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我看電影~ 《驕子會》(The Riot Club)天之驕子 華麗登場 靚仔背後的思維。說明埋堆比讀書更重要?!

>>點解咁多人想去英國?!
呢套片唔可以解釋所有人予事,但也講出為何這些人,明明已入牛津,明天應是無所擔憂。
為何他們仍要入這些有名無實的club!
只因要人脈,就算你識飛也好,如果沒有人脈,就算你是天才,沒有人脈也一樣照輸。
於是,此片是女導演,卻講出男人世界的吏事。
只是打鬥?男愛男?一班有錢仔為了有名又或埋班,其實是說出一個情況。
就算你幾英俊又或有錢,就算你讀的是名校也好。
只有互相包庇,才是他們《驕子會》存在目的。
不單是中國人,英國人更明當中的重要。
於是被打的人最後要做手術,又或是有人退學也好。
對這群人來說,是理所當然。
他們只是年青人?所以才有這些狂妄行為?不是,而是他們在特權中心,於是可以為所欲為。
故事很簡單地看,是一班少年輕狂的人,做錯事及結果。
我看到,是一個社會缩影,就算你做錯事,只要在權力當中,他們最後也沒事。
悲哀?
是的。
所以很多人也想要入權力當中,所以有最後的結果。
很多人也可以畢業走上順路,他好像沒得讀書。
但事實是他更聰明,讓他得到名利,是未來讀完書也未必有的事。
一想到此,倒抽一口涼氣。
靚仔不可怕,最可怕是一切背後的計算。
唉~
>>為何大家都爭著去這些會。
靚仔背後的思維。
說明埋堆比讀書更重要?!
唉~


《少女失樂園》《情約一天》才女導演
朗舒菲 Lone Scherfig 最新話題之作
改編英國著名劇作家Laura Wade舞台劇《Posh》
《親愛的,原來是你》《飢餓遊戲》系列 森加芬 Sam Claflin
《三劍俠3D:雙城暗戰》費迪霍士 Freddie Fox
《天煞逆緣》《血紅帽》麥士艾朗斯 Max Irons
《挪亞:滅世啟示》德格拉斯保夫 Douglas Booth
《偷書賊》賓史歷沙 Ben Schnetzer
《簡愛》《貴族孽緣:安娜•卡列尼娜》 荷莉黛葛蘭傑Holliday Grainger
《冬日奇緣》《唐頓莊園》謝茜嘉布朗芬迪妮 Jessica Brown Findlay

《驕子會》(The Riot Club)天之驕子 華麗登場
《少女失樂園》《情約一天》丹麥才女導演朗舒菲(Lone Scherfig)最新作品,
《驕子會》(The Riot Club)根據英國著名舞台劇《Posh》改編,故事講述英國牛津大學裏有一班家世顯赫、自命不凡的上流富家子組成秘密社團「驕子會」,過著放浪無度的生活,更被優越感和慾望沖昏頭腦而闖下彌天大禍。本片雲集一眾上位英倫美男及人氣新星,包括《親愛的,原來是你》《飢餓遊戲》系列森加芬(Sam Claflin)、《天煞逆緣》《血紅帽》麥士艾朗斯(Max Irons)、《挪亞:滅世啟示》德格拉斯保夫(Douglas Booth)、《三劍俠3D:雙城暗戰》費迪霍士(Freddie Fox)、《偷書賊》賓舒歷沙(Ben Schnetzer)等,由一眾型男為大家深入揭示英國上流社會最風流、最墮落、卻又最令人嚮往的世界。
英國牛津大學裏有一個令人趨之若鶩卻又敬而遠之的秘密組織「驕子會」,由一群家世顯赫、自命不凡的上流富家子弟組成,他們奉行金錢萬歲的功利主義,追名逐利,夜夜笙歌,惹事生非,可謂惡名昭彰,但成員卻以此為傲。現在「驕子會」尚欠兩位成員,會長詹士(費迪霍士 飾)發動眾成員物色合適人選加入。剛考進牛津的新生邁爾斯(麥士艾朗斯 飾)非常積極融入大學生活,更遇見夢中女神羅蘭(荷莉黛葛蘭傑 飾),同時他被「驕子會」成員雨果(森雷德 飾)力邀加入,並以驕人成績通過入會測試正式成為第九位成員,而第十位成員則是一名前會員的弟
弟阿利斯(森加芬 飾)。
「驕子會」在一間酒吧舉行聚會,酒池肉林,放蕩無度,而新加入的邁爾斯和阿利斯則在互相角力去爭取成員的認同。在酒精催化下,聚會氣氛不斷升溫,眾人更失去理智闖下彌天大禍...... 瘋狂過後,天之驕子亦需面對及承擔他們的所作所為。
慾望令人墮落,泥足已深陷有誰能光榮地脫身?
