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踏破鐵鞋尋覓愛》The Search根據史實改編 《星光夢裏人》奧斯卡金像導演&金像提名女星 再續夫妻檔,萬眾期待最新作

 
 《踏破鐵鞋尋覓愛》(The Search)
康城影展競賽作品 多倫多國際電影節特別展映單元作品
《星光夢裏人》奧斯卡金像導演 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 Michel Hazanavicius
《星光夢裏人》金像提名女星 貝妮絲碧祖 Bérénice Bejo
再續夫妻檔,萬眾期待最新作

故事大綱
《星光夢裏人》金像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與康城影后貝妮絲碧祖再度攜手炮製最新作!
車臣小男孩哈茲目睹父母被俄軍殺害,加上姊姊不知所蹤,他只好抱住弟弟逃離家園。哈茲輾
轉來到陌生的城鎮,偶然遇上法籍人權組織工作者嘉露(貝妮絲碧祖 飾),向他伸出友善的手。
不過二人語言不通,哈茲能否在嘉露的陪伴下,重獲笑容和希望?本片入圍康城影展競賽單元。


電影資料
片名 Film title :《踏破鐵鞋尋覓愛》The Search
片種 Genre : 劇情 Drama、戰爭 War
導演 Director:《星光夢裏人》奧斯卡金像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 Michel Hazanavicius
演員 Cast: 《星光夢裏人》金像提名女星 貝妮絲碧祖 Bérénice Bejo
                    《非單親關係》金像級女星 安納貝寧 Annette Bening
片長 Duration: 134 分鐘
級數 Category: IIB
語言 Language: 

法語 French、英語 English、俄語 Russian、車臣語 Chechen (中、英文字幕 Chinese )
上映日期 In theatres: 21-05-2015
發行 Distributor: 安樂影片有限公司 Edko Films Ltd.

歷史背景

《踏破鐵鞋尋覓愛》根據史實改編,故事背景設定於第二次車臣戰爭。
車 臣是高加索最古老的民族之一,異於俄羅斯所屬的斯拉夫語系。1895 年,俄羅斯帝國贏得高加索戰爭,自此將車臣納入其版圖。然而,車臣人民於 20 世紀多次反抗脫俄,慘遭共產紅軍虐殺。直至 1991 年蘇聯解體,當時在位車臣總統杜達耶夫趁機宣布獨立,並於其後二年大舉驅逐境內俄羅斯人。1994 年,俄羅斯為「維護國家統一」,當時總統葉利欽派軍攻打車臣,是為第一次車臣戰爭,這場內戰持續 18 個月,數成千上萬無辜百姓死於槍火之中,車臣人民慘遭俄軍折磨、毒打及強姦;車臣武裝分子不敵,轉而綁架和恐怖襲擊。1996 年 8 月 31 日,葉利欽在國內的反對聲音下,與車臣簽署停戰協議。

不過,和平只維持了三年。1999 年 8 月 9 日,俄羅斯總統葉利欽任命當時未為人識的普京擔任總理。三週後,莫斯科遭受匿名恐怖襲擊,俄羅斯歸咎於車臣分離主義者所為。1999 年 10
月 1 日,俄方軍隊以『反恐』為名採取行動,第二次車臣戰爭正式開始。今次,俄軍改以特種部隊以獵殺的方式對付車臣人民,一直向南推進,所到之處皆有大量炸彈襲 擊,襲擊目標亦無分參戰者與平民,車臣首都格羅茲尼被有系統、24 小時大規模地轟炸。俄羅斯最終奪回對車臣的控制,但造成嚴重傷亡。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統計,1999 年有多達 25,000 名平民在戰爭中被殺。

電影介紹

一封電郵,將被忽略的車臣戰爭史實帶上大銀幕
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關注車臣局勢已久,某天收到一封一針見血的電郵,令他醒覺關於車臣戰爭的電影作品確是寥寥可數,不足喚起世人關注。導演坐言起行,促成今次突破性新作。

嶄新面孔,演活事實 – 來自車臣的兩名非專業演員
導演首度挑戰戰爭電影,把「寫實」放在第一位。多輪試鏡後找來兩名從來沒有做戲經驗的小
演員 Abdul-Khalim Mamatsuiev 及 Zukhra Duishvili,來自車臣的二人演出超水準,更像是真情
流露,一個表情、一個眼神,令觀眾感到極具說服力。

兩大金像級女星正面交鋒
貝妮絲碧祖及安納貝寧近年均獲奧斯卡提名,演技毋容置疑。戲中兩大女角雖然皆為救助車臣
戰爭受害者而來到俄羅斯,卻因價值觀不同,形成不少深存意義的對立場面,叫人看得津津樂道。

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夫妻檔」第三次合作
2011 年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夫與貝妮絲碧祖一導一演《星光夢裏人》,佳績有目共睹。今次以

同樣組合,加上巨星參與、史實題材、矚目新人等元素,會否再下一城?
貝妮絲碧祖初次與童星合演,尷尬有火花育有一子一女,從影 15 年的貝妮絲碧祖竟然第一次與童星合作!她形容自己起初演得非常尷尬,卻又剛好配合角色處境,大起化學作用。她與小演員 Abdul-Khalim 的細膩交流,絕對是戲中一大亮點。


導演訪談
問:為什麼要拍一部關於第二次車臣戰爭的電影?

