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家路》講述母子、兄弟之間的故事 福島核災三年過後.............你會忘記嗎?!

 
《奇蹟》、《誰調換了我的父親》
是枝裕和《死亡筆記》系列 
《挪威的森林》 松山研一 主演
《阿信的故事》、《愛母罪》田中裕子 Tanaka Yuko
一個人孤身返回蒼涼的福島禁區,能否為自己,為家人,重建家園?
311大地震後,福島不再幸福。土地嚴重受輻射污染,居民被迫撤走,人人各散東西。故鄉
已成荒蕪一片的禁區,澤田次郎 (松山研一 飾) 卻偷偷回來,默默耕作。另一邊廂,毫不知情
的家人一直蝸居在臨時安置房,過着絕望的日子:母親 (田中裕子 飾) 三年仍未適應這間鐵皮
屋,記憶開始衰退,惟獨牢記住遠方兒子的往事;哥哥總一 (內野聖陽 飾) 突然失去農田無以
為繼,還目睹妻子進出時鐘酒店,內心只剩下憤恨和挫敗。次郎歸來,能否填補家庭缺口,
帶來曙光?福島核災逐漸被人淡忘,一眾演員卻無懼輻射危險前往當地拍攝,透過澤田家族
再生物語細膩道出當地人的心聲與盼望。本片為柏林影展參展電影,並獲著名導演是枝裕和
及諏訪敦彥協力策劃。
 
 
導演  : 久保田直 Kubota Nao
編劇  : 青木研次 Aoki Kenji
演員  : 《死亡筆記》系列、《挪威的森林》松山研一
 《仁醫》系列、《十三刺客》内野聖陽
《阿信的故事》、《愛母罪》田中裕子 Tanaka Yuko
片長 : 118 分鐘/ mins
級數 : IIB
語言  : 日語  (中英文字幕 with Chinese and English subtitles)
上映日期  : 29-5-2014
發行公司 : 安樂影片有限公司Edko Films Ltd.
**柏林國際電影節參展電影 Official selection, Berli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男人回鄉是個秀逸的設定,層層揭示兄弟關係,也側寫婆媳的感情。影片捕捉情景的力量之大,也值得留意。能拍出如此一部關於福島的電影,實在很想致以掌聲。”
“松山研一的笑顏,總流露出一絲悲傷。松山研一飾演獨自回到故鄉的人,不常說話,靠表情演繹這個角色,真的是很出色的演員。”
記綠片出身的久保田導演以災後福島為題材,有別於一般災區故事,探討家族、生命、尊嚴
等切身問題,讓每個人產生共鳴。
 
311日本大地震釀成嚴重的核洩漏災難。當大部分的人早已遷離福島,住在東京20年的次郎
卻悄悄重返警戒區內的老家,在空無一人的家園重新出發。
他曾經有個勤勞的母親、鎮內知名且嚴肅的父親,以及半個哥哥。他從不喜歡這個位於小
鎮、關係複雜的農家,他因着特別緣故才離家,但從來沒打算回去,甚至缺席父親的喪禮。
然而,他回來了。他開始種米,在空殼似的的故鄉平靜地過活。當老朋友突然出現,暫住家
中時,次郎說了回家的初衷:「我回來,因為每個人都括棄了這裡。」
 
次郎的哥哥總一,跟妻子、女兒和繼母擠在臨時蝸居。地震奪走了他的家及繼承而來的田
地,作為農家長男的他,頓時失去了人生方向,每天憂愁度日。繼母在被迫遷離的打擊下,
老態盡現,記憶也開始錯亂,但仍然惦念着那不知身在何處的親生兒子。
有一天,總一被告知次郎回家了。但一家人團聚的時光非常短暫,堅執的次郎作出了重要的
決定:他帶母親回到一無所有的家園,讓總一和家人開展新的人生。
 
是枝裕和、諏訪敦彥企劃協力
久保田直的《家路》得到日本著名導演是枝裕和、諏訪敦彥全力支持。
日本新生代的電影大師是枝裕和,作品多具社會關懷及人文主義色彩。代表作包括:《援膠
女郎》,反映出現代人的空虛、對生命的無力感;《奇蹟》,關注家庭關係,點出父母離
異,孩子受罪的苦況;《誰調換了我的父親》,奪得康城影展評審團大獎,探討成為真正的
父親,以及孩子教育等社會問題。
諏訪敦彥在歐洲享負盛名,作品剖析男女情感和人際關係的難題居多。他不諳法語,但在早
期作品《廣島別戀》已與法國演員琵雅翠絲黛兒合作,又製作過在法國拍攝的《U n C ouple
Parfait》,奪得盧卡諾影展評審團特別獎。2006年參與各地大導演雲集的《我愛巴黎》,與著
名法國女星茱麗葉庇洛仙飾演夫婦。
當人們已漸漸遺忘311地震,久保田直則聚焦在澤田一家,隱晦地敘述這場災難為福島人民帶
來的心靈創傷。同樣關注家庭社會議題的是枝裕和、諏訪敦彥作為《家路》的企劃協力,支
持久保田直今次的話題之作。
這部電影發生在福島的警戒區,講述一個男子離家多年,卻在核事故後,回到這片人去樓空
的荒蕪之地。他開始耕作,破碎的家也開始融洽起來。
 
