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好戲連場~ 《閃亮的歌聲》LA FAMILLE BÉLIER《法國好聲音》露安伊瑪拉首登大銀幕一鳴驚人

 
>>電影有好多種。
因為一早已安排,大家想法不同。
我會先看此片,再看另一套,主觀認為是先後,其實看那一套先也不是問題,這就是電影有趣處,也是讓人看到世界的有趣,只要站在不同角度也可以有不同看法。
這套片有何特別?
父母及兄長都是耳聾人仕,於是女兒成為一家人與外界的接觸點。
好了,如果是你又會如何?
你不會?不信父母是如此好?
對不起,我的家人就是如此。
所以明白主角的感受。
你是不會捨棄他們,因為他們也不會。
但女生最後為了理想的決定,也是一般人的做法。
但明白她為了喜歡的男生的選擇,但也明白她想自立之餘,也想家人獨立。
不再依賴她,可以自立。
不單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一家人。
你可以見回電影應有的真善美。
很好看也很感人。
電影應是這樣感動人心,不是一定要大道理才好。
我就是給這些好電影養大。
>>不要因為不是明星而放棄此片。
好的電影,不一定是要大道理的。
起碼此片讓我更深信,何是真.善.美。

 
繼《閃亮人生》後又一法國最受歡迎勵志電影
榮獲第40屆法國凱撒獎 最具潛質女演員獎
榮獲第20屆法國盧米埃電影大獎 最佳女主角及最佳新女演員
法國凱撒獎提名導演 艾力拉提戈 Éric Lartigau 作品
法國好聲音觸目新星、凱撒獎得主
露安伊瑪拉 Louane Emera 動人歌聲 閃耀全場
《一吻巴黎》法國凱撒獎提名最佳男配角 法蘭索瓦戴米恩 François Damiens
《妙不可言》法國凱撒影后 嘉蓮維雅 Karin Viard
凱撒大獎影帝 艾力艾爾莫斯尼諾  Éric Elmosnino

《閃亮的歌聲》LA FAMILLE BÉLIER
9月17日 動聽人心
閃亮的歌聲

《閃 亮的歌聲》(La Famille Bélier)是繼《閃亮人生》後最受歡迎的法國電影,由艾力拉提戈(Éric Lartigau)執導,榮獲第40屆法國凱撒獎(César Awards)最具潛質女演員獎及最佳電影、編劇、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五大提名。因參賽「法國好聲音」而備受矚目、成名出碟的露安伊瑪拉 (Louane Emera),初登大銀幕飾演擁有動人歌聲的主角波娜,閃亮演出一鳴驚人,橫掃多個最佳新人獎。電影陣容強勁更包括影后嘉蓮維雅 (Karin Viard)、影帝艾力艾爾莫斯尼諾(Éric Elmosnino),及法國凱撒獎提名最佳男配角的法蘭索瓦戴米恩(François Damiens)。本片溫馨感人卻又風趣幽默,絕對是近年少有的法國溫情喜劇。

故事大綱
貝 耶一家四口看似跟一般家庭無異,在法國小鎮經營農場,平日養牛擠牛奶,周末去市集擺賣,平平凡凡地過活。但事實上這家人絕不平凡,因為除了16歲的女兒波 娜外,全家人都是失聰的,日常要用手語溝通,而波娜也成了家人與外界溝通的翻譯員。誰想到生於聾人之家的波娜,不但幸運地能說能聽,上天更給予她一把天使 之聲,歌聲有如天籟般動聽動人。

波娜的音樂老師發掘了她的潛質,銳意帶她去巴黎的頂級合唱團面試,但無法聽到波娜歌 聲的家人,完全不理解女兒為何要為了唱歌而遠走高飛,更何況波娜一走,就等如斷絕了他們一家與外界溝通的橋樑。原本無聲勝有聲的一家人充滿歡樂,但現在為 了這件事終日「吵吵鬧鬧」。波娜為了追求她的夢想,是否要付出沉重代價?她如何令父母「聽」到她那閃亮的歌聲,「聽」到她內心的冀盼與渴望?

