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母女二人上陣《Beloved緣份春色》--好想睇!



《Beloved緣份春色》
7月26日 愛情追逐
導演:基斯杜化安諾希Christophe Honoré
演員:嘉芙蓮丹露Catherine Deneuve/琪亞拉馬斯杜安尼Chiara Mastroianni/
露迪雲仙妮亞 Ludivine Sagni/路易格希 Louis Garrel
片種:愛情 / 片長:134 分鐘 / 級別III
發行:安樂影片有限公司
相關網站:http://www.le-pacte.com/france/a-l-affiche/detail/les-bien-aimes/
電影預告﹕http://youtu.be/qSOt_jCtLAs

電影簡介
基斯杜化安諾希延續《巴黎戀曲》的愛情試煉,拍攝第2部愛情音樂電影。起用原班人馬,請邀得法國著名演員嘉芙蓮丹露,與女兒琪亞拉馬斯杜安尼合作,演活萬人迷瑪德蓮及薇拉母女,由1963至2008年橫跨兩代的情愛瓜葛。《莫扎特傳》、《飛越瘋人院》奧斯卡最佳導演米洛斯福曼更友情客串,飾演中年的瑪德蓮的中年愛人謝諾米, 遊走於2個城市之間,既與前妻談情,又與女兒說愛。

故事大綱
愛情是畢生的追逐…
巴黎女子瑪德蓮 (露迪雲仙妮亞及嘉芙蓮丹露 飾),鍾情迷人的高跟鞋,更不惜成為青樓紅杏,最後因為一雙高跟鞋,與來自捷克的謝諾米 (米洛斯福曼 飾) 展開畢生難忘的浪漫愛情,瑪德蓮隨謝諾米來到了布拉格,而隨著蘇聯的坦克開進這座城市,兩人的愛情也走到盡頭,瑪德蓮亦帶著女兒回到法國…
兩人的浪漫因子,遺傳到女兒身上。薇拉 (琪亞拉馬斯杜安尼 飾) 被年輕作家好友金文 (路易格希 飾) 深愛著,卻情繫於倫敦一見鐘情的同志鼓手韓德森,愛得瘋狂徹底...瑪德蓮亦重遇前夫謝諾米 (米洛斯福曼 飾),重燃愛火,徘徊於結婚多年的丈夫及前夫,該如何選擇?在朋友與Soul Mate、似是而非的感情之間,她們能夠抓緊自己的摯愛嗎?經歷布拉格之春及911空襲,由相聚至分離,母女二人繼續燃燒生命,抓緊相遇一刻…

