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贖罪》湊佳苗另一話題之作

 
>>差D遺漏呢套戲。
但事實唔會,坐幾粒鐘無理由唔寫。
重要,是上半場完,出去想買野食,回來以為D人應該走晒。
點知,無人走。
大家可知此片如何。
又,我近年好鍾意計數。
即,將故事拆開計,都幾幾十蚊一場。
但對我來說,故事真係好應。
特別女生,誰都明白何為心理陰影。
夜晚行過大廈冷巷,心會驚。
當陌生男人走過身邊又會驚。
水滴聲會驚,洋娃娃公仔都會驚。
此片,可以說是充斥各種各樣的女生「惶恐」。
當然唔係鬼片,但一樣挑戰女生心靈。
做阿媽驚自己兒女有事,做姐姐驚自己不能保護妹妹,做老師不能保護學生。
總之,種種女生的恐懼加上未知環境而令女生陷於崩潰。
唯有一個決定放棄人性,人家死關我咩事,別人的幸褔與我何干,總之想要的就搶回來,一切以自己滿足為先。
說穿了像是看得開,其實因為沒有一件事是屬於我,於是為了取得自己想要的去証明自己,也都是恐懼而生。
一班人像是為了贖罪而人生被綑綁,其實都是為了「恐懼」而綁上。
>>故事可以說是精彩,也針對了女生另一些心底的陰暗面。
愛上愛自己更多過愛你的人。
遇上表面大男生其實自尊心卻比生命更大。
為了忍不住引誘而愛上你,但最後卻回到另一個女人處。
是的,故事中的男生都只是配角,也做盡了男人最差勁的事。
面對如此的男人,女生會點做?
故,整個故事中的女生都是因為「惶恐」、「不憤」而強悍。
只要一看身邊人,又有多少人可跳得過這困擾?
贖罪.....先要知何為罪,才可以懂得怎樣「贖」吧!

2012年東京「電視劇大獎」最佳導演獎、最佳演出獎
2012年威尼斯影展參展電影 / 2012 多倫多國際電影節參展電影
2012 釜山國際電影節參展電影 / 2012法國南特三大洲影展參展電影
2012西班牙聖塞瓦斯蒂安電影節參展電影
改篇自《告白》作者湊佳苗另一話題之作
《東京奏鳴曲》康城大導黑澤清親自操刀
小泉今日子化身冷艷復仇者
以15年時間尋求一個真相

上半部 (第一至三章) 12.13
下半部 (第四及最終章) 12.20
官方網站﹕http://www.wowow.co.jp/dramaw/shokuzai/
電影預告: http://youtu.be/DJTD91rA8Gk
片種﹕劇情/懸疑
語言﹕日本語
演員
《東京奏鳴曲》 小泉今日子
《花與愛麗絲》《草裙娃娃呼啦啦》 蒼井優
《草食男之桃花期》 森山未來
《20世紀少年最終章》 小池榮子
《愛與誠》 安藤櫻
《Jose與虎魚們》 池脇千鶴
導演
《東京奏鳴曲》 黑澤清
電影簡介﹕
「上帝也許寬恕你,但我永遠不會原諒你!」
改篇自《告白》作者湊佳苗第三部同名小說《贖罪》,由《東京奏鳴曲》康城得獎導演黑澤清執導,以五集日劇形式,細緻刻劃複雜交錯的人性真實。由蒼井優、小池榮子、安藤櫻及池脇千鶴等4名已長大的當事人角度出發,逐步揭露15年前被埋藏的真相。
故事講一名小學女生被一名神秘男人帶走然後殺掉,可是事發前一直跟她在一起的四位同學卻堅稱對兇手樣貌毫無印象,飾演死者母親的小泉今日子痛心疾首,頓時變成可怕的復仇者,恐嚇四個小學女生,說:「你們找不到犯人,就要一生贖罪!」。因為這句恐怖的說話,將四人推到贖罪的黑洞,注定一生與幸福無緣,長大後更為了彌補所犯的罪,各自遇上悲劇,過著活著被死去更痛苦的日子……
到底這個「罪」該由誰來承受?而怎樣才能得到真正的「救贖」?

