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我和 DIOR 的華麗邂逅》 (DIOR AND I) 又有靚衫睇~

 

我和 DIOR 的華麗邂逅
DIOR AND I

新一代創作總監 Raf Simons
精心炮製首個 Dior 時裝騷 貼身珍貴紀錄
《Vogue》主編 Anna Wintour、兩大影后 Marion Cotillard、Jennifer Lawrence 

齊齊力撐
4 月 30 日 正式上映
片種:紀錄片
片長:89 分鐘
語言:法語、英語(中英文字幕)
級數:IIA


“★★★★” – GQ
“IRRESISTIBLE!” - VOGUE
“INCREDIBLE!” – BRITISH VOGUE
“SPECTACULAR!” – VOGUE AUSTRALIA
“FASCINATING!” – NEW YORK MAGAZINE
“ENTHRALLING!” THE TIMES
“BEAUTIFULLY CRAFTED!” – VARIETY
“STARTLINGLY HONEST!” – V MAGAZINE
“MUST-SEE!” – OUT MAGAZINE
“A BRILLIANT FILM!” – HARPER’S BAZAAR
“SIMPLY THE BEST MOVIE ABOUT FASHION!” – ELLE MAGAZINE
“ONE FASHION FILM YOU DO NOT WANT TO MISS!” – MARIE CLAIRE
“HONEST, AUTHENTIC AND POWERFUL!” – DAZED AND CONFUSED
“INTENSE AND ENTERTAINING TO AUDIENCE!” - INDIEWIRE
“AN INTIMATE PORTRAIT OF A WELL-OILED MACHINE! ” TIMEOUT NY
“ONE OF THE MOST REALISTIC FASHION FILMS WE’VE EVER SEEN” - FASHIONISTA

2012 年,Christian Dior 震撼宣布,Raf Simons 成為新任創作總監!以設計簡約男裝聞名的他,剛埋首投入絢麗奢華的高級訂製服世界,便馬上著手籌備掌舵以來首個時裝騷,而且僅得八週。
面 對全然陌生的工作環境,承載經典品牌的悠久歷史,Raf 能否一舉成名,引領 Dior 綻放另一新風貌?繼 Valentino 和 Diana Vreeland 後,導演 Frédéric Tcheng 再度聚焦時裝界傳奇人物。今次他走進 Dior 位於巴黎總部的製作核心,見證一個時裝系列的華麗誕生,同時揭開光輝背後工作團隊的艱辛與熱忱。本片榮獲美國翠貝卡電影節最佳紀錄片提名。


我和 DIOR 的華麗邂逅 (DIOR AND I)
片種 Genre : 紀錄片 Documentary
導演 Director :《潮流教主:眼睛要旅行》法國時尚紀錄片大師 費迪希卓 Frédéric Tcheng
演員 Cast : Dior 新一代創作總監 Raf Simons
《粉紅色的一生》金像影后 瑪莉安歌迪娜 Marion Cotillard
《VOGUE》主編 安娜溫特 Anna Wintour
90 後影后 珍妮花羅倫絲 Jennifer Lawrence
片長 Duration : 89 分鐘 / mins
級數 Category : IIA
語言 Language : 法語 French、英語 English(中英文字幕 with Chinese and English subtitles)
上映日期 In theatres : 30-04-2015
發行 Distributor :
安樂影片有限公司 Edko Films Ltd.

破天荒微觀 Dior 高級訂製服舞台
全球矚目 令人感動 極具戲劇性的真實紀錄
Christian Dior,一個讓世界上無數女性憧憬的經典品牌。它的同名創辦人,1905 年在法國小鎮
Granville 出生,並於 1947 年 2 月 12 日發表首個個人時裝系列。

65 年後的 2012 年,比利時時裝設計師 Raf Simons 成為 Dior 新一任創作總監,他以自家男裝品
牌 和為 Jil Sander 設計的極簡系列聞名時尚界,然而高級訂製服對他來說卻是全新的領域!他只有 8 週準備首個 Dior 時裝騷,是平常 4 至 6 個月的籌備時間一半或以下,卻要發表 54 件服裝,對他和經歷豐富的縫紉師都是嚴峻的試煉。而 Raf 設計構思嶄新,需要時間跟承襲 Dior創作精神的縫紉師磨合。

他們的時裝系列能夠順利誕生?又能夠得到業界認同?
屹立巴黎絕密工坊首度曝光為大眾揭開 Dior 的神秘面紗Dior 總部位於巴黎蒙田大道 30 號。上層就是製作 Dior 高級訂製服的工坊。

《我 和 DIOR 的華麗邂逅》的導演費迪希卓 (Frédéric Tcheng) 是首個獲特權進入這個重地拍攝的人,而且跨越 8 周之久。儘管 Raf 不喜歡攝錄機,他仍然在鏡頭前表露了緊張、不安、歡喜的心情。攝製隊亦聚焦在支持他的縫紉團隊,讓觀眾看到 105 位工友如何以超精湛的技藝、豐富的經驗、細緻的手工,製作出一件件讓人目不暇給的高級訂製服。


