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好戲連場~《永遠的愛麗絲》(Still Alice)珍惜現在~我思故我在?你的過去就是明天的你!!

>>2月5日上,沒理由不再寫。
雖然呢期多大片,但呢套對於生命有堅持的人來說,也是大片。
是,我叫愛麗絲。
同時,我是病人。
於是,你會知一面看此片,一面大嘆有人將腦有事的人,詳盡地細說。
起初也不明,為何要用此英文名。
看後也未太明,細想就明。
就如我思故我在一樣。
沒法思考時,是否對方就未曾存在過。
於是,此片英文名教懂我,不管是任何情況也好。
我還是我。
真好。
>>片中主角遇上的事,我也曾遇過。
當你無計可施,只有接受。
於是,一切也不再重要,也是另一種我思故我在。
就算沒有思考能力又如何,Alice還是Alice。
不會因年用日而改變。
>>故事也有很多人,如那想用新工作而逃避太太的丈夫,過去alice也不是如此嗎?
最後陪伴她的,就是那個過去認為最沒有表現的女兒。
是很好的提醒。
究竟人在世界走一圈後,餘下甚麼?
是記憶吧~
就算你有極高成就,有病或死了時,這些又與那人何干。
此片是提大家活在當下~
也提大家生命是以影響力代替大眾認為的成功。
亦提大家要珍惜,因為下一分鐘也不知結果。
不想後悔?今天盡情去愛去對人好做更多有益事。
因為,我們不知下一分鐘是否還記得又或存在。
>>片中說到遺忘,利用手機記事,同時正面面對。
是啊,既然有病就好好去應付。
反正趕不走就好好去接受。
>>我又知?一個同樣腦有事的人,用心地對你說。
此片是提醒大家,珍惜就是最好的。
>>有一些台灣link,大家可從中了解此片更多。
唔好以為唔關你事,反正人人也要活在當下,珍惜也一定不錯的了。
>>我的昨天消失了,明天還是未知數,我該為了什麼而活?
不要說笑,就是為了今天而活。
>>一提女生要找一個愛自己的男生,電影中的男生就是不夠愛。
唉~
 
 
我想念我自己
Still Alice
http://www.catchplay.com/Movies/stillalice
 
《我想念我自己》
http://www.starblvd.com/cgi-bin/Movie/MV_Film?file=2015/StillAlice
《我想念我自己》改編自哈佛大學神經科學博士麗莎潔諾娃(Lisa Genova)的同名小說 麗莎因為自己祖母罹患阿茲海默症過世而決心寫下此故事,雖然故事純屬虛構,作者卻用阿茲海默患者的角度,而不是照護者的角度來詮釋,忠實呈現了患者真實的 心路歷程。小說甫一上市,立即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的第五名,並在榜上盤據了四十週之久,於美國熱賣超過180萬冊,並已翻譯成25國語言版本,同時 也是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目前唯一認可並推廣的小說。阿茲海默症於今尚是一種無法治療的疾病,其病程不可能逆轉,只能盡力使其和緩。患者會先喪失短期記憶, 然後是長期記憶,最後甚至連語言、文字、空間、時間的記憶都會完全喪失,成為無法自理生活的嚴重失智者。光是2013年,全美就有500萬人,全球有 3600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因此將這部如此重要的小說搬上大銀幕,對於失智患者或家屬,甚至是社會的每一個人都意義深遠。
失憶的摧殘 我想念我自己 /永遠的愛麗絲Still Alice
http://natalie0609.pixnet.net/blog/post/33085939-%e6%88%91%e6%83%b3%e5%bf%b5%e6%88%91%e8%87%aa%e5%b7%b1-still-alice-
 
我想念我自己
Still Alice

作者: 莉莎.潔諾娃
原文作者:Lisa Genova
譯者:穆卓芸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0/07/01
語言:繁體中文
推薦序1
當哈佛大學教授罹患阿茲海默症
(節錄)
 