導演的話
《緣份春色》講述瑪德蓮及薇拉母女兩代,二人都無法渡過孤獨寂寞人生。瑪德蓮的愛情故事充滿傳奇色彩–它發生於60年代,一個正值性解放及婦女解放運動、容許戀愛的黃金時期;而薇拉的故事,發生在90年代,身處一個害怕承諾及愛滋病蔓延的世道。
我屬於薇拉的時代,生於愛滋病毒蔓延的那些年。當時,警醒人們要做好預防措施的指引儼如聖條,儘管如此,我們在放任的愛慾裡,依然會被死亡的陰霾籠罩著。我能想像得到的所謂最美好時光,本該是那些你希望能共渡愛河的或渴望擁有的人,都不應該對你造成威脅。曾經有一段時間,我認為只有父母一代的人,才知道何謂真愛;我這一代人,對真愛這境界真的望塵莫及,在愛情路上總受到不信任和恐懼的漣漪…… 但到頭來,我確信我的愛情,來得跟他們的一樣真實。我認為,當下人們對愛情的輕莽,絕不會減低我們對愛情的投入和熱情…… 縱使,有時候,或某些情感得以非一般的方式表達。我希望藉著《緣份春色》來探討這種無人倖免地要去尋找關於「愛情」真締的某種微妙。
說到以另類方法來讓人感受到情感的微妙,我在首部長片《情撼十七章》(Seventeen Times Cecile Cassard,2002)裡,有一場無礙主線劇情發展的戲,就是以透過角色高唱積葵丹美 (Jacques Demy)作品《Lola》裡的名曲,作為整個場口的核心。此舉的另一目的,純粹為我個人希望在作品中以最自我的方式,向這位讓我愛上電影的導演作出致敬。其後呢,來到《巴黎戀曲》(Love Song,2007)時,我繼續嘗試把不同歌曲融入電影當中,意圖用音樂來帶動故事。我喜歡音樂喜劇,特別是當中不卑不亢的精神,抒情的樂章,總能填補人生命中的悲痛。」
四年過去,來到籌備《緣份春色》時,我內心那股「以音樂劇的質感來勾劃出豐富情感」的念頭,再次湧現!這次要講的,是個差不多在半世紀前發生的故事,我想輕輕地運用音樂這種抒情體,來體現故事中那幾位不受世俗束縛的角色,如何主催活在當下、身體力行地將愛進行到底。電影中的歌曲,時而帶給主角們反思的空間或情感的避難所,卻不礙他們去尋求生命中那無拘無束的愛情。
之後,我迅速地展開了《緣份春色》劇本的寫作,過程中,嘗試巧妙的交代時代背景,精簡地帶過一個半個世紀的進程。我沒刻意把故事中的人物跟歷史緊扣,或者重建那些已經過去的、似遠還近的時代,就畫面的表達方式而言,透過利用燈光及不同的拍攝方式,我極力使每個鏡頭都滿溢一種美麗、充滿朝氣的現場感。《緣份春色》的目的是為尋找失落的時光,將不同的時刻結集起來。我得承認,這創作手法比較像寫小說多於劇本,我深信電影這媒體能一體化上述各種元素,再將它轉化成一股有趣的力量。
關於電影
戲名由來

《緣份春色》的主題是「相愛的人們」,所以「摯愛」 (Beloved)成為了電影的名稱。導演基斯杜化安諾希說道﹕「因為不能確定別人對自己的感覺,令我們對愛情卻步,同時感到害怕,我們是否被別人愛著,這個問題我們也無法回答。其實「摯愛」並非我們的首選,我們第一個想到的名稱是 “Imprudence”。可是,這個名字太像捷克文豪米蘭‧昆德拉 (Milan Kundera) 的風格,而且電影在布拉格取景,與米蘭‧昆德拉的著作《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一書相似。在我眼裡,”Imprudence” 象徵著在某特定年代自由的出現。電影中的瑪德蓮,輕率地對待自己的人生及愛情,在她的年代,她無怨無悔地為此付出代價,而她亦鼓勵她的女兒薇拉走同樣的道路。可是薇拉不願意如母親一樣對待自己的愛情,為此它她付出致命的代價。」
時間的設定
電影背景設定為1963年至2008,是一個跨越45年的「長」故事。這部電影的出現,源自基斯杜化安諾希將電影小說化的渴望:「我用時間來建立不同的角色,我想描寫,事物不會因時光流逝而消失。瑪德蓮及薇拉母女對愛情都有強大的包容力,她們忠於她們的愛情故事。好比《緣份春色》忠於某些法國電影的概念;忠於我與演員合作方式,與他們無間的合作,當中包括路易格希 (Louis Garrel)、露迪雲仙妮亞 (Ludivine Sagnier),現在則到琪亞拉馬斯杜安尼 (Chiara)。電影故事發生於充滿快樂及色彩的60年代,我參考了杜魯福作品《愛女人的男人》(The Man Who Loved Women),同樣以女性的雙腿作為焦點。」
怎樣利用以角色自身及他們情感的改變來顯示時間的流逝,同時又要避免太多的篇幅交代不同的時期,這是導演基斯杜化安諾希拍攝這部電影最大的挑戰。「在電影世界中,復古風格具一定的吸引力,但是稍一不慎便很容易變成時裝博物館的展現。對我而言,描繪60年代是非常有趣的。電影開頭的感覺就像是芭蕾舞,是故事的序章,將觀眾慢慢地帶到電影當中。至於之後的故事發展,我與攝影總監Rémy Chevrin取得共識,認為不必刻意區分每段時期。由70至90的時代轉變,我用了相同的打燈方法。另外,與服裝設計Pascaline Chavagne 及場景設計Samuel Deshors討論後,我們也傾向選擇一些任何時代也合適、不易被潮流影響的衣服、家具、飾物等,令觀眾不易察覺時代的轉變。」
家是一個家庭的回憶,有長有短:10年、20年、30年… 對導演而言,家亦反映當時不同時間的家庭關係﹕「90年代末至2000年,看似是上一個世紀的事,但其實很接近。這是個圍繞40多年發生的故事,當中描繪了一些看似久遠,但又與我們現在生活相類近的事情。在這些交疊的時空中,夾雜著快樂與悲傷,有忍耐然後繼續前進,電影亦繼續延續下去。我們希望利用一些不顯眼的轉變去告訴觀眾當中的變遷,主要利用女性角色的設計,特別是化妝及髮型設計上,突出時代的轉變。一開始我為薇拉設計了一頭金髮,與她的母親一樣;然後她人生較黑暗的時期,她的頭髮變成棕色,象徵金髮時期擁有的某些東西,已經失去了。電影將觀眾帶到1998年的倫敦,2001年又轉到蒙特利爾,時間不停地流動,我們嘗試傳達一個訊息,就是「今天」並不存在。對我而言,「今天」是根據昨天的經驗滋長出來的,好比我喜歡根據以前的電影來構思出我的電影。」

