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世紀末婚禮》最後祝福

>>想睇呢套片,想知主角被受讚賞演技!
其實女人要唔結,係咪末日也沒分別。
但當明天要完結時,是否仍需要結婚?又還是過自己應過自己的人生?
你哩?我會這樣想,原來呢日可以唔要呢個男人,即佢唔係我最想一齊既人。
咁,就真係要分。
又或者在結婚前,先問問自己,明天末日時,是否願意和呢個人一齊面對末日,相信係最好指標。
雖然在這世代,好像有點難尋?
未必,就像一位朋友的丈夫,怕手機殼刮傷太太手,於是用水磨砂紙細心為她磨手機殼。
這種男人,不怕與他攜手到老吧!

導演:拉茲馮特艾爾Lars von Trier
演員:姬絲汀登絲Kirsten Dunst、莎樂姬絲寶Charlotte Gainsbourg、
亞歷山大斯卡斯加德Alexander Skarsgård、基夫修打蘭Kiefer Sutherland
官方網站:http://www.melancholiathemovie.com

電影簡介《天黑黑》(Dancer in the Dark)鬼才導演拉茲馮特艾爾(Lars von Trier)執導的最新力作《世紀末婚禮》(Melancholia),以抑鬱症和末日作為主題,勾起人們心底最深層的恐懼,再度技驚國際影壇。
女主角姬絲汀登絲(Kirsten Dunst)早憑此片獲封第64屆康城影后,影片更榮獲歐洲電影獎共8項提名,最後連奪「最佳電影」、「最佳攝影」及「最佳布景設計」3項大獎。電影另有《失落伊甸園》(Antichrist)康城影后-莎樂姬絲寶(Charlotte Gainsbourg),聯同兩位荷里活灸手可熱的男星-《真愛如血》亞歷山大斯卡斯加德(Alexander Skarsgård)和《24》基夫修打蘭(Kiefer Sutherland)參演,獲英國傳媒評為年度必看電影之一。

故事大綱克莉(莎樂姬絲寶 飾)為慶祝妹妹賈詩汀(姬絲汀登絲 飾)新婚之喜,特意在家中安排一場極盡奢華的婚禮派對。此時,一顆神秘的「憂鬱行星」-Melancholia正一步步衝向地球,令一片歡天喜地泛起警號,人人亂序失重!
一直飽受抑鬱症折磨的賈詩汀,縱然得到丈夫的愛護、旁人的祝福,仍難以解開心底的糾結,終叫待放的幸福蓓蕾傷逝,然而卻能淡然接受地球毀滅的降臨;生活美滿得令人羨煞的克莉,漫溢的正能量卻因世界末日的威脅而瓦解,內心終日藏著揮之不去的不安,被無力感所侵蝕。
面對這場滅世災難,每個人都抱著截然不同的態度,但真正令人惶惶不可終日的究竟真是末世的氛圍,還是人自設自墮的內心黑洞?

製作背後整部電影分為兩部分展開,第一部分由姬絲汀登絲(Kirsten Dunst)飾演的賈詩汀為主線,她正值新婚之喜,但家人、老闆的冷嘲熱諷和不當言行卻讓她逐漸陷入瘋狂,最後她選擇在新婚當夜以背叛丈夫的方式來破壞整個家庭。在導演拉茲的角度看來,賈詩汀這個角色本來就有抑鬱症,「她試圖利用婚姻來治療自己,但卻顧此失彼地在其他情況下流露出內心的憂鬱。」拉茲解釋道。

