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凡事哈》Frances Ha 繼《諗多咗先生》後又一力作 8月7日 特別放映

 
金像級編導 諾亞鮑伯 Noah Baumbach
《凡事哈》Frances Ha
繼《諗多咗先生》後又一力作
VARIETY  NY Times The Washington Post
評選為「2013年最佳電影」之一
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 紐約電影節 多倫多國際電影節
20+國際影展參展作
姬蒂嘉域Greta Gerwig 榮獲全球多個 最佳女主角 獎項及提名
飾演無厘頭「惡date」80後
打散工、甩拖,還和好友鬧分居!?
「三失笑女」生活一團糟依然故我,輕快舞出紐約人生!!
8月7日 特別放映
Frances算是住在紐約,但其實無錢交租,長期寄人籬下。Frances算是著名芭蕾舞團成員,但點輪都輪不到她上台演出。Frances和蘇菲算是老死,但對方轉個身搵到男友就話不再是知己。Frances算是靚女算是好女仔,無奈總是收錯電波搭錯線,被判「undateable」惡名。儘管如此,Frances仍然凡事哈一笑置之,眼見身邊好友一個個走上康莊大道,自己焦頭爛額也要在巖巖巉巉的人生路上舞出瀟灑風采。《諗多咗先生》導演諾亞鮑伯再度以獨特的幽默手法,加上精警對白,打造當下80後的寫實輕喜劇,並全片黑白拍攝,向活地阿倫《曼克頓》致敬。美國性格影后姬蒂嘉域今次自編自演,把Frances演得入型入格,獲『華爾街日報』捧為「當代最出色的女演員之一」!本片入圍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
 
