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星光夢裏人》The Artist盡在不言中



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 Michel Hazanavicius
演員:尚杜加丹Jean Dujardin、貝妮絲碧祖Bérénice Bejo
片種:劇情 / 片長:100分鐘 / 級別:IIA
發行:安樂影片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
http://www.warnerbros.fr/the-artist.html

電影簡介
《星光夢裏人》以當年荷里活從默片時代 (1920年代末) 到有聲電影時代的轉化過程為背景,描述原本呼風喚雨的默片巨星,面臨有聲片崛起,加上經濟大蕭條的打擊,幾乎一無所有。此時他重遇上了原本寂寂無名但在有聲片時代成為萬人迷的小影迷女星。電影以男女主角之間的起承轉合道出演藝人生涯的悲喜,全片充滿浪漫幽默,細膩感人又深具娛樂性。
影片先獲選為第64屆康城影展的驚喜電影,再於最後時刻躋身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的競賽行列,男主角尚杜加丹 (Jean Dujardin) 更摘下了應屆康城影帝的桂冠。同時本片剛榮金球獎6項提名,包括「最佳影片 (喜劇及音樂組)」、「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 (喜劇及音樂組)」、「最佳女配角」、「最佳劇本」、「最佳音樂」,更在2011歐洲電影頒獎禮奪得「最佳配樂」大獎,再於應屆紐約影評人協會頒獎禮一舉拿下「最佳影片」及「最佳導演」兩獎,而即將舉行的美國影評人選擇大獎亦獲多達11項提名,引起各界關注,好評不斷,接下來誓必在各電影頒獎禮中大放異彩,更有望衝擊奧斯卡獎項。

故事大綱
1927年,荷里活的當紅默片巨星George Valentin,才華洋溢,風流倜儻,無人不識,偶然機會下邂逅了小影迷Peppy Miller。Peppy熱愛表演,立志要在演藝圈幹一番事業,可惜苦無機會,直到因緣際會下獲得George的提攜,終由寂寂無名的小配角搖身一變成為萬人新偶像。原本越走越近的兩人,卻被命運越拉越遠……
時移世易,隨著有聲電影的崛起,默片逐漸被淘汰、遺忘,George縱然堅守信念,仍不敵無情的時代巨輪和喜歡追求新鮮感的觀眾。後來更適逢經濟大蕭條, George和Peppy的身分地位大逆轉,名望、金錢、自尊頓成他們愛情路上的障礙。飽受挫折的George變得一蹶不振,但Peppy依然不離不棄,希望能助他東山再起。情義交織的一對有情人,多番錯過卻又一再相遇,到底能否終成眷屬?

