將會成為我的首部長片。那時,我的童年回憶不斷在我腦海中浮現,我經常都想起Auntie Terry,我很驚訝一個在我生命中消失了這麼多年的人,會突然被記起。我開始回想當時發生過的一些事情,以我現在的心態去想,原來很多事情都比我小時候所想的複雜,我覺得慢慢地我會發現和看透箇中的故事。

問:這電影有沒有甚麼觀點給予觀眾?
答:我在我的電影中,盡量都不會對人物角色作出評價,我不相信有天生是好或是壞的人物,我覺得人都是在某一個處境中作出相對的反應,這是人之所以有趣的地方。我覺得家庭這個課題是有一種普世性的,我幾肯定大部分人看家庭主題的故事時,都會對於當中人與人的互動有共鳴,或者在銀幕上的角色中看到自己或他們認識的人的影子。我希望觀眾會被感動,而這不是被一些很戲劇性的劇情去煽動人。

問:有哪些導演對你影響最深?
答:我不太喜歡用影響這個字眼,因為我覺得任何導演都必定會被其他人的作品所影響,而這些潛意識的影響是很難說清楚來自哪裏,但我的確很欣賞侯孝賢、楊德昌、小津安二郎、是枝裕和、及較近期的李滄東等導演的作品,我也很喜歡積克奧迪雅(Jacques Audiard)、 安芝亞雅萊(Andrea Arnold)及魯里比茲舍蘭(Nuri Bilge Ceylan)。我覺得我的觸覺是很典型的亞洲人觸覺,但因為我曾在英國讀電影,所以思想上也有些中西合璧,我必須要說,李安是我的榜樣,
他的多才多藝、技藝和才華帶給我很多驚喜。

問:片中配樂不多,只在其中幾場戲用了配樂,你是如何跟你的配樂師合作?
答:我發覺這些年來,我每部作品所用的配樂都越來越少。我已經開始抗拒好像執藥般,每一幕都刻意去配些音樂,我覺得應該給觀眾更多想像空間。老實說,今次我一開始都以為片中很大部分都會用上配樂,但當我把剪接好的電影給配樂師看後,他和音效設計師都覺得沒有地方需要用配樂,他說服我不要加配樂,而我都不得不同意他,因為我實在也找不到用音樂的地方。

關於導演
陳哲藝Anthony Chen
1984年於新加坡出生,早於17歲已選擇入讀義安理工學院(Ngee Ann Polytechnic)的電影及媒體研究學院,追尋他拍電影的理想。他的畢業作品是短片《G-23》,在世界各地影展參展,更在歐洲亞洲獲獎。他的第二套短片是《Ah Ma》,獲得第60屆康城影展的「短片金棕櫚獎」提名,並獲頒「特別提名獎」,是新加坡電影首次在康城獲獎。2008年,他的第三套《Haze》在第58屆柏林影展中參賽。總括而言,他的多個短片作品都參加了世界各地影展,包括康城、柏林、鹿特丹、釜山、倫敦、聖保羅、斯德哥爾摩、悉尼、墨爾本、蒙特利爾、芝加哥、夏威夷等。他又是「柏林影展新秀研習營」(Berlinale Talent Campus)及台北金馬獎金馬電影學院(Golden Horse Film Academy)的舊生。2009年,他獲得新加坡國家藝術局頒發「青年藝術家獎」。他得到新加坡媒體發展局(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的獎學金,赴英國的國家電影及電視學院(National Film and Television School),並在2010年完成了導演系的碩士課程。他現在於新加坡和倫敦兩地工作。《爸媽不在家》(Ilo Ilo)是他拍了八部短片後的首部長片,勇奪第66屆康城影展「金攝影機獎」(Caméra d'Or), 即將代表新加坡角逐第86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並獲第50屆台灣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提名。
短片作品:
2004年《G-23》
2007年《Ah Ma》(Grandma)
2008年《Haze》
2009年《Hotel 66》
2010年《Distance》
2010年《Lighthouse》
2011年《The Reunion Dinner》
2012年《Karung Guni》
長片作品:
2013年《爸媽不在家》(Ilo Ilo)
關於演員
楊雁雁Yeo Yann Yann (飾演 媽媽)
楊雁雁是多才多藝的電視、電影及舞台劇演員,在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都非常著名,她演出過多套新加坡票房大熱的電影,如《881》、《Singapore Dreaming》、《Love Matters》及《Being Human》等,2006年參演著名舞台劇《雷雨》(Thunderstorm)獲得最佳舞台劇女演員獎。之後,她回到馬來西亞並參演電視劇《女頭家》(The Iron Lady),極受歡迎,令她聲名大噪。《爸媽不在家》是她繼短片《Ah Ma》後再次跟陳哲藝合作,並獲第50屆台灣金馬獎
「最佳女配角」提名。
陳天文 Chen Tian Wen (飾演 爸爸)
陳天文在新加坡是家傳戶曉的藝人,超過20年演戲經驗,他的名氣更遍佈東南亞及中華地區,因為他參演過不少與內地合拍的電視劇,如《真命小和尚》(The Royal Monk)中飾演僧的角色,至今仍然在新加坡及中國觀眾中留下深刻印象。時至今日,他已經參演過逾60套電視劇、電影及舞台劇。《爸媽不在家》是他首次在電影中擔演主要角色。
安祖莉芭雅妮Angeli Bayani (飾演 泰莉)
安祖莉自2002年加入堂哈朗菲律賓語劇團(Tanghalang Pilipino Actors’ Company),開始她的專業演員生涯。她參演過的電影包括《Ang Huling Araw Ng Linggo》、《Adela》、《Esclaves de Mers》、《Pink Halo Halo》、
《Ka Oryang》等。她在國際影壇亦為人認識,因為她參演過不少拉夫迪亞兹(Lav Diaz)執導的電影,例如片長9.5小時、在第64屆威尼斯影展的「特別提名獎」的《Kagadanan Sa Banwaan Ning Mga Engkanto (Death In The Land Of Encantos》。2008年,她主演拉夫迪的電影《Melancholia》獲得Dekada Cinemanila Award的「Vic Silayan最佳女主角獎」,亦是她首次衝出菲律賓的電影作品。
許家樂Koh Jia Ler (飾演 家樂)
11歲的許家樂是在8000個孩子中被導演挑選出來的小演員,就讀小六的他完全沒有演戲經驗,但憑自然的演出獲得極大讚賞,而他亦精通中國武術,《爸媽不在家》是他的首部電影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