故事的空間

《緣份春色》中出現了60年代的巴黎及布拉格、90年代的倫敦、2000年的蒙特利爾,這些旅程都為電影帶來生氣,但不是為了帶觀眾到各地旅遊。「當瑪德蓮去到布拉格的時候,俄羅斯軍隊的坦克正列隊進城,慶祝進佔捷克,但瑪德蓮沒有留意到這一切,因為她正在尋找丈夫,希望能挽回他的愛。當恐怖襲擊發生、充滿焦慮不安的911晚上,薇拉來到蒙特利爾,為的是與她心愛的男人見面。情感隔空傳遞,我們不需要用14個不同的角度拍攝大笨鐘去告知觀眾,我們來了倫敦,電影以英語對話,已經是顯示出故事發生在何處!我不想為盲目地沉醉於電影的取景,因為電影本身已足夠令觀眾著迷。反而電影中對高跟鞋迷戀的描寫,是劇情的關鍵及要點,年輕的瑪德蓮所著迷、所渴望的,正是由Roger Vivier設計、象徵奢侈品的高跟鞋。在她眼中,這雙鞋珍貴非常,穿在腳上令她散發出迷人的光彩,甚至為她的未來帶來極大的改變。」
瑪德蓮與薇拉
不同年紀的瑪德蓮

導演基斯杜化安諾希表示未與嘉芙蓮丹露合作之前,只能通過電影感到她的魅力。對他來說,嘉芙蓮丹露不單只是一個標誌,更是一位戲路甚廣的女演員。「在合作的過程中,她提出很多有趣的建議,亦感受到她十分享受與不同的人演對手戲。《緣份春色》中她與金像導演米洛斯福曼 (Milos Forman) 及米高迪布斯 (Michel Delpech) 演對手戲,兩位在電影中分別飾演前夫及現任丈夫,由於他們都不是演員出身,所以知道要與嘉芙蓮丹露演戲時,都感到壓力,幸好得嘉芙蓮的鼓勵,發揮了出色的演技。」
在這次合作上,基斯杜化安諾希提出了一個特別的提議,他希望將不同年齡的嘉芙蓮丹露展示出來。「我馬上就想到露迪雲仙妮亞 (Ludivine Sagnier),由她化身為60年代的嘉芙蓮丹露,兩人也非常喜歡這個主意。然而,露迪雲接受了這個挑戰後,卻感到不知所措;對比起嘉芙蓮的神氣十足,欣然同意由另一位演員扮她的年輕版的態度,截然不同。當劇本交到露迪雲仙妮亞手上時,我只請她演出「今天」的瑪德蓮,究竟「今天」是指那一個時期?我並沒有特別詮釋,所以她通常會反問我:『這是從甚麼時期開始? 』 從接到劇本開始,時間及年齡的概念對她來說是並不清晰,但這種含糊、猶豫不決的忐忑不安,卻十分貼近我們的現實生活。嘉芙蓮曾對我說﹕『這場戲我要怎樣演下去﹖』我這様回答她﹕『不用擔心,請以露迪雲仙妮亞的身份演下去』。在電影中,她們的演技;她們兩人對瑪德蓮一角的概念;對角色的演繹方式,慢慢地變成一致,實在令人鼓舞。露迪雲為我們帶來年輕的瑪德蓮,嘉芙蓮丹露則帶來晚年的瑪德蓮,演員及時代的更替交換,自然流暢,這一點也要歸功於兩位演員出色的演技。拍攝其中一場戲時,我特意安排露迪雲及嘉芙蓮同場出現,希望將兩人構成的瑪德蓮化身發揮到極致,露迪雲仙妮亞如同是鬼魂一般,代表著年輕的嘉芙蓮丹露。這場戲看似殘忍,描繪憶起往事、年華逝去的瑪德蓮,可是嘉芙蓮卻以精湛的演技,將多種不同的情緒有層次的表現出來,她在懷緬過去的同時,臉上仍然表現出優雅愉快的神情。嘉芙蓮丹露,法國出色的女演員,實在是當之無愧。」