改編著名舞台劇 《少女失樂園》導演拍出不一樣的英式故事
監製Pete Czernin收到英國著名劇作家蘿拉懷德(Laura Wade)的經理人寄來的舞台劇本,看了頭30頁就被深深吸引著,他說:「我覺得這是個有趣的故事,而且她很有自己的風格,所以我們選擇了這劇本。不久之後,這舞台劇在倫敦皇家宮廷劇院(Royal Court Theatre)上演,演出非常成功,反應也非常熱烈,那時開始我們就著手改編劇本。我已經有很多年沒看過這樣的電影或舞台劇,這集合了睿智、娛樂性和我喜歡的題材,故事是關於英國的階級觀念和人們如何生活。」
蘿拉懷德補充說:「我想我們都為那個上流階級而著迷,我們喜歡看有錢人如何荒唐度日,對此我們有一種又愛又恨的迷戀,希望感受那個不屬於我們的世界。舞台劇中有一個意念,就是這班大學男生將來也有很大機會是社會上位高權重的人,他們可能在府、銀行或律政界佔一席位,我想問題是你長大後還會保留多少年輕時的你,抑或這只是年輕人在體制中奪取他們想要的東西。」
監製Pete Czernin指,當他要為電影物色導演時,他想到如果由一個女導演去執導這套非常「男性化」的電影,將會是很有趣的事情:「我們覺得要找一個非英國導演,但又必須對英國有認識和興趣,並把自己的觀點放進來的人。同時,我又想電影拍得有娛樂性,而不是很政治性的,並且要把人物拍得有趣及鮮明,才可拉近觀眾與角色的距離。」結果,Pete Czernin選擇了曾執導《少女失樂園》(An Education)和《情約一天》(One Day)的丹麥才女導演朗舒菲(Lone Scherfig),他說:「這位丹麥導演在《少女失樂園》中拍出不一樣的英國階級和社會,而且她也看了原著舞台劇《Posh》並非常喜歡,所以我們會面後便展開這次合作。」
朗舒菲說:「我看了這舞台劇兩次,而當我看第二次時,心中不斷在想,如果有人要把這拍成電影,請找我做導演吧。我加入劇組時,蘿拉懷德已經在改編劇本,所以我和她一起合作,看看有沒有可能把我們對於拍攝地點、演員等想法付諸實行。我覺得她很享受嘗試另一種藝術媒介,而我也非常享受跟她合作,她是個非常聰慧和有才華的作家。」蘿拉懷德也非常高興能與朗舒菲合作,她說:「能夠請到朗舒菲來執導這電影是很美妙的事,因為當初當監製叫我寫一張我的心水導
演名單時,朗舒菲是第一個我寫下的名字。我十分喜歡《少女失樂園》,而且看了很多次,我覺得她拍英式故事拍得非常出色,重點是她不是英國人,而她又很忠於劇本,並知道如何把它拍得有趣。」
一眾影壇新星喜與朗舒菲合作
本片一班年輕演員都非常雀躍能與朗舒菲合作,謝洛美艾朗斯(Jeremy Irons)的兒子麥士艾朗斯(Max Irons)飾演邁爾斯(Miles),他說:「我一與朗舒菲見面,就立即決定參演,她真的很棒,很有熱誠,而且有孩子般的熱忱,但同時對於電影世界有很熟練的見解,我知道她不會過份美化這個世界,她為觀眾打開一扇門去看這個世界,然後在不加予任何批判的情況下關上這道門,讓觀眾自己思考。」
飾演「驕子會」會長詹士(James)的費迪霍士(Freddie Fox)說:「朗舒菲也成為了『驕子會』的一部分,隨著電影的拍攝,她與我們同步進退,並時常給予很多建議去令效果更有趣。她有很高的品味,亦深知我們之間需要怎樣的能量,她能夠這樣了解我們是因為她投入得有如我們的第11位會員。」
飾演佳(Guy)的馬修伯德(Matthew Beard)在《少女失樂園》和《情約一天》與朗舒菲合作過,他說:「我在之前兩套電影跟朗舒菲合作,有很好的經驗,能夠把我的經驗與別人分享,並看見他們同樣興奮地一起合作,是很美好的事。」
飾演迪米特(Dimitri)的賓史歷沙(Ben Schnetzer)指,除了朗舒菲外,攝影總監Sebastian Blenkov也是為電影帶來寫實感的重要人物,他說:「朗舒菲與Sebastian的合作方式,令我們的工作環境充滿創意和歡樂,他們把非英國人的客觀視點放進電影。」
名門大學神秘「晚餐會」成創作靈感
