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好戲連場1~ 《校園欺凌後》(After Lucia)直接在你眼前欺凌與報復! 比《告白》更震慄更不安

>>令人意想不到。
《校園欺凌後》(After Lucia),以為故事是講欺凌之後及發生的事。
想不到,是大家在戲院內,眼巴巴望著一班唔大,但以為自己好大個,在你眼前欺凌同學的學生。
睇完就明,原來學生係點樣欺凌人。
幸好我沒有小朋友,否則我會車番巴細路。
人家個女十月懷胎生,都有阿爸阿媽。
點解任你可以比人欺負。
但回心一想,如果我係佢,係咪可以逃避?
我一定對抗到底。
點可以任人欺負。
不過,只要你細想,小朋友一樣可以保護自己,她可以逃出魔掌。
為何她一再要受欺凌?
只要你細看,她有能力去幫父親,也有能力逃避一些事。
但她卻選擇怎被欺凌也好,仍然待在這學校。
你不明?
從前或許不明,今天我明白。
她是一個善良女生,不想父親再受苦。
而且,也道出為何她們被受欺凌也仍留在學校。
只因,怕寂寞怕被排擠。
在此,再一次告訴大家。
沒有人可以欺凌別人,你的啞忍,不單害苦自己也害了他們,讓他們以為這是合理化。
你以為我只是說空話?
對不起,現在回想過去也面對很多欺凌狀況,原來只是自己不理會。
是啊~生我育我的是家人,又不是這班人啊!
故,最後她父親的決定不是對,但也明白他的感受。
只是想說,出來行預了要還,我不是很堅強,但心裡明白,生我育我者是父母,尚有很多對我很好的人,那些對我不好的,為何要花分毫時間在她們身。
>>驚見新聞說又有女生可能為被欺凌而死。
在此當阿嬸的我又再花言,要花時間在一些不愛你的人身上,不如好好愛你身邊愛你的人。
她們不接受你是她們的損失,為何要花氣力在她們身上?
明白現在小朋友希望得到認同,但一提是只要你變得更好,對方又可以怎樣。
原來說到底,只要你的眼光擴闊,便明白世界何其大,一些愛你的人是何其多,只要你重新調節便發現,原來愛你的比欺負你的更多。
請珍惜愛你的人.......愈寫愈火滾滾!!!!


墨西哥角逐第85屆奧斯卡最佳外語代表
榮獲2012年康城影展「一種關注」單元最佳電影
榮獲2012年芝加哥國際電影節 銀雨果獎
榮獲2012年西班牙聖塞瓦斯蒂安電影節 特別提名獎
2013年青年藝術家獎 最佳國際年輕女演員獎提名
2012年倫敦電影節 最佳電影提名
2012年台灣金馬影展 參展電影
2013年香港國際電影節 參展電影
 比《告白》更慄目驚心的暴力與不安
校園欺凌後,沒有告白,只有償還!
《校園欺凌》後 AFTER LUCIA

電影簡介
《校園欺凌後》(After Lucia)是墨西哥新銳導演米高法蘭哥(Michel Franco)自編自導的第二部長片,榮獲2012年康城影展「?種關注」單元的最佳電影獎,更成為代表墨西哥角逐第85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入選電影之一。以旁觀者的冷眼角度看最令人髮指的校園欺凌事件,赤裸裸地警告觀眾暴力無處不在,沉默更是最終極殘酷的暴?。簡練寫實的影像,拍出比《告白》更慄目驚心的暴力與不安,導演冷冽的拍攝手法,甚有挑釁大師米高漢尼卡的影子。

故事大綱
母親車禍去世,阿麗(泰莎依亞 飾)跟隨父親遠赴墨西哥城,離開傷心地重過活。阿麗一方砷要適應校園新生活,另一方面眼見父親不堪喪妻之痛,因此更要堅強振作,甚至努?擔起母親的色。她絲毫沒有表露內在悲傷之情,亦很快融入同儕圈,反叛青春少年期,飲酒吸毒麻視作無傷大雅,情竇初開嚐禁果卻成為惡夢的開端,性愛影片被放上網,令她頓時成為同學們暴欺凌的箭靶,她默默承受迫害煎熬,令校園欺凌變本加厲……阿麗選擇啞忍,是懦弱
是不想加重父親的負擔?還是一種自我犧牲與贖罪?當沉默是最大的暴力,父親為時已晚的報復卻把故事推向更無可挽回的終局。