答: 2004 年,我聯合監製及編寫了 Raphaël Glucksman 執導的記錄片《RWANDA: HISTORY
OF A GENOCIDE》,而 Raphaël 的母親正是致力提醒公眾關注車臣戰爭的法國知識分子 Andre Glucksmann,我可算是因為她而認識到車臣局勢。而我作為一個德系猶太人和二戰人民的子孫。拍攝《踏破鐵鞋尋覓愛》好像是理所當然。

一名經歷過大屠殺的盧旺達朋友給我轉發了一封電郵,原是來自一個於肯尼亞工作的無國界醫生,那裡設有世上最大的難民營,住有 40 萬人。電郵中寫道:「相比紀錄片,我們更需要有故事性的真實電影,好讓大眾了解世界在發生什麼事,並因此感動。」讀到這裡,我知道要行動了。

問:1948 年同名經典電影《THE SEARCH》(港譯:亂世孤雛) 如何成為你的靈感來源?
答:我想拍一部關於車臣的電影,尤其想替「所有車臣人都是恐怖分子」這個荒謬說法平反,
但 我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類型的故事,只知道它必須是一部戰爭片。當我還在思考階段時,一位導演朋友給我看了 1948 年佛烈仙納曼執導的《THE SEARCH》,講述了二戰時期一個小男孩逃離集中營後遇上一個美國士兵,其母倖存下來後在歐洲各地找尋兒子的故事。看過這部美麗的電影後,我深信這是最 好的切入點。

《亂世孤雛》故事大綱

在二戰時期後的德國,一個寡言、與家人分離的9歲捷克男孩 Karel游泳逃離奧斯威辛集中營後遇上美國士兵Steve,他照顧Karel,並教他講英語。與此同時,Karel一家唯一倖存的母親在各個難民營找尋 兒子。可是時間、距離和大量的難民兒童數目都成為他們母子團聚的障礙。

問:拍攝需要重新搭建場地嗎?

答:
幾乎不用。那軍營是一個真正的軍營,位於第比利斯郊區。嘉露的公寓是一個真正的公寓,只是把牆壁打破而已,而難民營是在高加索山脈山腳,用真正的帳篷重新架構的。我拒絕使用綠幕,我不想過份數碼化,我想它是現場拍攝的。

問:拍攝中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答:其 中一個最大的挑戰就是把電影的「虛構性」和「寫實性」合二為一。所以無論是選擇拍攝地點、僱用非專業演員,沿用每個人物的母語,很明顯就是要營造真實感。 從電影研究角度來說,我要求影像能粗糙中帶細緻,我想要臉的輪廓,並保留場地的質感。我想要一個能夠呈現戰爭影像的電影:很灰、像退色的新聞紙 – 使用膠片拍攝從一開始就是一個正確決定。在場景方面,我叫所有部門負責人有系統地刪除任何「電影化」、「美輪美奐」、強勁的燈光、刻意搭建的場景及過於虛 構的面孔等等。

問:為什麼會在這部戰爭劇情電影加入喜劇元素?

答:嚴格來說,其實我 也不肯定那是不是喜劇元素...在 2006 年 Florent Marcie執導了一部很棒的記錄片《THE SONS OF ITCHKERIA》,裡面有一幕 – 幾個婦女面對著家園被轟炸仍然繼續聊天,她們關心的只是家事、家中的窗子。我認為這樣苦中作樂很淒美 – 即使在最壞的情況下,人類仍然會想辦法讓對方開懷大笑。我告訴 Florent Marcie 我想在電影中重新演繹這一幕,他說好。在這個嚴肅的戰爭場面中加插喜劇元素,可能會有點突兀,但能夠表現出人類在悲慘情況中美好團結的一面,是非常重要 的。一般來說,在悲慘的情況下,如葬禮、分手等等,都隱藏著最搞笑的時刻。笑點對於有幽默感的觀眾來說,他們能感受到其中的荒謬諷刺;但對於那些帶有政治 意識的觀眾來說,他們會用嚴肅的角度去看這笑話,所以絕對是一個很好的交流。