蘿拉懷德於2007年開始製作舞台劇《Posh》,當時她展開了一個關於倫敦年輕富豪的研究,過程中她對牛津和劍橋大學裏由富家子弟組成的「晚餐會」(Dining Society)產生興趣,她說:「這些『晚餐會』非常高級而且在挑選會員方面也非常嚴謹,他們有自己的一套禮儀和傳統。每個學期完結時,都會有一個盛大的晚宴,其中一個傳統是要大肆破壞他們晉餐的餐廳,之後再付錢賠償餐廳的損失,這就是令我念念不忘的故事,因為我覺得這有更大的象徵意義。作為女性,是永遠沒
可能加入這些『晚餐會』,而我也沒有考進過牛津或劍橋,所以我是從來沒有被邀請過出席這些聚會,何況我也絕對不屬於那個階級,所以對我來說這就似是一個秘密世界,我很想探索那道門背後究竟是怎樣的光景。」
不過,蘿拉懷德的研究所遇到的重大障礙,是這些會都有他們的守則,沒有會員會願意接受訪問,她解釋說:「你沒法找到任何人可以很公開地談及這些會是怎樣的一回事,尤其是當人們都知道你正在做研究並要寫成舞台劇。但對我來說這也代表我有很大的自由度去想像和創作,我不是要拍紀錄片,我是想創造出一個有自己的生命、不用受任何事實和準確性牽制的『晚餐會』。在本片中的『驕子會』有自己的一套禮儀和歷史,而在寫作中最大的趣味就是能隨心地創作這一切。」
舞台劇在2010年於倫敦皇家宮廷劇院首次公演,並於2012年於倫敦西區劇院(West End)演出,同時,蘿拉懷德也在著手改編成電影劇本,而且當中有很大的改動。監製Pete Czernin解釋說:「在舞台劇中,基本上每場戲只需要十個男生和一張餐桌,這在舞台上是可行的,但在電影中則不能這樣,我們必須先離開餐桌,探究『驕子會』從何而來,這班驕子之間的關係和互動,之後才說到這個充滿混亂、醉意、狂喜、以及瘋狂行為的晚宴。而最有趣的,必定是電影調子的轉變,一切
會由晚宴開始變調,各人開始攻擊對方,所以在電影中我們有更多的空間去呈現晚宴前後所發生的事。」
飾演佳的馬修伯德補充說:「我覺得電影頭半部分最精彩、而在舞台劇中沒有的地方,就是看著這班男生如何建立起他們的友情,這會令觀眾想去喜歡和尊重這些人物,不過他們仍舊是一班蠢才,在做著各種愚蠢的行為,但這些行為都還算是沒有太大害處。而到電影的下半部分,我們開始看到他們魯莽行為的後果,我希望觀眾會重新評估這班男生,看到他們如何敗壞。」
影壇天之驕子聚首一堂 角色各有千秋
導演朗舒菲說:「我從一開始就喜歡每個角色,我不想批判他們,而你不會知道故事慢慢揭示出他們怎樣的一面,這也增添了各角色的複雜性。他們魅力四射、有紳士禮儀、又很風趣,他們當中有些始終於一,有些則變成另一個人。他們是一群被馴服、很優雅的老虎,但火爆的一面卻是一觸即發。」
《驕子會》真的集合了當今影壇的一班年輕天之驕子,他們當中有些人過去曾經爭奪角色和演出機會,但今次他們則可以聚首一堂,平分春色。這班驕子來自不同背景和國籍,但透過密集式的交流活動和相處,包括打馬球、飲酒狂歡及綵排,他們之間產生了很大的凝聚力。
阿利斯 Alistair (森加芬 Sam Claflin飾)
蘿拉懷德這樣介紹阿利斯:「他是牛津新生,有點孤僻,非常聰明,如果你跟他說一些愚蠢的東西,他會直接『寸爆』你。他的家庭背景比較複雜,而他哥哥史巴斯(Sebbers)是數年前的『驕子會』會長,大家都說史巴斯是個傳奇,有很多令人津津樂道的故事,而阿利斯則一直活在史巴斯的影子下,總是被比下去,所以你可以想像他是個憤怒青年。」
森加芬說:「我覺得阿利斯年紀輕輕但有很多憤恨,他沒有從父母身上得到太多的愛,而他整個童年都是在哥哥的影子下成長,我認為直到他進入大學,他才首次開始表達自己的內心感覺。大學生活的頭幾個星期非常難過,所以當這班『驕子會』成員接近並想他加入其中,他立即就被吸引著,他發覺這班男生跟他有很相似的想法,令他覺得可以放開懷抱。他一直都非常自我抑壓,他很高興能夠有這個機會去發光發亮。」
森加芬又表示,他覺得與導演朗舒菲討論角色是極之有用,幫助他為角色注入更多層次,他解釋說:「我們不想阿利斯只是邪惡、邪惡、邪惡,我們想觀眾會體會和同情他,去了解他為何會這樣狂妄自大。我相信是因為朗舒菲一直在推動我,阿利斯這角色才會變得這麼有趣,她是個很好的導演,我指,一個能夠應付十個驕縱大男孩的人,一定是個極有耐心的人。」
邁爾斯Miles (麥士艾朗斯 Max Irons 飾)
