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七月寒戰》 COLD IN JULY 12月11日 子彈橫飛

《七月寒戰》 COLD IN JULY
辛丹斯電影節評審團大獎提名
愛丁堡國際電影節 最受觀眾歡迎獎提名
康城影展
《致命報酬》金球視帝 
米高賀爾Michael C. Hall
《滅口佈局》金像級男星
森舒柏Sam Shepard
主演
《黑殺令》
金球視帝當莊遜Don Johnson
12月11日 子彈橫飛
美國版電影預告:http://youtu.be/osp-jbMfT-k
 
故事大綱
德州小鎮商人李察 (米高賀爾 飾),半夜聽到屋內傳來怪聲,出於自衛向匪徒開槍。誰料短短
一秒的決定,竟讓他徹底顛覆一生!李察一方面得到警方讚揚;另一方面卻被疑兇父親賓 (森
舒柏 飾) 不顧一切報復,全家性命深受威脅。不尋常事件接二連三,李察漸漸意識到案情遠
比想像中錯綜複雜。正當他試圖挖掘駭人真相,卻讓自己一步步走進暴力與貪污籠罩的黑暗
世界…本片情節峰迴路轉超乎意料,榮獲辛丹斯電影節評審團大獎提名。
 
導演DIRECTOR : 美國實力導演 占米高JIM MICKLE
原著 ORIGINAL STORY : 美國懸疑大師Joe R. Lansdale暢銷犯罪小說
演員CAST : 《致命報酬》金球視帝 米高賀爾Michael C. Hall
                      《滅口佈局》金像級男星 森舒柏Sam Shepard
                   《黑殺令》金球視帝 當莊遜Don Johnson
片長DURATION : 110mins
語言LANGUAGE : 英語 ENGLISH (中文字幕 CHINESE SUBTITLES)
 
電影緣起
八年前我拿到Joe R. Lansdale (美國流行小說家) 的《COLD IN JULY》。當時我剛完成首部長篇電影《MULBERRY STREET》的混音,並且已厭倦都市故事。我看了一大堆這類型的劇本,感覺都一樣:在頭十分鐘已宣佈這是什麼類型的電影,然後毫無驚喜地倒模敘事。我找《COLD IN JULY》來看時,完全不知道內容,只想擺脫、放鬆一下。但我看完這部小說時,緊張得渾身冒汗,揮之不去。
我立即將這本小說交給Belladonna Productions的Linda Moran (本片的監製之一) 和《MULBERRY STREET》的編劇和演員Nick Damici。他們都瞬間愛上,接着開始我們將這本小說搬上大銀幕的七年長征。
《Cold In July》令我沉迷的是,它的敘事模式完全不按牌理出牌。黑暗、暴力的暗湧與無法忽略的幽默相輔相成。而且故事更深一層的主題是有關男人的友誼、父子關係以及搖擺不定的道德指南。我喜歡它無法定義為任何單一類型,同時開創了一個理想可行的類型,成為另外一個或兩個故事的轉捩點。而這都是由Joe筆下的角色以及他們的搜索而起,不會流於噱頭般的取巧。
製作經驗
現實中,當我們等待這部電影的開拍時機亮起綠燈前,我們拍了兩部電影,最終為我們拍攝
《七月寒戰》打好基礎。透過《Stake Land》,我們可以探索被顛覆的西部;透過《WE ARE
WHAT WE ARE》,我們可以深深挖掘希治閣式家庭劇情片。這些電影和風格不單啟發我們怎樣製作《七月寒戰》,還給了我們自由和自信來探索新風格,建造新世界。
我們幾乎齊集《WE ARE WHAT WE ARE》的原班人馬.但打算製作一部完全相反的電影──拍一部以極致野性探索男性特質的電影,以及推翻沒有特定時空、典型田園風的做法,而是從畫面和音效上呈現1989年的東德州。最後,我們拍出一部一開始沒有自信拍出的電影。
