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詭魔童》I N C A R N A T E 驚 嚇 版 的《 潛 行 空 間 》?







《詭魔童》I N C A R N A T E
單親媽媽駭然發現11歲兒子甘馬倫突然性情大變,把自己幽閉在家中房內,對
著一具死狀恐怖的屍體,呢喃著不知名的古老語言。神職人員束手無策,遂向
因車禍導致半身不遂的科學家薛夫岩巴博士(阿朗艾格 飾)出手。
自車禍後,岩巴博士慣以酒精麻醉失去摯愛親人、下半生困於輪椅上的痛苦;
他不信鬼神之說,以科學角度鑽研靈異現象,在高科技維生系統及兩名助手協
助下,岩巴能夠潛入受害者潛意識,令詭秘靈體現出真身,從根源解決問題。
岩巴博士一如以往啟動程式,進入甘馬倫的潛意識,試圖喚醒他,卻瞬間被前
所未有的恐怖力量攻擊,過去家破人亡的精神創傷更一併來襲!身心受重創的岩
巴意識到要救人,必先讓詭異「魔童」進入自己的大腦,在自己的潛意識中決
一死戰!

監製 積遜布林Jason Blum 《兒凶》系列(INSIDIOUS series)
Trevor Engelson
Michael Seitzman
導演 畢特比頓Brad Peyton 《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s)
編劇 Ronnie Christensen 《幽靈乘客》(Passengers)
主演 阿朗艾格Aaron Eckhart 《蝙蝠俠:黑夜之神》(The Dark Knight)
Carice van Houten 《華爾基利暗殺行動》(Valkyrie)
Catalina Sandino Moreno 《吸血新世紀3》(The Twilight Saga: Eclipse)
Matthew Nable 《星獸浩劫》(Riddick)
級別 IIB
片長 86.6分鐘
上映日 2016年12月8日
發行 英皇電影、娛藝電影發行


【 驚 嚇 版 的《 潛 行 空 間 》? 】
編劇Ronnie Christensen在構思劇本時,一直朝著「一部沒有神父的驅魔電影」
的方向思考。「我想寫一個觀眾從未看過的恐怖故事。傳統的驅魔電影大多離
不開神父、聖水、奉主之名的對白,那如果我的男主角不是神父,而是個能潛
入受害者潛意識,在那裡與惡魔開戰的人,會唔會好有型?」

經過一輪資料搜集,Ronnie Christensen決定把故事中的驅魔人設定為一個邊緣
人:「我在網上看了很多關於驅魔人的故事,發現從事這項工作的人很多都是被
邊緣化的人,即使是天主教裡的驅魔人,很多也非正統出身。所以我把這故事
的主角設定成一個要坐輪椅、有酗酒習慣的人──由一個靠不住的人來當救人英雄。」

一旦設定了這位現代驅魔人的外型和背景,他的驅魔手法也要與別不同──由
傳統的信仰力量變成科學方法:「岩巴博士(Doctor Ember)看待靈魂的角度與傳
統宗教很不同,他覺得人的靈魂就像wi-fi熱點,意志薄弱的人所發出的訊號,
特別吸引寄生靈體,這些靈體專挑虛弱的人作為攻擊目標。」
導演畢特比頓(Brad Peyton)拍過《地心探險記2:世外秘島》(Journey 2: The
Mysterious Island)及《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s)一類災難特技電影,《詭魔
童》是他從未挑戰過的類型,也是展示他講故事技巧的好機會。「我喜歡從科
幻小說和動作導演的角度看事物,所以對這類講附身、進入意識、邊緣人的故
事特別感興趣。」