蘿拉懷德在電影劇本中把邁爾斯這角色寫得更加突出,去展示出一個比較沒有優勢的男生,令觀眾比較容易接近和感受的人物,「邁爾斯比較像平凡人,他的性格隨和有趣,每個人都喜歡他,他一向都很受歡迎。他的家庭也很美好,大學生活亦很如意,在他上牛津的第一夜,就遇上一個他認為很好的女生,他一直都過得很好,直到他遇上『驕子會』,他就開始問自己究竟想成為怎樣的人,他要思考一些他從未想過的問題,對他來說,這是他真正長大成人的一個歷程,並決定他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麥士艾朗斯很享受飾演擁有兩種性格的角色:「邁爾斯是『驕子會』兩名新成員其中之一,這是他入大學的第一年,他在嘗試找尋自己在校園和人生的生存之道,我覺得他正處於人生交叉點,要決定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人,而『驕子會』則在這個最對也是最錯的時間找上門來。」
「當初看劇本時,我是不想參演的,因為我覺得當中一些題材令人不快,但其實這也是本片吸引人的地方,你被哄騙去相信這會給你安全感,你被這些人的魅力所吸引,就像邁爾斯一樣。所以觀眾可以從邁爾斯的眼睛去看『驕子會』,而在最初我們真的找不到原因不去喜歡這個會。我很想邁爾斯會做正確的事,但他一次又一次做錯決定,最後則要付上沉重的代價,但同時我覺得這也把他推回正軌。
我覺得如果他繼續留在『驕子會』,等同走上錯的道路,而他最後都做了正確的決定。」麥士艾朗斯續說。
夏利 Harry(德格拉斯保夫 Douglas Booth 飾)
蘿拉懷德說:「夏利是個時尚的上流子弟,是個很有魅力的角色,也是個冠軍劍擊運動員,他擁有很快樂的人生,在很正統莊嚴的家庭長大,父親是個公爵,而他也會繼承衣缽。但現在他只想享受人生,而大學生活也是最合適的時間去尋開心,他非常受女生歡迎,在晚宴之前,他的人生一直都順風順水。」
德格拉斯保夫為夏利這角色注入了深度,他說:「夏利是『驕子會』中其中一個有貴族頭銜的成員,他的家族有歷史有金錢,他不像迪米特那樣是暴發戶,而是真的身份顯赫。對我來說,我覺得夏利的人生很順利,他知道無論他做了甚麼,他最後都會繼承他家族的一切,這個角色有趣的地方,就是他知道自己將來會是怎樣,沒有選擇餘地,那麼還有甚麼去推動他去做他所做的一切?」
雨果 Hugo(森雷德 Sam Reid飾)
雨果這角色展示出『驕子會』階級觀念的另一面,蘿拉懷德這樣形容說:「雨果是來自上流階層,但家道中落,財富所剩無幾,但他有的是良好教養和內涵。他是那種不會離開校園的人,在大學已經待了很多年,是個成年大學生,校園就好像成為了他的家一樣,在校內擁有最好的房間,並可以借用校內的任何藝術畫作掛在自己的房間內,在晚餐時可以跟教師一起坐在首席餐桌,所以他已不止是學生。他像個詩人一般溫文爾雅,修讀的是古典文學,拉丁文和希臘文也可出口成文。」
澳洲演員森雷德很享受透過這角色探索他從未看過的世界,他說:「雨果應該是『驕子會』中年紀最大的,而他也有點像局外人般格格不入。他是個很怪的人,從來都沒法融入任何圈子,但進入牛津後,就好像是進入他的黃金時代,在現實世界中他是個怪人,但在學術世界,他找到他的位置。」
當雨果遇上邁爾斯時,就被他吸引著,因為雨果以前是跟邁爾斯上同一間學校,對方比他細好幾年,而那時雨果已經很喜歡邁爾斯,所以當他在大學重遇邁爾斯時,就很想把對方帶入
『驕子會』,而他更是暗地裏對邁爾斯萌生愛意。
迪米特Dimitri (賓史歷沙 Ben Schnetzer飾)
蘿拉懷德希望在「驕子會」中有一位人物能夠反映出他們的拜金主義,她說:「迪米特是希臘船運業大亨的兒子,亦是歷年來『驕子會』中最有錢的一員,他可以一擲千金買一輛新車,翌日就把它撞毀,這完全不是問題,因為他可以隨時再買新的,他完全地沉醉於這種生活,夏天的時候就在他的遊艇悠哉悠哉過日晨。他也是絕頂聰明的人,而他的家庭很渴望可以成為英國人,所以他去了英國伊頓(Eton),並在家人的壓力下努力融入這國家。對他來說,『驕子會』是他的踏腳石,讓他與英國有權有勢的人打交道。」