有關選角沒有比這個更棒的卡士、更突兀的完美三劍客。米高賀爾 (Michael C. Hall,我去年在辛丹斯舉辦的派對認識他) 與這個平凡的角色融為一體,更自備Mullet頭假髮和半邊鬚。他懂得怎樣演繹每個細節,每個複雜的道德掙扎,他自然說出的對白幫助我們刪減很多場景,他甚至就像我們賴以帶動觀眾情緒的船錨。森舒柏 (Sam Shepard) 則是演繹有犯罪前科的賓的最佳人選,他會改寫關鍵情節的對白,例如在揭開兒子真面目的那一幕。
至於陸占博,這個角色難以挑選合適的演員。他在Joe寫的作品中非常受歡迎、讓人印象深刻
。我們需要找到演員有着英雄般的魅力,但不是源於自身的魅力;而他也可以負擔起承接電
影下半部分的橋樑。最後我們邀請當莊遜 (Don Johnson) 來飾演陸占博,他不但是出色的演員
,而且比誰都了解怎麼敘事、拍攝和後期製作,在剪輯過程中提供了很多建議,同時始終信
任我們的製作。
雲妮莎桑 (Vinessa Shaw,飾演李察的妻子) 自得其樂地把這個難演的角色演繹得有血有肉,還
會開玩笑地穿起很醜的牛仔褲,讓我們的服裝設計師Liz Vastola氣得想將她拋下樓。而韋特羅
素 (Wyatt Russell) 則完全擺脫在《WE ARE WHAT WE ARE》中窩心小鎮副市長的形象,變成讓人毛管戙的惡魔,正正表現出他雖年輕但戲路甚廣。
有關配樂
我覺得Jeff Grace的配樂也是這部電影值得注意的地方。我前兩部戲都與他合作,他非常擅長
創造悅耳動人的鋼琴和管弦樂曲。但我這次要求他把這種音樂通通掉開,轉而創作John
Carpenter風格、有爆炸性、斷斷續續的電子音樂。結果配音出色得超越我們的預期,非常準
確,而不會淪為拙劣抄襲,甚至能夠帶動我們的情感、呼應這部電影的內容。Jeff Grace是當
下最有才華的作曲家之一,製作的配樂就像變色龍般多樣化。
《七月寒戰》在《WE ARE WHAT WE ARE》去年在辛丹斯電影節首映同一天同一地方首映。過去這一年,我們一邊慶祝電影的上映,一邊製作另一部作品。我們很榮幸能夠再度拍戲,並且製作出一部顛覆主流類型電影敘事的作品。去年辛丹斯給我們製作《七月寒戰》的自信,我希望能夠維持這個傳統。
INTERVIEW WITH JIM MICKLE(DIRECTOR)
你是怎樣開始找到Joe R. Lansdale的作品?
2002年我看過由Lansdale中篇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Bubba Ho-Tep》。我非常喜歡該片主角
Bruce Campbell和他的代表作《屍變》(THE EVIL DEAD, 1981)。《Bubba Ho-Tep》的原創性讓我大為驚訝,但不是為了瘋狂而瘋狂,而是言之有物。所以我開始看Lansdale的小說,並隨即愛上。我大概是在2006年看《Cold in July》。
他的創作有什麼吸引你的地方?是它的情節鋪排?
《Cold in July》的故事頗為複雜,而且明顯混合多個類型。
就算在其他作品,他也會結合科幻和歷史小說,加入驚嚇元素,還有通俗…黑色小說的元素
。他只是順著故事發展去走,而且有組織地流走於不同類型。但吸引我的地方還有他筆下的
人物。他很有技巧地敘事,而在《七月寒戰》,故事激發自一個非常真實的人物,他跌跌撞
撞地走進陌生的黑暗世界。這是其中一個讓我產生共鳴的地方。
你在舊作從不同角度拍恐佈片,但在《七月寒戰》中,你似乎想脫離這個類型,尤其一開始
簡直就像slasher movie (驚慄片的次類型,經常出現砍人情節),然後向一個非常不同的方向
發展。
你本來就想本片穿梭不同類型嗎?
當然。當我們着手改編時,我們就希望這會是繼《MULBERRY STREET》後第二部作品。這是我們的初衷,卻發現越來越難達成,雖然這的確是我很想做的。我們已經拍過三部不同方向、感覺的恐佈片,所以將這個類型的元素發展至極致的想法非常吸引我。《七月寒戰》集四個不同故事於一身,我嘗試融合不同感覺和風格,很好玩。
你和本片編劇Nick Damici已經是老拍檔,你們是怎樣認識的?