我本來是個記錄片導演,為什麼要拍攝劇情片呢?
自311日本大地震及伴隨而來的核災,我們一直在思考應該做什麼,還有聆聽東北地區居民的
聲音。然後,我們意識到,有些事不能靠記錄片捕捉。
如果要用文字形容,我所指的是,埋藏在人們內心深處的憤恨。我們感到,他們在慘痛災難
過後,必然有「某些事」已經植入心底,但無法講出來。我們便決定以劇情片,而不是記錄
片,刻劃那「某些事」。
距離那場地震、核事故已經三年了,東北地區居民仍然無法走出陰霾。但是遙遠的人,包括
我們,逐漸遺忘這場巨災。我們應該謹記,自己也是肇事者。
 
這個故事有關一個人重返家園,變相「進入那個區域」。
這裡有兄弟、母子之間的負擔和衝突。
怎樣的命運等待着他們?
他們能夠從罪疚感和寬恕中找到新的人生方向嗎?
他們未來的日子又會是如何?
這部電影講述一個破碎之家在絕望中尋找曙光和希望。
 
 《家路》製作目的
有什麼因素推動你拍《家路》?
地震過後,我跟朋友說:「不是出於正義感,但我們應該為它做些事。」當時在場的是枝裕
和也支持我拍《家路》。同時,當我跟這部電影的編劇青木研次去喝酒時,我們都贊同福島
和地震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話題。福島突然間變成「封閉之地」。一個人被禁止回家會有什麼
感覺?然後我就想,也許有人會回到家園,因為這裡變得空空如也。作為一個記錄片導演,
「家」是我很多作品的主題,很自然拍攝一部有關福島農家的電影。我確立主題後,青木和
我去了福島考察,他繼而根據災難受害者的經歷寫成精采的劇本。
你以記錄片導演為事業,在這部劇情片有什麼想表達的嗎?
圍繞福島的電影一般會強調地震、頹垣敗瓦的畫面,但並不打算表達反核主題或提出解決方
法;也不想追究責任,因為每個人(不只是福島人)同時是加害者和受害者。我反而將重點
放在當地人災後怎樣生活?什麼是幸福?他們又擁有怎樣的未來? 儘管福島始終會復元,
但事實上仍然很多地方不能住人,或者只有老人願意留下;不少村鎮已變得一無所有,更別
說超級市場、便利店。無論在美麗山水或商店街都空無一人,景象震撼得讓我難以言喻。另
外,我非常在意政府往往用數字評定有沒有危機,例如多少公里以外才算安全,或多少希沃
特就算超標。但吃了超標的食物就會死嗎?標準由誰決定?這些問題都值得我們反思。
為什麼會想到從「家」出發去拍有關福島的電影?
這個問題問得很好。雖然福島成為了一個話題,但有很多問題還沒解決,已經被人漸漸遺
忘。所以我想趁現在重新喚起人的關注,亦藉此細膩地表達一個家庭的複雜關係。因為敘述
的內容與每個人息息相關,即使五年、十年甚至五十年,仍然有人面對這些問題,所以任何
人看時也會覺得有意思。
《家路》的演員陣容
你為什麼會找松山研一、田中裕子、內野聖陽等著名日本演員拍攝《家路》?
演員班底方面,我考慮的不是他們是否著名,而是誰能演繹那些角色,接着給他們劇本,慶
幸所有看過的人都想演出。
田中裕子是非常出色的大前輩,讓我獲益良多。她演技非常精湛,她並不是從身體上而是心
靈、表情上演繹一個漸漸失去記憶的媽媽。至於松山研一,我衷心認為他是個天才演員。我
曾經拍攝一個少年向他的妹妹出櫃時,他全程笑着。我漸漸意識到,人在一些嚴肅的場景會
意外地露出笑容。我把這個經歷告訴松山研一,他就在班房舉手那一幕自然流露。這一幕感
動得讓我雞皮疙瘩,我意識到他並不是在演這個角色,而是成為了澤田次郎。
《家路》製作經驗
這部電影是在福島拍攝的嗎?過程中有什麼深刻經歷?
這部電影百分之九十九都在福島拍攝。我們去了富岡町、川內村及磐城市(いわき市),其中富岡町大部分範圍至今仍屬於輻射度高的警戒區,需要得到政府批准,而且有時間限制。雖然留在當地三星期應該不會影響健康,但危機難以預料,而且整個團隊都很年輕,不過我們堅持在當地拍才能製作一部我們想要的電影,大家都冒險為要完成這件事。
開拍前我和編劇青木研次到過福島很多遍,從福島的空氣中尋找靈感。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從農民口中得知「除染」(清除輻射泥)對他們的傷害。當局除去表面五厘米受輻射污染的土壤,看似微不足道;但原來一厘米的營養要經過一百年培植,換言之他們拿走的是農民花了五百年的成果。
這次是你第一次製作劇情片,感覺如何?
很多人問過我這條問題。你或許會認為劇情片跟記錄片應該很不一樣,因為前者有劇本。但是,演員的表現總會超出你的預期,而且即使在劇情片,氣氛也不會一開始就非常融洽。在這種意義上,兩者其實差別不大。另外,記錄片的角色也經常在鏡頭前扮演自己。
唯一不同的是工作人員數量。紀錄片通常只有4、5人,劇情片則有十幾人,規模較大。
 
