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呢期想睇《奪命異能》(Chronicle) 預告未來世界人類唔好咁長命?

>>想睇呢套片。
一連幾套以年青人為題,當他們擁有強大能力時,會如何讓世界瘋狂。
昨天在7仔,見到店員阻止小朋友撞擊店內膠片。
然後對話中聽到小朋友母親也在旁,忍唔住走過去望,原來其母一臉理你都傻態度,認為小朋友撞擊也不會帶來問題,繼續不付錢看雜誌。
大家從而明白,為何由日本而來的怪獸家長讓學校老師,頭大如斗。
甚麼人就是甚麼事?
人本善又還是惡?
小朋友不對要教,父母又由誰教?
如果小朋友如片中的角式,擁有如此能力時,我們結果如何。
看似幾套片在討好年青人,力量大於一切,成年人都是沒用的。
但又是否如此?又還是在提醒大家,年青人的路,不是沒有回頭路,如不及早提醒改變,我們也只有任他們失去方向,如上圖般。
在一切之先,是有選擇權。
你又會如何選擇?

故事簡介「二十世紀霍士影片」榮譽呈獻,2012首部激新概念型爆特技科幻大作《奪命異能》(Chronicle),借助熱爆手機拍片潮流,炮製出最貼身的恐慌電影新經典。《智能叛變》及《鐵血戰士》著名監製尊戴維斯親自領軍,聯同《變種特攻:異能第一戰》幕後特技班底攜手出擊,把超時代科幻實錄搬上大銀幕,驚動全球,挑戰視覺新極限。三名80後青年到山洞冒險後忽然獲得異能,最初以為好好玩,用手機拍片紀錄異能進化並四圍分享,卻不知不覺間改變眾人命運──他們擁有隔空控制物件本領,甚至操控自己身體力場,任意在空中飛行;磨練多時學會控制異能後,更經常出外整蠱作惡,最終搞出人命收場。主腦之一安德魯變得孤癖起來,被警方逮捕後霎時發狂,大鬧西雅圖市區,一場災難性天劫隨即展開,幕幕異能大戰逆轉我們的秩序世界!

超能力入侵 西雅圖大亂手機拍片、網上分享已成新世代的潮流,一人一部攝錄機都可以做導演的時代令多部荷里活猛片熱爆全球。全新概念電影《奪命異能》將個人錄像式電影發揚光大,結合超能力等科幻元素,創製出反傳統超能人電影新一章。
電影講述17歲的安德魯(戴恩迪翰 Dane Dehaan飾)是校園欺凌的受害人,並與有虐待傾向的父親和患有重病的母親同住,安每天都拍下自己的生活日記,希望收集父親虐待家人的證據,一天他與表哥馬特(阿歷斯羅素 Alex Russell飾)與好友史提夫(米高佐敦 Michael Jordan飾)到森林歷險,卻無意間發現一個發出怪聲的山洞,三人入內查探後竟找到了神秘的晶石,並發現自己開始有隔空控制物件的能力。

三人開始學習操控異能,每天更拍下能力進化的過程,先由最簡單的接捧球開始,安德魯更成為最快上手的異能控制者,這是他首次真的擁有一些能力。三人發現越加鍛鍊能力越強,甚至可以操控身體的力場在空中任意飛行,於是三人開始以異能作弄人為樂。一次,因為安德魯的魯莽行為,險些令一名司機命喪於交通意外中,於是三人協議訂下三條規定:異能不可以在公開場合使用、憤怒時不可以使用異能和不能傷害人類。
不過,一向孤癖的安德魯得到異能後卻逐漸展露暗陰一面,一次在高空中玩接球時,其中一人被飛機撞倒死亡,安德魯就變得更加不受控制,甚至以異能四處作惡,結果被警方圍捕,但他卻狂性大發,更搗亂西雅圖市區,餘下擁有異能的一人才能制止安德魯的行為,正邪異能大戰無可避免地爆發。

激新導演 拍網片彈起網絡世界是全球年輕人爆發創意的天堂,27歲新晉導演祖斯托克( Josh Trank),憑著07年拍攝的一部網上短片《STABBING AT LEIA’S 22ND BIRTHDAY》 震驚網民同時,更為他帶來於荷李活執導電影的機會。該短片以手機拍攝,講述一個派對中有人拿起星球大戰的光劍互劈,最後更有人被光劍刺死,派對中人報警求助,最終竟是白兵到場捉人。雖然全片長約一分鐘左右,但卻在短短時間內有過百萬點擊,更成為網上熱話,結果成功吸引電影公司巨頭注意,祖斯更獲簽約成為電視頻道 Spike TV的導演。
監製James Dodson說:「祖斯即使只是拍一些短片,已經展視出他對電影的視野,拍攝《奪命異能》之初祖斯已在腦中有全部畫面。」

