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公投飯票》TWO DAYS, ONE NIGHT 3月12日 正式上映


2014康城影展競賽電影
歐洲電影獎2項提名  悉尼電影節最佳電影
兩屆金棕櫚獎得主 尚皮爾戴丹
Jean-Pierre Dardenne、盧戴丹Luc
《粉紅色的一生》金像影后 瑪莉安歌迪娜 主演
再度出戰奧斯卡


《公投飯票》
TWO DAYS, ONE NIGHT
3月12日 正式上映  
片種:劇情
片長:95分鐘
級別:IIA
語言:法語(中英文字幕)

故事大綱
兩屆康城金棕櫚獎得主戴丹兄弟,今次破格找來《情迷午夜巴黎》奧斯卡影后瑪莉安歌迪娜
主 演最新作品《公投飯票》。兩子之母珊迪娜患憂鬱症後復工,老闆發現只要同工加班頂替她,工廠仍能運作如常,於是開出一個「民主」方案:十六位員工投票決定 讓她留下,抑或把她解雇然後獲一千歐元。珊迪娜為保飯碗,要在兩天一夜內逐戶游說所有同事,面對的卻是各家自有難唸的經。賺到盡的企業計算與為求生計不顧 尊嚴的工人困境,現實面前,正義何價?瑪莉安歌迪娜繼《粉紅色的一生》,憑此片再度衛冕歐洲電影獎影后,並獲提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電影資料
公投飯票 TWO DAYS, ONE NIGHT
片種: 劇情 Drama
導演  : 兩屆金棕櫚獎得主 尚皮爾戴丹Jean-Pierre Dardenne、盧戴丹Luc Dardenne
演員: 《粉紅色的一生》金像影后 瑪莉安歌迪娜 Marion Cotillard
   《羅娜的沉默》 法巴斯奧朗治昂 Fabrizio Rongione
級數 Category : IIA
片長 Duration : 95 分鐘 / mins
語言 Language : 法語 French (中英文字幕 Chinese & English subtitles)

導演簡介 Directors’ Bio
戴丹兄弟──尚皮爾戴丹、盧戴丹
Jean-Pierre and Luc Dardenne
比 利時人。哥哥尚皮爾戴丹生於1951年,曾從事戲劇表演;弟弟盧戴丹曾生於1954年,曾修讀哲學。1975年兩兄弟成立電影製作公司,製作了超過80部 紀錄片,後來轉為合導劇情長片。自執導《露茜妲》開始成「康城常客」,並兩次獲得康城最高榮譽金棕櫚獎。《公投飯票》是戴丹兄弟第9部作品。

1987 錯 Falsh
1992 我想你 I Think About You
1996 一諾千金 The Promise
凱撒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1999 露茜妲 Rosetta
康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最佳女主角
2002 他人之子 The Son
康城影展最佳男主角
2005 半熟爸爸 The Child
康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
2008 羅娜的沉默 THE SILENCE OF LORNA
康城影展最佳劇本、歐洲議會LUX Prize
2011
單車男孩 The Kid with a Bike
康城影展評審團大獎、歐洲電影獎最佳劇本、
金球獎及法國凱撒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2014 公投飯票 Two Days, One Night
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康城影展競賽單元

導演訪問 Interview with Directors
About the Story

可以告訴我們《公投飯票》怎樣產生嗎?
Luc Dardenne : 我們幾年來都在構思一部電影,關於某個人被解雇,因為她的同事跟上司同樣覺得她表現不理想而投票決定她的去留,而她的留下則恴味著會失去花紅。當我們湊成珊迪娜(Sandra)和馬雷(Manu)這對患難夫妻,《公投飯票》才真正誕生。

Jean-Pierre Dardenne : 對我們而言,重點在於呈現一個人被認定弱者和做得不夠好,從而被排擠。這部電影讚揚這位「表現欠佳」的角色,在和丈夫奮戰的過程中,找到力量和勇氣。珊迪娜的同事要投票應否為花紅而贊成解僱她。你們曾經遇到類似的真人真事嗎?

Jean-Pierre :
有,還不止一次,雖然情況不是完全一樣。你可以看到本片想表達的大環境──對於員工表現的挑剔、員工之間的激烈鬥爭──出現在任何工作環境、比利時甚至其他地方。

你們花了多久完成這個劇本?
Jean-Pierre : 這個主題我們已經差不多說了十年──換言之有很多時間準備自己。

Luc :
我們沒有花很久在劇本本身,從2012年10月開始寫,2013年3月就完成了。我們希望整個敘事只橫跨很短時間,就像片名(2 days, 1 night)標明的。

Jean-Pierre : 這個時間框架奠定的迫切感必須反映在影片的節奏。片中男主角馬雷鼓勵妻子珊迪娜趁周末說服每位同事,重新投票讓她可以復職。所以他擔當的角色非常重要。