「作為一部嶄新的驚慄片,岩巴博士這個現代驅魔人的角色寫得很出色,其實
不止人物寫得好,劇本也就『凶靈』、『附身』等熱門話題提供了不同思考角
度。」導演畢特比頓解釋。「我不想拍一部一味靠嚇但內容空洞的驚慄片。事實
上,驅魔電影在風格和視覺上仍有很多有趣的可能性等待發掘。」
參演過《吸煙無罪》、《蝙蝠俠:黑夜之神》的阿朗艾格(Aaron Eckhart),擁有
滄桑的外型及精湛演技,在《詭魔童》飾演「岩巴博士」一角。
「岩巴博士受過重傷,要坐輪椅,他憤世嫉俗,不修篇幅,又煙又酒,很明顯他
已經生無可戀,一心只想為亡妻和兒子報仇。」岩巴博士與典型的英雄形象很有
距離,但阿朗艾格卻覺得他是真正的英雄。「他是那種火警時,第一時間衝入
火場救人的人;他隨而遇安,無所顧忌,所以很多別人不敢做的事,他都夠膽做。」

岩巴博士之所以開始「潛行」生涯,是執著於一段悲慘過去;他答應幫助小孩
甘馬倫,背後還另有目的。「他不懂顧全別人感受,相較起來,他更關心自己能
否戰勝心魔。蓮絲以為岩巴博士是為了拯救她的兒子而來,但其實他只想除掉
心魔,他亦懶得掩飾,在戲裡就他有句這樣的對白:『我一點都唔高尚,亦唔
係好人,我只想做低佢!』」

編劇Ronnie Christensen:「安排岩巴博士坐輪椅,是想表達這個男人在現實世界
已經玩完,但每次潛入別人夢境,他又完好無缺,四肢健全。走入別人的潛意
識,成了他的怪癖。」阿朗艾格坦言很喜歡這個人物設計,讓他有機會一次扮
演兩個角色。「岩巴博士在夢裡乾淨企理,會行會走,與現實中不良於行、蓬
頭垢面的他完全不同,可以說,他惟有在夢的世界才能得到自由。」

【 1 1 歲 的 受 害 者 】
與傳統鬼片類同,《詭魔童》都有一個被邪靈上身的細路,戲中被附身的甘馬
倫年僅11歲,由電視劇《葛咸城》(Gotham)扮演少年Bruce Wayne的David
Mazouz飾演。
現實中的David Mazouz是「小鬼王」,每個周六晚的消遣節目就是跟媽媽看恐
怖片,他覺得《詭魔童》跟他看慣的一般驚慄電影很不同:「不少恐怖片的製作
都很粗糙,只是失驚無神跳出來嚇嚇你,《詭魔童》也有這類驚嚇場面,但它
同時是一個講破碎家庭的故事。魔鬼會利用你的願望,製造幻象來控制你,我
的角色正好上當,甘馬倫渴望得到父愛,魔鬼遂製造類似的夢境,讓他不願離
開自己的潛意識。」

跟扮演現代驅魔人的阿朗艾格一樣,David Mazouz在戲中同樣有機會扮演兩個
角色。正常狀態下的甘馬倫,是個想念離家父親的普通孩子;被附身後,即變成
魔鬼。「被上身後,我會盤著腿,眼睛凝視前方,口中反覆呢喃著古老語言,
都是些惡毒的話語,很可怕。但我喜歡被吊在半空的動作戲,讓我覺得自己像
小飛俠!」

阿朗艾格對這位小對手讚不絕口。「我跟很多小演員合作過,David Mazouz給
我的印象很深,因為他很專注,完全掌握到自己的演出,而非像錄音機般讀稿
。從他的眼神,我知道他真的有在細聽,所以我說他不是童星,而是真正的演
員。」
兒子被鬼上身,飾演單親媽媽蓮絲的是近年憑HBO電視劇《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廣為人識的嘉麗絲雲霞丹(Carice van Houten)。「我很膽小,可能
因為一些從前看過的恐怖片情節植入了記憶裡,所以像空屋無端有電話響、洗
手盤上方鏡子有一點風吹草動,都可以把我嚇個半死。」

因為膽小,嘉麗絲雲霞丹自言很少看恐怖片,今次參演《詭魔童》,其實與阿
朗艾格有關。「阿朗艾格是一個出色演員,我一直希望有機會跟他合作。他今
次扮演的驅魔人,形象與傳統的很不同,這角色內心痛苦,而阿朗艾格亦演繹
得非常好。」

