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我看電影: 《百日告別 》 Zinnia Flower我好想你! 賀喜,林嘉欣憑《百日告別》成為金馬影后

>>賀喜,林嘉欣憑《百日告別》成為金馬影后。
片中她的出色,在於不是演出而活出。
基本上,沒有人懷疑她不是這角式,哭著吃又好吃又好,難過又好懷念又好,她都是那角式。
特別是她只忠於丈夫,大家基本上沒有懷疑。
她出色在於那種對愛的執著吧。
就算沒有和石頭有任何事也好,正好表現出女性本應有的感情。
從一而終的,就像現實中的她般。
為她得獎而高興,也希望她往後也遇到好劇本,也是所有演員的願望。
>>此片要說是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愛,是在生或離去也好,一樣影響對方。
只是,看完此片時不得不嘆,台灣這麼細,最好不要學彈琴。
人在世就話可以用作搵錢,否則去到邊都聽到彈琴聲,都幾煩。
但放心,此片只是說人的執著,只要放手就是一片新天地。
嘉欣成為金馬影后,想放手更難吧~


第52屆金馬獎頒獎典禮
【完整得獎名單如下】

終身成就獎:李麗華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侯孝賢
最佳劇情片:《刺客聶隱娘》
最佳導演:侯孝賢/《刺客聶隱娘》
最佳女主角:林嘉欣/《百日告別》
最佳男主角:馮小剛/《老炮兒》
最佳女配角:呂雪鳳/《醉‧生夢死》
最佳男配角:白只/《踏血尋梅》
最佳新演員:李鴻其/《醉‧生夢死》
最佳新導演:畢贛/《路邊野餐》
最佳攝影:李屏賓/《刺客聶隱娘》
最佳音效:杜篤之、朱仕宜、吳書瑤/《刺客聶隱娘》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林尚德、曾韻方/《醉‧生夢死》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舒米恩‧魯碧《不要放棄》/《太陽的孩子》
最佳剪輯:張作驥/《醉‧生夢死》
最佳動作設計:徐浩峰/《師父》
最佳改編劇本:萬瑪才旦/《塔洛》
最佳原著劇本:賈樟柯/《山河故人》
最佳創作短片:《保全員之死》
最佳紀錄片:《大同》
最佳造型設計:黃文英/《刺客聶隱娘》
最佳美術設計:張叔平、邱偉明/《華麗上班族》
最佳動畫長片:麥兜‧我和我媽媽
最佳視覺效果:金旭/《智取威虎山3D》


百日告別 Zinnia Flower我好想你
榮獲2015金馬獎3項提名 
最佳女主角、原著劇本、原創電影音樂
五月天 石頭         
金獎影后林嘉欣

《星空》、《九降風 》導演/編劇:林書宇 (Tom Lin)
你走了以後, 以後, 我一個人的旅程
片種:劇情.愛情
片長:96分鐘
語言:普通話 (中英文字幕)

故事大綱
育 偉(五月天 石頭 飾)和心敏(林嘉欣 飾)在同一場連環車禍中,失去了他們的另一半。佛教儀式的守喪期為一百日,期間兩位用各自的方式面對悲痛,喪期過後,他們又能否放下悲傷勇敢地走下去? 《星空》編導林書宇以自身經驗化作動人故事,並希望藉著電影替戲中男女及現實中的自己尋找心靈上的出口…過程中帶點悲傷,也帶點溫暖,林嘉欣與石頭細膩深 刻的演出令人揪心,加上蘇打綠阿龔的配樂,以悠揚琴聲撫慰傷痛。
After the death of his wife, director Tom Lin (Winds of September, Starry Starry Night) went in search of closure, and the result is this heartrending drama about loss, grief and the agonizing path to letting go. Karena Lam makes a long-awaited comeback to the big screen as Ming, a woman who loses her fiancée in a car accident that also killed the pregnant wife of Wei (Stone). Over the course of 100 days – the traditional Buddhist period for mourning the dead – Wei and Ming each find their own way to deal with the
pain of their loss. But can they ever truly learn to say goodbye?