演員及角色介紹
嘉露 Carole貝妮絲碧祖 飾
經 常與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以「夫妻檔」形式合作的貝妮絲碧祖憑《伊朗式離婚》奪得2013年康城影后,也是《星光夢裏人》中令大家印象深刻的荷里活甜 心。演活嘉露這個角色看來對她來說易如反掌,但事實上這個角色並不容易揣摩,貝妮絲碧祖於電影訪問中稱丈夫「又再給我一個複雜的角色!」

導演談嘉露
問:非政府人權組織工作者嘉露,是1948年《THE SEARCH》中拯救並照顧二戰無依男童的
美國士兵的新版本,為什麼會有這個轉變?
導演:嘉露是一個政治意識濃厚、遠離家鄉的35歲女人,領養孩子一舉徹底改變她舊有的生活方式,令情節更加有張力。另外,促成這個角色「變性」的原因是我認為在車臣的女性,不論是記者、協會成員或是母親,往往比男性更加勇敢。

貝妮絲碧祖談嘉露
問:我們對嘉露所知甚少,你和米歇爾有沒有想像過她的背景?
貝 妮絲碧祖:米歇爾沒有,我有。我必須知道為什麼她會在35歲之齡去了戰地,為什麼她會沒有孩子,甚至丈夫...電影不直接提及嘉露背景是很重要的,所以我 要以溫和的方式去解構這個故事。通常這類型的故事都會把西方人描述得很偉大,很有愛心,全心全意去拯救世界──但在這電影中不管用。當你看完一個長達5分 鐘的屠殺車臣家庭畫面,你不會再在意嘉露的苦況。
我承認我的角色需要時間去培養,令觀眾對她漸漸感興趣。跟哈茲不一樣,嘉露最初的形象並不 鮮明──很被動,像一個觀察者,並不會馬上得到觀眾的認同。慢慢地,她才成為電影中的英雄,但我更加喜愛的是她不受束縛的性格。她需要時間接受去哈茲:從 最初掙扎應否收留他,到最後不能離開他。她流露出自己是一個很敏感、很有同情心、會為了成就他人而改變自己的人。

問:你和嘉露有沒有相同之處?
貝妮絲碧祖:我來自一個政治意識濃厚的家庭,父母除了分別是導演和律師,亦積極參與政治
活動...但我與哈茲的相處方式不會跟她一樣,我會馬上母性大發,而且很注意自己的身體語言。
當有一個小朋友在你面前,你會彎下身、說話溫柔。米歇爾當下即警告我千萬不要這樣──我
要中性一點,與哈茲保持簡單的交往,我會形容與Abdul-Khalim的對手戲就如「男人與男人」
之間的關係,跟他對戲時我就把他想像成自己一個同齡的朋友。我要去除一切母愛泛濫、甜蜜、可愛、溫柔的情境。我最後非常享受演出一個與自己本性相違的角色。

問:你以前跟孩子演過對手戲嗎?
貝 妮絲碧祖:不算有,在《伊朗式離婚》裡有一點點,但並不多。而Abdul-Khalim之前從來沒演過戲,亦由於他不會說英語或法語,我很難跟他建立一個 深厚關係。拍攝頭兩個星期就要拍嘉露和哈茲在公寓的戲份,這是相當困難的。我們不認識對方,他又很緊張,因為對他來說所有事物都充滿新鮮感,有時在片場時 間過得很慢,會令他感到無所事事。在拍攝的最初,我也是非常緊張,我希望演得盡善盡美,可惜對於一個演員來說,帶有此希望是一個糟透了的心理,我需要接受 事情出錯...但,這樣想,(與小演員不熟稔)不是一件壞事,我的尷尬也即是嘉露的尷尬,漸漸Abdul-Khalim放鬆了,也在團隊中找到自己的位 置。

海倫 Helen安納貝寧 飾
從影超過25年,四度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提名,以《美麗有罪》《情迷祖莉亞》《非單親關係》最為人熟悉。安納貝寧身為荷里活A-list影星,雖然今次飾演配角,但工作認真的她早為準備此角色看了海量的紀錄片,令整個拍攝團隊都佩服得五體投地!她又對自己這角色有什麼評價?

導演談海倫
問:談一下難民孤兒院的負責人海倫這個角色?