關於電影
Hollywood 1927.
George Valentin is a very successful silent movie star.
The arrival of talking pictures will mark the end of his career.
Pepper Miller, a young woman extra, becomes a major movie star.
《星光夢裏人》由曾拍攝特務電影《OSS 117》系列聞名的法國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 (Michel Hazanaviciu)執導,電影由法國投資,主創則十分國際化,觀眾更可見到許多熟悉的面孔,包括荷里活演員,John Goodman、James Cromwell等,加上之前《OSS 117》己與導演合作過的法國著名演員尚杜加丹 (Jean Dujardin)及貝妮絲碧祖(Bérénice Bejo)等,陣容鼎盛。
如果說當年《OSS 117》電影的成功是因為諜戰喜劇加六、七十年代復古形象,那麼這次米歇爾的《星光夢裏人》則回去得更遠,他直接採用黑白默片方式來向當時的荷里活電影致敬。電影以黑白默片的形式講述了發生在默片年代的故事,不僅是畫面形式上,就連故事情節、人物角色和所有細節都力求盡善盡美,做到維妙維肖,讓影迷們重温經典、倍感親切。
電影以1920年代後期到30年代初期的荷里活為背景,以黑白默片的手法拍出幽默、感情細膩又深具娛樂性的故事。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 (Michel Hazanaviciu) 熱愛《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 (1952)、 A Star Is Born (1954)等荷里活經典電影,在創作《星光夢裏人》時也參考了這些經典,宛如向荷里活的經典默片致敬。
電影的台前幕後表現出色,就連戲中男主角的小狗出神入化的演出也讓人拍案叫絶。這個由導演精心安排、向經典漫畫《丁丁歷險記》致敬的重量級配角是一隻Parson Jack Russell Terrier的9歲小狗Uggy,戲中的名字則是Jack。Uggy出眾的表現更奪得康城影展「金棕櫚狗狗獎」 (Palm Dog Award),更被譽為「該獎成立11年來最佳演出之一」!更誇張的是,牠有自己的facebook fan page,更有許多影迷為牠爭取提名電影獎項!
Uggy facebook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ages/Consider-Uggie/324324694261159
《星光夢裏人》在康城首映後,除了讓男主角尚杜加丹一嘗奪得康城影帝的滋味,更獲影評及觀眾喜愛及極力推薦,早於法國上映時,五天就衝破了約HK$2,500萬票房,而在美國上映時首日(11月25日)單廳票房 (per screen) 也奪得第一位,達HK$15萬,4間戲院首個周末的票房就已達HK$160萬,平均每間戲院有HK$40萬的佳績,可說是場場全院滿座。而電影於著名電影評論網站 「Rotten Tomatoes」得到平均8.6/10的評分,95%的影評給予正面的分數。
這部浪漫又感情細膩的作品更橫掃多項大獎(獎項請見詳細列表),同時也創下票房佳績,真是叫好又叫座。

導演的話
“The silent movie is an emotional cinema,
it’s sensorial; the face that you don’t go through a text
brings you back to basic way of telling a story
that only works on the feelings you have created.
It’s a fascinating way to work.”
~ Michel Hazanavicius

拍攝默片的夢想
在七、八年前,我已有拍攝默片的構想,我很希望導演生涯中可以拍攝一部默片,因為許多我欣賞的出色導演都是來自那個年代,如希治閣 (Hitchcock) 、Lang、Ford、劉別謙 (Lubitsch)、茂瑙 (Murnau) 及比利懷德 (Billy Wilder) (編劇)等。我認為要將故事有特色地呈現出來,這不是編劇或演員的責任,卻全在導演一人身上。默片單靠影像表現,如何組織各個訊息傳達給觀眾是很重要的一環,是個極大的挑戰。但現今拍攝默片可說是妄想多於夢想,因為每次我提起這個構想時,別人都只是一笑置之,但若果我能克服它,你想這將會是一個如何美妙的事情。
我開始構想故事時便已將尚杜加丹 (Jean Dujardin)及貝妮絲碧祖 (Bérénice Bejo) 放進故事當中。尚是一個很出色的演員,是少數面部表情及肢體動作都很豐富的演員,而且他的長相宜古宜今;貝妮絲也一樣,她的新鮮感,時時樂觀正面的性格使他倆成為主角的不二人選。再者,我很想繼《OSS 117》後再與這兩位出色的演員合作。我當時有兩大方向:娛樂性豐富的特務電影;或一些比較嚴肅、要多做功課的主題,最後我決定選擇後者, 因為我希望這次再與尚的合作會是一個全新的體驗。偶然間,我從編劇Jean Glaude Grumberg口中聽到一個關於默片演員因有聲電影崛起而被淘汰的故事,Bingo!這便是我要的故事。