演員訪問:松山研一
《家路》講述母子、兄弟之間的故事,又圍繞社會議題,你看完這部作品有什麼感受?
福島核災三年過後,這部作品才拍成,現在當地情況有所改善。不過福島仍然面臨困局,不少地方仍禁止進入,而受害者的生活環境跟事發時相差不大。儘管這段時間裡,傳媒已從不同角度探討這個話題,但《家路》的誕生仍有相當的重要性。
今次飾演澤田次郎,你如何掌握演繹方法?
我跟所謂「Reset族 (重新出發的人)」討論過,所以多少能理解次郎的心態。次郎是一個想和農田、土地同化的角色,而我就像身處沒有荊棘的地方中演戲。
跟導演久保田直合作,感覺如何?
跟導演談話時,他往往為我帶來很多新鮮角度去看人,這對我的演技帶來很大的幫助。在電影拍攝現場,導演又會從演員角度考慮事情,所以我想跟他繼續合作。
這部電影為你帶來什麼深刻印象?
我非常榮幸認識了農業指導秋元先生。他讓我學會用愛對待農地。能夠對任何事投注愛,真的是太棒了!他說過一句話讓我銘記於心:「耕作得來的食物會進入孫的口,又怎會不向土地投入愛情呢?」這部電影將愛灌入觀眾的眼,傳入觀眾的耳,所以我也會懷着愛去演繹次郎這個角色。
 
導演簡介:久保田直
1960年生於神奈川縣。1982年開始從事電視製作,拍攝記錄片居多。他執導過約百個電視節
目和錄像,自1996年憑《被遺忘的戰場》獲得ATP優秀賞,此後摘下國內無數獎項:1998年
憑NHK《家族的肖像》特輯勇奪Galaxy大賞,2002年憑《特許戰爭最前線》獲Galaxy獎賞,2004和2006年又憑《響遍南美的黑人音樂》、《日本航空472號班機事件》兩度獲得ATP最優秀賞,2005年憑《徹底分解•傳說的摩托車》奪NHK衛星局長賞。重要作品還有《日本•家族的肖像》、《告白~Coming Out》和《青眼睛的少年兵》。2007榮獲法國國際紀錄片交易會 (MIPDOC) 頒發的Trailblazer獎,又曾被選為八大傑出電影記錄片導演之一,證明他的作品得到國內和國際肯定。《家路》是久保田直首部劇情片。
 
演員簡介:
松山研一 飾 澤田次郎
1985年生於青森縣。2001年在藝人事務所HOPIPRO、《BOON》和PARCO百貨公司合辦的新星比賽嶄露頭角。首部參演的作品是2002年的《我Miss喺大佬》,翌年憑黑澤清執導的《鏡花水母》進入電影界,現在已是備受矚目的年輕演員。松山研一在國內海外大受歡迎的契機,是在由著名漫畫改編的《死亡筆記》電影系列中擔演「L」一角,令影迷留下深刻印象。2010年主演的《挪威的森林》成為威尼斯影展競賽作品,因而躍上國際影壇。松山研一出道至今,先後奪得日本電影大賞多個獎項,包括:新人獎、最佳男配角提名、話題獎(演員部門)及最佳男主角提名。其他主演作品還有大河劇《平清盛》、電影《爆粗BAND友》、《GANTZ殺戮都市》系列、《白兔糖女孩》。
內野聖陽 飾 澤田總一
1968年生於神奈縣。1992年就讀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系時,進入日本三大劇團之一的「文學
座」,1997年正式成為團員。內野聖陽參演舞台劇居多,亦有演出電視劇和電影。憑《春天
情書》初上大銀幕,勇奪日本電影大賞新人獎。2003年在《蟬時雨》飾演牧文四郎一角,榮
獲蒙地卡羅國際電視節的最佳男主角及放送文化基金賞(電視劇)的演出者賞,得到國際肯
定。代表作品包括電視劇《風林火山》、《仁醫》系列,電影《十三刺客》等等。
田中裕子 飾 澤田登美子
1955年生於大阪府,畢業於明治大學文學部演劇系。1975年加入「文學座」,開展表演生涯。1983年主演NHK電視台的著名晨間劇《阿信的故事》,該劇成為八十年代的日劇經典,
田中裕子因此獲得國內及海外觀眾關注。同年又憑《天城山奇案》獲得藍絲帶獎、《電影旬
報》十優獎及每日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田中裕子活躍於影視圈,參演過《北齋漫畫》、
《給親愛的你》、《我行我導: 木下惠介物語》等電影;2010年參演的《愛母罪》大受觀眾
歡迎,並獲得日劇學院獎最佳女配角,去年與同一幕後班底再拍《Wom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