我在一部學生作品的拍攝中認識他,他當時是主角,演技好到我大吃一驚。在那幾個禮拜,
我們都在談電影,而且發現有着相同品味,還開始拋出很多構思。當我們回到紐約,他寄出
好幾份劇本,內容都發生在我鍾情的世界。我當時正陷入創作瓶頸,總希望寫得更聰明一點
。我的創作停留在故事結構,而沒有「心」。我看完他的劇本後給他一些意見,便開始著手
拍攝《MULBERRY STREET》。
至於在《七月寒戰》,當我給Nick看原著後,我們決定先各自寫劇本,然後將可行的元素結
合起來。然後一個星期後他就告訴我差不多寫完了,而我的進度還在第三章。當時我寫了40
頁,所以整個劇本可能會有二千頁 (笑)。接下來幾年,我們在濃縮內容,學著將小說原來第
一人稱敘事客觀化、具體化,轉變成電影。我們可以互補對方的不足,我通常會參考過去20年的電影,而他就會拋出他前一晚才看完的四五十年代電影。至於本片的結構,他不太理會,我反而非常在意而且有剪接經驗。
Nick現在50多歲,是另一個世代的人,曾經有過瘋狂的人生,而且很懂西部電影,感覺都在
用舊式講故事方法去簡化劇情。而且他讀過很多書,又是個非常出色、有紀律、寫作效率很
快的作家。他寫作時,會慢慢走進主角的角度,並創造出很多令演員喜歡、樂於演繹的角色
。至於《七月寒戰》的視覺效果,你用上非常飽和的顏色,從交通燈的紅與綠之間轉換。
你可以談談你在色調上的策略嗎?
我們當然是想玩飽和色調,尤其在拍完冷藍調的《We Are What We Are》之後。《七月寒戰》是完全相反,感覺就像被很多熒光燈照射著。而懷舊的藍色月光在我眼中也是關鍵,它在八九十年代電影中很常見,但到了2000年代初很多攝影師就轉用銀色月光。我愛死了那些有趣、pulpy的警車燈和車頭燈。
我想從燈光呈現這個世界誘人的一面。主角李察原本的生活不算悶,但就是很平淡。他站在
電話亭那幕成為他人生的轉捩點,他被黃、藍、紅三種原色包圍,就在此時所有突發事件向
他湧來。就在這時當莊遜出現,那一場我們大量用上紫、橙等熒光色,
我希望呈現懷舊、Technicolor 的感覺。
你剛提到你參考了八九十年代的電影,有什麼指定影片嗎?
我們其實從很多電影中扯出不同參考元素。一開始,男主角穿過走廊那一幕與高安兄弟的《
血迷宮》中安馬華沙 (M. Emmet Walsh) 幾乎同出一轍。還有部分參考了《妖夜慌蹤》(LOST
HIGHWAY)。重要的參照還有韓國片《殺人回憶》(MEMORIES OF MURDER)、《韓流怪嚇》(THE HOST)和《追擊者》(THE CHASER)。這些電影都能隨時轉換不同風格和色調,尤其是《殺人回憶》,這一幕惹笑,下一幕驚嚇。而且查出真相的過程總是有趣。我將以上影片和《骨肉同謀》(MOTHER) 寄給所有人,告訴他們我們打算做怎樣的電影。在一部電影同時可以搞笑、令人心碎及緊張暴力。
你怎樣找到這麼具威嚇性的卡士?