絕不簡單的創作過程
我只用了4個月的時間來撰寫這個劇本,我從未試過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一個劇本。我圍繞著尚及貝妮絲構想整個故事:一個默片巨星抗拒著有聲電影的來臨,與一位年輕女演員的互相交織著的命運,一個非常浪漫、純愛的愛情故事。
為了寫《星光夢裏人》的劇本,我下了很多功夫,作了許多資料搜集。我讀過許多演員及導演的傳記,也看了很多默片,這過程十分重要,我不求歷史上的真確性或真實性,我只求能將當時的形象及氛圍精準的描繪出來。默片中有幾部經典作品影響我很深,包括陶德布朗寧 (Tod Browning) 的《The Unknown》、茂瑙 (Murnau)的《日出》(Sunrise) 和《都市女郎》(City Girl)、金維多 (King Vidor) 的《群眾》(The Crowd),以及最重要的差利卓別靈 (Charlie Chaplin) 的《城市之光》(City Lights) 等。這些電影擴闊了我對默片的眼界,豐富了我的知識,不單是我,我也讓演員及製作團隊欣賞這些電影,令他們更能了解那個早逝但又十分美好的年代。
在這裏我要特別鳴謝監製Thomas Langmann,全因為他,才能使這個計劃成事;也是他,使我們能夠在真正的荷里活拍攝,就在Warner及Paramount的街上。我們到過不同的片場,包括差利卓別靈拍攝《淘金記》(Gold Rush) 及《城市之光》(City Lights) 的片廠,也到過Harry Cohn、Mack Sennett及Douglas Fairbanks的辦公室。你知道嗎?電影中Peppy的大屋其實是Mary Pickford的屋子,George睡的床就就是Mary Pickford的床!這真是不可思議!

舉足輕重的音樂
音樂是默片的靈魂,是不可缺少的,不論是拍攝時或後期配樂的部份。我在拍攝現場喜歡以音樂引導演員,讓他們投入那個氣氛及情緒當中,而有趣的是,到最後他們完全沒有音樂便不行呢!我常用的都是荷里活四十或五十年代的音樂:Bernard Herrmann、Max Steiner、Frank Waxman、George Gershwin、Cole Porter的歌都在我的歌單上,《Sunset Boulevard》我用得最多,還有《The Way We were》和《The Things of Life》等,有時我也會用到Ludovic Bource為電影作的歌曲。
Ludovic Boure是這部電影的配樂,我很久以前便已和他談過拍攝默片的計劃,所以實行時當然不能了得這位老朋友,我也很放心將這個重任交給他。這次合作毫不簡單,我先將我寫劇本時用來取得靈感的音樂告訴他,他再消化和深入研究,他甚至走得更遠,連啟發這些音樂人的前輩如Prokofiev、Debussy、Ravel等的音樂也聆聽,再重新編寫電影的音樂,他最終將這個艱辛的任務完滿完成,出色的表現實在無懈可擊。

圓滿的結束這部電影帶給我許多不同凡響的回憶,但令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完結的那一天。我們總共拍攝了35天,在第35天,大家都十分疲累,但也十分感動:我們身處荷里活,幾位法國人融合在一群美國人裏,我們成為一個團隊,一個目標一致的團隊。我們一起完成一件夢寐以求的事情,我們相對望,沉醉於那個感人的時刻。
“What I love is to create a show
and for people to enjoy it and be aware that’s what it is – a show.
I’m interested in the stylization of reality,
The possibility of playing with codes.
That’s how this idea of a film set in the Hollywood of the late ‘20s
and early ‘30s, in black and white, was formed”
~Michel Hazanavicius