一向熱愛電影的祖斯,是奧斯卡得獎紀錄片導演Richard Trank的兒子,早年已立志要加入電影圈,最終以擔任獨立電影《Big Fan》的剪接師入行,但他越接觸得多電影行業,令他成為電影導演的決心更加堅定。祖斯說:「我試過創作不同的劇本,但都發現有很多別人的影子,於是我轉而去拍一些日常生活的東西,想由真實的生活出發,令觀眾會覺得這可能在他們身邊發生的事,因此我拍了《STABBING AT LEIA’S 22ND BIRTHDAY》這條短片。我沒有把這當成是惡搞片去拍,而是很直接的帶出故事,結果成功引起大家共鳴。不到一星期我就有了經理人然後更有人找我拍片,我最先為《午夜來嚇》(Paranormal Activity 2)拍一些市場推廣的東西,然後更多的機會接踵而來。但很多人都對我的網上短片念念不忘,更鼓勵我拍一些這類型的電影。」

祖斯構思《奪命異能》時由一些畫面開始,他一次坐飛機時望出窗外忽發奇想,若然自己可以在天空中飛翔,並與朋友在雲中玩耍會怎麼樣?祖斯說:「我這時就想到要拍一條短片是幾個男孩在雲中玩欖球,然後其中一人卻被飛機撞到,那些畫面就在我面前一樣。」於是祖斯就去與編劇界新星、同樣年輕的死黨兼同學編劇Max Landis商量,並把自己的構思與Max分享,結果Max極有興趣,兩人在一個共同朋友的後花院討論及發展劇情,最終由Max執筆完成劇本,並獲霍士電影投資開拍,終令祖斯的導演夢成真。
電影公司對Max的劇本十分有信心,購入版權後已馬上批出資金準備開拍,監製James Dodson說:「Max的劇本以人物性格為核心,雖然故事開始時與一些超能力英雄片很類似,但由於這部電影以家庭式劇情片的方式推進,結果走向了完全令人難以想像的方向。」有別於一般漫畫英雄電影,《奪命異能》更像是電影《伴我同行》(Stand By Me)的年長異能版,飾演安德魯的戴恩迪翰認為電影正好擊中了年輕人獲得異能的真實反應,他說:「如果一班年輕人忽然獲得異能,他們絕對不會做一件戰鬥服然後去拯救萬民,他們只會四處轉去試一下自己的超能力可以做些甚麼,這樣最終必定是令一切失控,因為他們最終只會被能力支配,這才真實的情況。」

選角反傳統 帶出新鮮感於洛杉磯長大的祖斯生於電影世家,也有很多拍電影的長輩朋友,因此早已明白拍電影的流程及選角等要求。但今次祖斯卻明白到《奪命異能》的選角必須反其道而行,就是不選星級演員,當然這與1,500萬美元的投資成本也不無關係,但祖斯最希望的卻是要拍出像是普通人的生活影帶一樣的電影,要像是一般平凡人身邊會發生的事一樣。
因此祖斯與編劇Max在電影開拍之前用了足足五個月去為演員面試,就是要找出最平凡但同時有潛質成為明星的新晉演員,祖斯說:「我與編劇Max一起對這班小朋友進行試鏡,就是要找一些越平凡越似普通人的演員去演,我們的電影雖然看來是一部大電影的內容,但手法上卻更貼近小型的個人電影,因此每個角色都應該是普通人,他們不能是很有星味的人物,不是那種很耀眼的那種。但同時間他們必須要很有才華的演員,要經過演技訓練,因為我們的拍攝日程很短又要飛到世界另一邊去拍攝,我要他們很快就能進入角色之中。我們大概見了千幾個年輕演員,最終找到三男一女的合適人選演出,這真是十分幸運。我們在三個半月的拍攝期中合作無間,他們演出真的很精彩。」
三個主要角色都是一些很普通的高中學生,主角安德魯是那種不起眼並成為別人欺負目標的人物,因此也較為抗拒與他人接觸,有點孤僻卻十分有創造力。導演祖斯直言在很初期的面試階段,已經看到戴恩迪翰是最合適演安德魯的演員,他說:「我們面談了近一小時,當他離開時我已知道會選他主演《奪命異能》,安德魯這個角色最後會變得邪惡,我們選角時要找那種讓觀眾覺得他有可能變壞而同時間他本身有美好的生活,我們不是要一個很古怪或是很傷感的演員,戴恩絕對是最適合人選。」

