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我看電影~ 《寄生獸》PARASYTE預表未來世界! 人類無處容身?!他們與外星生物又有何分別?!

>>從小也是在漫畫中長大,所以明白此故事存在原因。
那是日本漫畫常說狀況~~人類只有被外星生物所食。
於是,電影中的米奇,讓自己成為一切困難所在。
如果他好像同伴,那他不會有煩惱。
但這外星生物卻擁有人類心,與其他寄生獸為敵。
像是與你無關?
其實故事在說一個事實。
如果你放棄了人類心,那與這些為生存而殺人的外星生物又有何分別?!
日本漫畫家就是要提大家,像是老故事的傻。
如沒有這種堅持與傻,人類一早已不存在。
如果人類連最基本愛自己也懂,他們與外星生物又有何分別?!
>>我有友人叫米奇~
他去了看此片。
於是米奇看米奇,真有趣~
 

經 典 人 氣 漫 畫 改 編
2 0 1 5 年 度 話 題 待 望 の 作 !
《 寄 生 獸 》
P A R A S Y T E
1 月 2 2 日 ‧ 人 類 滅 亡
 
故事大網‧あらすじ
人類主宰食物鏈最上層的時代宣佈終結?!
來歷不明的「寄生獸」突然出現,牠們吃掉人的大腦,寄生人體模擬人類行為。
一隻「寄生獸」侵襲高中生泉新一(染谷將太 飾),但未能侵入大腦,只得寄生在新一的右手,並開始學習人類的語言和文化,牠(阿部貞夫 聲演)自稱「米奇」(日語「右手」的發音),並向新一建議共用身軀共同生活。女同學村野里美(橋本愛 飾)察覺新一行為怪異;同時,新來的女教師田宮良子(深津繪里 飾)也洞悉新一是「變種」同類,新一和米奇被逼聯手作戰...
四出獵食人類的寄生獸群,已形成凶猛勢力,人類最終能否存活?
類型: 科幻 / 動作
導演: 《永遠的0》 山崎貴
編劇: 《永遠的0》 山崎貴
《少年H》 古沢良太
原著: 根據岩明均同名經典人氣漫畫改編
攝影: 《告白》 阿藤正一
美術: 《惡之教典》 林田裕至
造型: 《進擊的巨人》 柘植伊佐夫
音樂: 《KANO》 佐藤直紀
主演: 《戀上春樹》 染谷將太
《惡人》 深津繪里
《告白》 橋本愛
《浪魂47》 淺野忠信
《貓侍》 北村一輝
《10億懸賞追殺令》 余貴美子
級別 : III
片長 : 110.21分鐘
上映日期: 2015年1月22日
發行 : UA Films、英皇電影
 
地球上有誰在想:「假如人類的數量少一半,消失的森林會少一點吧?」
地球上有誰在想:「假如人類的數量只剩百分之一,河流裡的有毒物質也會剩百分之一嗎?」
地球上有誰在想:「要守護所有生物的未來...」
我們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
突然出現的食人寄生獸和右手被寄生的高中生泉新一之間的戰爭,一觸即發!
岩明均蜚聲國際的經典漫畫,啟發了不少著名導演如占士金馬倫,而電玩和電影作品《生化危機》系列亦受其影響... 傳說中的驚世鉅作,現在終於拍成電影!