演員的話
尚杜加丹 (Jean Dujardin) = George Valentin 我記得第一次米歇爾和我提起想拍攝默片應該是正在拍攝《OSS 117》的時候,當時我的反應是抱著懷疑的態度。直至《OSS》電影拍竣上映後,他隨即著手進行下一個電影計劃,拍攝默片的想法頓時變得更加明確。他不是一個只說不做的人,他具有相當的行動力,當他有這個構想時便已不斷看有關電影的書籍,定期到戲院觀看默片,他不斷學習吸收,豐富自己的知識,隨時作好準備。有一天,他把《星光夢裏人》的劇本交給我:「在合作過幾部喜劇後,我們終於要合作一個愛情故事。」
他將劇本交到我手上時說:「看一看這個,請不要笑,你認為可行嗎?你有甚麼想法?」我當然很佩服他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他編寫的劇本也很好,但我亦不禁反問一句:「我們能找到投資者嗎?」不過這樣出色的一個故事和構想,我們忍心埋沒它嗎?幸好,我們遇上了Thomas Langmann,他十分欣賞這份堅持和熱情,整件事終於展露曙光。
我很喜歡劇本中George Valentin及Peppy Miller的相遇,他們命運的糾纏都很動人,這是一個完全關於電影的故事:電影的歷史,演員的起落等。但作為一個演默片的初哥,之前又有許多出色的默片演員,包括差利卓別靈及Keaton,我實在為演出感到緊張。於是米歇爾帶我去戲院看茂瑙 (Murnau)的《日出》(Sunrise) 和《都市女郎》(City Girl),金維多 (King Vidor) 的《群眾》(The Crowd) 和其他默片。通過這些電影,讓我了解到就算電影裏沒有一字一句,只有表情和動作也能感動人心。在默片裏,我可看到更多的情感表達及細膩感情。我也參考著名默片演員Douglas Fairbanks及Flamboyant去建構我的角色-George。George星途的殞落實在令我感受最深刻,其實他絕不傲慢,只是過於自信,而很幸運地他有一位天使守護著他。
電影中除了要挑戰純肢體及表情的表現外,還要挑戰我從未接觸過的踢踏舞 (Tap Dance)。這正是我喜愛當演員的原因之一:不斷學習新的事物。我記得米歇爾劈頭第一句便問我:「你想來一點踢踏舞嗎?」當然沒問題!我雖然只有4個月的踢踏舞訓練,但表現卻要像一個老手,起碼要給觀眾這個「假象」。雖然只是2分鐘的跳舞片段,我們卻花了不少時間拍攝,要知道這不止「跳出舞步」,還是演戲,要配合表情、感覺。幸好,我有貝妮絲作為我的拍檔,令我緊張的心情得以舒緩一些,畢竟在300人面前跳舞實在不容易,壓力真的不少!
我戲中還有另一位拍檔-小狗Jack。Jack原名Uggy,是一隻已有許多演出經驗的狗明星,牠很醒目,而且十分會演戲,很輕易便能抓住觀眾的目光。老實說,和Uggy拍攝實在沒有甚麼難度,只需跟從訓練員的指示,並將少許香腸放在口袋中令牠服從你的指令便行了,但有時我不禁在想,我在Uggy眼中是否是一條巨大的香腸!

貝妮絲碧祖 (Bérénice Bejo) = Peppy Miller
我記得我在第一部《OSS》電影的派對上第一次聽米歇爾提起拍攝默片,他說這個構想己蘊釀了10年,我當時從未想過這真的會實現!他告訴我故事的構想,說需要一個女演員擔當一個配角,一個和主角發生浪漫愛情故事的女配角。但慢慢地,Peppy Miller變得更加重要,因為是她的不離不棄、她的感情成就了這樣非凡的一個故事。
和其他人一樣,我也為我的角色下少一番功夫。我看米歇爾看過的電影:Crawford、Marlene Dietrich等,我讀他讀過的書:監製、導演和演員的傳記……我在不同女演員身上看到了Peppy的特質,並慢慢將自己變成Peppy;我也和尚一樣為了電影特意學習踢踏舞。我在電影開拍前一年己開始上堂,一星期上一次踢踏舞,另外再上兩堂跳舞,希望拍攝時表現會更好。
沒有對白對我來說沒有任何問題,對電影本身也不是一種障礙,我認為這反而更能強化角色人物性格及影像,演技不再單靠對白的演繹,更多的是肢體動作、走路姿態、態度等。米歇爾要求我在細節上下功夫,如走路時抬頭又不抬下巴,面試時那種自信但又內歛的表現等,他的指導很管用,我很感 謝他。由於我們在演出時可以講話,有時米歇爾會在不停機的情況給予指導,而且他在拍攝現場會播放不同的音樂令我們更加投入,情感更加豐富。記得我第一次到達片場試鏡的那一場戲,他便播放了《Day for Night》,頓時令我心情輕鬆愉快,令我的表現更手到拿來。
其中那一場我穿起George西裝的戲份,坦白說,令我有點憂慮。我很喜歡這一場戲,這是個有趣的橋段,但亦帶有點傷感。想像一下你想接近心儀對象的心情,因渴望親近而忍不住穿上他的衣服,這不是有點浪漫淒美嗎?我拍攝前一天已不斷綵排,因為這場戲必需無懈可擊。直至真正拍攝時,我甚至提議米歇爾讓Peppy自導自演,假裝George在後面抱著她,米歇爾十分喜歡這個構思,這也是現在觀眾看到一幕。