電影資料 Film Info:
片種 Genre : 劇情.愛情/ Drama.Love
導演 Director : 《星空》、《九降風 》林書宇
演員 Cast : 《男人四十》《六樓后座》林嘉欣Karena Lin、《星空》五月天 石頭 Stone、《KANO》《賽德克•巴萊》馬志翔Umin Boya、《渺渺》《艋舺》柯佳嬿 Alice Ke Chia Yan、《茱麗葉》李千娜Li Qian Na
片長 Duration : 96 分鐘 / mins
語言 Language : 國語 (中英文字幕)
上映日期 Release date : 11月19日 盛大獻映  Release On 19th Nov
發行 Distributor : 安樂影片有限公司 Edko Films Ltd.

《白日告別》參展的電影節/入圍的獎項有:
第17屆台北電影節閉幕片
第20屆釜山國際電影節「亞洲之窗」單元
第34屆溫哥華國際電影節「龍與虎」單元
第28屆東京國際電影節「世界焦點」單元
第35屆夏威夷國際電影節「台灣焦點」單元
入圍第52屆金馬獎 最佳女主角、原著劇本、原創電影音樂


電影簡介
那是晴朗的一天。城市的生活,隨著清晨的陽光,徐徐開展。
另一個育偉和曉雯倒數著新生命誕生的日子;
另一個心敏與仁佑迎來如山般的婚禮籌備瑣事的一天。
無預警一台迎面翻覆的卡車,讓不及閃避的育偉和心敏,在同一場連環車禍的意外之中,失去了他們的另一半。冰冷空洞,在死亡之後,緊接而來。
育偉偶爾會在山上的法會看到心敏,心敏想起了這個在警局見過的熟悉臉孔。
悲傷、孤寂、自責、憤怒,在這些混亂的日子裡交替上演,偶爾交雜片刻的遺忘與平靜。帶著仁佑的部分,心敏獨自前往了沖繩,完成那趟他們來不及一起走完的蜜月之旅。
育偉麻木地返回工作的崗位,替妻子歸還那些來不及教完的學費,似乎成為他唯一的意義。
世界躲在什麼後面,隱隱約約的樣子。有時,陰霾怎麼都不散,讓人想就此結束自己。
百日那日,育偉又再度在人群中看見心敏。曾經陌生的經文已嫻熟於心,滿山嗡嗡的祝禱,是想結束又不願結束的矛盾。
下山的擁擠巴士緩慢地開在蜿蜒的山路上,西下的夕陽光偶爾會刺眼地照進車內,照在育偉和心敏的臉上。靜靜地,他們看了對方一眼,像是從彼此身上看到自己那般,最熟悉的陌生人。
在 2007年《九降風》中那群追著未來乘著風的青年之後、2011年幾米繪本世界的少年少女從《星空》中栩栩如生的走出,我們看到林書宇導演探索角色情感生 命,用豐富細膩的影像語言說出一個個動人的故事。這一次,他切開自己,真實的面對生命的甜美與殘破,它的喜與樂、痛與傷,透過《百日告別》述說一個關於生 命、關於死亡、關於愛與失去愛之後,從愛中重生的故事。


