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足球小小將 》FOOSBALL 史上最賣座阿根廷電影 刷新本土票房多項紀錄 笑住開波~

《足球小小將 FOOSBALL
由桌上足球機鬥到大球場草地
足球王國打造另類足球電影!
史上最賣座阿根廷電影 刷新本土票房多項紀錄
首周票房突破1600萬披索 觀影人次累計多達200萬人
《謎情追兇》奧斯卡得獎導演 祖安荷西甘柏尼拿Juan José Campanella 執導
《哈利波特》魯拔格連特Rupert Grint 傳神聲演
阿根廷金像獎「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音響效果」
南美奧斯卡白金電影獎「最佳動畫」「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片種:動畫、冒險、家庭、體育
級別:I | 片長:98分鐘
版本:英語配音 / 粵語配音
2015年1月1日正式上映!
 
故事大綱SYNOPSIS
阿根廷派出勁旅應戰,不過比賽場地竟然是桌上足球機!?小男孩艾迪擅長揮動桌上的球桿,
但經常被惡童費斯欺負,終於在一次比試中將他擊敗。費斯長大後決定報仇,破壞整個小鎮,
足球機當然無法倖免。就在這時,足球機上的小球員突然識行識走識講嘢!為了尋找失散的小
隊友,他們使出各種搞笑奇招,在足球機外的巨型世界展開刺激大冒險。小球員更齊心協助艾
迪,獲取家園保衛戰的勝利!奧斯卡得獎電影《謎情追兇》導演祖安荷西甘柏尼拿最新動畫片,
這次挑戰合家歡題材依然手到拿來,破紀錄成為史上最賣座的阿根廷電影!
 
《足球小小將 》FOOSBALL
導演  :《謎情追兇》奧斯卡得獎導演 祖安荷西甘柏尼拿 Juan José Campanella
動畫指導 :《壞蛋獎門人》《奇鸚嘉年華》Sergio Pablos
級數 :I
片長: 98分鐘 / mins
語言:英語 (中文字幕) 或 粵語 (無字幕)
導演親自解說《足球小小將》!
「我們旨在創造一個極獨特和極原創的世界。
我謙卑的相信我們已經成功了,
因為我從未看過像這樣的一部電影。」
艾迪在小鎮成長,細細個就擅長玩桌上足球機,更成為他日後唯一的真正技能。當然,這個技能對於一個小孩可能有用,但隨着時間流逝,它反而會成為阻礙。畢竟玩桌上足球機的技巧在大人世界並無什麼價值。
而足球機上小隊長,在電影一開始就非常自大。但隨着劇情發展,他變得更加有人性和多個面向。
故事講述一個男孩長大後成為國際足球明星,帶著一個大計回到家鄉:買下整個小鎮來建立一個巨型足場,藉此解決和主角艾迪之間的私人衝突,因為他小時候曾受到艾迪的羞辱。這就是足球小小將插進這個故事的契機。
我一直很愛動畫,但不幸地,對我來說又像一個禁地,因為如果要手畫的話,我就完全派不上用場。我來到電腦滿地的世界當剪接師,當現在動畫走進電影世界,我可以坐在動畫師旁邊,說著共同語言。這無疑促進了大家的溝通,刺激我們的想像力,對我而言是更好了。我們經歷多番嘗試,固然也有失敗,但還是一點一點逐步完成這部電影風格,具原創性而獨一無二。
為了製作這部電影,我們費盡很多工夫,動員很多有才華的人、有創意的人和技術人員...而我喜歡將會呈現大銀幕的成品。現代的動畫片,當然要有為小孩而設的旋律,但因為它同時是合家歡電影,所以也要有為大人而設的元素。影片裡有不少笑料是成人才會理解,但也不會影響小朋友觀賞。
我們的觀眾群是一家大細,6歲或以上。
導演訪問
為什麼你會將一個短篇小說改編成電影?
我一直都很喜歡動畫,而我覺得這篇小說其實是足球員的心聲,還包含很多幽默的元素。另外這個故事也為一個類型帶來新轉變,而且讓公仔活過來,但它不是因《反斗奇兵》而起。這篇小說很新鮮,我藉此可以表達一個很難跟小孩說的主題:熱情,因為他們還沒經歷對愛的熱情,但願如此,哈哈哈。至少小孩還沒懷有熱情到那個程度,但這部電影則讓我有機會表現這一點,你會在比賽那場戲中看到他們激動得抓住椅子、尖叫、拍掌,這都是我想做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這個短篇小說。
這篇小說或是足球啟發你製作這部電影?