攝影師的話
我和米歇爾常常一起工作、碰面。我第一次聽他說起拍默片的構想時應該是大概在我們正在籌備第二部《OSS》的時候,之後他不時又會提起。慢慢地,事情像變得沒有那麼遙不可及,我們有想過拍攝特務電影或是一些Melodrama,直到一天他告訴我:「我決定跟隨我的心而行,從一而終:一部默片,一部Melodrama,以荷里活的二、三十年代作為背景,黑白,1.33制式,就像從前的電影。」
「黑白,1.33制式,三十年代風」是攝影師夢寐以求的工作,我之前拍攝《OSS》時己拍攝過五十及六十年代風,這次終於要來到三十年代。我感到十分榮幸是我可以透過拍攝這些電影重新審視電影的發展歷史,尤其是在這樣一個電子世界中,可以在洛杉磯,在荷里活拍戲,這就像一個夢。
米歇爾讓我參與了整個準備的工作,我想為了《星光夢裏人》他大概看了有300-350部電影!我只看了40部,但我覺得已不少!我們之後再從中精選了五、六部電影作為參考。米歇爾在拍攝前已想好怎樣運用黑與白,光與影及灰色的處理等,因為在默片的世界裏,除了演員的表現,影像就是一切,我們都需要細心處理,我們希望觀眾不會只注視著出色的影像而忽略了精采的故事。
雖則如此,但我們拍攝時採用的其實是彩色菲林,這不是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黑白菲林,而是這年代的黑白菲林太精確、太銳利。我們最終用了500 ASA 顏色,希望出來的效果帶點粗糙的感覺,再加上我甚少用的濾鏡,令白色可以散開,而黑色則稍為輕淡,儘量呈現當時默片的感覺。
使用1.33 制式拍攝對於我來說,是一個純粹享受的過程,不是一個挑戰或難處,我就像回到最根本,這是一種為電影存在的制式,它讓你能有漂亮的近鏡,也能讓物件變得更有層次。雖然在打燈上有點難度,因為光源通常要在較高的位置,所以我明白到為何以前的片廠要有8米高的高度!

配樂師的話
這是我和米歇爾合作的第四部電影,我從他第一部電影便開始他合作。為了這次默片配樂的工作,我們聽了佷多不同的音樂,由差利卓別靈的音樂到十九世紀的浪漫音樂都有涉獵。音樂對默片是必要的,好音樂幫助說故事,也帶動到觀眾的情緒。音樂在默片中幾乎無處不在,《星光夢裏人》的音樂就幾乎是《OSS》的兩倍長度。
我從開始時便已參與整部電影的創作,從米歇爾開始編寫劇本到正式拍攝;當有毛片時我也會第一時間觀看以便了解電影呈現的感覺,再翻看劇本、拍攝的故事板,從中取得靈感,創作適合的音樂。我認為最難的一部分是創作George的音樂,因為他一開始是意氣風發的巨星,但之後卻逐漸沒落,當中喜樂和感性的感覺要拿捏得很准確。而最難忘的則是在比利時的布魯塞爾待了一星期,和Flanders Philharmonic管弦樂團合作。我一次過和80名出色的音樂家合作:50位弦樂手、4位圓號手、4位長號手、5位敲擊樂手,還有1位豎琴手、10位技師、5位管弦樂手及3位混音師,真的令人很振奮!我真的很幸運能和他們合作。

