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好戲連場~ 《海街女孩日記》枝裕和繼《誰調換了我的父親》後帶來他的自編自導新作,綾瀨遙和長澤正美短裙都是第三者? 80/90後爰的故事 第六十八屆康城影展競賽電影

 
>>有齊男生心中不同女生的模樣,是日本的強項。
於是,你估唔到今次要短褲短裙的是她長澤正美--。
但無損她女神地位,也讓年青女生明白,如何穿衣才是美。
至於另一女神綾瀨遙則以剛中帶柔出現, 但原來她與美女都是第三者。
係,十分現代,雖然說是大家已忘記的親情。
導演聰明處,是沒有讓一眾老人家擔正,是真正說到這一代人的難處。
誰不想有家人,誰不想有長工又誰不想有一個長期不是別人男人的男朋友。
係,這是一套講大家不禁說,其實十分需要的「愛」。
四姊妹走來走去,就算四妹是第三者的女兒也好,她們都是受害者。
是,誰不想被愛,只是愛不容易。
但事實又很容易,像故事中說到一家人住在同一屋下,也只為了很簡單的原因。
有時「愛」很簡單,只是現代人複雜?
又還是年青人忘了?簡單事複雜化。
此片好看是找回大家,日本人的根本。
你說,又怎可以不是好戲。
>>此片改篇自日本漫畫家吉田秋生。
也証明了漫畫家要說的,都是一個宗旨。
 「愛」在任何年代也是需要的。


 
第   六  十  八  屆  康  城  影  展  競  賽  電  影
日本人氣偶像 《螢之光》綾瀨遙、《戀上春樹》長澤正美、
《在世界中心呼喚愛》夏帆、90後新鮮女優 廣瀨鈴
Guardian盛讚「是枝裕和成熟地刻畫了四姐妹之間的深厚感情」
第   六  十  八  屆  康  城  影  展  競  賽  電  影
日本人氣偶像 《螢之光》綾瀨遙、《戀上春樹》長澤正美、
《在世界中心呼喚愛》夏帆、90後新鮮女優 廣瀨鈴
Guardian盛讚「是枝裕和成熟地刻畫了四姐妹之間的深厚感情」


故事大綱
住 在鎌倉的香田三姊妹, 大姊幸(綾瀨遙 飾)、二姊佳乃(長澤正美 飾)與千佳(夏帆 飾),一天突然收到父親逝世的消息,但因自幼父母離異,對父親早已印象模糊,佳乃與千佳根本沒有任何難過情緒,只有大姊無法原諒被父親遺棄,仍心懷恨意。 在父親葬禮上,三姊妹首次碰見同父異母的妹妹淺野鈴(廣瀨鈴 飾),當她們發現鈴的親生媽媽早已去世,而繼母亦未有善待她,三姊妹決定邀請鈴跟她們往鎌倉祖屋同住。鈴一口答應,跟三個素未謀面的姊姊展開新生活。古都 鎌倉四季轉折間,四姊妹笑過痛過愛過,學習重新接納自己和對方。是枝裕和導演


片種: 家庭.劇情
導演: 《誰知赤子心》《奇蹟》《誰調換了我的父親》導演 是枝裕和
演員: 《螢之光》綾瀨遙、《戀上春樹》長澤正美、《在世界中心呼喚愛》夏帆、90後新
鮮女優 廣瀨鈴
片長 : 130 分鐘
語言: 日語 (繁中字幕)
發行: 安樂影片有限公司


電影簡介
繼 《誰知赤子心》、《奇蹟》和《誰調換了我的父親》後,是枝裕和帶來他的自編自導新作《海街女孩日記》-也是他探討「孩子」為主題的第四部電影。《海街女孩 日記》的故事核心是香田三姐妹在鎌倉這個海濱古都的日常生活,有一天收到離家出走的父親的死訊,在葬禮上遇上同父異母的妹妹,四人決定在鎌倉開展共同生 活,重拾幸福的時光…四姐妹的性格各個分明,《螢之光》人氣女星綾瀨遙一洗以往貫徹的「干物女」傻更更形象,挑戰「姊兼父母職」的大姐香田幸,把妹妹們放 到第一位;《戀上春樹》長腿美女長澤正美飾演戀愛大過天的OL二姊香田佳乃,當中更有性感演出;《在世界中心呼喚愛》清純少女夏帆飾演品味奇怪、有個爆炸 頭男友的三姊香田千佳;90後清新女優廣瀨鈴飾演同父異母妹妹的淺野鈴,是個堅強貼心的妹妹。電影充滿窩心動人的片段,將鎌倉的四季變化用作漂亮背景,四 姊妹痛過笑過,透過每天生命的挑戰,學習重新接納自己、面對未來。第六十八屆康城影展競賽電影。