對於主角,我總是想發挖某些人,讓他們成為不知名的平凡人,而不是像麥克華保(Mark
Wahlberg) 這麼有星味的人。我想找一個演員看似從來未拿起過槍,然後通過藝人經紀公司找
到米高賀爾,而且非常欣賞他。他從飾演內心黑暗扭曲的角色中建立事業。我們讓他扮演很
久未能演過的角色:普通人,鄰家男人。正當這部電影的製作還處於低谷時,我就聽聞他喜
歡這個劇本,然後我就立刻到辛丹斯電影節開的派對中與他見面。他跟我說:「我很喜歡劇
本,開拍吧。片場見!」
其他卡士也很快就找到了。我們第一個發初稿的人就是森舒柏,但以我所知他沒有看過,甚
至沒收過。我們聽聞他當時不想拍戲,但他在《爛泥》(MUD) 和《怒火激情》(OUT OF THE
FURNACE) 的表現獲得好評後,他又找回演戲的魔力,並答應參演《七月寒戰》。起初本片的投資者都很擔心,因為森從未說過這麼長的對白,但編劇Damici一直說他到時就會記到,消除那些人的疑慮。果然,森做到了。
至於當莊遜,他正是我們要找的人選,魅力四射、過分自信的大英雄,卻又有點像賣二手車
的人。很少演員能做到。
ABOUT THE DIRECTOR
占米高JIM MICKLE
紐約大學電影系畢業,擅長營造恐怖氛圍,透過長鏡頭與慢動作,帶領觀眾進入獨特的視聽
感受,不見鬼魂卻令人毛骨悚然的氣氛,征服全球恐怖片愛好者。
第一部長片《Mulberry Street》於2007年問世,故事描述城市裡遍佈奇特物種,引發恐怖襲擊
,該片榮獲多倫多暗夜恐怖電影節最佳獨立電影、阿姆斯特丹奇幻電影節Black Tulip Award等
獎項,打開了個人的國際知名度。在2010年《Stake Land》重新詮釋傳統吸血鬼題材,營造
冰冷殘酷的影像風格,贏得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午夜瘋狂」單元觀眾票選獎,漸漸展現出商業與藝術兼具的驚人爆發力。在第三部長片《We Are What We Are》,挑戰全新驚悚題材,入選2013 年康城影展「導演雙周」單元、辛丹斯電影節「午夜場」單元。
ABOUT THE CAST
米高賀爾 Michael C. Hall 飾 李察 Richard Dane
戲劇出身,參演過多部百老匯舞台劇。在HBO熱播劇集《身前身後》(SIX FEET UNDER) 飾演殯儀家族中的二子David Fisher,五年來的精湛演繹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並勇奪艾美獎和美國電影學院視帝提名。2006年開始主演及監製美劇《DEXTER》,翌年獲得電視評論家協會獎戲劇類個人成就獎,2010年榮獲金球獎及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男主角,以及連續5年入圍艾美獎提名。參演電影作品包括吳宇森執導的《致命報酬》(PAYCHECK)、哈利仔丹尼爾主演的《Kill Your Darlings》等等。去年更為《DEXTER》其中一集首執導演筒。
森舒柏Sam Shepard 飾 賓 Ben Russell
美國演員、編劇、導演、作家。19歲移居紐約,獲百老匯「創世紀」劇團負責人Ralph Cook鼓
勵而開始寫舞台劇劇本,1979年憑《被埋葬的孩子》(BURIED CHILD)更榮獲普立茲戲劇獎。1978年代踏足電影圈,在卜戴倫(Bob Dylan)執導、自己參與編劇的《RENALDO AND
CLARA》首次亮相,1984年憑《征空先鋒》(THE RIGHT STUFF) 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成為廣為人知的演員。他根據70年代參與寫作《德州巴黎》(PARIS, TEXAS) 的舞台劇劇本寫成電影劇本,並榮獲英國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提名。1999年主演電視電影《DASH AND LILY》,榮獲艾美獎和金球獎兩大電視獎影帝提名。其他主要作品包括:《黑鷹十五小時》(BLACK HAWK DOWN)、《極速暴劫》(SWORDFISH) 、《減口佈局》(SAFE HOUSE) 和《一個葬禮四個失禮》(AUGUST: OSAGE COUNTY)。
當莊遜Don Johnson 飾 陸占博 Jim Bob
美國演員、製作人、導演、歌手、作曲家。舞台劇出身,70年代開始踏足影視界,參演過逾
75部電影及500小時的電視劇。1984年至90年主演金像級導演米高曼 (Michael Mann) 監製的爆
紅劇集《邁阿密風暴》,飾演探員James Crockett深入民心,成為在80年代家傳戶曉的電視角
色。當莊遜亦憑這個角色先後兩年成為金球獎視帝及獲得該獎提名,以及艾美獎視帝提名
。1996至2001年監製及主演《NASH BRIDGES》,再度飾演警察,大受觀眾歡迎。近期作品有金像鬼才大導演昆頓塔倫天奴自編自導的《黑殺令》(Django Unchain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