蓮絲有一段不愉快婚姻,最終因抵受不住丈夫虐待而分開,想不到因此打開了
缺口,讓惡魔有機可乘。「我不肯定蓮絲帶兒子遠離他的父親是否正確決定,
但這個設計無疑讓角色更立體。戲裡的父母甘願為子女做任何事,注入這家庭
元素,令這部戲更真實好看。」

《詭魔童》的驚嚇元素是以心理學為基礎,嘉麗絲雲霞丹認同這是它與一般鬼
片最大的分別。「這部戲嘗試透過被附身者和驅魔者的互動,提出撞鬼與精神
健康之間的關係。」

岩巴博士人生的轉折,由教廷代表「嘉美」突然上門請他幫助開始,此角由曾
經憑獨立片《萬福瑪麗亞》(Maria Full of Grace)提名奧斯卡影后的Catalina
Sandino Moreno飾演。「很開心可以參演《詭魔童》,它是一部跟典型驚慄片
完全不同的作品。其實我本身對鬼片一無所知,只從電視劇裡看過類似的場面
,所以準備角色的過程全靠導演講解。」
「嘉美很冷漠,對受害孩子及他的家人沒有感情,對她來說這只是公幹,投入然後抽離,她會直接跟家屬說:『我知你好傷心,但無補於事,讓我完成工作,
一切就會好過來。』」Catalina Sandino Moren繼續分析。「我記得有場戲,阿
朗艾格要從窗口跳出去,導演說我應該拉著他、嘗試救他,我說不,嘉美不是
這種人,驅魔對她來說,從來只是公事公辦。」
岩巴博士要順利潛入別人意識,還得靠兩名古怪助手守護。「岩巴博士就像一
個潛水員,潛得太深,就需要岸上的人幫忙打點,確認一下氧氣量等。」阿朗
艾格說。

Emily Jackson飾演精於電腦、專責操作入夢系統的電腦員:「我負責監察受害人的
腦電波數據,紀錄靈體和人類靈魂的活動,操作概念類似磁力共振,這儀器同
時連接岩巴博士的身體,他就是靠這個系統進入受害人的潛意識。」Emily
Jackson解釋。
而另一位助生則是從醫學院退學、負責監察岩巴博士潛行時的生命訊號,由Keir
O’Donnell飾演:「我外表好硬淨,其實內心好溫柔。」

【 看 不 見 的 更 恐 怖 】
《詭魔童》在洛杉磯取景,其中一個挑戰,就是要展現洛杉磯市中心日與夜兩
種不同面貌,「日間是一個正常的城市,入夜卻是個有超自然力量事件發生的地
方。」導演畢特比頓解釋。

每次岩巴博士進入甘馬倫的潛意識,畫面都鮮明光亮,那是導演的刻音安排
。「那是甘馬倫的意識被扣押的地方,是惡靈製造的夢境。那裡很光亮,所有
人都好友善,而岩巴博士的目標就是要粉碎這些假象,喚醒甘馬倫的靈魂。夢
境的部分很溫暖舒適,可是陽光普照不代表你安全,惡魔隨時會伏擊你。」
至於惡魔的形象,導演就採取以少勝多的策略。「我覺得怪物往往愈朦朧不清
,帶來的恐懼感就愈強,像《異形》,怪物一閃而過帶來的恐怖,比清清楚楚
站在你面前更強烈。一隻能隔空將人掟上半空的惡魔,可怕程度可想而知,所
以根本不需要見到真身。」

這以少勝多策略,還適用於視覺效果上。「我想傳遞的是一種觸感式的恐懼,
所以我想將一切化繁為簡,棄用電腦特技。演員只會戴隱形眼鏡營造效果,斷
肢等血淋淋場面也是靠特效人員的現場努力,但不需要電腦特技,所以如今你
幾乎找不到一個電腦特技鏡頭。」

本片僅用了23天就完成拍攝,據導演表示,緊逼的拍攝日程反而大大邀發了演
員的演出。「壓縮的時間表會令演員容易焦慮,但就這部戲的題材來說,這種
焦慮感反而有助營造戲中所需的緊張氣氛。拍攝過程要快,要果斷,跟戲中人
處境正好不謀而合。」