美國演員賓史歷沙在一眾英國演員中已經有那種局外人的感覺,讓他更容易演繹迪米特這角色,他說:「他沒有貴族血統,他是來自希臘與俄羅斯背景,父親是個船運業大亨,所以他是非常有錢的,但金錢卻不能買到藍血身份,所以他的家人不斷推使他去優化和英國化自己,他也希望在『驕子會』中,其他人會跟他平起平坐。但他這個人有點無賴,而且非常揮霍無度,飾演這樣的角色非常好玩。」
佐治George (積克費迪Jack Farthing 飾)
蘿拉懷德說:「佐治應該是眾多驕子中最討人喜愛的角色,他來自一個農業莊園大家族,平時喜歡打獵和捕魚,他很喜歡自己的家庭,更喜歡他的狗,非常有愛心。他的家庭有一種貴族高尚情操,對於住在他們莊園的人來說也是很好的地主,他們閒時會跟其他人一起到鄉村酒吧消遣。」
Jack Farthing很享受演這個他認為跟其他驕子很不一樣的角色,他說:「佐治是個很可愛、善良、簡單的小伙子,他跟其他人不同的地方,是他不覺得有必要扮型耍酷,他是個很簡單的人,而他知道他大學畢業後要做甚麼,目標很清晰。」
佳Guy (馬修伯德 Matthew Beard飾)
蘿拉懷德指佳是個很有決心的人:「佳是迪米特的最好朋友,由他們第一日來到伊頓就已經成為好友,他很仰慕迪米特,而他倆就好像最佳拍檔一樣,總是一起行動。佳非常有野心,他很想成為下一任『驕子會』會長,在片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做很多的事情去讓其他人覺得他有能力當會長,例如他會負責晚宴的邀請程序和設計餐單,可惜之後出了亂子。」
飾演佳的馬修伯德說:「佳不像迪米特一樣有富裕的家庭背景,很多時他都是『掹衫尾』、『摱車邊』的跟在迪米特身旁,而迪米特則擁著一眾美女—他想要甚麼就有甚麼。我覺得佳是
活在迪米特的影子下,他要出很大的力去扮熱情扮酷,他很想成為會長,因為這會是一件他可以引以自豪、或者將來告訴子女的光榮事。」
詹士 James(費迪霍士 Freddie Fox飾)
蘿拉懷德指詹士是個很有推動力和決心去確保美好將來的人:「詹士是『驕子會』會長,片中他一出場時,我們看到他正在為銀行的實習職位面試,他想為日後的銀行界事業鋪路,他正在大學的最後一年,畢業後他想晉身銀行業。這也是我在做研究時發現的有趣現象,牛津的學生很早就開始為事業鋪路,實習經驗是非常重要,他們要在假期時累積工作經驗,而詹士就正在做同樣的事,即使他父親也是從事銀行業,但他不想靠裙帶關係,他想靠自己的實力去立足。在『驕子會』中,他負責一切行政工作,他覺得非常累人,而在晚宴的後期,他更是崩潰了,完全沒法控制大局,結果要由其他人去接管,可憐的詹士。」
費迪霍士一開始並不是被選演詹士這角色的,他說:「試鏡時我不是演詹士的,但當我看劇本後,就覺得詹士會是我很想很想演的角色,我覺得這角色可以有很不同的演繹方法,他是個道德觀念很強的好人,但故事比較著墨於他沒有做些甚麼,當事情開始出亂子時,他沒有出手制止,因為他太著重他的事業,太有野心,演一個有弱點的人物是很有趣的事。」
導演朗舒菲說:「我要特別多謝飾演『驕子會』會長的費迪霍士,因為他幫助其他人去明白同心合力的重要性,以及能夠參與這電影是多麼榮幸的事情,我覺得因為他有這樣的態度,感染了其他人,令所有人都合作得很好。剪接電影時,我們發覺無論鏡頭在哪裏,無論他們在那一幕有沒有對白,每個人都非常投入專注,並襯托其他的演員。」
羅蘭Lauren (荷莉黛葛蘭傑 Holliday Grainger飾)
羅蘭是蘿拉懷德為電影所寫的新角色,她說:「我很喜歡羅蘭,她也是大學新生,但與邁爾斯和其他男生有很不同的背景,她來自中產階級下層,是家庭中首個考入牛津的人,所以對於她的家庭來說,這是件很令人高興但也非常昂貴的事情。她是個很勤力的人,在大學遇上邁爾斯也非常喜歡他,二人對對方不同的背景都非常感興趣,但當邁爾斯加入了『驕子會』後,一切就不同了,因為羅蘭覺得『驕子會』的荒唐行為令人反感。」