關於原作﹕
日本當前最受矚目的新銳作家湊佳苗首部小說《告白》贏得「周刊文春年度十大最佳懸疑小說」的第一名,總銷量累積賣出近290萬冊,這樣的的佳績令湊佳苗這個名字,漸漸為人熟悉,《贖罪》為她第三部小說。
對於作品《贖罪》被影像化,湊佳苗充滿信心。「我在撰寫小說的時候,沒有想過它最後會拍攝成電影,再加上由名導演黑澤清拍攝,使我十分期待。特別在觀看成品時,我深深被導演的才華吸引,他巧妙地將自己獨特的世界表現出來,使電影版變成全新的作品,而這出色的作品,竟然是我的孩子。不過最教我驚喜的是最後一話,在小說中,麻子與犯人對峙的時候,我只是以兩行的文字輕輕交待。但是,導演根據自己對作品的理解,加以創作。在這幕戲中,兩人臉上的反應,甚至行動等,讓我置身之其中,極具真實感。」
關於贖罪﹕
黑澤清表示在接拍《贖罪》之前,很少閱讀湊佳苗的作品:「原作小說讀起來很痛快,可是故事卻很殘酷,特別對男性而言,好像有種『不把男人當人』的想法。所以在拍攝之前,我稍為修改了劇本,不然應該沒有男演員會演出了。」
對原作有一定理解後,黑澤清產生了很多想法:「起初拍攝《贖罪》的時候是設定一周一集,一共5集的劇集的放映模式,為了增加追看性,使觀眾不會沉悶,我減少了重覆的鏡頭,以較強烈及濃密的方式來處理。」
「《贖罪》是由一宗謀殺開始的故事。對我而言,謀殺是衝動及不理性的罪行。不過,它是一個需要時間的過程,可能幾年,甚至幾十年。我從沒有執導過一部作品記載這麼多年的經歷,同時要透過5個平行發展的時空,構成一個故事。起初我十分猶疑,應該怎樣去描繪這5個截而不同的角色呢?最後,我找到了方法 - 當5個人的慘劇交織在一起時,出現的一種流動、不可避免的力量,稱之為命運。」
「而在5人之中,誰能使觀眾產生共鳴呢?觀眾會否被電影深深吸引,而無法喘息? 充滿張力的劇本、出色的工作人員,再加上帶動電影的演員們都告訴我,《贖罪》將會是我人中出色的悲劇作品。」導演說道。

關於演員﹕

這次的角色起用了多名日本出色的女演員。在《東京奏鳴曲》後再次與小泉今日子合作,黑澤清表示十分安心﹕「小泉今日子是一位很特別的女星,她曾經是位風靡一時的偶像,現在則是位了不起演員。在2個領域下,她都極具影響力及地位。在鏡頭前,總是給人很可愛的感覺及呈現討人喜歡的模樣。可是,鏡頭後,她則有著獨立、不依賴人,及帶有強烈孤獨感,這大概也是一種魅力。毫無疑問,現時的她,是日本電影界一位不能缺少的演員。」
除了小泉今日子外,《贖罪》也邀請了多位出色的年輕女演員合作,使導演感到很高興,當中演員安藤櫻的演技,深深打動他﹕「透過螢幕,感覺得到安藤櫻是一位很有趣的女演員。她飾演的晶子,是一個很困難的角色,但她出色的演技,令我在拍攝的時候,也不自覺投入到角色之中。看著當晶子被警察拘捕時,與小泉今日子飾演的麻子對決時的那一幕,我也有著想哭的感覺。她的演技非常自然,很能夠抓住觀眾的情緒,毫無疑問她是一個很偉大的演員。」
黑澤清雖然過去一直有欣賞蒼井優的作品,可是今次才第一次合作,拍攝時,黑澤清採取了新的表達手法:「故事中,她以另一方式來詮釋角色,她以反應取代演戲 - 她一邊思考著紗英這個角色會做什麼,一邊回應飾演隱藏著變態癖好的森山未來。他們角色之間的互動,這亦為觀眾帶來眼前一亮的驚喜。」
關於作者﹕
湊佳苗 (Minato Kanae)