山崎貴‧やまざきたかし(導演‧編劇‧視覺特技)
「當原著漫畫的映像製作權被賣到荷里活的時候,我就在想如果可以回歸日本人手上就好了。因為我覺得這故事比較容易被日本人受落。既是日常生活描寫的延伸,同時帶來多啟發,是一部很適合日本人的科幻片。之後聽說製作權真的回到日本了,就馬上舉手,自動請纓要拍。
回想起來,其實自己受原著漫畫的影響認真不少,比如我剛進公司,手上沒有工作的時候,需要用蘋果電腦去做一些合成的測試,我製作的第一段測試短片,就是把自己的頭部爆開,然後有東西從裡面飛出來,簡直像極了現在《寄生獸》裡的映像。第一部導演作品《打機王》當中有外星人變身的橋段,他們臉會變成人的樣貌,那也受了相當的影響。那齣電影是個小男孩與機械人的友情故事,而這次也體現在泉新一和米奇的關係上。
說來,好像終於娶到你暗戀多時的女孩子做老婆一樣(笑)。本作品是我想拍了很久的題材。」
山崎貴
1964年6月12日出生,日本長野縣人。主要執導作品:
2000 《打機王》
2002 《武者回歸》
2005 《三丁目之黃昏》
2007 《續‧三丁目之黃昏》
2010 《宇宙戰艦大和號》
2012 《三丁目之黃昏‘64》
2013 《永遠的0》
2014 《STAND BY ME:多啦A夢3D》
染谷將太‧そめたに しょうた(飾演:泉新一)
泉新一是一個極其平凡的高中生。總是慢條斯理,凡事有自己的一套。有時讓人覺得有點呆頭呆腦。一天,泉新一的右手被寄生獸吞噬,從此人生劇變。暗戀同班同學村野里美。
染谷將太表示:「從來沒有想過一個這樣有趣的作品會選中自己,有幸被賞識,真的很高興。不過,重新再看了一遍原作漫畫,以及相當忠於原著的劇本之後,就感覺要在現實世界把內容實演一次,是件非常困難的事。
最開始我參與的步驟是校服的定裝和電腦合成的試驗。在右手貼上定位標記,然後測試以合成處理專用的電腦是否可以成功追蹤到手部的動態。在場的白組(註:電腦特技公司)的工作人員在研究哪個方案最好最有效。我當然知道要把兩個角色演好是我的本分。但是在那之後,具體了解到自己要怎樣配合拍攝,才開始覺得,如果做得不好,無論大家創造一個更有魅力的米奇,也會被我毀掉,是個很大的挑戰。
最開始自己想該怎樣演才可以讓觀眾感覺到右手有獨立思考和意識呢?比如我跑步起跑的時候,右手自然地跟上來的話,那就是我的意識控制之下的動作。所以我想,如果起跑時,右手稍為慢一點不就可以了嗎?之後邊跟導演山崎貴討論演繹米奇的方法。久而久之,演繹米奇的動態所花的時間就越來越短了。說來也奇怪,米奇附在自己右手的時候可以很自然地對話,可是當我和米奇被分開的情況下,不知道為什麼,對白總是說不出來。就是說,自己控制到右手的話,就可以自然地演——真是個很匪夷所思的體驗!」
染谷將太
1992年9月3日出生,東京出身。主要作品包括:
2009 《潘多拉的盒子》
2011 《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
2012 《庸才》、《惡之教典》
2013 《草莓之夜》、《永遠的0》
2014 《戀上春樹》
深津繪里‧ふかつ えり(飾演:田宮良子)
憑《惡人》橫掃多個影后殊榮的深津繪里,演技無容置疑,今次在《寄生獸》飾演田宮良子,是一隻擁有過人頭腦的寄生獸。完全溶入人類社會,以教師的身份到泉新一就讀的學校任教。一直在探究自己從何而來、為何存在等答案。以實驗為名進行性交,並懷有人類的孩子。
導演山崎貴憶起拍攝時的一件事:「讓我感受到深津小姐的威力,是在拍攝學校禮堂那幕的時候。當時扮演學生的臨時演員們正吵鬧著,深津小姐來到只說了一句『我是田宮良子』就讓現場一下子靜了下來。瞬間就能令那麼多的學生安靜下來,真的很厲害。這齣電影,某程度上可以說是一隻叫田宮良子的寄生獸,從完全不知情感為如物開始如何學習、穫得人類感情及當上母親的成長故事。能夠把整個蛻變過程,深藏不露地演繹出來,真不愧是深津繪里。當拍攝完成之後她說終於放下心頭大石,可見她也背負了不少壓力。」