導演的話
去年七月,我結婚十二年的妻子離開了這個世界。
她的過世,讓我完全崩潰,失去方向。
在她離去後的一百天,我開始寫這個故事。
事 發之後,我唯一能做的事情,除了處理她的後事之外,就是在殯儀館的拜飯區,天天守在她的牌位旁邊。在那個空間中徘徊的每一個人,都在面對死亡與失去。那段 日子裡,我看著一位女士的傷痛,讓我印象深刻。她的悲傷,她的哭吼,她昏厥四肢無力的被家人抬出的模樣,至今深印在我腦海裡。
後來,我開始每週上山做七,一週一次,連續七週。也是在那裡,在上千人群中,我又看見那位女士。在頭七儀式看到她,意味著她跟我一樣在同一天失去了心愛的人。
日子一天天過去,生活卻停擺在原地,我試圖尋找出口與慰藉,卻處處碰壁。第四十九天完七後,我努力的撐過接下來的每一天。下了山的我,不再想起那位陌生人,直到百日那日,再次上山去完成儀式。站在茫茫人群中,我忽然想起了那位女士,然後不知為何,開始尋找她的身影。
我沒有遇見她,但是我開始想著她這一百天來可能的種種,她是如何面對她的失去、她的悲傷,她是如何走過來的?而我知道,雖然我身邊有許多朋友的關心與支持,但是只有她最可能理解我這段時間來的痛苦與掙扎,這位最熟悉的陌生人。
於是,我開始動筆寫這兩段傷痛的旅程,在同一天失去另一半的兩個人,各自用自己的方式面對死亡,努力走過這段艱苦的一百天。我希望,當他們在百日再次遇見時,他們在彼此身上看到的,會是一種理解,以及繼續走下去的勇氣。
這是我的百日告別,也是我的告別百日。寫這個故事,是希望不僅能夠讓我,也同時能讓所有經歷過生離死別的人,走出悲傷,走出死亡的陰影,瞭解生命,瞭解愛。
林書宇


關於導演
林書宇 ― 台灣備受矚目的新生代導演。大學時期即展露導演才華,21歲時拍攝個人第一部電影短片作品《嗅覺》,即入圍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並獲臺北電影獎劇情類佳作及金穗獎短片佳作。
因 從小居住台美兩地,以及國、高中時期在國立新竹實驗中學接受雙語教育的特殊背景,能以流利的中、英文溝通,作品內容亦多呈現中西文化的不同視角,並揉合了 西方傳統戲劇與台灣電影之特色,故事結構完整嚴謹,節奏流暢與氛圍掌握極佳,擅長在寫實故事中,以靈活創新的鏡頭語言與場面調度設計營造戲劇張力,探索人 性最根本的問題,讓劇中的角色真實觸動人心。
林書宇在多年副導演的經驗累積下,醞釀了豐沛的創作能量。2005年電影短片《海巡尖兵》更入 圍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並獲臺北電影獎最佳劇情片、金穗獎最佳劇情影片、南方影展首獎等國內各影展肯定,2008年首部電影長片《九降風》榮獲當屆金馬獎 -最佳原著劇本,臺北電影節媒體推薦獎-最佳新人、最佳編劇、評審團特別獎,上海電影節,榮獲「亞洲新人獎」最佳影片大獎,並於國際影展巡迴放映獲得高度 好評。於第二部劇情長片籌備期間,為不斷累積視角與經驗,亦參與2009年《艋舺》任副導演,並拍攝多位台灣知名歌手如五月天、方大同、劉若英、梁靜茹、 徐佳瑩之音樂錄影帶。
2011年執導改編自暢銷繪本作家幾米同名繪本的《星空》,更是集結台美中日韓法等國際級團隊聯手打造,開創華語電影前所未見的兒童奇幻類型與風格。

導演作品一覽
2011    《星空》  
 
•    釜山國際影展新浪潮單元
•    亞洲電大獎最佳視覺特效
•    入圍香港金像獎佳兩岸電
•    北京大學生電影節評委會大獎
2008    《九降風》   
•    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
•    臺北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
•    臺北電影節最佳編劇
•    臺北電影節媒體推薦獎
2005    《海巡尖兵》   
•    金穗獎最佳劇情片
•    臺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片
2002    《跳傘小孩》   
•    入圍第21屆溫哥華國際影展龍虎榜競賽單元

演員簡介
樂隊五月天 石頭

台 灣當紅搖滾天團五月天吉他手,本名石錦航的石頭,自2011參與電影《星空》的演出後,多次參與戲劇演出。除在陳駿霖導演《明天記得愛上我》當中飾演忠厚 老實的工程師,近期在演員張震執導的短片《尺蠖》中,首次嘗試突破性的演出,其對於戲劇的投入、熱情及可塑性,令人眼睛一亮,勢必將是未來華語影壇令人期 待的男演員。
電影作品
2014年《三生之尺蠖》
2013年《明天記得愛上我》
2011年《星空》

