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女朋友的女朋友》(The New Girlfriend)愛上他是她/西班牙聖撒巴斯坦電影節最佳影片/俄羅斯聖彼得堡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為何現在才上此映評?
只因怕我的影評影響大眾想法。
其實之前也看了其他電影,但我會罵,於是沒有上。
>> 呢套不是罵,雖然題材敏感,但此片及演員拍了另一世界故事。
曾遇上不少同性戀者,但她/他們不是一般人所想,真的很異性化。
於是,此片與其說是同性戀故事,倒不如說是易服僻。
而且,是基於一個愛情故事。
>>兩男一女真的變成個嬲字。
其實易服的,他可能有此傾向,其實他易服背後想法,是因為他想易服?
倒不如說他對太太的思念。
>>另一男主角愛的是太太?他又對另一男角太好?
最曖昧的是女主角?
其實她昨最清楚自己的行為,於是她在行差踏錯時,仍會想起對方是男生。
究竟她最愛的是已逝的她?
易服的男生?
丈夫?
相信只有她願意面對自己性取向時,才可以有真正答案。
這種似有還無的愛情,就是故事的中央點。
對我?只有太多時間的才有如此心情吧~
如果你想在二男一女中找愛,此片可滿足你。
>>又片中易服的男生真的好戲。
起碼要她演女人時,如此的形神俱似。


 法國鬼才導演「O先生」再度大膽挑戰禁忌   直闖性別越界奇情禁地
《女朋友的女朋友》
西班牙聖撒巴斯坦電影節最佳影片
俄羅斯聖彼得堡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擅 玩大膽題材、勇於挑戰道德底線的法國鬼才導演「O先生」法蘭索瓦奧桑 (Francois Ozon) 繼《8美千嬌》(8 Women)、《泳池謀殺案》(Swimming Pool)、《偷戀隔籬媽》(In the House) 後,今次直踩跨性別禁地,以黑色幽默奇情懸疑手法,大玩易服、偷情、畸戀,從中探討性別、性向、慾望、禁忌、婚姻、生死等重大課題。大膽有趣的題材,加上 「O先生」金漆招牌,令電影備受注目,獲邀參展倫敦電影節、多倫多影展、台灣金馬影展,更於西班牙聖撒巴斯坦電影節榮獲最佳影片大獎,以及於俄羅斯聖彼得 堡電影節贏得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大獎!

故事大綱
嘉露兒在好友羅娜遽然逝世後,強忍悲痛心情,與丈夫伸出援手,履行照顧羅娜丈夫大衛和初生女兒的承諾。豈料卻撞破了大衛隱藏多時的秘密,也因而觸發了她不容於世的潛藏慾望,為三人往後的生活帶來極大的震撼,人生亦徹底顛覆!

角色介紹
嘉露兒

青梅竹馬的好友羅娜遽然逝世,縱使心情悲痛,也堅守代為照顧亡友丈夫大衛和初生女兒的諾言,卻因而撞破了大衛隱藏多時的秘密,也發現了自己的另一面,以及潛藏在深處的慾望,開始對丈夫撒謊隱瞞,頻頻展開神秘密會⋯⋯
大衛
妻子羅娜遽然逝世,令他傷心欲絕,卻在處理亡妻身後事時,觸發了他潛藏多時的慾望,更在亡妻好友嘉露兒幫助下,豁然表露不為人知的另一面,只是慾望一發不可收拾,與嘉露兒同陷迷失邊緣⋯⋯
基爾嘉露兒的丈夫
基爾嘉露兒的丈夫,眼見妻子為亡友情緒低落,主動鼓勵她與亡友丈夫大衛聯絡相聚,卻逐漸發現妻子謊話連篇,行蹤神秘,開始懷疑她與大衛的曖昧關係⋯⋯

