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擁抱遺忘的過去》 (EVERY THING WILL BE FINE) 本屆柏林影展終身成就獎德國名導最新電影 柏林影展非競賽單元全球首映

 
 《127小時》
占士法蘭高
James Franco
&
《性上癮》
莎樂姬絲寶
Charlotte Gainsbourg
&
《回到最愛的一天》
麗素麥雅當絲
Rachel McAdams
&
《潛水鐘與蝴蝶》
瑪莉祖西高絲
Marie-Josée Croze

《擁抱遺忘的過去》  (EVERY THING WILL BE FINE)
本屆柏林影展終身成就獎德國名導
 雲溫達斯Wim Wenders
最新電影
柏林影展非競賽單元全球首映

故事大綱
某 個大雪夜,作家Tomas開車時意外撞死一名小男孩。愧疚感纏繞不去,愛情事業逐一崩解,Tomas開始埋頭寫作,原本無可挽回的悲劇竟為他帶來人生曙 光。十一年後,Tomas已是暢銷作家,正當他以為可以擺脫過去,當年死者的哥哥突然要求見面,Tomas該如何面對這家人?他能否彌補一切,讓彼此重新 開展人生?當代電影大師雲溫達斯最新作品,《127小時》占士法蘭高、《性上癮》莎樂姬絲寶、《回到最愛的一天》麗素麥雅當絲、《潛水鐘與蝴蝶》瑪莉祖西 高絲領銜主演,重新探索愧疚與寬恕的幽微人性。本片入圍第六十五屆柏林影展。

《擁抱遺忘的過去》(EVERY THING WILL BE FINE)
片種 Genre : 劇情Drama
導演 Director : 本屆柏林影展終身成就獎名導 雲溫達斯 Wim Wenders
演員 Cast :
《127小時》占士法蘭高 James Franco
《性上癮》莎樂姬絲寶 Charlotte Gainsbourg
《回到最愛的一天》麗素麥雅當絲 Rachel McAdams
《潛水鐘與蝴蝶》瑪莉祖西高絲 Marie-Josée Croze
語言 Language : 英語English (中文字幕Chinese subtitles)
上映日期 Opens : 9月3日   3 Step 2015
發行 Distributor : 安樂影片有限公司 Edko Films Ltd.

About the Film
Script

雲 溫達斯曾說:「不是我選這個故事,而是它選我。本片劇本由Bjørn Olaf Johannessen通過電郵傳給我,完全出乎意料。」二人在辛丹斯編劇研究室 (Sundance Institute Screenwriters Lab),當時Bjørn Olaf Johannessen就在溫達斯擔任主席的評審團手上獲得大獎。溫達斯很欣賞他極具原創性的想法,精簡、清晰的結構以及精警的對白,並鼓勵他日後將新作 傳給自己。3年後Johannessen果然傳來了新作,亦即是本片的劇本首稿,溫達斯非常喜歡。於是他與合作無間的製作人Gian-Piero Ringel在《翩娜》(Pina) 後製階段時,決定將這故事搬上大銀幕。

Location

溫達斯 定好本片的基本結構後,開始尋找適合的拍攝場地:「只有場景和故事有密切聯繫,我才能懂得怎樣拍攝。」他需要下雪情況穩定的地方,並且需要人物說英語讓故 事更可信,所以他從德國轉移到加拿大。編溫達斯憶述:「當時Bjørn Olaf寫這個故事,沒有設在特定地方。但當我意識到自己需要一個積雪的山嶺和鄰近大城市的地方,讓主角可以無須乘火車或飛機就能自由往來,我立即想到蒙 特婁和魁北克是適合的地方。我找到了2年,直到經過一個叫名Oka的小鎮。在這裡可見哈德遜河(Hudson River)入湖的美景,夏天是帆船滿佈的平靜畫面;冬天則截然不同,河水化成冰橋,人可以在上面駕駛,亦有人在冰上小屋釣魚。我喜歡這地兩季大轉變,特 徵、感覺也會有所不同。我第一次來蒙特婁在70年代,然後成為Festival de Jeune Cinéma的常客。我很喜歡這個地方,一直在找機會深度發掘。可以說是等了30年,終於可以在這裡拍攝。」決定地點後,導演、編劇和監製在蒙特婁暫住, 計劃讓故事在這個新家恰切地發生。

Kate(莎樂姬絲寶 飾)隱蔽的居所,是這部電影的中心地點,有點像故事的根據地,因為那裡正是意外發生之處。溫達斯搜遍整個魁北克省,才能在蒙特婁附近找到:「我就像憑第七 感找到這間屋。人們在大街完全看不到,要走過分岔的小山路,才能看到它隱藏在小樹叢後方。我需要花半小時艱難地踏過深至膝蓋的雪地後,小紅屋才會出現眼 前。道路並不清晰,因為這裡在冬天沒有人居住。我一見鍾情,並決定在這裡拍攝。」