拍攝緣起
《海 街女孩日記》是照日本人氣漫畫《海街diary》改編,原著作者吉田秋生是日本知名的女性漫畫家,1977年作品《吉祥天女》與2001年的 《YASHA-夜叉》兩度榮獲小學館漫畫賞,曾獲頒2013年漫畫大賞及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的漫畫類優秀賞等殊榮,多部作品先後改編成日劇或電影。《海 街diary》從2007年開始在《Flowers》月刊上連載,目前仍持續不定期發表中,是近期備受矚目的話題之作,是一部清新寫實,描繪家庭感情束縛 的話題之作。

導演是枝裕和看完這部漫畫後深受感動,當下便決定要拍成電影。導演原本想徹底忠於原著的故事與場景,最 後為了強化電影感,縮減四季場景,將故事的主軸專注在大姊與妹妹的關係。《海街女孩日記》台詞間隱藏著嚴肅課題,優雅闡述寬容與救贖,包括擁抱生命與接納 死亡、家庭關係、同情與責任的區隔,也論及人性偏見。

導演的話
“奇怪原著中的姐妹們沒有欺負同父異母的妹妹…”

這是我在編寫《海》劇本時遇到的第一個疑問。這故事跟一般電影的開頭有點不一樣,譬如說妹妹通常會與姐姐吵架然而離家去走…的劇情。

原著作者一向不選用容易預猜測、巨戲劇性的劇情。二宮姨姨發現自己得了絕症時,並沒有對抗病魔;大姐幸也沒有要求男友留下…

“所以「聽天由命」是故事人物的哲學?又不像…參照原著「海街Diary」的書名,我們應可推測些甚麽…”

不 用置疑《海》圍繞四位姐妹,或是,你可以說這是一個小妹妹玲尋找自我,同時讓大姐幸接受自己父母的故事。但不只如此,我認爲鎌倉和在這小鎮發生的日事是同 樣重要。就像雖然岸邊的海浪翻滾不斷,但小鎮依舊不變,儘管人事物來來去去、離離合合,包括二宮姨姨和大姐幸的男朋友。

未來有一天,當《海》裏的所有人物都離開這世界,其他人還是會繼續來到這小鎮,展開新的人生。某程度上人的渺小,就像是海灘的一粒沙石。

“電影的主旨:「融合了以過去和未來而成的現在。」”

透 過這思想,我體會到故事的脈絡不該放在複雜的人物關係,或是她們如何和解上。鎌倉、這四姐妹的美不是唯一吸引我的,而是她們如何接受這古鎮的習俗,自然的 地去吸收、守護著這一切。從發現到欣然接受「每個人都只是屬於這小鎮的一顆沙石,是這一刻的過客」,是我從拍這部戲所看到的一種美德。


導演的話
“奇怪原著中的姐妹們沒有欺負同父異母的妹妹…”
這是我在編寫《海》劇本時遇到的第一個疑問。這故事跟一般電影的開頭有點不一樣,譬如說妹妹通常會與姐姐吵架然而離家去走…的劇情。

原著作者一向不選用容易預猜測、巨戲劇性的劇情。二宮姨姨發現自己得了絕症時,並沒有對抗病魔;大姐幸也沒有要求男友留下…

“所以「聽天由命」是故事人物的哲學?又不像…參照原著「海街Diary」的書名,我們應可推測些甚麽…”

不 用置疑《海》圍繞四位姐妹,或是,你可以說這是一個小妹妹玲尋找自我,同時讓大姐幸接受自己父母的故事。但不只如此,我認爲鎌倉和在這小鎮發生的日事是同 樣重要。就像雖然岸邊的海浪翻滾不斷,但小鎮依舊不變,儘管人事物來來去去、離離合合,包括二宮姨姨和大姐幸的男朋友。

未來有一天,當《海》裏的所有人物都離開這世界,其他人還是會繼續來到這小鎮,展開新的人生。某程度上人的渺小,就像是海灘的一粒沙石。
“電影的主旨:「融合了以過去和未來而成的現在。」”

透 過這思想,我體會到故事的脈絡不該放在複雜的人物關係,或是她們如何和解上。鎌倉、這四姐妹的美不是唯一吸引我的,而是她們如何接受這古鎮的習俗,自然的 地去吸收、守護著這一切。從發現到欣然接受「每個人都只是屬於這小鎮的一顆沙石,是這一刻的過客」,是我從拍這部戲所看到的一種美德。