台前幕後介紹
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 (Michel Hazanavicius) 米歇爾1988年在電視台Canal+及電台工作,但很快便決定要當導演,執導自己的作品,他開始為Canal+ 拍攝電視節目、劇集或短篇電視電影,當中也有一些較Cult的作品如《La classeamericaine》等。
有趣的是,他是以演員身份投入電影界的,他先於La Cite dela Peur擔任一角,同是他也是該部電影的編劇,之後於1999年,他首次執導他的第一部電影作品 Mesamis。至2006年,他嚐到了第一次的成功-《OSS 117: La Cairenidd’espions》,也是和尚杜加丹的第一次合作,3年之後在另一部《OSS 117: Rio ne repond plus》,他們再次碰頭。2011年,他執導了第四部長片-就是叫好又叫座的《星光夢裏人》,至今贏得不少獎項,也獲得了金球獎「最佳電影 (喜劇及音樂組)」及「最佳導演」的提名。

尚杜加丹 (Jean Dujardin) 飾 George Valentin
尚在服完兵役後便開始了他的演藝生涯,先以「Nous C Nous」comic band的身份出道,也3次奪得《Graines de stars》電視比賽的冠軍,之後於1999至2000年更憑電視劇集《Un gars unefille》紅遍法國。
2002年,他於電影《Al’abri des regards indiscrets》中首次擔綱演出,之後又演出了《Mariages》(2003)及《Brice de Nice》(2004)。他在特務電影《OSS 117: Le Cairenidd’espions》及《OSS 117: Rio ne repond plus》的角色更令他首次獲得「最佳男主角」的提名。他其後參演許多不同的電影,令他成為法國電影炙手可熱的演員,《星光夢裏人》的角色更令他擊敗畢彼特等對手,一嘗康城影帝的滋味,亦於金球獎獲得「最佳男主角 (喜劇及音樂組)」的提名。

貝妮絲碧祖 (Bérénice Bejo) 飾 Peppy Miller
貝妮絲於阿根廷出世,3歲移民到法國,第一套參演的作品是Gerard Jugnot的《Meilleurespoir feminine》,之後又拍攝了由拜仁夏格蘭(Brian Helgeland)執導的《狂野武士》(A Knight’s Tale),和希夫烈達 (Heath Ledger)合演。
之後陸續參演不少法國的電影包括《24 heures dela vie d’une femme》、《Le grand role》(2004)、《Cavalcade》(2005)、《La Maison》及《Modern Love》等,而2006年於人氣喜劇電影《OSS 117: Le Cairenidd’espions》的演出更令她大受歡迎,更為觀眾所熟悉,而《星光夢裏人》的角色更為她贏得不少獎項或提名,包括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的提名。

攝影Guillaume Schiffman, AFC
Guillaume是 A.F.C. (Association Française des directeurs de la photographie Cinématographique) 的成員,曾拍攝《OSS 117》系列電影,其他包括《Dandy》(2000),《Class Trip》(1998) 及《Bernie》(1996)。於《星光夢裏人》出色的表現令他於各毎頒獎禮大放異彩,更首度獲金球獎「最佳配樂」的提名。

音樂Ludovic Bource
1996年Ludovis以樂隊7出道, 1997至2001年成為 Planet get Down音樂製作公司的CEO,曾與不同出色的歌手合作,包括Disiz la Peste, Passi及Stomy Bugsy等。
1999年首次為電影配樂,這也是米歇爾的首部電影《Mesamis》,之後他倆便合作無間,在兩部《OSS 117》電影合作,再於《星光夢裏人》相遇,而這一次的相遇也讓Ludovic奪得許多配樂的獎項及提名,包括金球獎的「最佳攝影」。
《星光夢裏人》獎項名單 “The Artist Award List:
康城影展
贏得
最佳男主角 - 尚杜加丹
提名
金棕櫚獎 - 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