Jean-Pierre :
馬雷有點像工會領袖、珊迪娜的領導。他嘗試說服她可能性是存在的,而她亦有能力說服同事改變主意。

Luc : 珊迪娜不應像只在控訴同事投反對票的受害者。這個故事不是某個可憐小女孩對抗一大群惡人的鬥爭。

About the Characters
這班員工不會罷工或反抗上司的決定。
Jean-Pierre : 我們選用了一個小型公司,員工數目太少,亦不會組織工會。如果這是一部關於對抗明確敵人的電影,整個故事將會截然不同...同時沒有任何對抗整個投票概念的集體行動,其實暴露現代缺乏了團結精神。你們不會批評任何角色。

Luc :
《公投飯票》裡的員工被放置在無情的競爭之中,這裡不存在好人VS壞人的對立。無論如何,我們也沒興趣探究這樣的世界。

Jean-Pierre :
電影不是審裁處。珊迪娜所有同事都有充分理由支持或拒絕她。一件事是肯定的:花紅對他們任何一人來說,都不是奢侈品。他們全都需要這筆錢付房租、繳費用…珊迪娜其實心知肚明,因為她也正與經濟困難搏鬥。
珊迪娜、丈夫和兩個孩子是個和睦親密的家庭:這在你們的電影並不常見。

Luc : 珊迪娜從與丈夫的關係中獲得勇氣。馬雷深愛妻子,耐心對抗她的抑鬱症,又幫助她
變得不再害怕。電影一開始,其實是他相信珊迪娜,多於珊迪娜相信自己。
Jean-Pierre : 其實他們的孩子也有份幫助父母找到珊迪娜的同樣住在哪裡。

About the Cast
繼《單車男孩》(THE KID WITH A BIKE) 中的薛茜迪法蘭絲 (Cécile De France),你們在《公投飯票》邀請了瑪莉安歌迪娜 (Marion Cotillard) 擔任女主角。

Luc : 我 們曾為積克奧迪雅執導 (Jacques Audiard) 的《誘與骨》(RUST AND BONE) 擔當副監製,那部電影有一部分是在比利時拍的。我們偶然間遇見了瑪莉安,當時她抱着小孩走出升降機,一瞬間獲得我們的肯定。返回列日 (Liège) 的路程中,我們不斷談及她:她的樣貌、外型…
Jean-Pierre :
邀請著名女星參演對我們來說是額外的挑戰。瑪莉安在本片找到了新的形象和面貌。
Luc :
她從來不會將自己局限於演員身份,她所成就的事不只是一個「表演」或「展示」。
我們在互相相信的氛圍下合作,從而得以作出任何新嘗試。
至於馬雷一角,你們再次選用了御用演員法巴斯奧朗治昂 (Fabrizio Rongione)。
Jean-Pierre : 對,《露茜妲》(ROSETTA)、《半熟爸爸》(THE CHILD)、《羅娜的沉默》(THE SILENCE OF LORNA) 和《單車男孩》。
Luc : 他演的角色相當關鍵,因為本片也是他的故事。法巴斯奧成功給予這個角色必需的生命力和熱情,來支持珊迪娜。
你們今次也找來愛將兼康城影帝奧利華高密 (Olivier Gourmet) 參演。
Luc : 隨著故事發展,我們未見其人已經得知很多有關他這個角色的事。然後,在某個瞬間,就像「Ardennes 森林裡的野豬」,他就出現了!

你跟演員怎樣合作?
Jean-Pierre : 我們綵排了一個月,在這之前的兩個月,盧和我已經開始用自備攝錄機拍攝,準備之後在現場怎樣拍。
Luc : 我們必須在開鏡前綵排,來找到適合的節奏,並和演員建立絕對信任的環境,才開始作冒險。
Jean-Pierre : 我們順著時序拍攝,這對我們對演員都非常重要。珊迪娜進行了體力加心靈上的歷程,所以順時序拍攝對瑪莉安、法巴斯奧和其他演員都非常重要。

演員簡介 Cast’s Bio
瑪莉安歌迪娜 Marion Cotillard
法 國著名影后級女星,1975年生於巴黎。憑2007年的《粉紅色的一生》(LA VIE EN ROSE) 榮升奧斯卡影后,並橫掃了金球獎、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法國凱薩獎等大型頒獎禮的影后寶座,令她聲名大噪。亦憑《銹與骨》(RUST & BONE) 獲得金球獎、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及法國凱薩獎的最佳女主角提名。近作包括:《蝙蝠俠—夜神起義》(THE DARK KNIGHT RISES)、《潛行凶間》(INCEPTION)、《世紀戰疫》(CONTAGION)、《華麗后台》(NINE)、《大犯罪家》(PUBLIC ENEMIES)、添布頓的《大魚奇緣》(BIG FISH)等。

法巴斯奧朗治昂 Fabrizio Rongione
1973生於比利時,父母是意大利人。舞台劇及電影演員,亦有參與編劇及導演工作。2002年成立電影製作公司。主演《露茜妲》後成為戴丹兄弟的御用男演員,參演過《半熟爸爸》、《羅娜的沉默》和《單車男孩》。《公投飯票》是他和戴丹兄弟第五次合作。

訪問瑪莉安歌迪娜

A Conversation with Marion Cotillard
你怎樣認識戴丹兄弟?
我們在《誘與骨》比利時的拍攝現場短短會面過,就在兩台升降機之間。當時我有點嚇到,因為我一直非常仰慕他們…《誘與骨》上映後幾個月,我的經理人打電話給我,說戴丹兄弟希望我演出一個角色。我難以置信,我原以為跟他們合作是我能力以外的事。

為什麼?
雖然我知道拍完荷里活片,會讓我有機會和某些導演合作。但說到戴丹兄弟?我不敢奢想…他們不太常跟我這類演員合作。薛茜迪法蘭絲主演過《單車男孩》,但她是比利時人,而且在他們的世界裡我的出現會比她來得異常。所以他們找上我,是絕對的喜出望外。

你會怎樣形容他們的作品?