法國凱撒獎提名導演拍出不一樣的家庭故事
監 製Philippe Rousselet和Eric Jehelmann把《閃亮的歌聲》的劇本寄給法國凱撒獎提名導演艾力拉提戈(Éric Lartigau)看,當時他正在著手寫一個關於家庭的故事,這一向都是他喜歡的主題,所以便立刻答應了執導。他說:「這個故事深深打動了我,拍這部電影 真是一個心血來潮、不加思索的決定。當然,家庭是個普世的主題,而且已有成千上萬的電影是以此為主題,但事實是這也是一個很貼身、很真實的題材,當中的原 始和複雜情感、笑與淚、愛與恨,都是我很喜歡探討的元素。作為導演,我不喜歡在這些元素中取捨,我喜歡喜劇也喜歡戲劇,我喜歡把兩者結合,就像人生一樣, 很多戲劇性的事情都是源於滑稽荒誕的狀況。」

故事是出自Victoria Bedos之手,艾力拉提戈在細閱過她的劇本、以及跟她和她的聯合編劇Stanislas Carré de Malberg達成共識後,覺得有需要把這故事更個人化。他說:「Victoria Bedos經常提及『我的音樂』,我覺得我也要找出『我的音樂』,並把故事影像化呈現出來。」

艾力拉提戈表示,這故事打動他的地方是「離別」這課題:「分離是教人心碎心痛的事,我們可否溫柔地離開對方?我們可否深深地愛著對方但同時不會過份強烈?我們怎樣可以確保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自由?我們怎樣看別人的轉變?」

「恐 懼會把我們阻隔著......青春期的完結是人生中重大的時刻,初次探看和步入成年人的世界可以是很令人畏懼的事,這是個充滿活力但又令人猶豫躊躇的尷尬 年紀。故事女主角波娜正處於這個階段,而她正猶豫忐忑地踏出讓她擴闊眼光的第一步,她這段看不清前路與結果的旅程,是我們每個人都會經歷到的。尋找自己的 定位、成為真正的自己,是否無可避免地要背棄自己的家人?但作為父母的其實應該要明白,當子女有毛有翼之時,就是他們重生、展翅高飛的日子。」他續說。

拍 攝《閃亮的歌聲》這個關於一個聽障家庭的電影,手語是必然的元素。艾力拉提說:「其實手語在法國已經很普及,我們很多時都會接觸到聽障或聾啞人士,只是我 們不太懂得去跟他們交流。我自小已經接觸聾啞人士,因為我的表姐是聾啞的,我可以看到她與人溝通時遇到的困難。但幸運的是她有一個關係親密的家庭,我們之 間不會感到她與我們有分別,而當時還是小孩的我們,時常一起玩耍,相處就更加容易。而教授本片演員法文手語的老師Alexeï Coïca也是用相似的方法,他用很多遊戲來協助施教,在歡樂中學習,會學得快點和幫助記憶。」

聽障世界中的正常不正常
很 多人都把有缺陷或殘障的人看成「不正常」,但對電影中的貝耶一家來說,聽障卻是他們的「正常」。艾力拉提戈說:「這個故事有趣的地方,是它令我們思索何謂 正常,我們很清楚知道別人的眼光決定了何謂正常,我們很自然地把自己困於這些既定觀念的框架,跟隨錯的路去走。我在製作這電影期間,發覺聽障人士並不會像 我們一樣被這些觀念框著,他們是很直率的,如果事情不合他們意,他們是不會拐彎抹角的,而是很直截了當,坦率得嚇倒你。他們有自己獨立的思想,反而我們較 易受羊群心理影響。」

故事女主角波娜自小就要面對很不一樣的人生,聾啞和聽障人士的世界一直都是不為人了解的,他們 是被孤立的一群,不能夠很自如地跟外界溝通,所以作為家中唯一能聽能講的人,波娜成為了家人與外界溝通的橋樑。艾力拉提戈說:「片中有一幕是說波娜陪父母 一起去看婦科醫生,這一幕很搞笑,但同時對我們來說是離經叛道的,她的父母迫於無奈要借助波娜的嘴吧跟醫生說他們的性生活,但他們不會令這種事情顯得很不 正經,他們已經有一套很直接的方式去表達自己,可以毫無顧忌地談性,就是簡單如此。」