第二部分,莎樂姬絲寶(Charlotte Gainsbourg)飾演的克莉身為姊姊,嘗試幫助身患抑鬱症的妹妹走出陰霾,但與此同時其丈夫,基夫修打蘭(Kiefer Sutherland)飾演的天體學家卻發現一顆星球正向地球撞過來,令兩人本來美滿的生活泛起漣漪。
  「Melancholia」原解作抑鬱症,導演卻最終選擇了這個單詞來命名那顆象徵著災難和抑鬱、即將要撞毀地球的行星,更將之定為電影名字。拉茲在訪問中提到:「Melancholia行星比地球大十倍,我喜歡這個被超級行星吞沒的念頭,我將其理解作一種浪漫主義式的美德-在等待死亡的時刻渴望昇華。事實上,這部電影可能放進了更多浪漫主義思想的本質。但其實我是想諷刺當代很多電影關於浪漫主義情感的表達都十分無聊。」
  2007年,拉茲馮特艾爾曾患上嚴重的抑鬱症和心理恐懼症,他說:「基本上我害怕生活中的一切,除了拍電影。」由於極度害怕飛行,他所有的電影作品基本上都在丹麥和鄰近的瑞典拍攝,這次《世紀末婚禮》亦不例外。他曾說過會將自己的恐懼和患抑鬱症的切身體會融入這個災難故事之中,他說自己過往的電影作品都有個開心圓滿的結局,而今次則是他首部沒有大團圓結尾的「悲劇」。
姬絲汀登絲飾演的女主角賈詩汀患有嚴重的抑鬱症,據導演解釋:「賈詩汀整天都幻想著自己會遇海難,然後夢想自己隨海水飄蕩流落,就像20世紀的一位丹麥小說家Tom Kristensen筆下所描寫的那樣,亦即是電影海報上的那個意境,而當這個災難降臨的時候,賈詩汀感到自己的夢想快要實現了。」拉茲認為:「當災難發生時,抑鬱症患者們都比普通人更能夠從容面對,他們並不會驚恐,這也是因為他們已經沒有什麼再可以失去了,不像普通人一般那麼多包袱、糾結,故此他們可以淡然順受末日的來臨。」
  而拉茲亦坦言自己也是個有抑鬱傾向的人,他說道:「歸根到底,我們這類人看事情都會帶有一些悲觀,並不是那麼客觀真實。我們喜歡帶一點憂鬱的音樂和藝術,而通常我們都覺得一個悲傷的愛情故事較一個圓滿的愛情故事更加浪漫動人。」

  原來電影原定的女主角是彭妮露古絲(Penelope Cruz),但拉茲表示剛跟她洽談的時候她已與迪士尼簽約,參演《加勒比海盜4》,最後因為檔期不合而沒法成事。經仔細考慮後,拉茲決定由《蜘蛛俠》女星姬絲汀登絲(Kirsten Dunst)取替彭妮露古絲演出。而就姬絲汀於片中的全裸演出,拉茲表示:「我覺得姬絲汀脫得很灑脫,太灑脫了。那幾場裸露的戲分我們都沒有強迫她,每一場戲她都是一Take過,演得非常順暢、非常好。」