導 演:安納貝寧為此角色做了大量資料搜集...她和華倫比提(Warren Beatty)育有四個孩子,她也是一個美國左派,她為海倫這個角色帶來了更多意義,她不僅是一個A-list演員,她還是一個明星。我想在電影中表達出 女性所肩負的責任,我很高她能與我合作。海倫就是嘉露將來絕對有可能變成的一個女人...她沒有個人憂慮,她關顧孩子,有一個平衡的生活,但她不是一個聖 母,不是一個時刻提醒你故事意義的角色,她只是一個會疲倦的血肉之軀,而我非常欣賞安納貝寧的演出。

安納貝寧談海倫
問:你有自己的政治傾向,你覺得自己和海倫之間有沒有連繫?
安納貝寧:我的政治傾向是沒有系統的,我只會把自己看成一個演員。我喜歡演犯案的女性,或像在紅十字會這種機構工作的人,隱藏著政治意識。海倫性格踏實,經常與孩子一起,這些也很重要。

問:你覺得海倫和嘉露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安納貝寧:嘉露還是很天真,未意識到周圍環境的險惡,所以是一個能講故事的角色;相反海倫在戰地工作已久,更能明辨利害攸關。

問:海倫跟飾演拉伊莎的女新人Zukhra Duishvili有不少對手戲,你對她的印象?
安納貝寧:她擁有一張出眾的面孔,我能做的只是去觀察她,由她的臉說故事...很多年輕演員能夠馬上受環境影響入戲。我知道Zukhra很喜歡導演,由於言語不通,我們的交流並不多,但我記得她告訴我她覺得米歇爾「是一個好男人」。

尼卡 Maxim Emelianov 飾
俄 羅斯新晉演員Maxim Emelianov以「奇蹟」來形容與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的合作機會,究竟他能否以尼卡這個角色打進歐洲,甚至國際市場呢?《踏破鐵鞋尋覓愛》劇本依 據史實,展現出一幕幕車臣人民慘況,身為俄羅斯人的他直認不能相信自己的國家居然幹過如此殘忍的事。

Maxim Emelianov於戲中飾演與母親相依為命的平凡男生尼卡,某日於街上被警察指稱藏有禁品,就這樣,以這個牽強的理由「被當兵」。入伍前,尼卡活在當 下,是一個被人取笑也能夠坦然接受的開朗小子,可惜被戰爭摧殘,變得冷酷無情,逐漸忘記什麼是真正的快樂。受苦的不止是車臣人民,尼卡正正是一個俄羅斯受 害人,戰爭中絕對沒有人是贏家。Maxim Emelianov打了個比喻形容尼卡:「他不是一隻會進化成蝴蝶的幼蟲,而是一隻退化為幼蟲的蝴蝶。」題外話,這名24歲的新星為演此角色進行了兩個月 特訓,鍛鍊出強健肌肉,大增8公斤!

兩名非專業小演員
哈茲Abdul-Khalim Mamatsuiev 飾
來自車臣,2014年以10歲之齡在一場漫長的公開試鏡會中脫穎而出,《踏破鐵鞋尋覓愛》為其第一部參演電影。由於氣質出眾,能隨時隨地流淚,亦能自然演繹驚恐之情,贏得了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的青睞。
他渾然天成的演技不局限於悲情角色,性格樂天的他經常在場片弄惡作劇、說笑話、裝鬼臉,全劇組人員的心都被小Abdul俘虜!特別是與他有對手戲的貝妮絲碧祖,安納貝寧及Zukhra Duishvili,三位女士一致稱他為她們見過最可愛的孩子!

拉伊莎 Zukhra Duishvili 飾
同 樣來自車臣,在參演《踏破鐵鞋尋覓愛》之前從未踏足電影界。Zuhkra已故的父親曾與俄軍交戰,她形容自己的角色為一個「堅強和勇敢的年輕女子」。能夠 參演《星光夢裏人》奧斯卡最佳導演的新作的確是一個大光環,但Zuhkra卻認為她演出這部電影的意義在於能夠告訴世界車臣人民遭受過俄羅斯什麼程度的暴 力對待。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曾開玩笑地問過Zuhkra「你覺得當演員好玩嗎?」她回應「不好玩。」她認為當演員很痛苦但始終要有人做──年僅17歲 就有這般成熟思想,讓導演對她留下非常深刻印象。

導演簡介
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 Michel Hazanavicius
1967 年出生於法國巴黎,身兼導演、監製、編劇和剪接師四職,於1988年首次執導,作品風格多為喜劇。2011年憑黑白默片《星光夢裏人》一鳴驚人,贏得多個 獎項──包括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導演等。他的妻子是著名演員貝妮絲碧祖,常以夫妻檔形式合作,包括《OSS 117: Cairo, Nest of Spies》、《星光夢裏人》及《踏破鐵鞋尋覓愛》。

作品年表

2014 《踏破鐵鞋尋覓愛》(戰爭劇情)
2012 《The Players》(喜劇)
2011 《星光夢裏人》(浪漫喜劇)
2009 《OSS 117: Lost in Rio》(動作喜劇)
2006 《OSS 117: Cairo, Nest of Spies》(動作喜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