醞釀超越20年    面對潛藏慾望尋找跨越性別的身份
《The New Girlfriend》改編自有「英國犯罪小說女王」之稱 Ruth Rendell 帶有希治閣風格的15頁短篇故事。「O先生」說到電影源起:「我早在20多年前已讀了這個故事,更把它改編成短片劇本,不過當時既找不到資金,也沒有適合 的演員人選,便把拍片計劃擱置了。但這些年來卻一直對這個有趣的故事念念不忘。我發現大部份有關易服的電影,主角均是受外在因素影響,例如《熱情如火》 (Some Like It Hot) 的音樂人扮作女人智勝黑手黨,《杜絲先生》(Tootsie) 的失業演員為爭取角色而男扮女裝,《雌雄莫辨》(Victor Victoria) 的潦倒女演員化身男星,這令觀眾較易接受他們的轉變。但《The New Girlfriend》的主角卻是源於潛藏多時的慾望。」

「O先生」其後修改劇本,加入主角因妻子的死所帶 來的傷痛觸發他把易服慾望付諸實行,靈感來自一部關於跨性別人士的記錄片《Crossdresser》,記錄片導演與他分享了一宗真人真事,「有人的妻子 因病重而選擇消失離丈夫而去,那個丈夫因渴望妻子回來,而產生了穿上她衣物的強烈慾望,從此開始慣常地穿上女服。我深受這真人真事打動,決定把它寫入我的 故事。」

我的目標是男觀眾看完電影後,立即衝去買裙子、絲襪和化妝品給自己!- O先生
「O先生」強調易服絕非電影的主題,他只想藉此帶出人們之間的不同和偏見,角色如何接受彼此的怪癖,尋找自己跨越性別的身份。他亦因而故意含糊故事發生的背景、地點,以營造超越時間、地域的共通性,希望觀眾能全情投入角色的世界,與他們一起展開一段認識自我的旅程。

風 格方面,導演力求帶出原著小說在角色感情關係的錯綜複雜懸疑氣氛,像神秘電話、車房密會,由角色間的互動展現奇情張力。同時力主以輕鬆幽默的方式表達,電 影中有多幕有趣場面,像易服主角與女友結伴逛街購物、看電影、蒲夜店,導演尤其希望男性觀眾能從中發掘和體會擁有女性特質的樂趣,他笑說:「我的目標是男 觀眾看完電影後,立即衝去買裙子、絲襪和化妝品,不是買給妻子,而是買給自己!」

導演更指出蒲夜店一幕可算是全片的 重心,他受80年代早期的夜店氣氛所啟發,在前愛滋病時期不同背景和年齡的同性戀社群很自然地混在一起,只是此情此景不再,所以他特意以記錄片的真實手法 拍攝這場戲,特寫每一張臉孔的動人之處,帶出人與人之間無拘無束的交流那種良好感覺,「只有在這裡,電影的兩位主角才會完全被接納,不帶半點有色眼鏡的判 斷。」


法國第一小生、凱撒獎最佳男主角5度提名羅曼杜希   
首度男扮女裝大膽演出
羅曼杜希完全散發出很享受易服帶來的愉悅感覺!- O先生

誘發,透過友情再轉化為愛情而促成,「主角易服的動機很人性化、很真摰感人,而電影處理易服這題材的手法細膩感性,完全不帶有取笑或獵奇成份。這部戲還是一個很動人的愛情故事,帶出當我們相愛時,性別根本不重要。」

為這角色作準備時,導演特別要求羅曼杜希減磅,「因為我一向對所有女主角都有這項要求!當然最重要的是要他對自己的體態感到自信滿意。」羅曼杜希當然乖乖聽話進行節食減肥大計,「因為我也希望擁有一條纖腰!減磅後令我更能投入角色,也令我的面部輪廓更為細緻。」

羅 曼杜希還特別請來教練,指導他女性的步姿、神態和身體語言。他更向服裝指導借來一對高跟鞋,苦練走路的步姿。對羅曼杜希來說,最重要是適度演繹角色的女性 化,讓觀眾看到他的演變和進化,也絕不能過火給人「人妖」的感覺。過程中他亦相當享受扮女人的樂趣,「想不到我竟不介意早起兩小時去片場化妝!」