導演的話
暴力無處不在
在拍攝這電影之前,我不太想跟人說這其實是個「關於暴力的研究」,因為這樣聽起來好像野心太大,但拍完之後,我相信這電影正正就是在研究暴力,各式各樣的暴力。暴力無處不在,不只是欺凌。街頭上有暴力,工作間也有暴力,即使是父女之間的溝通,或者是不能溝通,也是一種暴力。但我會盡量避免把在銀幕上呈現太多殘酷的暴蚱元素,因為我不想過份渲染令觀眾分心和偏離了這電影的重點,本片的重點是人物如何回應暴力,以及暴?力對他們的關係帶來甚麼影響。
在墨西哥,我們正在經歷內戰,我在一個充滿暴力的國家生活,所以我寫以暴力為主題的劇本絕對不為奇。但我相信世界各地都一樣是充滿暴力,在挪威、美國、和其他地方都有。
《校園欺凌後》是我繼《丹尼與安娜》(“Daniel and Ana”)後的第二套長片,雖然我經驗尚淺,但卻令我覺得電影最有趣的地屴不是導演認為他在找尋甚麼,是在過程中他發現甚麼。我一直都在觀望著,每當遇上困難,我都會嘗試注入生命,如果好彩的話,我可以把困難化為新的意念。

無法溝通是問題的源頭 啞忍欺凌因為無傾訴對象
《校園欺凌後》是由兩個源頭產生出來的,第一個問題:當我們無法接受一個人離世而令我們忘記去關懷仍在世的人時,會有怎樣的事情發生?自少我已經反覆思考這個問題,因為我親眼看著一個跟我很親的?無法處理悲痛, 對他來說,那時的死亡從來沒有離他而去,他完全忽視了在他身邊發生的一切,這對我亦造成了很?的影響。

第二則是我與一位少年的相遇,我認識了一個在學校承受著各式各樣身心虐待和欺凌超過?年的少年,我不能理解為何一個人的同學們可以對他造出這樣嚴重的挑釁和侵犯的?為,?這位少年又如何?對和承受這些折磨?為何他不告訴他的家長?他的家庭發生了甚麼問題,令他選擇不讓家人知道他被欺凌,他的沉默是否代表著一種自我犧牲或懲罰?
就這樣,我寫了羅拔圖(Roberto)和阿麗(Alejandra)這兩個的角式,因為羅拔圖在妻子露茜亞(Lucia)過世後,他一直陷於悲痛和抑鬱之中,因此,阿麗即使對嚴重的校園欺凌,也選擇不讓爸爸知道,她不想增添他的困擾和煩惱,她很想維持家庭的平靜和穩定,想?切有如媽媽去世前?樣,所以她?定要堅強,但這麼沉重的責任絕對不是她能背負的,也不應是由她背負的。