金球獎
提名
最佳影片 (喜劇及音樂組)
最佳導演 -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
最佳男主角 (喜劇及音樂組) -尚杜加丹
最佳女配角 - 貝妮絲碧祖
最佳原創劇本 -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
最佳音樂 - Ludovic Bource

歐洲電影大獎
贏得 最佳作曲 – Ludovic Bource
提名
最佳男主角 -尚杜加丹
最佳攝影 - Guillaume Schiffman, AFC
最佳電影

美國漢普頓影展
贏得
最佳劇情片 -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

荷里活影展
贏得
矚目大獎 -尚杜加丹及貝妮絲碧祖

倫敦影展
提名
最佳電影 -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

紐約影評人協會
贏得

最佳導演 - 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
最佳影片
最佳男主角, 第三位 - 尚杜加丹

西班牙聖塞巴斯蒂安影展
贏得
最受觀眾歡迎大獎 - 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

衛星獎
提名
最佳美術指導及製作設計 - Laurence Bennett & Gregory S. Hooper
最佳服裝設計 – Mark Bridges
最佳導演 - 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
最佳電影
最佳原創劇本 - 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

Satellite Awards 2011
(Nominated)
Best Art Direction & Production Design - Laurence Bennett & Gregory S. Hooper
Best Costume Design - Mark Bridges
Best Director - Michel Hazanavicius
Best Motion Picture
Best Screenplay, Original - Michel Hazanavicius

美國聖路易士影展
贏得

最受觀眾歡迎大獎 (最佳國際電影) - 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

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贏得
最佳電影
最佳配樂 - Ludovic Bource
提名
最佳男主角 - 尚杜加丹
最佳美術指導 – Gregory S. Hooper 及Laurence Bennett
最佳攝影 - Guillaume Schiffman, AFC
最佳導演 - 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
最佳原創劇本 -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
最佳女配角 - 貝妮絲碧祖

美國電影獨立精神獎
提名
最佳男主角 - 尚杜加丹

波士頓影評人協會
贏得
最佳電影
最佳音樂運用
最佳導演第二位 - 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

廣播影評人協會
贏得
影評人大獎 - 最佳整體演出 Broadcast Film Critics Association Awards
(Won) Critics Choice Award, Best Acting Ensemble
卡普里荷里活電影節
贏得 卡普里全年電影大獎 -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

聖地牙哥影評人獎
提名
最佳男主角 - 尚杜加丹
最佳導演 -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
最佳影片
最佳原創劇本 -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
最佳女配角 - 貝妮絲碧祖

《星光夢裏人》於各大報章雜誌年度十大電影排名: The ranking of “The Artist” at the top 10 movie of the year on different publications:
報章雜誌 Publication:Time
影評 Critic: Richard Corliss
排名Rank:1st
報章雜誌 Publication:The Guardian
影評 Critic:Peter Bradshaw
排名Rank:1st
報章雜誌 Publication:The Telegraph
影評 Critic:Robbie Collin
排名Rank:1st
報章雜誌 Publication:Rolling Stone
影評 Critic:Peter Travers
排名Rank:2nd
報章雜誌 Publication:MSN Movies
影評 Critic:Richard T. Jameson
排名Rank:4th
報章雜誌 Publication:MSN Movies
影評 Critic:Sean Axmaker
排名Rank:5th
報章雜誌 Publication:Empire Magazine
影評 Critic:N/A
排名Rank:5th
報章雜誌 Publication:Hollywood & Fine
影評 Critic:Marshall Fine
排名Rank:5th
報章雜誌 Publication:Sight & Sound
影評 Critic:N/A
排名Rank:5th
報章雜誌 Publication:Chicago Sun-Times
影評 Critic:Roger Ebert
排名Rank:10th
報章雜誌 Publication:Time Out London
影評 Critic:N/A
排名Rank:10t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