 此 外,為深入了解易服者的內心世界,導演建議羅曼杜希觀看有關他們的記錄片,包括《Crossdresser》和《Bambi》。其中《Bambi》的主角 令羅曼杜希大為感動,「Bambi 是一個完全接受自己的易服者,她的女性化並不限於外表或情慾,而是更廣大更內在,甚至帶有母性,她豐富、可人的女性特質為我演繹這個角色提供了很多靈感和 參考。」

羅曼杜希還說扮女人不難,最大挑戰反而是演繹男角本身,如何在男女身份中取得平衡,「我不想把他演得憂傷深 沉,或過度誇大他的男子氣概,他扮女人不是為了逃避,而是要尋找真正的自己,還有是為了樂趣!」導演也說最重要是不要讓角色的女性化掩蓋了他的男性特質, 要準確拿捏恰到好處非常考演技!

我發現自己的側面比四分三面更男性化!- 羅曼杜希
男 扮女裝後,羅曼杜希說這次演出經驗也令他發掘了不自知的一面,「我發現自己的側面比四分三面更男性化!我也發現了沉默的力量,我這角色男扮女裝時總是慢條 斯理的說話,不時停頓下來,以往我一不作聲便覺得要以肢體動作來彌補,但這次發現有時候默不作聲完全靜止更具威力!」羅曼杜希更特別強調這個男扮女裝的角 色為他帶來從影以來最大的衝擊,「我會很懷念這個角色!」

說到與導演的合作,羅曼杜希說「O先生」給他最深刻的印象 是非常沒耐性,總是急著做事,「但這種性格很適合當電影製作人,他總會推動事情前進,不會因任何問題而停滯下來。加上他自己度鏡頭,每拍完一個鏡頭他已經 準備好拍下一個,這對演員是好事,不用在片場呆等浪費時間!而且他很清楚自己要怎樣的場面,不會每個角度都拍下來再慢慢揀,他總是在拍戲現場作決定。」男 主角對導演大感佩服,二人合作得十分愉快!

捷克影展最佳女主角安娜伊德慕絲蒂
無聲勝有聲演繹強烈慾望

電 影的女主角嘉露兒是一個複雜的角色,她像一個旁觀者,看著易服男主角的蛻變而重新認識自己的女性特質,忠實面對自身的恐懼和慾望。這角色說話不多,主力靠 神情和眼神來表達。導演幾經試鏡,曾榮獲捷克卡羅威瓦利影展最佳女主角大獎、凱撒獎提名的安娜伊德慕絲蒂 (Anaïs Demoustier ) 終於憑細緻多變的神情和眼神突圍而出。

這角色守著很多秘密連導演、其他角色和觀眾也不知曉!- 安娜伊德慕絲蒂


安娜伊德慕絲蒂說導演最初對這個角色也充滿疑惑,「他不太肯定想要一個怎樣的角色,那角色該是什麼年紀⋯⋯我試了幾次鏡,導演仍未能下決定,幸而後來與羅曼杜希一起試鏡,我們之間有很好的化學作用,令導演大感滿意。」

嘉 露兒這個角色對白不多,卻令安娜伊德慕絲蒂發掘了以無聲勝有聲、沉默靜止來表達角色的方法,「我知道有些女演員推了這部戲,因為覺得沒什麼可發揮演技的機 會,但她們錯了!愈模糊的角色愈多空間去發揮,這角色層次豐富深藏不露,她守著很多秘密連導演、其他角色和觀眾也不知曉!」

安娜伊德慕絲蒂再加以闡釋嘉露兒這個角色:「最初她像是一個正常普通的女子,略為害羞內歛,但其實她有很強烈的情緒和慾望,只是與丈夫一起時沒有機會表達。直至與易服主角一起,才終於可以真情流露,從中感受到那份自由和刺激!」

有趣的是,當安娜伊德慕絲蒂準備這次演出時,她故意不看有關易服者的資料,「我想令這事保持神秘,就像女主角一樣最初對此一無所知。而且這電影的主題也不是易服者,而是關於兩個人如何坦然接受對方,怎樣跨越彼此的不同,擺脫規範和禁忌的枷鎖,骨子裡是一個愛情故事。」

