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巧手髮匠是怎樣煉成的?


巧手髮匠是怎樣煉成的?
匠心 - 絲絲入扣

當我們拿起髮剪,每一根髮絲掉落,代表累積多一分經驗。
數以兆計的髮絲、數十個年頭, 巧手髮匠從此煉成。
 「增髮」一詞,對某些人而言是忌諱或希望;對大眾而言是充滿想像、猜測的行業;對哈佛增髮的顧問及造型師團隊而言,「增髮」的層次不只是服務商品,而是要全心為顧客做一個完美造型的堅持。從訪問的過程中,他們的神態所流露出來的精神,彷彿已經是某種「偏執」,將他們的經驗、每一位客人的喜好、心理、甚至底蘊都化成一部百科,針對不同情況來幫助客戶。這種對美的追求、與客人細密的關係,以及箇中人情味,建立了哈佛增髮27年來的凝聚力,巧手「髮匠」從此煉成。

巧手髮匠的日與夜                                                                     
「時代不同,客戶群趨向年輕化,他們為了改變造型,並非脫髮考慮,都會光顧哈佛,而我的專業就是做到他手上相片的髮型,判斷增加多少頭髮,足以夠volume去修剪。為了緊貼潮流資訊,所有探討時興的髮型、衣著、玩物的潮流雜誌、網站,我都不會放過!」造型主管 Yvonne眼中那團火彷彿再次燃燒,而這種執著,代價是日日夜夜在理髮工作室中埋首整理客人的頭髮,無時無刻地想像客人的髮型,為客人化腐朽為神奇,甚至為了培訓新血,於晚上更會傳授自己的百般武藝給新人,讓他們學會增髮技術後,除了能獨當一面為客人造型,更可成為他人的師傅,繼續傳承!「客人來做護理時,是將自己整個形象交給我們設計,某程度上這代表了對我們的絕對信任。」造型主管PEGGY 將邊場故事娓娓道來。「對於客人的信任,我認為最好的回報是將他專屬的頭髮整理到最好的 Condition,用心創造合適他的髮型,為客人重建自信人生,有些客人笑稱我們尤如再生父母,而這亦是我工作上一大動力!」隨著每一根髮線掉下,猶如沙漏般數算著時間,不知不覺PEGGY 已在哈佛工作了24年,與客人一起成長,感情不言而寓。

頭皮髮理的究極學問
「好多客人會追捧某一種增髮技術,例如無創真髮重建技術,採用皮膚專用的無痛接合劑,可以將纖薄的仿真頭皮緊貼頭蓋,效果會比較自然,舒適度亦好高。然而每個人的髮理都有不同的情況與問題,作為顧問會先以專業知識為客人進行頭皮及頭髮檢查,然後作詳盡分析。概括而言,顧問基於以下幾個因素建議客人應選用哪種增髮技術,例如客人是否經常做運動,因為運動後頭油及頭汗較多,所以會推薦透氣度較高的仿真頭皮;如果客人不能定期到哈佛打理頭髮時,就要選用一些客人自己可以take care的增髮技術。」顧問ALEX每日面對不同顧客的情況,強調客人需要顧問表現出一種專業。「由於網上資訊多,客人一般不懂分辨真假,所以有些客人會因為坊間的傳言而對顧問的建議抱有懷疑,而顧問一定要發揮其專業與耐性,細心逐一講解。」

Only from Heart 專業.用心
「日新月異的技術,公司不斷發展,面對海量的客人,作為一個增髮顧問,不單一定要對頭皮性質,結構有認識,更要對造型師的工作有所理解,才能為客人建議適合的增髮方案。」言談中筆者發現,牆上掛著大大小小的證書,店鋪經理IRIS解釋:「我們所有顧問必需考獲亞洲髮理學學會認證或相關國際資格。除此之外,造型師更會不定期參加技術培訓,汲取最新的增髮技術和知識。IRIS 在公司6年,由最初的增髮顧問升至店鋪經理,完全明白客人推門而進的心理,亦掌握與客人溝通、釋除其疑慮的方法,以致讓客人安心與增髮顧問傾談。「我們的客人都很長情,他們試過一次哈佛增髮服務後,在往後的日子都會找我們處理所有頭髮護理項目,所以我們的關係已不止於是客人了!」
 
最深刻的那一次
「數年前,在一次哈佛為老人院進行慈善義剪服務的活動中,我深受感動!」高級造型師Vanilla 人生第一次的義工經歷中,更肯定自己的職業與專業是帶有使命感。「當時我為公公婆婆完成剪髮後,看到他們定睛於鏡前,流露歡欣的笑容,然後跟我說「多謝!多謝!」那時候我終於明白,不論對方是什麼年齡,一個稱心的髮型,對我們而言,它是一門手藝,對某些人而言它可能是希望,甚至正在鼓勵他們的人生。之後我更熱忱要做好每一個髮型,讓別人的希望更完美。」最令筆者感動,不單是老人家真誠的反應,還有Vanilla那顆脫俗的領悟。可能我
們都需要保持「熱血」,對不同的從業者說一句 ﹣「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