其實是故事本身,足球只是電影的框架。我不會說這是一部有關足球的電影,正如我不會說《北非諜影》(CASABLANCA)是有關戰爭的,戰爭只是框架,事情因它而起,但該片還包含很多情感。《足球小小將》也是同一道理,內容圍繞友情、愛,而更重要的是尋找最好的自己。你認為是什麼令這部電影適合世界各地的人欣賞?
這個故事發生在一個小鎮,而這個小鎮其實並不屬於某個國家,所以影片表達的情感是全世界的人都有。我們都會有相同感受,彼此的差異並不是這麼大。但我去得越多地方,我就越肯定這個看法。我們都遭遇近似的不幸,有近似的笑點,也會愛上近似的事物。這部電影就是圍繞這些情感,所以適合世界各地的觀眾。
你有特別受到任何動畫片的啟發嗎?
其實沒有一部動畫片是這部電影的參照,雖然我愛看很多動畫片,尤其是華納兄弟卡通像賓尼兔的粉絲。我也喜歡《反斗奇兵》,但沒有為這部電影帶來太大的影響。其實《足球小小球》反
而更受真人電影及真人電影導演的影響,而且很多笑位都是來自默片笑匠。
拍真人電影和動畫片有什麼不同?
兩者的分別非常大,製作過程幾乎是完全調轉。拍真人電影時,你有個場景在眼前,然後決定怎樣拍,再剪接。而在《足球小小將》,你剪輯好,接着拍戲,3小時後場景就在出現在你眼前,所以是完全不同的製作方式。我覺得自己就像貝多芬變聾後作曲,對著分鏡頭稿 (storyboard) 一堆僵硬的角色,然後控制鏡頭維持多久。我要在腦海中或口頭上演戲,盡量減省製成動畫的數格,是令人心力交瘁的過程。我無法想像史上第一個拍動畫片的人是怎樣做到的,因為你需要訓練有素才能從「概念」轉化成「執行」,在最初2年幾乎不會看到任何一個完整的鏡頭。
監製及編劇Gaston Gorali憶述製作點滴
電影主題是什麼?
《足球小小將》不是關於桌上足球機,更不是一部足球電影,而且有關愛、友情和怎樣面對生活中各種挑戰。
艾迪怕怕醜醜,但擁有獨特的天賦。在這危急關頭,他要離開comfort zone,集合一班完全不似英雄的人齊齊保衛小鎮和這裡的居民,更重要的是捍衛他們的尊嚴。足球機上的間條隊隊長總是固執己見,又懂得隨機應變。他雖然只是7吋人仔,卻非常獨立果斷。當他不得不離開小小足球機,走進現實大世界,精明頭腦便展現無遺。尤其在足球機以外,他通曉的所有足球技巧在這裡都用不著。
長達七年以上的創作大冒險!
與原著作家和導演初次接觸
這次創作大冒險早在七年多前以上已經展開了,當時我第二次遇上阿根廷出色動畫師和作家Roberto Fontanarrosa筆下的短篇小說《MEMOIRES OF A RIGHT WING》。Roberto還在世時,曾經為了領獎而從西岸的羅薩里奧飛到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當我們在酒店碰面時,他就以一如既往的幽默跟我說:「他們每天都頒奬給我,我一定就快死。」我還記得他為人謙遜,待人親切得讓你覺得自己就像他的朋友,跟他是同等的。當我有幸與非常敬佩的導演祖安荷西甘柏尼拿見面時,又遇到非常類似的情況。
我和祖安在首都地區的巴勒莫裡一間餐聽見面,並在年曆預留了5個月時間。當我寫信跟祖安說這個計劃時,他當時正在美國拍攝電視劇。我等着等着,讓自己保持焦慮。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天,因為當上菜後幾秒,我開始跟祖安說將Fontanarrosa短篇小說改編成電影的構思。然後我們又談到這個故事的寓意,就是我們要長期和勁敵分享同一個範疇;而且我們往往認為自己無法融入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不過一但我們走進去,就會意識到其實是可以奮鬥、生存下來的。談話中途祖安去了一趟洗手間,回來後幾秒就拋來一個驚喜:「如果你OK的話,除了編劇,我還想執導這部電影。」
不斷重寫的編劇長征
我們能夠在6 年內將《足球小小將》搬上大銀幕,實在有賴監製之一的Jorge Estrada Mora。他給了祖安和他的團隊100%的創作自由,並且找來西班牙公司Prisa Group和Antena 3等公司聯合出品,讓這部電影擢升至國際影壇。
我們花了超過18個月,才能完成劇本和創作出電影裡的世界;然後又在前期製作花了8個月。我們組成了一個brainstorm和交換意見的團隊,還有Nelson Luty和Mariano Epelbaum擔任美術指導。很多畫面都是由我們長時間按劇本,並得到緊密合作的美術部提出的看法,才得以誕生。我們的會議非常密集,祖安往往從中吸收有關每一場戲的建議,然後重寫劇本。