波娜的家庭背景迫她成長,作為 家人與外界溝通的橋樑,她是在擔當成人的角色,但好彩的是,在談戀愛、面對心儀男生、以及跟她的好姐妹朋友一起時,她仍是個不折不扣的少女。艾力拉提戈 說:「但在擔當對父母的責任和義務時,她也承受著別人眼光的壓力。所以她對很多人都隱瞞著她父母與正常人不同的事實,但其實她心底裏,卻是不想把他們看成 有異於常人。」

聽障家庭中的閃亮歌聲 家庭責任與夢想間的鬥爭
波娜是家中唯一一個沒有 聽講障礙的人,而她想離家及脫離原本的生活、追求夢想的決定,引發起她與家人之間的誤會和矛盾。導演艾力拉提戈說:「我們不知道她是否真的想過不同的人 生,也不知道她有否這樣想過,她的生活節奏一向都是很狂亂的,直到她發現了自己的聲音,以及這天賦可以為她帶來的轉變。她的音樂老師為她打開了這道大門, 但如果沒有這個伯樂,她會否也會自

己找到自己的天份,並自己選擇前路?
「而事實是,她 的父母想她跟隨他們為她鋪好的路,這是故事中有趣的一點:這就好像是命運找上門來,她是否配得上她的命?她能夠捕捉眼前的機會與轉機?我喜歡生命如何擾亂 我們,如何殺我們一個措手不及,並把我們帶往未知的道路上。我喜歡看著波娜掙扎,之後投降,再之後慢慢地踏上她的命途,偏離了她計劃中的人生。人生中,每 一個機遇都是決定性的。」

「波娜決定走她的音樂路,某程度上是背棄了她的家人,是一種敵對情緒!但人生就是這麼諷 刺,上天可以給波娜跳舞、或者數學、或者木工的天份,但偏偏就是給了她一把天籟之聲,試想像她與父母不能夠分享她這才華,是多麼令人沮喪的事,她可以唱動 人的歌給全世界聽,唯獨是不能唱給父母聽!這是件糟透的事,把她的父母排除了在外,但這並不是她故意造成的......」艾力拉提戈續說。

《法國好聲音》露安伊瑪拉首登大銀幕一鳴驚人
女主角波娜由18歲的露安伊瑪拉(Louane Emera)飾演,她於2013年參賽《法國好聲音》(The Voice)而備受矚目,打入最後八強,即使沒有奪冠,但卻被唱片公司看中,成名出碟。今次是她的處女電影作,演出一鳴驚人,更獲得凱撒獎等多項最佳新人獎。

選 角導演Agathe Hassenforder最初為導演艾力拉提戈找來了約80個少女試鏡,艾力拉提戈說:「我們要找一個懂唱歌的年輕女演員,但可惜我最喜歡的一位女演員卻 是唱得最差的一個!我最初想或者可以找人配音代唱,但很快我就知道這是個愚蠢的想法,因為我需要一個能夠在現場用歌聲表現情感的女演員,她要連身體也懂得 唱歌。」

「之後,我有位朋友建議我留意一下《法國好聲音》中的兩位參賽者,我就是這樣找到了露安,被她深深吸引!她 第一樣吸引我的東西是她的脆弱不穩,她好像隨時會失控似的,你會感覺到她是在行鋼線,一步一驚心,但她卻仍然䇄立於此,仍然表現出她的實在和強頑。她看得 通透,她是一句沒有完結的句子,這就是露安。我喜歡她笨拙中的優雅,這就是青春。她思想成熟,但她不會計算,因為她也不知道自己發放出來的能量有多大,我 希望她可以保持這種清純新鮮感。」

凱撒影帝影后陣容戲力迫人
找到了露安伊瑪拉來完美演 繹女主角,劇組就要為幾個成人角色物色演員。艾力拉提戈表示,他們原本可以從一些出色的聾啞演員中挑選飾演波娜父母的人選,但因為他一直都很希望能跟凱撒 影后嘉蓮維雅(Karin Viard)和憑《代客界女》獲最佳男配角提名的法蘭索瓦戴米恩(François Damiens)合作,所以自他看劇本的一刻開始,已經鎖定了找二人飾演一對父母。