  書中有幾處讓我印象特別深刻:一,本書以類似日記方式,從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觀點,帶領讀者進入輕度患者認知功能逐漸喪失的心路歷程。二,愛麗絲的先生 約翰也是哈佛大學教授,他的生活應如何調適、事業要如何抉擇?是否該放棄追求卓越,全心全意地照顧愛麗絲,珍惜愛麗絲還記得他的這幾年?三、遺傳性阿茲海 默症占所有阿茲海默症的病人不到百分之五,但由此帶出許多重要議題,例如愛麗絲的三個成年子女對於做PS1基因篩選的態度不一,其間的反應、對話和討論都 很值得參考。四,阿茲海默症的病情是逐漸退化的,而不是一下子由有到無,所以雖然記憶衰退,卻不見得無法批判思考。例如在學生的專題討論會上,愛麗絲仍能 一針見血地指出其實驗設計缺少控制組的缺陷,但過了一會兒,她忘了,又再重提一次。五,愛麗絲真希望自己得的是癌症,而不是阿茲海默症,因為「光頭和頭巾 是勇氣與希望的象徵,忘詞和記憶消退卻代表心智不穩與精神失常」,充分表現出失智症患者被社會流放的恐懼和無奈。六,逐漸喪失表達能力對一位心理語言專家 是多麼殘酷的事,但描述愛麗絲在哈佛廣場享受她所喜愛的冰淇淋那段「活在當下,享受此刻」的情景,令人深深感動。
  這是一本兼具特色且非常有深度的好書,相信每個人,不管是心智健全、失智症患者或家屬,都能在書中找到共鳴、印證、新觀念,並且進入失智症患者的內心和腦內世界,體會到失智症患者對一個友善社會的渴望與需求。
劉秀枝(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前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任)
 
推薦序2
深刻體會失去心智的恐懼(節錄)
  《我想念我自己》這書名聽起來很怪,不合邏輯。笛卡兒不是說「我思故我在」嗎?假如我在,就不需要想念,怎麼會「我想念我自己」呢?我第一個念頭便是這內情不簡單,應該是我不在了,我才要思念我自己,因此,這是一本有關阿茲海默症的書。看下去,果然如此。
  阿茲海默症是天下最可憐的病症之一,人從一生下來便朝著死亡前進(還記得嗎?Tax和Death是人生兩個不可避免的事),當我們走到終點時,什麼都 沒有了,只剩下記憶:老人家坐在門廊的搖椅上,望著夕陽,陪伴他的便是他一生的記憶。阿茲海默症最恐怖的地方便是它連這個都把你剝奪掉,把你的記憶消磁, 變成白走了一生,最後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了。
  這本書帶來了許多可以思考的地方.......................。
  我們需要更多像這樣從病人觀點出發的書來幫助人們對阿茲海默症的了解。請善待老人,因為有一天你也會老!
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推薦序3
感受失智者的心跳與呼吸(節錄)
  讀這本書讓我有被震撼到的感覺,即使我接觸失智已滿二十年,這書仍讓我觸碰到失智者的心跳與呼吸。
  書中描述的失智患者與我年齡相仿,生活處境也有相似之處,閱讀過程中不斷出現自己生活中的類似畫面。在工作中、生活中,自己忙到忘了一些不該忘的事, 常是心中猛然一驚,但也很快想辦法掩飾一下或自圓其說。「到底是我會先失智,還是我先生呢?」我也常發現先生在生活中許多糊塗的事情,擔心腹圍不小的他會 不會早早失智呢?這本書給忙碌的中壯年人一個很好省思的機會:「一旦失去撐起半邊天的能力時,我會怎樣?」當然更重要的是,提醒世人從年輕就要開始預防失 智症。
  
  最後,推薦四五年級的同班同學們,一定要看《我想念我自己》,而且立即採取預防失智之行動:多動腦、多運動、多社交互動及採地中海式飲食。「It's time for action」,這是二○一○年國際失智症月的口號,呼籲社會大眾共同關心失智症議題!
湯麗玉(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
 