飾演羅蘭的荷莉黛葛蘭傑說:「我覺得羅蘭在片中是很重要的角色,她代表著中產和勞工階級的聲音,也是代表女性的聲音、平凡人的聲音。她與邁爾斯的戀情,令邁爾斯變得比其他驕子人性化、不那麼高高在上。這展示出傳統的、貴族氣派的牛津,與新的牛津完全相反的面貌,而邁爾斯是處於貴族上流的世界,卻被另一邊的世界所吸引,至於羅蘭,則是處於兩個世界相交的中心。」
神秘「驕子會」引人入勝 道德敗壞引人入魔
導演朗舒菲說:「牛津內各個秘密組織都是很引人入勝的,你會很想知道這些有財有勢的一群是怎樣生活,而各個不同的組織又有何相同之處。」探索這個沒人知曉的領域,對於飾演「驕子會」成員的各個演員來說,都是很有吸引力的前設。飾演佳的馬修伯德說:「有趣的地方是這是個沒有人能輕易進入的世界,能夠入會的人都是來自上流階級的,我們可以想像現在在國家內位高權重的一群,他們讀大學時可能也是這些組織的會員,做過很多愚蠢荒唐的事。」
飾演迪米特的賓史歷沙和雨果的森雷德,是眾主角中唯獨兩個非英國演員,賓史歷沙說:「我覺得任何獨享的、神秘的東西,都會引起我們的好奇心。在英國,貴族、藍血統依然有其功能與地位,而這些身份不是你可以控制的,這是天賦的。」
森雷德說:「英國有很多私人的會,是這個國家獨有的,在這些大門背後發生甚麼事都非常引人入勝,我們可以理解每個人都想知道當中的醜聞、真相。但當你在本片中看到『驕子會』後,我想你不會想成為他們其中之一,這是個很錯的世界,這些都是誤入歧途的可悲的人。」
片中的「驕子會」是由蘿拉懷德虛構出來的,她說:「『驕子會』是以Lord Riot的名譽而成立的,他於1776年逝世,他是個非常聰明但卻道德敗壞的人,是個真正放蕩不羈的浪子,而『驕子會』則是以他作為榜樣。」
飾演夏利的德格拉斯保夫說:「大家想加入『驕子會』有很多不同的原因,有些人覺得這是他們的歷史的一部分,他們的父親、祖父都曾經是會員,而這已經有幾百年的歷史;有些人則是因為好奇;有些人是為了想盡興狂歡。這班男生在他們人生中的這個時刻走在一起,他們當中有些人將來可能會在國家中位高權重的人,但現在他們完全不想被責任束縛,亦不想為任何他們的所作所為道歉,他們覺得有錢就可以任意妄為,他們恃著年輕、有錢,任何事都去到好盡,完全不覺得會
帶來任何後果,或者是,他們不想顧及後果。」
對於森雷德的角色雨果來說,「驕子會」是他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東西,他解釋說:「雨果覺得『驕子會』是令他釋放自我的地方,他們好像是『攞正牌』去破壞及粉碎一切,但這種精神錯亂的暴力行為最後升級到令他們失控的地步,他們亦沒有想及後果可以有多嚴重。」
晚宴場景悉心打造 驕子晚裝如同制服掩蓋良知
雖然劇組在倫敦、牛津和溫徹斯特等不同地方拍攝,但電影大部分都是關於驕子們於牛津郡一間酒吧中舉行瘋狂晚宴,這個場景非常重要,而劇組則在Pinewood Studio中的N&P stage搭建這場景,這比起在任何其他地方拍攝來得容易,且有更好的效果。
美術指導Andrea Matheson指,整個飯廳的設計,都是要為驕子們打鬥的一幕而設,她說:「我們先綵排了這場打鬥戲,再設計飯廳,例如詹士在打鬥時會站上桌上,所以樓底不能太低,但仍然要讓觀眾感受到房間的壓迫感。另外,我們還要準備很多糖玻璃道具,因為他們在打鬥時會打爛很多玻璃杯、窗和相架等。」
這場打鬥戲是按時序拍攝的,而演員們的化妝每天都會有點不同,去突顯出他們越來越醉。髮型和化妝設計師Jan Sewell說:「一開始他們都身光頸靚,非常端莊企理,但慢慢地他們越喝越醉,我們便逐點逐點地改變他們的造型,而到他們醉到開始亂扔東西時,就已經變得很衣冠不整。所以一開始,我們都為他們上粉化妝,之後我們開始不為他們上粉,讓他們有點面泛油光,再之後,就為他們塗上胭脂,令他們皮膚泛紅,和用tear blower令他們眼睛發紅。」
而驕子們出席晚宴的衣著也值得一提,服裝設計Steven Noble說:「我想他們的衣著都很優雅,但同時又有點炫耀誇張的珍珠和金色鈕扣。Lord Riot是『驕子會』的發起人亦是首位會員,而首個晚宴則是在他死後為了向他致敬而舉行的,在片中的回憶片段中,我們會看到他穿的是深藍色的西裝背心,所以我用非常像真的18世紀仿製布料,為每位驕子設計了色調稍為有點不同的藍色西裝背心。」