DIRECTOR’S STATEMENT – March 1, 2014
當我第一次跟 Raf Simons 討論這個拍攝計劃時,我很驚訝他會如此沉默。我明白人總會抗拒有攝製隊貼身追蹤三個月,但 Raf 的擔憂似乎更深層。我意識到,他表現的脆弱將會成為這部電影的中心。

在 回憶錄《Christian Dior & I》,Mr. Dior 曾剖白:「Christian Dior 有兩個,一個活在公眾眼裡,一個是只屬於我的獨立個體──彼此似乎越離越遠。」當 Raf 更加認識我,就變得沒那麼怕面對鏡頭,但我知道他仍然很顧慮自己首個 Dior show 將會引來外界高度關注。我開始拍攝紀錄他漸漸成為鏡頭焦點的轉變。閃光燈猛閃,肆意而爆炸性,幾乎令人瞎掉,這個母題一直吸引住我,鏡頭真的會偷走靈魂。

鏡 本身以及由它衍生的雙重影像,也是拍攝過程中不斷重覆的主題。如果 Dior 曾經有兩個,那麼 Raf 就是 Dior 本人的轉世。他們同樣讓人難以走進私人世界,而且藝術方面的背景亦非常相似。當一直看 Dior 的回憶錄時,我意識到過去也反映了現狀,反之亦然。傳統具有強大的影響力, “history repeats itself”。

然 後我就想到,對 Raf 而言這是多麼可怕。大家既期望他將為 Dior 的歷史打開新一頁,又希望他承接過去。而他又怎麼加入個人風格?位於巴黎的公司總部,Dior 的影子無處不在,連他所挑選的畫像也隨處可見。Raf 一定像希治閣名作《蝴蝶夢》(Rebecca)裡的 Mrs. De Winter,被大宅的前主人的靈魂纏繞著。而 Raf 卻是從束縛中解放的其中一人。

我想通過攝影機進一步挖掘過去與現在的對話,所以 Christian Dior 的畫外音是必需的敘事途徑。

本片從過去通往現在,再走進 Raf 的經驗,在觀眾看來就像從玻璃窺視兩個時間點。

Dior 的工坊是個充滿傳奇的世界,各單位負責人、藝術家跟工友每日共同奮鬥,創造屬於他們的觀點,而我相信這部電影就像是其中的一套服裝作品。我讓觀眾沉浸在 Dior 的世界中,揭露製作整個系列背後付出的龐大努力,而我更希望這電影能補捉到巴黎人某種生活態度,一如偉大的法國畫家 Renior 與作家 Zola。
英文片名《Dior and I》中的「I」指的又是誰? 我想盡量讓答案有更多種可能。

導演、編劇、監製──費迪希卓 Frédéric Tcheng

法國出生,有 1/4 的華裔血統。最初學習土木工程,後來搬到紐約,2002 年進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電影學院就讀,2007 獲得藝術碩士學位。2008 年參與監製、拍攝及剪輯紀錄片《末
代 皇帝華倫天奴》(Valentino, The Last Emperor)。後來與莉莎佛蘭一起執導紀錄片《潮流教主:眼睛要旅行》(Diana Vreeland: The Eye Has to Travel),聚焦在《VOGUE》已故傳奇總編輯戴安娜佛蘭 (Diana Vreeland),於各大影展受邀展出,香港亦曾公映。希卓參與製作過多部以時尚為題的紀錄片,因而有「時尚紀錄片大師」的稱號。

除了活躍於紀錄片界,亦為許多知名品牌擔任廣告剪接,包括 H&M、Jimmy Choo 及 Salvatore
Ferragamo。目前正在籌備一部劇情片的劇本。


About Raf Simons
Raf Simons
1968 年生於比利時。工業與傢俱設計出身,在 Van Beirendonck 的設計工作室實習期間,獲得觀看巴黎時裝周的機會,因而受啟發走進時尚界。1995 在米蘭展示男裝系列,兩年後更重踏靈感泉源──巴黎,舉行第一個正式男裝騷。2005 年 7 月為極簡主義品牌 Jil Sander 的設計擔任創意總監。2012 年上任 Dior 的創作總監,翌年於上海舉辦春夏高級訂製時裝系列騷,首次在巴黎以外發佈其設計的高級訂製服。2013 年珍妮花羅倫絲成為 Dior 代言人後,就是穿了 Raf Simons 設計的高級訂製服裝榮獲奧斯卡影后。她的衣飾獲得時尚界壓倒性好評,可見現代優雅仍是 Dior 的代名詞。

2014 年美國翠貝卡國際電影節的開幕影片《我和 DIOR 的華麗邂逅》,就是貼身追蹤 Raf 西蒙
籌備首個 Dior 高級訂製時裝系列騷的過程,讓觀眾打開高級時裝的神秘面紗。

「我 從 Christian Dior 在 1947-1957 這十年間的作品中獲得許多靈感。高級訂製時裝世界,是一門令人驚奇又艱深的產業,深奧的語言、風格與歷史,時至今日依然令人迷醉。怎樣重新詮釋那十年的輝 煌經典設計,為高級訂製時裝注入更多活力之外,以嶄新的姿態在當下社會開闢新格局,對我來說是最富有挑戰性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