訪問-姬絲汀登絲(Kirsten Dunst)飾 賈詩汀
1. 拍攝《世紀末婚禮》這部電影有何感受? 對我來說,是次拍攝的經驗很有趣,因為劇本的對白不多,主要依靠背景音樂和影像來交代劇情,於是我便需要自創一些背景來掌握角色的心路歷程,例如當初是什麼原因導致她患上抑鬱症呢?在出發到瑞典拍攝之前,我花了大概兩星期來消化整個劇本,再為自己進行「角色療法」,務求將自己融入角色當中,以想像填滿劇本留白的地方來豐富這個角色。
值得一提是電影的結局讓我很驚喜,因為我們在拍攝時是憑空想像來演出,並不會知道這顆Melancholia行星將會是什麼模樣的,要後期加入特效後才看到成品,過程中有點擔心究竟最後那場戲會變成怎樣的呢?幸好出來的感覺很好,整件事很美麗。
2. 你怎樣看賈詩汀這個角色?
賈詩汀這個角色,我覺得她是個很敏感的人,她對每件事情的感受都會比其他人多。在婚禮的過程中,我覺得賈詩汀很想做個正常人,感受被愛,讓她和未婚夫的關係能夠真正開花結果,但無奈都敵不過她內心最真切的負面情緒。
3. 對於今次跟導演拉茲馮特艾爾(Lars von Trier)合作,有什麼感想?
導演拉茲馮特艾爾是吸引我接拍這部戲的原因,他是個藝術家,拍的題材很特別,且產量不多,能跟他合作是個很特別的機會,所以不想錯失。在跟他見面之前,我曾向與他合作過的人詢問關於他的事情,得到的都是正面的讚賞。親身接觸過後,我認為他是個非常敏銳、開放、有趣的導演,讓周邊的人都能在好的氣氛下完成工作。
例如戲中的全裸場面,我覺得完成得很完美,但我不會對每部戲或每個導演均作這樣的演出。拍攝這些場面,我認為需要讓演員感覺安全和有適當合理的理由才行,而拉茲在這方面處理得很小心。
此外,拉茲和我討論的時候,他說賈詩汀這個角色很大程度是他自己的寫照,他將自己過往患抑鬱症的經歷告訴我,彼此分享的過程很舒服,令我自然而然地跟隨他的要求去做,成為賈詩汀。

訪問-莎樂姬絲寶(Charlotte Gainsbourg)飾 克莉

1. 今次是你繼《失落伊甸園》後第二次跟導演拉茲馮特艾爾(Lars von Trier)合作,感覺如何?
  拍攝《世紀末婚禮》跟《失落伊甸園》的感覺很不一樣,《失落伊甸園》縱然後期製作有很多工作人員,但正式拍攝時只得數人在場,但這次單是一場婚禮戲,已動用逾百位演員同場拍攝,讓我感到很興奮,因為不知日後還會否有機會拍到這樣的大場面。不過之前和拉茲合作的經驗,他幾乎是一對一的跟我溝通,然而這次我卻要跟這麼多人一起「分享」他,令我有點兒不太習慣。
2. 你怎樣看克莉這個角色?
  我覺得克莉和賈詩汀二人雖是姊妹,但關係其實並不密切,克莉彷彿只是賈詩汀的看護,她不斷用一些自以為管用的方法來幫助賈詩汀,卻不知道其實自己對抑鬱症根本一無所知,雖然這是她對著患病的妹妹唯一能作出的反應。心底裡,其實克莉希望所有事情都在她的控制範圍之內,包括她妹妹的病情,亦因為如此,所以當末日來臨發生的一切都在她的掌握以外時,她就變得慌張失措。
3. 有哪個情節是你特別喜歡的嗎?
我很喜歡戲中克莉和賈詩汀兩姊妹的平衡。她們倆的關係和身分轉換得很有趣,起初賈詩汀是有抑鬱症、需要被克莉照顧的那一個,但去到結局末日即將來臨之際,賈詩汀淡然無懼,克莉卻無法面對現實,反患上抑鬱,不能自已。