導演很清楚自己的要求,也是本片能火速拍攝完成的原因。「跟很多導演一樣
,我有點控制狂,而且很喜歡做設計,所以我事前繪畫了storyboards,是拍攝過
程順利的一大原因。」導演解釋。「拍戲牽涉很多人,所以導演必須很清楚自
己想要怎樣拍,事前準備工夫要做到足。」

導演拍過大型商業片如《地心探險記2:世外秘島》,他說相比大型製作,小本
戲更需要靈活頭腦。「拍大型製作像駕駛大船,改變方向至少需時45分鐘,很
費時;《詭魔童》的團隊規模雖小,但靈活,機動性很高,5分鐘就可以換景,
演員的演出亦格外精準,往往只需幾個take就到位。」

正因為時間緊逼,阿朗艾格的演出幾乎是百發百中。「對我來說,拍得快自有
其樂趣。一部拍四個月的電影,演員花最多時間在等待上,等埋位等打燈,情
緒容易被打斷。但在《詭魔童》,我們秒秒鐘在投入拍攝,感覺很濃縮、很專
注,而且導演齊備了storyboards,演員要隨時配合,所以警覺性和機動性都特別
高。」

演員之一的Emily Jackson就對阿朗艾格在現場所起的帶頭作用讚不絕口。「阿朗
艾格在現場很專注,放飯時間都不休息,拿著劇本走來走去。他的專注影響了
其他演員,在他帶領下,演員在整個拍攝過程都沒有離開過自己的角色,努力
為共同目標奮鬥。」

導演相信《詭魔童》能夠吸引廣泛年齡層觀眾的興趣。「我們的人物描寫挖得
很深,故事也很豐富,會超出觀眾對驚慄片的預期。而我最驕傲的是,作為一
部小本製作,我們拍出動人的體驗,以感情打動觀眾,非常發人深省。」

【 台 前 幕 後 】
阿朗艾格Aaron Eckhart
2005年憑《吸煙無罪》(Thank You for Smoking)獲金球獎音樂及喜劇組最佳男
主角提名,之後再憑《蝙蝠俠──黑夜之神》〈The Dark Knight〉飾演「雙面人」
一角而廣為全球觀眾所認識。近年矚目演出包括《異形侵略戰》(Battle Los
Angeles)、《加勒比醉愛日記》(The Rum Diary)、《白宮淪陷》(Olympus Has
Fallen)、《妖魔行者》(I, Frankenstein)等。

嘉麗絲雲霞丹Carice van Houten
荷蘭女演員,2008年參演《華爾基利暗殺行動》(Valkyrie)彈起,主力在荷里
活發展,近年最矚目演出是在HBO人氣劇《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飾
演紅袍女巫。2001年憑扮傳記片《Black Butterflies》贏得紐約Tribeca電影節最佳
女主角,獲荷蘭人票選為史上最佳女演員。曾參與荷里活製作包括《黑色名冊
》(Black Book)、《獵捕者》(Repo Men)、《危機解密》(The Fifth
Estate)、《美國飛人》(Race)等。

Catalina Sandino Moreno
生於哥倫比亞,2004年出道即憑處女作《萬福瑪麗亞》(Maria Full of
Grace),與《美麗女狼》(Monster)查理絲花朗(Charlize Theron)共享柏林國
際電影節最佳女演員銀熊獎,翌年再獲奧斯卡影后提名,當時年僅23歲。近年
主要作品有《Che》、《Medeas》、《最暴力的一年》(A Most Violent Year)等。

David Mazouz
童星出身,近年在Fox電視劇《葛咸城》(Gotham)飾演少年版Bruce Wayne,
其他作品計有與奇雲貝根合演的驚慄片《The Darkness》,及與基夫修打蘭合演
的另一Fox電視劇《命運點對點》(Touch)。

導演‧畢特比頓Brad Peyton
生於加拿大,以荷里活為發展基地的電影製作人,曾經兩次跟「蝎子王」The
Rock合作,執導賣座商業片《地心探險記2:世外秘島》(Journey 2: The
Mysterious Island)及《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s),並將會第三及第四度與
「巨石」合作,開拍以80年代電玩遊戲為題材的動作電影《Rampage》及《加
州大地震》續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