在角色造型方面,導演堅決要求這角色最初一定不能太漂亮,然後才逐漸煥發她的女性化特質,以令觀眾感受到那份強烈對比。導演也特別要求安娜伊德慕絲蒂把髮色改為紅髮, 一來覺得與她的面色相襯,也想突出她臉上的雀斑,以及配合整部電影的秋天色調。

說 到與導演的合作,安娜伊德慕絲蒂覺得在片場的他就像一個大細路,眼神充滿了鬼主意,「他總是在片場叫嚷著『Action! Action!』,即使大家都未準備好!我最初擔心他拍戲速度那樣快,令我沒時間醞釀情緒演出水準,但合作下來只要投入他的節奏,他的能量可帶著你一起前 進!」

至於與男主角羅曼杜希的合作,安娜伊德慕絲蒂用「絕對的喜樂」來形容,「他很投入,也很關心和鼓勵我這個演戲資歷比他淺得多的演員。與他做對手戲時,我覺得他既不是男人也不是女人,難以把他分類,這感覺很有趣,也與女主角的經歷很一致。」

我做易服角色時,感到渾身不自在!- 拉斐爾貝索納茲
而 在電影中飾演女主角嘉露兒丈夫的靚仔男星拉斐爾貝索納茲 (Raphaël Personnaz),原來導演最初是想找他演易服主角,「就外形而言,比較容易想像他作女性裝扮的模樣,但試鏡後卻不是我心目中的效果,於是我打電話給 他說不選他做易服主角,卻想他扮演女主角的丈夫,他興奮得大叫:『太好了!其實我做易服角色時,感到渾身不自在!』」

演員簡介
羅曼杜希 Romain Duris

被 譽為法國第一小生,多次榮獲法國凱撒獎最佳男主角提名。憑《我心遺忘的節奏》(The Beat That My Heart Skipped) 贏得法國金球獎 Lumieres Award 、法國記者協會頒發的 Globes de Cristal Award 大獎,以及法國影評人大獎 Étoiles d'Or,演技備受肯定。為人熟悉的作品還有《戀愛幻遊》(Mood Indigo)、《西班牙公寓》(The Spanish Apartment)等 。

安娜伊德慕絲蒂 Anaïs Demoustier
法 國人氣女星,憑《Sweet  Evil》榮獲捷克卡羅威瓦利影展最佳女主角大獎,並先後憑《Living On Love Alone》及《Les Grandes Personnes》贏得凱撒獎提名。為人熟悉的作品還有《弒夫告白》(Therese)、《情慾心淵》(Elles)等。

拉斐爾貝索納茲 Raphaël Personnaz

法 國人氣新星,憑《The Princess of Montpensier》榮獲凱撒獎提名,並憑《The French Minister》及《 Marius》贏得贏得法國金球獎 Lumieres Award 最有前途年青演員大獎。另一觀眾熟悉的作品為《貴族孽緣:安娜.卡列尼娜》(Anna Karenina)。


導演簡介
法蘭索瓦奧桑 Francois Ozon

法 國影壇近年最矚目的鬼才導演。多次於法國凱撒獎、英國BAFTA電影大獎、康城影展、柏林影展、威尼斯影展中贏得獎項或提名。其中首部短片《講真果句》 (Truth or Dare) 已獲法國影評人大獎選為最佳短片;其後《1001火熱男女》(Water Drops On Burning Rocks) 贏得柏林影展小熊獎最佳電影;《8美千嬌》(8 Women) 勇奪法國盧米埃大獎最佳導演殊榮;《泳池謀殺案》(Swimming Pool) 贏得歐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5x2》為女主角贏得威尼斯影后殊榮;近作《偷戀隔籬媽》(In the House) 亦於歐洲電影大獎中榮獲最佳導演提名及最佳編劇大獎。

《女朋友的女朋友》(The New Girlfriend)
愛上他是她
電影預告:https://youtu.be/z6Rt-SutRy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