蘿拉懷德補充說:「這算是『驕子會』的制服,而這對他們來說都是非常重要,每一套華麗的燕尾服都是度身訂造的,非常名貴也非常合身,而當他們得到屬於自己的燕尾服時,是很重要的時刻,是一種儀式並有其歷史意義。」
飾演羅蘭的荷莉黛葛蘭傑覺得,晚宴一幕會令人有種不安感覺,而男生們的服裝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她說:「他們就像穿著燕尾服的同黨,當他們在同一個房間中穿著同樣的服裝,你被他們包圍著時,會有一種困惑的感覺,而他們這種同黨心態也很快地升級加溫,令他們自覺是超人一樣,在這情況下,人的道德和良心很容易就蘯然無存。」
英國牛津及名校實地取景 不同拍攝角度呈現不同世界
對於導演朗舒菲來說,每部電影都要原創和真實,她說:「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討論如何呈現出牛津的華麗,我們要拍出一個吸引觀眾的牛津,就如同邁爾斯和阿利斯被吸引著並慢慢被引領到『驕子會』一樣。我們一開始以為演員們會互相競爭和搶鏡,但結果他們都是很有耐性和大方,不會很自我自負,且有很高的工作操守。」
不過,在導演的導筒之下,每個男生的形象都是很突出鮮明,讓他們平分春色,服務設計Steven Noble更為每個人個別設計了各有特色的服裝造型,完全可以展示出各人的不同風格。
美術指導Alice Normington則要展示出牛津的另一面,她說:「我跟導演朗舒菲討論電影的色調和如何呈現出前所未見的牛津,當然,牛津傳統和美麗的一面,大家都會在片中看到,但我們也想展示出更多的面貌,例如驕子們都覺得自己高人一等,我們就會想如何登上天台和塔尖拍攝,去顯出那高高在上的視角和感覺。」
Alice Normington和導演又討論和建構出三個她們想在電影中呈現的世界:「第一個是『驕子會』的世界,亦即是傳統的牛津,是很沉重、很深沉、很正統的感覺;第二個世界則是融合了牛津和酒吧那個沒那麼『離地』的真實世界;第三個世界就是當驕子們都離開他們的安全地帶,例如去到警署和醫院等地方,是惡劣和冷冰的世界。」雖然電影是在牛津大學內幾個公眾地方取景,但劇組不能進入任何一個學院內拍攝,所以劇組就在漢普郡的溫徹斯特學院取景拍攝,Alice Normington說:「有悠久歷史、迴廊和石製建築物,所以我覺得可以代替並拍出牛津的感覺。」
朗舒菲 Lone Scherfig (導演)
丹麥女導演、編劇,曾參與拉斯馮特爾(Lars von Trier)和湯瑪斯凡提柏格(Thomas Vinterberg)發起的逗馬宣言運動(Dogme 95),執導過七部電影,並獲得多個獎項和提名,2000年的《Italian for Beginners》,獲20個獎項和22個提名,當中包括奪得柏林影展評審團銀熊獎(Jury Grand Prix Silver Bear)、2002年《Wilbur Wants to Kill Himself》,獲11個獎項和20個提名、2007年《Just Like Home》、2009年《少女失樂園》(An Education),獲三個金像提名包括最佳電影、女主角和改編劇本,總共獲得25個獎項和56個提名、2011年《情約一天》(One Day)等。
蘿拉懷德 Laura Wade (原著舞台劇作者/編劇)
英國著名劇作家,曾創作六個舞台劇,分別在倫敦、紐約、費城等大劇院公映,包括2005年《Colder Than Here》和《Breathing Corpses》、2006年《Other Hands》和《Catch》、2010年《Alice》和《Posh》 ,亦曾獲得多個獎項,包括勞倫斯奧利弗獎(Olivier Award)、喬治德懷恩獎(George Devine Award)、Critics' Circle Theatre Award等。《驕子會》(The Riot Club)由她親手改編其舞台劇《Posh》。
森加芬 Sam Claflin (飾 阿利斯Alistair)