The Seasons
故 事橫跨12年,經歷季節更替,在敘述和拍攝上都有一定難度。製作人Gian-Piero Ringel(亦即《翩娜》(Pina)製作人)說:「雖然在德國拍攝大部分廠景能簡化整個過程,但由於片中意外只能發生在冬天,而12年的時間性也須好 好呈現出來,所以季節更替是本片的必要元素,讓時間流逝得有說服力。我們都有共識在實景拍攝而非片廠,亦需要至少兩個檔期。整個劇組一定去加拿大兩次以 上,每次要做足準備和拍攝,就像拍兩部電影。看成品時,你會感受到我們對地點和故事的時間框架有多認真。」

最大挑戰 是在寒冬拍攝,室外氣溫日間只有零下20度,夜間甚至低至零下30度。因而開拍前劇組需在慕尼黑的冷凍室為3D攝錄機和攝影機架做溫度測試,以及測試電池 和儀器面對強風和寒冷的反應。開場一整幕就在哈德遜河接近北極地區拍攝,劇組要站在冰地上、暴露於冷空氣中拍攝,常常不是一兩小時而是超過十二小時的高強 度工作。為保存體力,劇組已經想盡辦法換人輪流拍攝,但主要的工作人員譬如導演組、攝影導演等只能全程捱凍。另外,放置攝影器材的貨車保溫設備因為整夜運 作不時故障,而一故障裡頭的工具便會凝結成冰。更難保持一致的是降雪厚度,雪地狀況幾乎是每一刻在變。故此,讓人、機械和景在冰天雪地好好配合,絕對是極 大挑戰。

Interview Wim Wenders
你看完劇本有什麼感覺?

主 題是「罪惡感 (guilt)」,雖然這跟肇事者有否內疚和意外本身沒有很大關係;反而是有關作家或電影人創作時利用或「揭露」真實人生的罪惡感。我們得到允許將別人的 經歷或遭遇化用在自己的作品嗎?在本片,一宗意外帶來的悲劇讓Tomas有所領悟,並用在作品裡,終於成為好作家。當我們這樣「佔用」別人的經驗,需要負 起什麼責任?這問題很少在電影本身和製作過程觸及,雖然是很基本的。不單止是直接相關者──肇事司機,更甚是被這場悲劇中所聯繫起來的每一個陌生人,此後 他們之間的關係會怎樣?人會一直影響別人的餘生到甚麼程度?這是一個普世問題,與作家Tomas有關,也與我們所有人有關,當我們需要「借用」他人的生活 時我們需要自問。

你認為Tomas是你的另一面(alter ego)嗎?
是的,在處理創意和現實時猶豫不決層面上。但我超喜歡這劇本的理由,是Tomas作為虛構人物,讓我能從外在觀察。他可能跟我在某些地方相似,但我可以肯定他比起《愛麗絲漫遊記》中的Philip Winter、《大路雙王》裡兩位英雄跟我更有距離感。

為什麼你會決定用占士法蘭高(James Franco)?跟他合作是怎樣的?
我 們第一次見面、握手時,就立刻肯定他是不二之選。他不只是演員,本身也是作家,所以他完全瞭解本片的根本衝突。我們在紐約一間咖啡店見面後,他邀請我旁聽 他在大學教授的劇本寫作班。學生朗讀了他們一起創作的劇本,又跟占士討論對白細節。中途他們也問我問題,最後我和占士完成那一課。占士在課堂上開放而友 善,在拍攝現場卻相對內斂。他拍戲很專注,即使沒有戲份也會留在現場較安靜的地方看書。他要準備文學碩士課的教程,拍攝期間看了整整20本書。一開鏡便會 放下書,下一秒變成Tomas。

可以談談三個女主角嗎?

其實有四個,順故事時序,Sara(麗素麥雅 當絲 飾)首先出現,Tomas一開場便經歷悲劇,跟她說過兩次分手,她可能是一連串事件中遭受最多苦難的人。然後是小男孩母親Kate(莎樂姬絲寶 飾),整個故事裡他們只有幾次見面,不能說他們有關係,但他們的命運緊扣彼此,形成一種特殊親密感、強烈聯繫,主要因為Tomas的人生和她的次子 Christopher緊密相連,後者在意外中生還、在悲劇中成長,在電影中段已是年輕人。

然後Ann(瑪莉祖西高絲 飾)出現,她是新加入Tomas人生的女性。他們結婚、誕下女兒Mina,不過這幸福卻建基於謊言,因為他嘗試封鎖過去走進這段關係。
另外,小Mina在故事也有重要存在感,當Tomas跟Ann住在一起時她7、8歲,在結尾15、16歲。這4個女性顯然比Tomas更正面處於矛盾,結果也迫使他脫離保護殼。

為什麼會邀請麗素麥雅當絲?