接近400人的精銳團隊
接近400位藝術家、製作人、程式編寫員、技術人員,為《足球小小將》付出體力和心血。整個團隊來自超過15個不同國家,大家就聚集在巴別塔,而主要語言就是電影語言。製作人之一的Diego Rosner和他的團隊接見了超過3000人,挑選出最強的攝製組。他們都是曾為Pixar、Dreamworks、Weta等知名電影合作過的頂尖專業人士,現在能與全拉丁美洲甚至全球知名的導演合作,並得到絕對自由創作,不像在荷里活片廠受到諸多制肘。最後大家花了超過2年,以全職模式製作僅僅一部電影。
我會覺得整個攝製組就像海盜船上的伙伴,撇除每個人的專業和才能,我們亦為彼此帶來內在推動力。我們當中有理想主義者、冒險家、軍人正在尋找路程盡頭的珍寶:製作一部非常棒的電影。
攝影指導Felix Monti老派電影學院出身,經驗豐富,他在Moviola 聲畫剪輯機還通用的時代已經是擔當這個職位。製作《足球小小將》幾個月以來,他和很多陌生的人和物緊密合作,包括:阿根廷、美國和歐洲的藝術家,滿身穿環和紋身的藝術家,幾百部LCD熒幕等等。讓人意外的是,他們沒有代溝。一方面,年輕藝術家佩服他的敏銳、專業和知識;而Felix在他們的幫忙下,學會怎樣在手機設定電郵帳戶。我相信製作經典電影和數碼電影的兩代專才,就是祖安電影製作成功的其中一個秘密武器。
角色介紹
艾迪 AMADEO
小鎮長大的怕醜仔,細個被惡童欺凌,大個不敢示愛。生性懦弱,但在桌上足球機所向無敵,因此得罪了費斯。當費斯回來報復,他怎樣率領一班足球小小將保衛家園?
「波神」費斯 Flash
由細到大都蝦蝦霸霸,目中無人。小時候在桌上足球機輸了,讓他深深不忿。成為國際足球明星後,竟然還懷恨在心,誓要向艾迪、甚至整個小鎮展開復仇大計!
蘿拉 LAURA
跟艾迪是青梅竹馬,個性活潑開朗,夢想去大城市修讀藝術。一天被費斯捉走,激起艾迪憑前所未見的勇氣英雄救美。
小小將 - 隊長 SKIP
間條隊隊長,醒目又樂觀,雖然有少少自大,但自從被拋出足球機後,跌跌碰碰走進大世界,終於成
為小小將心服口服的領導人物!
小小將 -「神射手」力高 RICO
間條隊前鋒,最叻射龍門,認為自己是世界第一球星,只是受困於一支平凡的球隊。爆炸頭、白色貴族假髮、光頭仔...髮型多變兼爆笑。
小小將 - 「金句王」癲哥 LOCO
間條隊翼鋒,主張愛與和平,頻頻爆出金句,仲識引經據典,說出前曼聯名將簡東拿的「海鷗論」,但沒人聽得明。
小小將 – 格高
紫紅隊隊長,有大將之風。和間條隊對戰20年,但大局當前,好快就和勁敵拍住上,協助艾迪取勝。
電影小知識
金像導演跨領域鉅製
導演祖安荷西甘柏尼拿憑《謎情追兇》榮獲2010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後,在新作《足球小小將》挑戰全新領域:動畫!他找來西班牙資深動畫指導Sergio Pablos參與製作,後者不僅是《壞蛋
獎門人》的故事原創人兼監製,同時是《奇鸚嘉年華》的角色設計師。《足球小小將》由荷里活幕後團隊打造,耗資2100萬美元,精湛動畫科技和天馬行空的劇情在阿根廷上映前已備受注目!
《足球小小將》由阿根廷和西班牙等足球強國聯合製作另類足球電影。比賽場地從桌上足球機轉移到真實的足球場,將球賽中關鍵的元素:團隊精神、友誼、夢想、技術、運氣完全展現。
本片的主角除了揮動球桿的人類,還有桌球機上的人仔!小小將掙脫球桿的控制後,竟然擁有生命力,更憑天生的機智和南美人的熱血,協助男主角艾迪保衛家園。影片集合奇幻、動作、探險等類型特點,成為老少咸宜的合家歡電影。
雙語配音鬼馬傳神
《足球小小將》有英語和粵語配音版本,滿足不同觀眾的需求。英語配音版找來《哈利波特》電影系列中飾演榮恩的魯拔格連特 (Rupert Grint),傳神以聲演繹主角艾迪。其他參演配音的英
國明星還有美劇《美女與殭屍有個約會》(BUFFY THE VAMPIRE SLAYER) 主演之一安東尼海德 (Anthony Head) ,以及《銀河守護隊》 (GUARDIANS OF THE GALAXY)、《笑死人凶間》(SHAUN OF THE DEAD)的彼得薩拉菲諾威斯 (Peter Serafinowicz)。
至於粵語配音版同樣鬼馬爆笑,還按照原文加插大量gag位和地道俗語,絕對令大人細路笑個
不停!