林嘉欣
2002 年以電影《男人四十》在香港金像獎及金馬獎上同奪最佳新演員及最佳女配角。其後連續4年分別憑《異度空間》、《戀之風景》、《救命》、《怪物》於香港電影 金像獎獲提名最佳女主角,是香港電影金像獎的一項紀錄,並在2008年以《親密》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及台灣金馬獎最佳女主角。2009年憑電影《親密》於 韓國忠五路國際電影節奪得影後殊榮。
電影代表作品

2010年《戀人絮語》
2008年《親密》
2007年《花吃了那女孩》
2002年《異度空間》
2001年《男人四十》

馬志翔
同 時擁有演員、編劇、導演等多重身份的馬志翔,最初是以王小棣導演的公視劇集《大醫院小醫師》嶄露頭角,接著連續出演了《孽子》、《赴宴》,優異的表現獲得 兩屆金鐘獎最佳男配角提名。演而優則導的他編導才華也十分出眾,除了優異的電視、電影編導演成就之外,馬志翔也參與多部電影演出,包括張艾嘉導演的 《20、30、40》和楊雅喆導演的《囧男孩》、魏德聖導演《賽德克‧巴萊》以及許肇任導演的《甜秘密》。
電影作品
2014年《KANO》導演
2001年《鹹豆漿》
2004年《203040》
2008年《囧男孩》
2011年《賽德克•巴萊》
2012年《甜‧秘密》

柯佳嬿
2006年因演出電影《一年之初》中的蝴蝶一角,而進出演藝圈,曾參與多部電影、廣告、電視劇演出。接連演出賣座電影《艋舺》、《雞排英雄》讓她備受矚目。2011年出演偶像劇《小資女孩向前衝》的走紅更是讓她人氣高漲。陸續主演多部台灣中國電視劇及電影。

電影作品
2006年《一年之初》
2010年《艋舺》
2011年《雞排英雄》
2014年《鐵獅玉玲瓏》
2014年《風中家族》

李千娜
台 灣女歌手、女演員。2007年參加第二屆「超級星光大道」歌唱選秀比賽因而被發掘。2010年首次參演電影《茱麗葉》演出,便以此片獲得第47屆金馬獎 『最佳新演員』獎,展現其驚人且過人的表演天賦。2012年憑電視劇《前男友》入圍第47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後更陸續參與多部電影及電視劇演 出。
電影作品
2010年《茱麗葉》
2012年《甜祕密》
2013年《親愛的奶奶》
2014年《行動代號:孫中山》

張書豪
1988 年生,2006年起參與了多部電視劇和電影的演出,2007年以《畢業生—還好,我們都在這裡》獲第四十二屆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男主角獎」。2010年 以電影《有一天》入圍俄羅斯海參崴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2011年以電影《轉山》中的表演技驚四座,展現驚人的表演能量與幅度。2012年更以《女朋 友。男朋友》中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同志角色獲得了台北電影節最佳男配角獎,及同年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提名。
圍第47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後更陸續參與多部電影及電視劇演出。
電影作品

2008年《一八九五》
2010年《有一天》
2011年《轉山》
2012年《女朋友。男朋友》《金孫》《南方小羊牧場》
2013年《對面的女孩殺過來》
電影音樂

樂隊蘇打綠 阿龔
本 名龔鈺祺,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研究所,古典科班出身,在樂隊蘇打綠裏負責鋼琴、中提琴,還有編曲的部分。樂隊蘇打綠曾經連續2屆奪得台灣金曲獎最 佳樂團獎,2010年度十大中文金曲「全國最佳組合」,及2013年度十大中文金曲「全年最高銷量組合」。單曲〈小情歌〉被用作電影《六號出口》的主題 曲,並入圍2007年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阿龔憑《白日告別》首次以個人身份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