他們每部作品都對社會現實觀察入微,同時願意挑戰新電影藝術。他們製作了真真正正的作者電影 (auteur films)──你很難找到比戴丹兄弟更有「作者」風範──同時又不會被定型為哪
類型的電影!他們的電影絕對是全球性。

當他們邀請你飾演珊迪娜時,你即時反應是?
我們第一次開會時,我興奮得滿腦子想法,就像小孩一樣!我很努力壓抑,但情緒卻高漲得必須爆發。我說:「能跟你們合作實在太高興了,簡直想翻筋斗!」將心聲說出來後,我才能認真投入工作!

他們怎樣向你介紹這部電影?
他們少談論電影主題,直到看劇本才真正理解珊迪娜的故事。我意識到她是在真實生活的美麗女英雄。她嘗試逐個逐個說服所有同事重新投票支持自己,對我而言這角色是個挑戰。情節不斷重復,意味著我必須努力在每一幕帶來不一樣。
我們在《誘與骨》比利時的拍攝現場短短會面過,就在兩台升降機之間。當時我有點嚇到,因為我一直非常仰慕他們…《誘與骨》上映後幾個月,我的經理人打電話給我,說戴丹兄弟希望我演出一個角色。我難以置信,我原以為跟他們合作是我能力以外的事。

為什麼?

雖然我知道拍完荷里活片,會讓我有機會和某些導演合作。但說到戴丹兄弟?我不敢奢想…他們不太常跟我這類演員合作。薛茜迪法蘭絲主演過《單車男孩》,但她是比利時人,而且在他們的世界裡我的出現會比她來得異常。所以他們找上我,是絕對的喜出望外。

你會怎樣形容他們的作品?
他們每部作品都對社會現實觀察入微,同時願意挑戰新電影藝術。他們製作了真真正正的作者電影 (auteur films)──你很難找到比戴丹兄弟更有「作者」風範──同時又不會被定型為哪類型的電影!他們的電影絕對是全球性。

當他們邀請你飾演珊迪娜時,你即時反應是?
我們第一次開會時,我興奮得滿腦子想法,就像小孩一樣!我很努力壓抑,但情緒卻高漲得必須爆發。我說:「能跟你們合作實在太高興了,簡直想翻筋斗!」將心聲說出來後,我才能認真投入工作!

他們怎樣向你介紹這部電影?
他們少談論電影主題,直到看劇本才真正理解珊迪娜的故事。我意識到她是在真實生活的美麗女英雄。她嘗試逐個逐個說服所有同事重新投票支持自己,對我而言這角色是個挑戰。情節不斷重復,意味著我必須努力在每一幕帶來不一樣。
我們在《誘與骨》比利時的拍攝現場短短會面過,就在兩台升降機之間。當時我有點嚇到,因為我一直非常仰慕他們…《誘與骨》上映後幾個月,我的經理人打電話給我,說戴丹兄弟希望我演出一個角色。我難以置信,我原以為跟他們合作是我能力以外的事。

為什麼?
雖然我知道拍完荷里活片,會讓我有機會和某些導演合作。但說到戴丹兄弟?我不敢奢想…他們不太常跟我這類演員合作。薛茜迪法蘭絲主演過《單車男孩》,但她是比利時人,而且在他們的世界裡我的出現會比她來得異常。所以他們找上我,是絕對的喜出望外。

你會怎樣形容他們的作品?
他們每部作品都對社會現實觀察入微,同時願意挑戰新電影藝術。他們製作了真真正正的作者電影 (auteur films)──你很難找到比戴丹兄弟更有「作者」風範──同時又不會被定型為哪類型的電影!他們的電影絕對是全球性。

當他們邀請你飾演珊迪娜時,你即時反應是?
我們第一次開會時,我興奮得滿腦子想法,就像小孩一樣!我很努力壓抑,但情緒卻高漲得必須爆發。我說:「能跟你們合作實在太高興了,簡直想翻筋斗!」將心聲說出來後,我才能認真投入工作!

他們怎樣向你介紹這部電影?
他們少談論電影主題,直到看劇本才真正理解珊迪娜的故事。我意識到她是在真實生活的美麗女英雄。她嘗試逐個逐個說服所有同事重新投票支持自己,對我而言這角色是個挑戰。情節不斷重復,意味著我必須努力在每一幕帶來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