導演簡介-拉茲馮特艾爾(Lars von Trier)
  拉茲馮特艾爾(Lars von Trier)1956年4月30日出生在丹麥的哥本哈根,於一個無神論的中產家庭中長大,雖然父親是猶太人,但他並不虔誠。他曾說由於父母都是猶太共產黨員,所以從小在情感、信仰和興趣方面均沒有太大自由去選擇。但後來拉茲發現電影是他與外界聯繫的途徑,於是便背著父母開始偷偷學習電影。而他的第一部八釐米攝影機是其袓母送贈的生日禮物,拉茲亦因而開始拍攝影片。
  拉茲年輕時非常不喜歡學校生活,高中並沒有畢業,第一次註冊大學,選讀了藝術史專業,但最終只學了幾個月便輟學。直到1979年,他憑藉自己拍攝的影片,成功註冊進入丹麥電影學校導演系。而拉茲大學時代的作品《Nocturne》和《Images of a Relief》,分別獲得1981與1982年慕尼黑影展的「最佳影片」。畢業後,他拍攝了首部劇情長片《犯罪元素》(Element of Crime),和其後的《瘟疫》(Epidemic)及《歐洲特快車》(Europa),這三部作品並稱之為「歐洲三部曲」,從此建立了他的國際名聲。
  1995年他與其他三位導演共同簽署了「Dogma 95」宣言,在拍攝電影時要遵守手持攝影機、不打光、現場收音等規則,然後他跟隨此條文先後拍了《越笨越開心》(The Idiots)、《生命中不能承受的痛》(Breaking the Wave)、《天黑黑》(Dancer in the Dark)三部作品,並登上電影事業的顛峰。而拉茲馮特艾爾至今每一部作品幾乎都獲康城影展選入正式競賽單元,而他亦曾憑《天黑黑》得過康城影展的「金棕櫚獎」和「評審團特別獎」,憑《歐洲特快車》奪得「評審團獎」、「藝術貢獻獎」及「高等技術大獎」。而另外曾先後有三位女演員憑藉演出拉茲的電影揚威康城影展,摘影后桂冠而歸,她們分別為《天黑黑》(Dancer in the Dark)的冰島天后Bjork以及這次《世紀末婚禮》(Melancholia)的兩位女主角-姬絲汀登絲(Kirsten Dunst)和憑《失落伊甸園》奪得影后的莎樂姬絲寶(Charlotte Gainsbourg),令拉茲獲喻為康城最厚愛的導演。
2007年,拉茲更不幸患上抑鬱症,而是次《世紀末婚禮》裡頭女主角的患病心境,大部分亦是他過往的寫照。

演員簡介-姬絲汀登絲(Kirsten Dunst)
  姬絲汀登絲(Kirsten Dunst)1982年4月30日出生於美國新澤西州,7歲時獲發掘在活地亞倫的《紐約故事》(New York Stories)中作首次銀幕演出;隨後1994年12歲的姬絲汀便獲賞識跟荷里活一線男星畢彼特(Brad Pitt)和湯告魯斯(Tom Cruise)聯袂出演了《吸血迷情》(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並獲得了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的提名,從此奠定她的童星之路。
  2002年,姬絲汀剛屆雙十年華,演出了由經典漫畫改編的電影《蜘蛛俠》(Spider Man),自此聲名大噪,正式打響國際知名度,隨後繼續接拍《蜘蛛俠》系列、《瑪麗皇后》等大製作,成為一線女星。及後,姬絲汀不甘作花瓶,一直決心挑戰不同角色,早前在與《極速罪駕》(Drive)男星賴恩高斯寧(Ryan Gosling)合作的《All Good Things》中露點上陣演出大膽床上戲一度引起關注,可惜人氣並不持久。她和導演拉茲馮特艾爾一樣曾患上抑鬱病,亦是她這次獲邀演出《世紀末婚禮》(Melancholia)的原因之一,戲中多場內心戲及毫不錫身的全裸盡情演出,終為她奪得各界好評,更勇奪應屆康城影后。
演員簡介-莎樂姬絲寶(Charlotte Gainsbourg)

  莎樂姬絲寶是已故法國音樂大師Serge Gainsbourg與英國傳奇女歌手Jane Birkin的女兒,天生注定充滿演藝才華。在音樂表現方面,從1986年錄製第一張唱片《Charlotte Forever》起,莎樂就不間斷地發行音樂專輯,並嘗試為各類型的電影配音。其中,她和父親共同錄製的《Lemon Incest》專輯,更獲得AMG四顆星極佳評分。
電影方面,莎樂在12歲那年踏入電影圈,14歲首挑大樑主演的《L’effrontee》便一舉贏得法國凱撒獎「最佳新進女演員」,28歲時再憑《Season’s Beatings》一片贏得法國凱撒獎「最佳女配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