戴恩憶述當日的試鏡情況,也覺得有點不可思異,他說:「有一日我去見霍士的選角人員,原本這只是一個互相認識的見面會,怎料他們已即時告訴我有部戲很適合我,並給我看看劇本,《奪命異能》的故事深打動了我,於是兩星期後我就去了面試及與導演會面,並獲得錄用,整個過程極快速。能演一個如此複雜的角色,絕對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你可以去到極端的地步,這是我從沒有演過的角色。」
電影中另一主角、安德魯的表哥馬特是相對較樂於與人交流的一個,他是高校的學長,原本與安德魯分開了學校,在電影開始不久兩人又聚在一起玩,馬特每天都載安德魯回校並為他打開心扉。飾演馬特的亞歷斯羅素 (Alex Russell)本身也是十分主動的人,他最先看過《奪命異能》的劇本後,親自寫了一封電郵自薦要出演一角,亞歷斯說:「我寫了封有15個感嘆號的信爭取演出,這個劇本真的十分出色,有很多超乎想像的東西─隔空取物、空中飛行等等,而這些種種更是以生活化的形式出現,甚至角色互相用鏡頭拍下所發生的事,這個獨一無二的概念令我驚嘆不已。」

南非拍片激出友誼最後一名主角是校園風頭蠆史提夫,他十分友善待人極好,因為機緣巧合下而與安德魯等人遇上,甚至成為安德魯的守護天使,三人因為同時獲得超能力而變成不可分割的好友。曾在電影劇《Friday Night Lights》演出的米高佐敦扮演史提夫,大讚年僅27歲的導演祖斯技巧非凡,雖然是首次執導電影,但卻對所有鏡頭的要求都了然於胸,米高說:「我們用了很多時間去綵排,導演也會聽聽我們的意見去改進拍攝,這就像是一個話劇夏令營一樣,十分有趣。」

電影在開拍前先在美國進行密集式綵排,三位主角更被安排在同一居所生活了兩星期,被迫互相了解,三個人更因此建立出緊密的友誼,令電影中的友情來得更真實。劇組選在7月時飛到南非開普敦拍攝,當地正好是冬季,毛毛細雨的天氣與西雅圖如出一轍,正好扮做美國場地。

導演祖斯認為飛到地球的另一端拍攝,令《奪命異能》這個小團隊更有凝聚力,祖斯說:「由於我們沒有人來過開普敦,大家都沒有名氣,一起開開心心出去玩,可以好好的享受每一天。當我們幾個人一起在別國相處了那麼多日子,大家就自自然變得更緊密,這對演出可說是事半功倍,友誼這些東西不是在對白中流露,而是他們如何接觸、互相作弄,我相信觀眾會喜歡看到這些人的事。」

隔空揑爆真車 一Take過由於《奪命異能》有很多飛天的鏡頭,並且實景在開普敦拍攝,一眾演員事前要作長時間的吊威吔排練,監製James Dodson說:「所有演員幾乎親身演出超過八成的動作場面,每個人都有其獨特設計的動作,電腦特技組在事前製作出來一個空中打鬥場面的預覽圖,好讓動作指導為每人炮製出獨豎一幟的動作。」
扮演馬特的阿歷斯說直言首次吊威吔訓練後幾乎令他打退堂鼓,他說:「我簡直有反胃的感覺,有個動作是我失去控制向下跌,但卻是3秒之內下墮3層樓,這真的很嚇人但也很有趣,比起到迪士尼玩更刺激。」飾演安德魯的戴恩也被吊威吔嚇怕,他說:「我真的要克服內心的恐懼,因為我本身連過山車也不會玩的人,因此當我看到100呎吊臂起重機在我面前出現時,我就告訴自己今次真的避無可避了。」