導演 Director :
《諗多咗先生》金像級編導 諾亞鮑伯 Noah Baumbach
編劇 Screenwriters :
 諾亞鮑伯 Noah Baumbach &姬蒂嘉域Greta Gerwig
演員 Cast :
《枕邊冇情人》金球女星 姬蒂嘉域Greta Gerwig
片長 Duration :
 85 分鐘 / mins
級數 Category :
 IIB
語言 Language :
英語 (中文字幕)
**「惡date」一詞,譯自「Undateable」,有「約會」障礙的人、不能date的人。
就像戲中的法蘭絲說話和做事經常騎呢得令人傻眼,連自己也承認是「惡date」一族!
國際獎項
l Best Performance by an Actress in a Motion Picture - Comedy or Musical at Golden Globe
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喜劇/音樂組)
l Nominee of Best International Independent Film at British Independent Film Awards
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國際電影提名
l Nominees of Best Feature and Editing at Independent Spirit Awards
美國獨立精神獎2項提名 (最佳電影、剪接)
l Nominess of Film of the Year, Best Actress and Technical Achievement at London Critics
Circle Film Awards
倫敦影評人協會獎3項提名 (最佳電影、女主角、技術成就獎)
l Nominees of Best Movie, Director, Actress and Original Screenplay at Chlotrudis Awards
美國Chlotrudis獎4項提名 (最佳電影、導演、女主角、原著劇本)
l Best Actress at Dublin Film Critics Circle Awards都柏林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
國際好評
“Grand, romantic and generous.” -The New York Times
“Exhilarating.” “Smart.” “Delightful.” “Incredibly rich to watch.” –The Hollywood Reporter
“[4 stars] Funny and real...Off-beat in the best possible way.” –Time Out
“[4 stars] A charming black-and-white fable of a quarter-life quest in New York.” –The Guardian
“An affectionate, stylishly black-and-white portrait of a still-unfledged Gotham gal.” –Variety
“Effortless and effervescent, FRANCES HA is a small miracle of a movie, honest and funny with an
aim that's true.” -Los Angeles Times
“I defy anyone to watch the movie without smiling.” - The Washington Post
“[A-] A deft, uproarious comedy.” –A.V. Club
“Perhaps Ms. Gerwig is the greatest actress alive. And maybe FRANCES HA is just the ghost orchid
of independent cinema.”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導演訪問
About Frances
法蘭絲這個角色是怎樣發展出來?
法蘭絲跟真實的姬蒂是有點不同的,是為加重喜劇性,不過當然角色和演員本身是不可分離的。
其實我跟姬蒂嘉域第一次為《諗多咗先生》合作的時候,就算還未開始拍拖,我們當時亦合作無間,是一段很高興的時光。剛開始寫《凡事哈》的時候,我們也沒有在一起。所以喜歡在一起、和喜歡一起工作是不一樣的。法蘭絲這角色的創造過程是一路由姬蒂帶領著我的,角色的設計對我來説是很清晰的,因爲我認識姬蒂。過程中我會因爲想保護這個角色而讓我有動力繼續。
你認為法蘭絲是英雄或悲喜交集的人物?一個快到30歲但一事無成,講説話又不經大腦的人,
對我來說,她是英雄。我有部份視覺上的處理是要創造出一種不平常的電影感,使主角不至變得平凡。我想給她一部集浪漫、生動、快樂、趣味、悲傷於一身的電影。我真的很愛這個角色。她在結局做的某些決定,例如接受自己於一直幻想為他們跳舞的舞團當文員,我覺得當下的她是英雄。這些難下的決定,而當時年輕的她...可算是最困難的選擇。
你鏡頭下的角色經常跟《麥田捕手》(The Catcher in the Rye)裡的主人公荷頓(Holden Caulfield)要面對的境況很相似,都盡量避免虛偽與做作,卻有時身受其害。你認同這個說法嗎?這是你所掙扎的情況嗎?直至現時人生階段如是?
這說法很有趣!當然,全世界的人都愛這本書,往往覺得我們就是那主角。亦當然,他只有15歲(笑)。我有興趣了解人對自己和對自己人生的想法,再用這些幻想中想法和現實作比較。法蘭絲活在當下,她會不斷調節心態,活出快樂人生。所以《凡事哈》帶着喜樂的基調。反而荷頓活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讓我們更嚮往。我們所有人都是一直和它(虛偽做作)糾纏著。
你一開始就決定將《凡事哈》拍色黑白片?影片似乎受到法國新浪潮和活地阿倫(Woody Allen)的美學影響。
這當然!我愛關於當代題材的黑白片。我們拍攝的角色和紐約都極富當代感。當時是很自然發生的,我的直覺是這部電影該拍成黑白片,更即時讓它帶點懷舊色彩。當我在洛衫磯拍完《諗多咗先生》(Greenberg),我回到紐約,黑白色調讓我以新的眼光看這個城市。就像我剛說過的,我想這個角色有更富電影感,而黑白片可以帶來這個效果。從大學時代,我已經仰慕活地阿倫,更嘗試過他的喜劇調寫、導與演。無奈我不是他...又或是我給不了別人相同的感覺。
About New York
《諗多咗先生》裡的洛衫磯有種怪異、掠食性的狂野,法蘭絲的紐約則相比之下近乎天真害。你是不是一直心繫紐約。
對呀!我叫紐約做「家」。我在布魯克林長大,嘉域則來自薩克拉門托,這是我們的共同點。我們都視紐約為有天能來到的地方,如果可以的話(笑)。我經常覺得有天我能居在曼克頓。好笑的是,現在我住在曼克頓,但所有人都搬到布魯克林了。我和法蘭絲這角色相關之處,在於我們對這個城市都有幻想,想把自己聯係到這得城市,但同時被這城市抗拒。攝影的配合是重點。是一個把紐約拍到最美的機會,但同時拍到主角在紐約面臨的拮据現實,而那情境並不浪漫。沒錢,你無法過着波希米亞風的生活。所以拍攝出一個全面的紐約,同時又是具當代性、非常真實的紐約。
 

編劇、女主角 姬蒂嘉域 訪談
On Frances
為什麼你選擇了寫法蘭絲這個角色?
我不覺得我曾經選擇去寫東西。當我開始寫,角色就浮現出來。我寫過一張列出概念、場景的清單,但這個角色的某些困境甚至在影片沒有結束!我寫過其中一幕,諾亞一看,我們都覺得:「噢,這就是她!」那一場是法蘭絲替她以前的舞蹈老師提餸回家,但她吃掉了部分食物,還不知覺地批評她的老師。雖然這場景很符合她的性格,但實在很怪雞。這一幕到最後沒有出現在電影裡。寫作就是順其自然,不用刻意計劃接下來寫什麼。
你會不會在演法蘭絲的某一刻覺得這是曾經的自己,例如去巴黎?你做過如此衝動的事嗎?(笑)我從未真正試過沒錢還要來個即興旅行,但我當然有過失意和心碎的時刻,覺得需要做點很誇張的事。我試過任由自己進走電影裡,因為我不用做自己。如果你討厭自己的話,進入攝影棚是最適合的!因為每天14小時付出所有努力,幾乎沒有思考、面對個人問題的空間。而這可是非常容易令人上癮。我會想:「我不能面對所以事情,我要逃,我要逃到電影裡去。」雖然我有時候也會愧疚如此差勁地利用電影,甚至後悔,但這的確是過程。
 