當我第一次在試鏡看見她,我以為漫畫女角跑出來了。預演的時候,在三位姐姐面前,她毫不害怕,表現得非常出色,因此我仍然覺得只有廣瀨鈴能演活這角色。」

四姐妹的角色設定
四 位的角色外形其實並沒有完全跟隨原著漫畫的繪畫,服裝、髮型和化妝的設計反而是跟著每位演員以及她們擔當的角色而特定。然而故事的節奏主要由綾瀬遙飾演的 大姊及廣瀨鈴飾演的小妹鈴所控制。三妹千佳有種古怪的用餐方法,是夏玲她自己獨創的,來配合角色的性格。廣瀨鈴飾演的妹妹鈴是故事裏很重要的一角,她的對 白是每天到現場才被口傳的,這是是枝導演一向針對小孩用的方法。是枝表示:「在預演時,照稿讀還是口傳對白,廣瀨鈴都表現得很好。因此我就直接問她想用哪 個方式。」


拍攝地點
這 也是一部關於海邊小鎮的故事。打從是枝導演最初閲讀原著漫畫開始,他已經計劃跟照著漫畫,電影的時序隨著四季變化:春天的櫻花海、夏天的煙火節、繡球花下 雨季綻放、秋天的紅葉靚景。是枝更感嘆:「想象打在海面的陽光,隨著四季而有所變化,日常的事情也跟著一件一件發生。」

另外,尋找合適的日式木造房舍是拍攝時最困難的地方,為了展示四季不一樣的生活背景,是枝表示必需找到合適的小屋,「沒有的話我寧可不開始拍攝工作。」希望觀眾看見隨著這小鎮四季景色的變換,人物關係的變化。


導演簡介
是枝裕和

      是枝裕和乃日本新生代的電影大師,62年生於日本東京,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文學系。畢業後加入TV Man Union拍攝多齣電視紀錄片,作品多具社會關懷及人文主義色彩。

95 年,他改編宮本輝小說的同名電影處女作《幻之光》,一舉在威尼斯影展摘下最佳新導演獎,並在芝加哥國際電影節載譽而歸,開啟了他的劇情片之途。跟著98年 的《下一站,天國!》、01年的《這麼...遠, 那麼近》皆得到國際間熱烈的迴響。04年,是枝的第四部電影《誰知赤子心》以真人真事改編,描述一個母親為了與男性友人同居而棄養幾個親生子女的故事,成 就了十四歲的男主角柳樂優彌成爲了史上最年輕的康城影帝。

06年是枝初次挑戰古裝片的《花之武者》,一個江戶時代 武士的故事。08年《橫山家之味》乃是枝因母親的去世而引發的一個平實感人故事,在多倫多國際電影節舉行國際首映,並獲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導演獎等國際獎 項。跳過09年的《援膠女郎》,11年是枝透過《奇蹟》繼續探究日本家族感情,講述離婚父母後被迫分開的兩兄弟。13年,他憑《誰調換了我的父親》奪得康 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由孩子被調換出發,探討成為真正的父親。

今年5月,是枝憑《海街少女日記》再次入圍康城影展競賽單元,並在康城舉行世界首影。

導演訪問
當你看完漫畫後,是什麼令你那麼有衝動去改編成為電影?你的改編又如何忠實於原著?
原來我的計劃是按照漫畫劇情,然後改編,但之後發現原來的劇情根本無法在兩小時內交
待清楚。所以,我得收窄範圍並專注在特定人物及地方。

你重新刻畫了漫畫沒有覆蓋的四姊妹之間的故事,你會怎樣去解讀?
原著裡主要描述同父異母妹妹淺野鈴及她與周邊的人的關係。

在電影劇本中,我把主軸放在大姐幸及最小的妹妹鈴,從而安排他們身邊的人,如佳乃、千佳、媽媽、祖母及阿姨如何出場。在某程度上,這部電影是關於女性的。

片中有很多葬禮及佛教儀式的情節,四姊妹常在儀式中向逝去的先人禱告,給觀眾一個他們已經不在世的意識。你又是否刻意這樣做呢?

除 非穿插過去的片段,或是用對白交待,不然會很難描述過世的人對姊妹們的影響,這也是關於已故世的爸爸、祖母、鈴媽媽的故事。我相信特定的食物、聲音或地方 都會能勾起對故人的記憶,所以我加入了炸鰺魚的情節,這樣一來表達了人雖逝去,但有些東西是可以承傳的,二來如何面對未來是這部電影另一重要信息。

鏡頭下,四姐妹的細緻捕捉以及鎌倉的美麗風景都讓人驚艷,為何決定繼《誰調換了我的父親》後再邀攝影師瀧本幹也合作?