雖然如今有很多東西都可以用電腦特技去處理,不過導演卻堅持要有真實感,就連其中一幕安德魯憤怒地以能力揑爆身後一架私家車的場面,導演都要用真車去拍,監製James說:「好明顯這些場面其實可以用CGI去處理,但祖斯卻堅持要讓演員及觀眾一起去聽到及感受到這個場面。」結果特技組SFX的主管Mickey Kirsten真的買了一架車,並在車內裝置了過千磅的液壓泵,令揑爆車的場面得以真實地上演,他說:「真車與電腦做出來的效果是不能相比的,那種感覺及觀感是只有真實地做才有的效果。不過,我們只有一次機會,幸好真的成功了。」

個人短片模式 創獨特拍攝手法由於電影以個人拍片的模式交代劇情,因此全片只是一個又一個的段落,當中沒有任何剪接,對接的講話鏡頭,更沒有特寫或是一些戲劇中常見的鏡頭運動,所有場面都是在演員當中發生。不過,導演祖斯不想拍成那些手搖得十分厲害的走難遺物影帶式電影,他特別設計安德魯成為一個對攝影十分有研究,更有一部半專業級的高清攝錄機,祖斯說:「其實現今很多年輕人經常拍片,人人的手機都是攝錄機,大家都懂得拍片放上網分享,技巧甚至已追得上專業攝影師的級數,他們有一對穩定的手,尤其是飾演安德魯的戴恩。」

沒有剪接的結果就是每一個場面設計都要十分小心,所有環境氣氛都要夠真實,走入酒吧要像是真的酒吧,走入學校也是真實的學校,因為角色會隨處拍,祖斯說:「我認為最困難的地方,是每一個拍攝下來的畫面就是觀眾看到的畫面,這些鏡頭要讓觀眾能夠跟隨到故事的發展,由開始到完結的每一節就要講出一個故事,然後每段故事組合而成這部電影,這真的是一個挑戰,但同時也很刺激,幸好所有人一開始都已經明白我的要求,大家都合作得很好。」
導演對每個演員都要求他們有能力掌控高清攝錄機,女主角Ashley Hinshaw說:「我一到開普敦,導演就向每個人派發一部攝錄機,並要我們每天都帶著它,然後拍低所有東西,這真的很有趣,我就像是女主角Casey這個角色一樣,每天拍下身邊的所有事物。」
《奪命異能》最有趣的地方是當演員不在鏡頭之內,他就必須在攝影機旁邊念對白,因為他就是操控攝影機的人。片中飾演安德魯的戴恩迪翰是眾人中最主要的攝影師,他更認為攝影機是片中第四個角色,戴恩說:「攝影鏡頭跟住每個人的轉變,當我們忽然有了超能力,能力進步隔空控制攝影機的能力更好,鏡頭的運作更加穩定,而其實我們不止一部攝錄機,每人的手提電話都是攝錄機!這部電影中每一個段場面都可以成為YouTube的熱爆短片,而導演卻把這些都融合成一起,成為一部集合舊式英雄片與新世代拍片潮流的電影。」

台前幕後介紹
導演 祖斯托克 (Josh Trank)
現年27歲的祖斯托克是著名奧斯卡紀錄片得主Richard Trank的兒子,他入行初期擔任剪接師,於07年上載了一條自編自導的短片《STABBING AT LEIA’S 22ND BIRTHDAY》到YouTube瘋魔全球,結果吸引電影公司垂青並獲得Spike TV的工作,既擔任一些電影的宣傳片工作,也有其他導演工作。

戴恩迪翰 飾 安德魯24歲的戴恩迪翰08年開始在電視圈打滾,最初在律政劇集《Law & Order Special Victims Unit》中演出,其後在金球獎得獎劇《In Treatment》演出為人熟悉。自《奪命異能》之後,戴恩有更多電影機會,包括在《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與愛瑪屈臣有合作機會。

阿歷斯羅素 飾 馬特阿歷斯於09年才剛從澳洲的演藝學院畢院,是其他同學之中第一個在電影中有主要角色。他於去年有份主演的電影《Wasted onthe Young》中初露頭角,並在多倫多電影節中受到注視,其後阿歷斯又在獨立電影《Almost Kings》演出,更於澳洲動作電影《Bait 3D》擔演一角。

米高佐敦 飾 史提夫於電視界開始為人熟悉的米高佐敦與籃球之神好名,他於大獲好評的電視劇《The Wire》中演出重要角色,其後更在《Friday Night Lights》及《All My Children》擔網演出。年僅23歲的米高已在10年演戲經驗,可算是眾人之中的老大哥,13歲已在《人在江湖》(The Sopranos)中演出,又在奇洛李維斯的棒球電影《Hardball》中演出。

2012.02.02
搶先美國震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