導讀
退潮之憶,漲潮之愛--寓含家族史的疾病書寫(節錄)
  《我想念我自己》的小說原型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英國小說家艾瑞絲.梅鐸(Iris Murdoch)的故事,一生以文字創作的艾瑞絲最後茫然街頭,不知自己是誰,當郵差送來她寫的最後一本書時,她手中所握的正是她消失前的人生,但她連印 在書上的名字都不認得了,往事點點滴滴跑去哪了?
  「如果沒有文字,思想是什麼?」艾瑞絲讓我們想起這樣一個書寫者的悲劇:她連她寫的文字世界都無法進入,一個不認得自己的人又如何指認自己在世界上生活過一切的刻痕?
  記憶的地基不斷地被淘空,這隻怪手叫做「阿茲海默症」。
 
  我想念我自己,愛麗絲這句話隱喻了人創造了自己的故事,接著故事想要擺脫人,但其實自己和人生故事互為因果。
  「我不曉得自己在那裡。」
「別擔心,妳在家裡。」
  「我迷路了。」
  「妳沒有迷路,妳和我在一起。」
  進入遺忘夢境的愛麗絲和約翰的對話。
  這段話告訴我停筆於此吧,因為再也沒有比直接閱讀「文本」更有力的推薦了。
 
本屆金球奬影后 茱莉安摩亞 演技顛峰之作
囊括16個最佳女主角大獎 包括:
第十八屆荷里活電影大獎、全美電影評論協會大獎、芝加哥影評人協會大獎、
三藩市影評人協會大獎、華盛頓影評人協會大獎、第二十四屆葛咸電影大獎
改編自Lisa Genova暢銷小說《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
李察葛拉薩(Richard Glatzer)
華殊韋斯特摩蘭(Wash Westmoreland)
聯合導演
金球影后 茱莉安摩亞(Julianne Moore)
金像提名男星 《情迷藍茉莉》 艾力寶雲(Alec Baldwin)
《吸血新世紀》系列 姬絲汀史超域 (Kristen Stewart)
《永遠的愛麗絲》(Still Alice)
2月5日 上映
電影簡介
《永遠的愛麗絲》(Still Alice) 改編自Lisa Genova於美國熱賣超過180萬本、並翻譯成25國語言版本的暢銷小說《我想念我自己》,李察葛拉薩(Richard Glatzer)及華殊韋斯特摩蘭(Wash Westmoreland)聯合導演並編寫劇本。茱莉安摩亞(Julianne Moore)憑本片細膩動人的演繹榮獲本屆金球影后及問鼎奧斯卡金像影后提名,加上《情迷藍茉莉》金像提名男星艾力寶雲(Alec Baldwin)及《吸血新世紀》系列姬絲汀史超域 (Kristen Stewart)的演出絕對扣人心弦。電影講述全球知名語言學專家愛麗絲赫蘭面對腦退化症(Alzheimer's Disease)的故事,愛麗絲要面對的
是由家庭、事業事事完美到社交技能接近歸零的考驗。「活在當下,擁抱現在」是多麼簡單順口卻又如此困難實踐的人生哲學,當記憶追不上遺忘,世界變得不一樣,感受眼前的溫暖才是無與倫比的美麗。
 
故事大綱
任教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愛麗絲(茱莉安摩亞 飾)是享譽全球的語言學教授,她聰明獨立、對人生充滿熱情,有個同為教授且深愛她的丈夫約翰(艾力寶雲 飾)與三個已長大成人的孩子,唯一的煩惱只是小女兒麗蒂亞(姬絲汀史超域 飾)放棄念大學而執意追求演員夢。本來完美的生活,卻在演講時意外失語、慢跑時喪失方向感等一連串意外下離她越來越遠。神經科醫生診斷她患上了遺傳的早發 性PSI基因變異的腦退化症,震驚崩潰的愛麗絲向家人透露病情,眼白白面對即將失去引以自豪的事業與獨立生活的能力;當記憶一步步走向終點時,也是愛麗絲
與麗蒂亞展開諒解之旅的起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