母親與女兒
演員琪亞拉馬斯杜安尼電影中以女兒薇拉的姿態出現,現實中她也有著同樣的身份,她的確是嘉芙蓮的女兒。她的出現令露迪雲與嘉芙蓮之間角色的互相滲透變得既複雜又完整。在《緣份春色》中,她們飾演母女,同時享受共同演戲的樂趣,過程中亦為對方帶來驚喜,演技上的互相衝擊,讓他們距離拉得更近。
這並非母女二人首次合作,她們曾經在André Téchiné及Arnaud Desplechin執導的電影中合作過,尤其在Arnaud Desplechin 的“A Christmas Tale”中有幾幕戲更同場演出。但這次特別之處是,她們以真實的身份關係去演繹她們的角色:一位母親,一位女兒,這讓她們更能自然地發揮演技。「我很高興可以與琪亞拉再次合作,請她演繹薇拉的角色。在過去拍攝“Making Plans For Lena”時,我曾給她一道難題,要她演繹一個永遠說「不」的女孩。但在《緣份春色》中,她飾演的薇拉,是一個努力爭取自己想要、同時又願意付出,甚至付出的比得到更多的一個女孩。琪亞拉的幽默及感性,讓她自然地遊走於與不同感情關係當中,包括與米洛斯福曼的父女感情:與路易格希像朋友又像情侶之間的關係;但當遇上保羅舒奈特,又演變成被愛情摧毀的悲劇角色。《緣份春色》這部電影由瑪德蓮及薇拉兩個角色構成,瑪德蓮的角色是由露迪雲及嘉芙蓮的性格相互影響而塑造出來的。相反琪亞拉則以自己的演技,建立出薇拉不同方面的模樣。」
導演簡介

基斯杜化安諾希 (Christophe Honoré)
導演基斯杜化安諾希生於法國,本為法國電影雜誌「電影筆記」(Les Cahiers du Cinéma) 的編輯,後來專注於少年文學及舞台劇創作,成為當地知名的作家。2002年首次執導首部電影“Seventeen Times Cecile Cassard”,入圍康城影展。2004年的作品“Ma mere”挑戰了禁忌的愛慾話題。其後的創作《巴黎情事》(Dans Paris),透過一對性格迥異的兄弟來細看巴黎與愛情。2007年的《巴黎戀曲》 (Love Songs / Les Chansons d'amour),則以一首又一首旋律串連愛情故事。
基斯杜化安諾希的作品多以巴黎、法國電影及少年輕狂等作題材。此外他也喜愛於作品中加插同志角色,為觀眾帶來不同角度、呈現不同視覺的戀愛觀。其後2008年的作品 (The Beautiful Person / La Belle personne) 則以學生與老師的戀愛追逐為題。2010年,拍攝獨立小品《愛.很遠》(Man at Bath / Homme au bain),娓娓道來男同性戀者的情愛世界。《緣份春色》則是延續《巴黎戀曲》,繼續以歌曲細訴兩代的愛情故事。