在 《海》𥚃,人物的姿態跟小津安二郎電影𥚃的相近,對四位女主角的外型設計非常嚴謹,我希望出來的效果是將人物互動融入境中,有異於紀錄片式的凝視。我 一開始就跟瀧本說,每一鏡的走位非常重要,斷定了每個畫面裏不同重點的分佈、構圖。背景故事:瀧本幹也本是廣告攝影師,算是由是枝帶入行,第一部電影作品 就是《誰調換了我的父親》。


演員簡介
「為男人買筷子這種事,不可隨便做,這是女人的常識」
成熟穩重的大姐 香田幸
綾瀨遙Haruka Ayase

85 年出生於廣島縣,高中時陪朋友參加選秀,無心插柳下獲得了特別獎,並加入日本藝能界拍攝泳裝寫真。04年憑演出電視劇《在世界中心呼喚愛》,剃光頭髮飾演 白血病患者而一砲而紅,獲得當年日劇學院獎最佳女配角。06年演出電視劇《白夜行》,再獲最佳女配角獎。07年《螢之光》劇中不修邊幅、甚至拒絕戀愛的 「干物女」形象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創下收視佳績,成為新一代日劇女王。除了電視作品,她在電影裡的表現也是驚喜連連,08年接連演出《我的機械人女友》、 《盲劍》、《開心直航》、《黑幫有個荷里活》等四部電影,一舉拿下當年日刊體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獎;09年又以《巨乳排球》獲得藍絲帶獎最佳女主角獎。

「快交個男朋友,世界會不一樣。好無謂的工作,都會頂得住。」
戀愛大過天的二姊 香田佳乃

長澤正美Masami Nagasawa

87 年在日本靜岡縣出生,12歲便參加了「東寶灰姑娘」選拔賽,更成為史上最年輕得主,後殺入日本藝能界,成為日本影壇純愛派女星代表。03年,初次主演電影 《機器人大賽》就奪下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04年憑電影版《在世界中心呼喚愛》連奪日本電影金像獎跟藍絲帶獎,成為雙料最佳女配角。06年與妻夫木 聰合演的《愛與淚相隨》票房突破30億日圓,成為日本年度十大賣座電影。此外,長澤正美與華語片也頗有淵源,14年她與吳宇森合作的史詩巨作《太平輪》, 並與藍正龍一起主演台灣劇《流氓蛋糕店》,讓她成為亞洲觀眾熟悉的日本新生代女星。

「我完全記不起爸爸來,找天告訴我,爸爸的事。」
品味古怪的三姊 香田千佳
夏帆 Kaho 

91 年在日本東京出生,07年參與山下敦弘導演的《天然子結構》而廣為人所認識,並榮獲日本金像獎最佳新人獎。同時,該片於多倫多電影節舉辦全球首映,並於之 後參與多個國際影展。除了電視劇演出外,夏帆參與多部電影演出,包括《三文魚合唱》(08)、《砂時計》(08)、《劇場版靈能者》(10)、《實習警犬 物語》(10)、《劇場版Time Scoop Hunter》、《深宅家中兒子的戀愛》及《Puzzle》。她的下一部電影是行定勳導演的《Pink and Gray》,該片將於16年公映。

「是我媽媽愛上有婦之夫…我媽不是好人吧。」
貼心的同父異母妹妹 淺野鈴
廣瀨鈴 Hirose Suzu
98年出生,日本靜岡縣人,12年被姊姊廣瀨愛麗斯同公司的星探發掘,同年在時裝雜誌
《17》間始模特兒生涯。13年她首次演出電視劇《幽靈女友》,並於電影《新熱血高校》及《謝罪王》初露頭角。14年她為日本《Zexy》雜誌拍攝電視廣告,廣瀨玲的可愛形象令她火速爆紅,更被稱為日本最「忙」的16歲女孩。


《海街女孩日記》享譽國際:
Guardian: “Kore-eda’s mature siblingmance manga is a touching but unsentimental
take on sisterly love”
Variety: “a graceful yet somewhat emotionally muffled portrait of four siblings.”
Screen Daily: “the deliberately unhurried pace, the subtle, unprepossessing storytelling,
the profound humanity of all the characters and the emotional undercurrents hidden
beneath the calm, composed surfaces, suggest the master is here in spir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