艾力拉提戈說:「嘉蓮維雅是飾演媽媽一角的最佳選擇,這是個熱情洋溢的角色,但同時又是個很專制和麻煩的人,我知道嘉蓮可以演繹到這麼有爆炸性的角色。法蘭索瓦戴米恩是個鬼才,他的演技已經去到『演了好像沒演』的境界,他充滿能量和活力。」

此外,還有凱撒影帝艾力艾爾莫斯尼諾(Éric Elmosnino)飾演波娜的音樂老師和伯樂,艾力拉提戈說:「他很投入他的藝術世界,他很有才能而且喜歡發掘和聆聽,他沒有既定的想法,很自由很開明,像個懂法術的演員。」
這個凱撒鐵三角加上潛質無限的新星露安伊瑪拉,為《閃亮的歌聲》帶來無懈可擊的能量。

演員跟聾啞導師進行地獄式手語特訓
導 演艾力拉提戈也起用了聾啞演員Luca Gelberg來飾演波娜的弟弟。Luca沒有演出經驗,但他在片中演活了他的角色,艾力拉提戈說:「他是個快樂和聰慧的男生,隨時準備好嘗試新事物。這 次的演出經驗讓他打破了很多以往的規限和想法,演出前後的他是兩個人,我們很高興可以看著他跟我們一起成長。」

對於Luca來說,手語絕對不成問題,但對於其他三位飾演貝耶一家成員的演員,則要為這次演出苦學手語。這對任何演員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尤其嘉蓮維雅和法蘭索瓦戴米恩這兩個「多嘴」的演員!他們完全沒有對白要講,一切都是以手語和身體語言來演繹,他們演得非常出色。

劇 組找來了兩位導師為演員進行特訓:Alexeï Coïca是聾啞人士,專門教授手語;Jennifer Tederri則是傳繹員,他/她們不但是導師,也對整個故事的設定有決定性的影響力。Alexeï來自摩爾多瓦(Moldova),他在法國只有五年, 並要學法文手語,因為每個國家的手語都是不同的,他以愉快輕鬆的遊戲方式教嘉蓮維雅和露安伊瑪拉手語。而法蘭索瓦戴米恩,則由比利時聾啞導師 Fabienne Leunis教授手語,因為只有聾啞人士才能教健聽人士手語。

手語堂持續了四至五個月,每天四小時。他們一定要苦練,完全不能「偷雞」胡混過關,因為他們沒有靠剪接剪去演錯部分的安全網,一定要用心記著每一句對白,本能地用手語連貫地演繹出來。

手語是非常豐富、快速和複雜的語言,演員做手語時,面部表情也要作出配合,如果表情有所不同,表達的意思也可能有異。但由於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身體語言也有其獨特性,對於演員來說,以手語來取代聲音語言來演戲,是很大的挑戰,也是難得的體驗。
而對於露安伊瑪拉來說,困難就更大,因為她要把父母的手語翻譯,同一時間自己也要做手語,這是相當複雜的一件事。

露安伊瑪拉演繹Michel Sardou首本名曲 唱出不一樣的情懷
本 片選用了法國著名歌手Michel Sardou的歌曲,導演艾力拉提戈指,這是編劇Victoria Bedos的主意,而他也覺得Michel Sardou的歌說出了波娜的故事。Victoria Bedos表示,她是根據Michel Sardou的名曲《Je vole》來創作這個故事,因為這首歌非常有啓發性,激勵人心,她深受這首歌感動,所以女主角波娜這角色,也是根據這首歌建構出來的。《Je vole》意思是「我飛/I fly」,由Michel Sardou主唱和作曲,並由他與Pierre Billon填詞,歌詞的大意是一個年輕人要離開父母,振翅高飛,追求夢想,副歌