我 看過科幻片《愛是神奇》(To The Wonder)和《時光旅的戀人》(The Time Traveler's Wife),片中麗素充滿源源不絕的正能量,這也是Sara一角的特點,所以我知道她很適合飾演這個角色。這些角色在電影並不常見,她們所做一切都是為了 美善,可見她們有與生俱來的自信和好心腸。

畫家安德魯魏斯(Andrew Wyeth)是啟發本片的重要元素嗎?

美 國畫家安德魯魏斯在歐洲不算知名,我以前看書時留意到他並立即愛上他的作品。他注重光影,畢生都在描繪位於賓夕法尼亞的畫室方圓一里內的事物,他不曾遠 行,只畫身邊可見的題材:鄰居、廚房、動物、樹木。善於描繪流動時光中的自然片刻,鉅細靡遺地將之轉化為超寫實主義畫作。安德魯魏斯之於繪畫,就好比小津 安二郎之於電影,一樣崇尚極簡,一心追求簡樸。他們用每一個畫面,超越了現實和昇華了一切。本片不但在美術上採用安德魯魏斯的畫作色彩,攝影也遵循了他捕 捉光影的方式。

Interview James Franco

有什麼促使你答應飾演Tomas這個角色?
我 很久以前已是溫的粉絲。我從經理人聽到他正準備新片,並將會從柏林飛往紐約,只為見見我。他還旁聽我的課,給學生意見,然後我們回到酒店吃飯,我又訪問了 他一、兩個小時。我被本片有趣的旅程和拍攝方式打動,而且劇本就像小說,橫跨很長時間,前因後果比大部分電影來得沉實,並且就像人生寫照多於劇情主導的電 影。

你會怎樣形容Tomas和Kate、Christopher之間隱藏的關係?

電影裡有很多種環環 相扣的關係。Tomas偶然開車兜風,結果撞死了一個小孩,因而為他打開一道奇怪而意外的門,走進死者母親和哥哥的世界。而Kate和 Christopher的對應也是出乎意料,他們深深影響了Tomas的心靈,Kate反而是較照顧人的一方,而且不覺得這場意外是任何人的錯,發人心 省;而Christopher則是長大後知道弟弟被這個男人意外殺死,開始想盡辦法瞭解他,所以看過他所有書和資料,形成一種奇怪父子關係。不過,其實他 們的真正聯繫只有那場

跟雲溫達斯合作有什麼特別之處?
我喜歡和溫達斯合作。當時我正準 備口試,所以趁佈景空檔時都在看書,而溫達斯很支持我,甚至在現場放張梳化讓我閱讀。我們都熱愛文學,欣賞相同的作家。福克納(William Faulkner)是他喜歡的作家之一,本片裡莎樂姬絲寶有幕在看他的書;而我也先後將他的《As I Lay Dying》、《The Sound and the Fury》改編電影。我們在文學和電影的品味相近,合作得非常順利。大概我從第一天就做到他的要求,因為他沒叫我做很大調整,而且我也很欣賞他所有構思。

跟三位女主角合作有什麼感覺?

Tomas 在片中跟三位個性截然不同的女性互動。麗素麥雅當絲飾演Tomas造成悲劇那時的女友,但他並不深愛對方,所以發展不順利。莎樂姬絲寶飾演死者母親,她和 Tomas的關係比較迷離:兩個陌生人一夜間相連,共度幾次突兀緊張的時刻而改變彼此人生,然後他們又變回陌路人不曾相見。還有瑪莉祖西高絲飾演的 Ann,她是Tomas的編輯,有個女兒。二人相愛,但Tomas仍然被上一段關係種種問題纏住,很難跟對方坦誠親密,而最後他嘗試改變,所以最後過得比 從前快樂一點。

你有將個人經歷融入這個角色嗎?