生於廣島,武庫川女子大學畢業,是日本當前最受矚目的新銳作家。曾入選2005年第二屆「BS-i新人劇本獎」佳作,2007年則榮獲第35屆「廣播連續劇大獎」,同年又以短篇小說《神職者》得到第29屆「小說推理新人獎」。首部長篇小說《告白》則贏得了2009年第六屆「書店大獎」,以及入選週刊文春2009年度十大推理小說,並被改編拍成電影,由《花樣奇緣》導演中島哲也執導、女星松隆子及人氣偶像岡田將生演出。
繼《告白》之後,她又陸續完成了《贖罪》、《少女》、《為了N》、《往復書簡》、《花之鎖》等作品,在湊佳苗式輪述筆法下,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震撼。其後作品《境遇》再次被改編為電視劇,由松雪泰子飾演兒子被綁架的演員夫人。現時,正為女星長澤雅美出演之電視劇《高校入試》,擔任編劇一職。
關於導演﹕
黑澤清(Kurosawa Kiyoshi)

出生於日本神戶縣,畢業於立教大學社會學系。在學期間,已執導獨立電影。第一部作品”SHIGARAMI GAKUEN”,亦於1980年東京獨立電影節內展出。1983年,拍攝首部商業電影”KANDAGAWA WARS”.
黑澤清憑著殺手電影《CURE》正式躍登世界舞台。其後作品 “LICENSE TO LIVE” 、”BARREN ILLUSION”、 “CHARISMA” 、《惹鬼狂叫》等紛紛於柏林影展、康城影展及威尼斯影展中亮相。2008年以描寫日本家庭在泡沫經濟爆破後寫照的《東京奏鳴曲》奪得多個獎項,其中包括第61屆康城影展一種關注單元的評審大獎。
事隔4年,改編自湊佳苗同名小說的最新作品《贖罪》奪得了2012年東京「電視劇大獎」最佳導演獎及最佳演出獎,也參展過威尼斯影展、多倫多國際電影節、釜山國際電影節、法國南特三大洲影展及西班牙聖塞瓦斯蒂安電影節,受到世界各地的業界人仕及觀眾期待。
關於演員﹕
小泉今日子 Kyoko Koizumi 飾演 麻子
出生於日本神奈川縣,是80年代著名的偶像,更是首位創百萬單曲的女歌手。其後,轉型為多棲藝人,活躍於電視劇及電影,為人熟悉的電影作品包括《跳躍大搜查線》、《愛與淚相隨》、《貓咪咕咕》《東京奏鳴曲》等

蒼井優 Yu Aoi 飾演 紗英
出生於日本福岡縣,畢業於日本大學藝術學部演劇科。2001年首度參演岩井俊二電影《青春電幻物語》,憑援交少女角色而為觀眾熟悉。2004年憑電影《花與愛麗絲》走紅,飾演明亮、孤高的少女愛麗絲,演技備受肯定。2006年與松雪泰子合演《草裙娃娃呼啦啦》更奪得多個電影獎項,並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優秀助演女優獎。其他作品包括﹕《電影情人夢》、《不要嘲笑我們的性》、《吸血達人》等,而最新作品則為改篇自《無間道》的電視劇「ダブルフェイス 偽装警察編」。

小池榮子 Eiko Koike 飾演 真紀
出生於日本東京,98年憑著電視劇《美少女H》擠身藝能界,憑著驕人的身材,火速走紅,更由水著女優成功轉型為女演員。她曾參與多部電視劇及電影拍攝,當中包括《大奧﹕華之亂》、《下妻物語》、《二十世紀少年》系列等。今年更憑與井上真央、永作博美合演的《八日目の蝉》獲得35屆日本金像獎女配角的提名。最新作品為改篇自湊佳苗另一作品《往復書簡》的《北のカナリアたち》,電影正在日本上映中。

安藤櫻 Sakura Ando飾演 晶子
出生於日本東京,父親為演員兼導演奧田瑛二。2006年與松田翔太合演电影《长い散歩》出道,稍後憑《暴走仨》勇奪得第4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配角。其他作品包括與妻夫木聰合演的《愛與誠》、與堺雅人及山田孝之合演的電影化舞台劇《その夜の侍》,以及由韓國導演執導的電影《かぞくのくに》等。

池脇千鶴 Chizuru Ikewaki飾演 由佳
出生於日本東大阪,童星出身。1997年參加東京電視台節目,從8000名參加者中脫穎而出,被日本導演市川準選中,成為第八代『三井房屋rehouse』廣告美少女並正式出道。1999年,參演市川準執導的《大阪物語》勇獲多項新人獎。其後他品包括與妻夫木聰合作的《Jose與虎魚們》、《二十世紀少年》、《感染列島》等,近作為與松山研一及香里奈合演的電影《白兔糖女孩》並將於香港上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