部分唱出了為理想高飛的熱情:
Mes chers parents, je pars  (親愛的爸媽,我走了/My dear parents, I leave) Je vous aime mais je pars (我愛你們,但必須走/I love you so much, but I leave) Vous n'aurez plus d'enfant (你們身邊不再有孩子/You won't have a child anymore) Ce soir, je n' m’enfuis (今晚,不是逃走/Tonight, I am not running away) Pas je vole (是飛翔/I am flying) Comprenez bien je vole (請明白,我飛翔/Understand me well, I am flying) Sans fumée sans alcool (毋庸煙毋庸酒/I am flying without drugs nor alcohol) Je vole je vole (我飛翔我飛翔/I fly I fly)片中露安伊瑪拉演唱的版本,歌詞有些微的改動,但意思上沒有改變。最大的分別是,Michel Sardou的版本除了副歌部分,其他的歌詞都是以朗讀形式演繹,但露安伊瑪拉的版本則是全歌唱形式。露安伊瑪拉說:「我有聽Michel Sardou的歌,因為自小我爸爸就給我聽很多出色歌手的歌曲,今次我可以親自演繹這些歌曲,並把它們變成我的歌,感覺很奇妙!」

至 於電影配樂,則是由Evgueni和Sacha Galperine作曲,艾力拉提戈在《L'homme qui voulait vivre sa vie.》時已跟他們合作,他說:「我喜歡跟他們合作,他們可以很自然不造作地把情緒推高,當他們奏小提琴時,有很強的迴響,但同時又很簡潔純粹。他們從 來都不矯揉煸情,他們的音樂世界,豐富得來又很簡約。」

《閃亮的歌聲》原聲大碟曲目
1. La famille bélier
2. La maladie d'amour (La Maîtrise des Hauts-de-Seine)
3. Je vole (Louane Emera)
4. Une pépite dans le gosier
5. Paris 6. Je vais t'aimer (Louane Emera)
7. La java de broadway (La Maîtrise des Hauts-de-Seine)
8. Romance
9. Paula
10. En chantant (Louane Emera)
11. France 3 à la ferme
12. Une tradition juive
13. Les adieux
14. En chantant (La Maîtrise des Hauts-de-Seine)
15. That's not my name (The Ting Tings)
16. Je vais t'aimer (Eric Elmosnino)

關於台前幕後
艾力拉提戈 Éric Lartigau (導演)

法 國導演、編劇、演員,憑《閃亮的歌聲》獲第40屆凱撒獎(César Awards)最佳電影及原創劇本提名。其他執導電影包括2003年《Mais qui a tué Pamela Rose?》、2006年《A Ticket to Space》和《I Do》、2010年《The Big Picture》、2012年《The Players》(“Lolita”段落)等。

露安伊瑪拉 Louane Emera (飾演 波娜)
18歲法國新星,2013年參加法國好聲音(第二季)打入最後八強,因而成名,《閃亮的歌聲》是她的電影處女作,一鳴驚人,獲得凱撒獎(César Awards)和Lumières Award的最佳新演員獎(Most Promising Actress)。

法蘭索瓦戴米恩 François Damiens (飾演 波娜父親)

比 利時演員,憑2010年《代客界女》(Heartbreaker)及2013年《Suzanne》獲凱撒獎(César Awards)最佳男配角提名,今次演出《閃亮的歌聲》(“La famille Bélier”)獲凱撒獎最佳男主角提名。其他作品有2010年《Nothing to Declare》、2011年《Holidays by the Sea》和《Delicacy》、2012年《Tango libre》、2013年《Tip Top》和《Je dais le mort》、2015年《The Brand New Testament》(Le tout nouveau Testament)《The Cowboys》等。

嘉蓮維雅 Karin Viard (飾演 波娜母親)

著名法國演員,憑 1999年《Haut les cœurs!》成為凱撒影后,2002年《Summer Things》(Embrassez qui vous voudrez)獲凱撒獎最佳女配角,此外還有三個凱撒獎提名。她是2003年康城影展評審團成員。其他作品包括:2004年《The Role of Her Life》、2006年《Les ambitieux》、2008年《Paris》、2010年《Potiche》、2011年《Polisse》、2013年《Love Is the Perfect Crime》(L'amour est un crime parfait)等。今次演出《閃亮的歌聲》獲凱撒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艾力艾爾莫斯尼諾 Éric Elmosnino(飾演 波娜音樂老師湯馬遜)
法 國演員及音樂人,憑2010年在《Gainsbourg: A Heroic Life》中飾演 Serge Gainsbourg成為凱撒影帝,其他作品有1999年《Late August, Early September》、2007年《Actrices》、2010年《Le Skylab》、2013年《Ouf》、2015年《Chic!》等。今次演出《閃亮的歌聲》獲凱撒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