On friendship
你從製作這部電影,有產生對友情的新想法嗎?
這次編劇過程對我來說有點複雜。我視這部電影為一封給人生某個時段的情書,但我和朋友之間並沒有完全實際經歷過劇本裏的故事。我想我讓朋友們傻了眼,因為我在寫關於女性友誼的劇本,但每當故事開始有自傳成份的時候,一動筆就會自然被扯進虛構世界,將曾經發生與自己想像的事混合一起。很容易會被幻想充斥了思想,忘記劇本裏某部分的事與人是真實的,而到最後當有關係的人在看劇本/戲的時候就會笑說:你個無賴!事情哪是這樣子發生?!
哈!他們沒錯,但這是電影嘛。一定要吹水架啦。
但創作的時候很難四圍去問准每個被寫的朋友,當然我亦不會說創作大過天,只可以說我還在學習——作爲一個作家,同時要顧及其他人的感受和他們對事情的敏感度,希望下次處理得更好。但不容置疑,這部戲讓我得到終極的滿足感,不論作爲一個作家,還是演員,感覺非常好。我大概不會再寫再一部關於這個主題的電影了。整個事讓我覺得自己是秘密記者,好像讓別人感到自己曝光了。
 
On comedy
你寫劇本時,你能說出哪些部分最好笑?還是將法蘭絲具體呈現,順着故事發展看看有什麼
點子出現?
我們覺得幽默感就在紙上,那些笑位都一早寫好,而且非常精確,全無即興。眾演員沒有改對白。我意思是,我們沒有在覺得好笑的地方獲得笑聲,但能引起觀眾會心微笑,已經獲得回報了。
 
導演簡介
諾亞鮑伯 Noah Baumbach
美國電影導演、編劇,1969年生於紐約,父親是小說作家和影評人。1990年代中投身電影界,與鬼才編導韋斯安德遜 (Wes Anderson) 合作無間,是《八個捕鯊的娛民》(The Life Aquatic with
Steve Zissou) 和《狐狸先生無得頂》(Fantastic Mr. Fox) 編劇之一。
鮑伯獲獎無數,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愛‧對抗》(The Squid and the Whale),該片於2005年辛丹斯電影節首映,率先勇奪最佳劇情類電影導演及Waldo Salt 劇本獎,又榮獲美國電影學會獎最佳電影,以及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金球獎最佳喜劇及音樂電影等多項國際大獎提名。另一自編自導之作《諗多咗先生》(Greenberg) 在柏林影展首映,獲得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電影、男主角、女主角及攝影提名。今次再度自編自導,再一次邀請姬蒂嘉域合作,
《凡事哈》嬴得影評人和觀眾一致好評,並參與柏林、紐約、多倫多等多個國際影展。
 
演員簡介
姬蒂嘉域 Greta Gerwig
美國演員、導演及編劇,現居於紐約。嘉域在《諗多咗先生》跟諾亞鮑伯首次合作,演技開始備受影壇關注,獲得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女主角、葛咸獨立電影獎及俄亥俄中部影評人協會獎突破演員3項提名。她主演過獨立怪傑韋達史杜文 (Whit Stillman) 執導的《叻女同學會(Damsels in Distress),又曾跟彭妮露古絲 (Penélope Cruz)、艾力寶雲 (Alec Baldwin) 等巨星,參演活地阿倫 (Woody Allen) 的《情迷羅馬》(To Rome With Love)。嘉域現已成為荷里活最矚目女星之一。
嘉域今次再次與鮑伯攜手合作,聯合編劇及主演《凡事哈》這部黑白色調輕喜劇中,她飾演惡
date、熱愛跳舞的怪雞女生,演技獲得多個國際電影獎認同,榮獲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喜劇/音樂組)、都柏林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以及西雅圖國際電影節金空針獎、多倫多影評人協會大獎的最佳女主角第3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