Tomas是作家,我也是。我爸爸是數學家、科學家, 而Tomas父親是物理學家。我有時能夠和有修養的父親溝通,但有時我覺得他並不明白我想做什麼,這也是Tomas父子的處境。但不同的是,Tomas的 髮型和穿著風格跟我差很遠,而且他總是自我疏離,我倒會盡量避免這樣。

About the Director
雲溫達斯 Wim Wenders

德國當代最重要導演之一,榮獲2015年柏林影展終身成就獎,與荷索、法斯賓達並齊。
以 70年代執導的「公路三部曲」即《愛麗絲漫遊記》(Alice in the Cities)、《歧路》(The Wrong Move)與《大路雙王》(Kings of the Road)成名,見證德國社會的衰退以及當地人的空虛心靈。80年代憑《德州巴黎》(Paris, Texas)和《柏林蒼穹下》(Wings of Desire)再創高峰。近年作品有:《巴拉莫死神約會》(Palermo Shooting)。

除 了劇情片,亦拍過不少紀錄片,包括圍繞美國導演尼古拉斯雷最後歲月的《Lightning Over Water》;有關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的《尋找小津》(Tokyo-Ga)及有關日本設計師山本耀司的《都市時裝速記》(Notebook On Cities and Clothes)。多次入圍奧斯卡,作品包括以古巴樂手為題的《樂滿夏灣拿》(Buena Vista Social Club)、圍繞德國知名現代編舞家翩娜包殊的3D紀錄片《翩娜》(Pina)、追蹤傳奇攝影師薩爾加多的《大地之鹽》(The Salt of the Earth)。
新作《擁抱遺忘的過去》(Every Thing Will Be Fine),是溫達斯首部3D劇情電影,本港將會播放2D版。

About the Cast

占士法蘭高 James Franco飾演 小說家Tomas
「占士法蘭高將極簡式演繹發揮極致,只要給他一些小暗示,就能詮釋得淋漓盡致!」
-導演 雲溫達斯

知 名荷里活演員、監製、導演、小說家。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主修英文,又修讀多個戲劇課程,後來踏足荷里活。2001年嶄露頭角,在傳記電影《James Dean》飾演已故巨星占士甸,榮獲金球獎最佳電視電影男主角獎。2008年憑《夏菲米克的時代》(Milk)獲選為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男配角,2010 年憑賣座佳片《127小時》(127 Hours)榮獲奧斯卡、金球獎和演員公會獎影帝提名。其他參演作品包括《蜘蛛俠》系列電影、《猿人爭霸戰:猩凶革命》(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及《魔境仙踪》(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等。近期與薛夫洛根合作《刺殺金正恩》(The Interview)引起全球熱話。自製、自導、自演改編自福克納經典小說的《As I Lay Dying》、《The Sound and the Fury》,分別於康城影展和威尼斯影展首映。

莎樂姬絲寶Charlotte Gainsbourg 飾演 男孩母親Kate
「莎樂姬絲寶本領異於常人,容易投入角色,同時又有獨特風格,保留自己的整體氣質和完整靈魂。」-導演 雲溫達斯

法 國樂壇教父Serge Gainsbourg和英國著名歌手Jane Birkin之女,12歲出道拍攝電影《Love Song》,翌年在《Charlotte and Lulu》扮演問題少女,勇奪法國凱撒獎最佳新人獎。同年炮製個人大碟《Charlotte for Ever》,技驚四座。演技自然,演活各種角色,和多位知名導演合作過,如主演拉斯馮特爾執導的《失落伊甸園》(Antichrist)和《性上癮》 (Nymphomaniac)上下集,並憑前者獲得康城影后殊榮。其他代表作品包括艾力謝路高沙里斯依拿力圖的《21克—生命可以有多重》、托迪希恩斯的 《七人一個卜戴倫》(I'm Not There)、拉茲馮特艾爾的《世紀末婚禮》(Melancholia)等。

麗素麥雅當絲Rachel McAdams
飾演 Tomas女友Sara

2002 年憑電影《戇男有2性》(The Hot Chick)開始為人熟悉。2004年與賴恩高斯寧合演的愛情電影《忘了.忘不了》(The Notebook)後爆紅,以《頭條殺局》(State Of Play)、《時光旅的戀人》、《神探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三片登上事業高峰。接著演出《再說一次我願意》(The Vow)、《愛是神奇》、《回到最愛的一天》(About Time),重回她拿手浪漫戲碼。2011年憑活地亞倫《情迷午夜巴黎》(Midnight in Paris)美國演員工會獎提名。

瑪莉祖西高絲Marie-Josée Croze 
飾演Tomas後來的戀人Ann

生於加拿大法語區魁北克城市蒙特婁,在Cégep du Vieux Montréal修讀造型藝術。
1993年踏足影視界,參演多部作品。
2003 年憑《老豆堅過美利堅》(The Barbarian Invasions)榮獲康城影展最佳女主角;2007年主演朱利安舒納堡執導的《潛水鐘與蝴蝶》(Diving Bell and Butterfly)。2012年獲選馬拉喀什國際電影節(Marrakech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主競賽單元評審之一。

Reviews
“Tasteful” – The Guardian
“A fine film” – Indiewire
“A noteworthy technical achievement”
– The Hollywood Reporter
“A truly challenging examination of
domestic tragedy and creativity” -B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