英國演員,首部演出電影是2011年《加勒比海盜:魔盜狂潮》(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On Stranger Tides),飾演Philip Swift,2012年參演《白雪公主之魔幻復仇記》(Snow White & the Huntsman)、2013年《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The Hunger Games: Catching Fire)、2014年恐怖片《The Quiet Ones》、愛情片《親愛的,原來是你》(Love, Rosie)和《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1》(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1),並將會演出《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2》(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2)。
費迪霍士 Freddie Fox (飾 詹士James)
英國演員,曾參演電視劇和電影,如2011年《三劍俠3D:雙城暗戰》(The Three Muskerteers),2012年與路柏艾華烈(Rupert Everett)同台演出舞台劇《The Judas Kiss》,飾演Oscar Wilde的年輕戀人Lord Alfred Douglas。
麥士艾朗斯 Max Irons (飾 邁爾斯Miles)
英國演員及模特兒,是著名影星謝洛美艾朗斯(Jeremy Irons)的兒子,曾演出電影如2011年《血紅帽》(Red Riding Hood)、2013年《天煞逆緣》(The Host)等。曾任Burberry和Mango等時裝品牌模特兒。
德格拉斯保夫 Douglas Booth (飾 夏利Harry)
英國演員,曾演出2013年的新版《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and Juliet)、2014年《挪亞:滅世啟示》(Noah)等,將會演出《木昇戰紀》(Jupiter Ascending)。森雷德 Sam Reid (飾 雨果Hugo)
澳洲演員,曾演出羅倫艾默烈治(Roland Emmerich)執導的2011年電影《無名風雲》(Anonymous)、與哥連費夫(Colin Firth)和妮歌潔曼(Nicole Kidman)合演的2013年電影《戰俘》(The Railway Man)、2014年畢列谷巴(Bradley Cooper)與珍妮花羅倫絲(Jennifer Lawrence)主演的《Serena》等。
賓史歷沙 Ben Schnetzer (飾 迪米特Dimitri)
美國演員,曾演出2013年電影《偷書賊》(The Book Thief)。
馬修伯德 Matthew Beard (飾 佳Guy)
英國演員,2007年與哥連費夫(Colin Firth)合演《And When Did You Last See Your Father?》,獲得英國獨立電影節(British Independent Film Award)的「最有潛質新星獎」提名,其他參演電影有2009年《少女失樂園》(An Education)、2011年《情約一天》(One Day)、2014年《解碼遊戲》(The Imitation Game)等。
荷莉黛葛蘭傑 Holliday Grainger (飾 羅蘭Lauren)
英國演員,曾演出多部電視劇,電影有2011年《簡愛》(Jane Eyre)、2012年《俊俏誘情人》(Bel Ami)和 《貴族孽緣:安娜•卡列尼娜》(Anna Karenina)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