演員簡介
嘉芙蓮丹露Catherine Deneuve 飾演 瑪德蓮 (晚年)
出生於法國巴黎的嘉芙蓮丹露,來自演藝世家,13歲便出道,20歲主演積葵丹美(Jacques Demy)的《秋水伊人》而一炮而紅,1967年演出路易布努埃爾 (Luis Buñuel ) 執導的《青樓紅杏》(Belle de jour),演繹雙重性格的中產貴婦,使演技備受肯定,躍身國際女星。1981年參演杜魯福執導的《最後一班地鐵》(Le dernier metro) 獲得凱撒電影節最佳女主角;2002年參演《8美千嬌》(8 femmes),榮獲柏林影展藝術貢獻獎。
目前,正與《竊聽者》德國男星史巴斯甸高治拍攝 “God Loves Caviar”。

露迪雲仙妮亞 Ludivine Sagnier 飾演 瑪德蓮 (年輕時期)
露迪雲仙妮亞於1979年出生,10歲踏上演員的道路,曾以《8美千嬌》提名凱撒獎最具潛力女演員獎。
露迪雲有著甜美的面孔及誘人身材,由2000年起曾於多部電影內有全裸的演出,當中包括《1001火熱男女》(Water Drops on Burning Rocks)、“Bon plan”及“La Petite Lili”等。2003年參與導演法蘭索瓦奧桑 (Françoise Ozon) 的《泳池情殺案》(Swimming Pool) 裡,全裸戲份更是超過一半。近年作品,包括與雲遜卡素 (Vincent Cassel) 及馬蒂爾艾馬力 (Mathieu Amalri) 合作(Mesrine: L'instinct de mort) 及與《魚躍奇緣》女星姬絲汀史葛湯瑪絲 (Kristin Scott Thomas) 合演的《情殺局中局》(Love Crime)。
琪亞拉馬斯杜安尼 Chiara Mastroianni 飾演 薇拉
1972年出生於巴黎,母親是法國著名女演員嘉芙蓮丹露(Catherine Deneuve),父親則是意大利藉男演員馬斯杜安尼(Marcello Mastroianni)。深受父母影響。7歲琪亞拉已客串電影 “Us Two”,18歲與母親合演 “My Favorite Season”,更奪得法國凱撒電影節最佳新人獎。由2006起開始與基斯杜化安諾希合作,作品包括《巴黎情事》、《巴黎戀曲》、《愛.很遠》、等。而這次於《緣份春色》片內,再度與母親嘉芙蓮丹露大鬥演技,演活母女兩代的愛情故事。
近作有與法國導演馬蒂爾艾馬力 (Mathieu Amalric)及麥高維治合作的戰爭電影 “Linhas de Wellington”。

路易格希 Louis Garrel 飾演金文
路易格希1983年出生於巴黎,父親為法國新浪潮導演菲利普格希(Philippe Garrel),自小便與電影結下不解之緣。6歲開始參演電影,2002年演出曾執導《未代皇帝溥儀》的導演、貝托魯奇 (Bernardo Bertolucci) 的《戲夢巴黎》(The Dreamer),與伊娃格蓮 (Eva Green) 合演孿生姐弟,演技備受肯定,更被視為性格雲遜卡素 (Vincent Cassel)接班人。2005年參與父親經典作品《合格戀人》(Regular Lovers),其精湛的演出更贏得2006法國凱撒電影節最佳新進演員獎,展開從影的道路。路易格希獨特的氣質,深受導演基斯杜化安諾希賞識,由2006起合作多部電影,包括“Ma mere”、 (The Beautiful Person / La Belle personne)、《巴黎情事》、《巴黎戀曲》、《緣份春色》等,共五部電影。
現時,正拍攝由《5x2》法藉女星華麗莉亞布諾妮泰特琪 (Valeria Bruni-Tedeschi")執導的“Un château en Itali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