角色球星對對碰
《足球小小將》中,部分角色是不是熟口熟面?其實他們和現實中的國際球星都有幾份相似!
1.「波神」費斯 VS「歐聯之神」C朗
2.「神射手」力高 VS 「爆炸頭」大衛雷斯
3. 韓籍小小將 朴智激 VS南韓前國腳 朴智星
諷刺史實的本土幽默
影片中小鎮將要改建成巨型足球場時,被費斯收賣的鎮長立刻來直升機從府邸逃走,向無助的
群眾匆匆告別,其實是在影射阿根廷總統德拉魯阿 (Fernando De La Rua) 轟動一時的醜事。2001年12月阿根廷處於嚴峻的金融危機,約四萬名民眾聚集總統府前的五月廣場,晝夜敲著鍋碗瓢盆,
而德拉魯阿竟然乘直升機開溜,場面可笑又可惡。
向經典電影致敬!
有沒有覺得一開場猿人用骷顱頭當足球來踢的畫面似曾相識?其實這裡參照了電影大師寇比
力克 (Stanley Kubrick) 的《2001太空漫遊》(2001:A SPACE ODYSSEY)。該片也是從猿人說起來:猿人受神秘黑板啟蒙,開始懂得用骨頭作為工具狩獵動物,然後從骨頭剪接到遠征的太空船。而在《足球小小將》,一班猿人偶然間看到一顆骷顱頭,開始踢來踢去,展開史上第一次足球比賽!然後畫面就剪接到現代一個小鎮的桌上足球機。
另外,《足球小小將》又向80年代經典電影《豆丁小靈精》(HONEY I SHRUNK THE KIDS) 致敬。
故事講述4個小孩被縮小,接着經歷驚險刺激之旅,其中一幕就是原來渺小的動物都變得兇猛
巨大,但最後小孩和動物同成了朋友。《足球小小將》中小小將離開小酒吧,進入大世界,同樣
被巨型老鼠追捕,雙方慢慢變得友好。
導演及編劇簡介
──祖安荷西甘柏尼拿 Juan José Campanella
阿根廷著名電影及電視劇導演、編劇、監製。紐約大學電影學院畢業後,留在美國製作電影節目,包括美國史上最長壽劇集《法網遊龍》(LAW & ORDER:SPECIAL VICTIMS UNIT)、《醫
神》(HOUSE)、《娛樂揸Fit人》(30 ROCK)。1995年及97年憑《Lifestories: Families in Crisis》兩度獲得「Outstanding Directing in a Children's Special」。
祖安荷西甘柏尼拿亦執導及編寫過多部西班牙和拉丁美洲電影,包括《三人婚禮》(THE SON OF THE BRIDE),榮獲金像提名及超過30項電影獎;以及《謎情追兇》(THE SECRET IN THEIR
EYES) ,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西班牙奧斯卡 (Goya Awards) 最佳西班牙語外國電影及逾50
項電影獎。憑《足球小小將》首次編導動畫片,耗資2100萬美元,成為史上製作費最高的阿根廷電影,轟動國際影壇。本片不負眾望成為2013年阿根廷最賣座電影,隨後在超過20個國家上映。
動畫指導簡介──Sergio Pablos
著名動畫指導,參與製作迪士尼的動畫電影《泰山》、《鐘樓駝俠》、《大力士》等等。構思出《壞蛋獎門人》的主題和故事,同樣是該片的製作人。曾任《高飛狗》、《奇鸚嘉年華》角色設計師。THE SPA Studios的創辦人及創意總監。
參與影展
-英國倫敦電影節 London Film Festival
-西班牙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 San Sebastiá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美國邁阿密國際電影節 Miami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美國紐約國際兒童影展 New York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Film Festival
-愛爾蘭Galway Film Fleadh電影節
-墨西哥Baj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國外好評
“Technically, FOOSBALL is a surprise and will possibly herald a revival in the fortunes of Spanish
animation.” -SCREEN DAILY
“[4 stars] Impressively designed throughout, [it] also keeps the laughs kicking.” -TOTAL FILM
MAGAZINE
“[4 stars] Inspired...joyous...finny...it’s a delight.” –THE TELEGRAPH
“The players are a colourful bunch, the film referencing is smart, the football satire sharp and there
are delightful moments of visual imagination in the appealing animation.” -EMPIRE
“An adventure movie with fantasy.” –TWIT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