家庭與學校功能的失效 助長校園欺凌擴?
由於兩父女都受著喪妻/喪母之痛,他倆的關係也處於失衡狀態,阿麗嘗試去擔起女性的角?,在家居生活上取替媽媽的位置,羅拔圖,他不知道如何跟女兒坦誠說出他的感受,他也不明?女兒需要些甚麼,女性和男性的世界未能和睦協調。加上阿麗正值青春期,這是成長過程中一個很複雜的階段,在這階段她很需要一個嚮導,但偏偏在這個時候,她身邊都沒有依靠。
阿麗的同學很清楚為什麼她會啞忍欺凌,他們知道原因也知道她的處境,但他們不但沒有寄予同情,反而利用她的脆弱,把暴力和欺凌不斷升級,這種令人髮指的暴力,卻是在看似健康平靜的校園裏。這個現像是真實存在,況且在墨西哥以至西方國家的所有校園都存在著,無論學生們的社會及經濟背景是如何,校園裏都會有欺凌事件發生。所有都在談論著校園欺凌這課題,就如家長都會談論青少年吸毒問題和我們應如何與青少年溝通一樣,但我們的制度毫不奏效。在本片中,學校有制度去監察學校,但只限於非個人、非人性化的
問題上,流於表面。
在任何一個社群中,都會有一條無形的、劃分了控制和服從兩邊的界線。
在兒童和青少年當中,由於他們缺乏經驗、智識和不成熟,他們會把這種控制與服從的「遊戲」誇張化,即使在遊樂場上,看似單純的遊戲,其實當中也包含著權力的鬥爭。很多時候,他們這些殘暴的行為,可能被看作是很自然的成長過程的一部分,但當中有很多很多的個案,被欺凌的受害者會承受不住。詳細的研究,去分析校園欺凌這個現象,但我覺得透過仔細地觀察單一事件,是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宏觀的狀況。

在我的電影中,父親並不察覺女兒的狀況,因為他已頹廢得不似活著,他以他僅有的能量去工作,他避免與任何人有正面的交流。他沒有丁點正?的情緒,他不再付出情感,也沒法接受別人的愛。他不是壞,但他仍然很敏感,很能夠對女兒溫柔親切,只是他沒法真正與他愛的人溝通。
當他的女兒已陷入泥底,終於向他求助時,他才開始活起來。阿麗覺得她的犧牲,可以令爸爸慢慢從傷痛中好過來,是有價值的,所以她繼續給他時間恢復過來,但他卻不知道相反地,女兒的情況是越來越壞。兩個人物都做錯了決定,令彼此的距離越來越遠。你為什麼會離你最親愛的越來越遠?對我來說,如果人與人之間找不到溝通的方法,他們之間就沒有希望。

著重自然寫實 非專業演員演出最真實質感
拍攝這電影時,我的重任是要拍得自然和寫實,所以很多角色都是度身訂造的,可以更加真實。阿麗是由泰莎依亞(Tessa Ia)飾演,她之前只在11歲時參演過電影(Guillermo Arriaga的“The Burning Plain”),她懂得如何自然地演繹,她沒有童星所學的演戲技巧,但亦因為這樣她的表現是很自然隨咎。其實最初,她的角?本來是個男孩來的,但因此我是泰莎家的朋
友,我花很多時間在她家中,認識她和她的朋友,然後我覺得我可以與她和她的朋友合作,在鏡頭上捕捉她們最自然的,所以後來我把男孩的角色改寫成少女阿麗。
除了選擇了泰莎做女主角外,?中的同學都是由她的朋友和同學飾演,他們全都不是專業演員,但每個?都很聰敏,能夠非常細膩和真實地演繹他們的角式,亦很理解拍攝的過程。我們?開始正式拍攝,已經很有信心地可以即興演出,能夠冒險嘗試,並拍出很多即興寫實電影。

關於導演
導演/編劇 米高法蘭哥(Michel Franco)
米高法蘭哥於1979年於墨西哥城出生,在畢業後開始拍攝短片2001年,他拍反貪腐的運動拍攝的短片《Cuando Sea Grande》在墨西哥500間戲院公映,2003年,他的作品《Entre Dos》在Huesca Film Festival中獲獎,及在Dresden Film Festival中獲得了「最佳短片獎」。同期,他亦拍攝了多個廣告及2009年,他拍攝了長片《丹尼與安娜》(“Daniel and Ana”),並被選入康城
的「導演雙週」,該片其後參加了多個國際影展,並在多個地區如墨西哥、西班牙、法國及美國上映,電影在影評及普羅觀眾間都獲得好評。2010年初,在康城電影支持下,他編寫《校園欺凌後》(After Lucia)的劇本,榮獲2012年康城影展單元的最佳電影獎,更成為代表墨西哥角逐第85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入選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