深津繪里
1973年1月11日出生,來自日本大分縣。主要作品包括:
1988 《世紀末暑假》
1989 《滿月之吻》
1998 《跳躍大搜查線》
2009 《女孩物語》
2010 《惡人》
2011 《搵鬼打官司》
阿部貞夫‧あべサダヲ(飾演:寄生獸「米奇」)
原本打算入侵泉新一大腦的寄生獸,可惜事敗只好寄生於其右手。好奇心旺盛,健談,性格爽朗。在寄生獸中算是個性溫馴的一個。由著名多棲演員阿部貞夫聲演。
關於今次聲演,劇組最先把所有對白錄音,同時用動作捕捉(motion capture)程式去讀取阿部先生所演繹出米奇的動作,然後才開始特效製作。在錄音時,導演也請了染谷將太幫忙對戲,把前後兩集,兩人之間所有對白統統都錄下來。
導演山崎貴表示:「阿部先生幫我配過CG動畫《Friends: Naki on Monster Island》裡的『苦瓜』一角,他的表現非常出色。阿部先生本身擁有很強的個性,相信就算形態有所不同,他還是可以表現出他的特色。CG是一種硬繃繃無機的東西,如果只配上聲音可能突出不了配音者的特性。今次因為用了動作捕捉讀取阿部先生的動作,所以米奇的動作和表情都是以阿部先生為基礎,成功令米奇成了一個很可愛的怪獸。」
阿部貞夫
1970年4月23日出生,日本千葉縣人。主要作品包括:
1998 《蜘蛛之瞳》
2004 《下妻物語》
2007 《舞妓哈哈哈》
2009 《男兒有淚不輕彈》
2010 《大奧》
2013 《不道德的夫妻》
橋本愛‧はしもとあい(飾演:村野里美)
泉新一的同班同學,兩小無猜、合襯的一對。可是因為新一的改變而煩惱。感受性及觸覺敏銳。
飾演這個角色是年僅18歲的女星橋本愛。導演山崎貴表示,今次是首次和橋本愛合作,所以一開始的時候會想,她是個怎樣的人:「當我給她一個框框,她是會往外走的。不是說她反叛,而是跟我給她的指示出現偏差。我給她一些典型的要求,她的表現會有些差異,有時甚至是我意想不到的。那是從橋本本身演技的深度而來的。她是個很難觸摸的人,和她合作,很有趣就是了。」
橋本愛
1996年1月12日出生,來自日本熊本縣。主要作品包括:
2010 《告白》
2012 《貞子3D》
2014 《渴罪》
北村一輝‧きたむらかずき(飾演:廣川剛志)
廣川剛志是東福山市市長候選人,寄生獸組織的幕後黑手。極度討厭污染地球的人類,躋身政治家行列,企圖進一步擴大及鞏固寄生獸的組織。在原著漫畫中的戲份非常吃重,今次在上集接近結局時才亮一亮相,下集將會有亮麗演出,與男主角泉新一進行連場鬥智鬥力!
北村一輝
1969年7月17日出生,大阪人。主要作品包括:
2012 《羅馬浴場》
2012 《妖怪人間》
2014 《貓侍》(劇場版)
《羅馬浴場2》
淺野忠信‧あさのただのぶ(飾演:後藤)
後藤是廣川的保鏢,由多隻寄生獸組成。兩人基本上一齊行動。背景及來歷都是一個謎。和北村一輝相似,今次淺野忠信在結尾時才壓軸登場。下集將會有精彩演出,與男主角泉新一進行多場生死惡鬥。
淺野忠信
1973年11月17日生,神奈川出身。主要作品包括:
1995 《幻之光》
1999 《御法度》
2001 《殺手阿一》
2004 《咖啡時光》
2011 《雷神奇俠》
2012 《超級戰艦:異形海戰》
2013 《浪魂47》
2014 《雷朋三世》
古沢良太‧こさわりょうた(編劇)
「一早就知道原著漫畫的存在,但是我卻沒有認真地看這過。因為我本身不太喜歡看這類型的漫畫,覺得會很恐怖。直到接了這個工作,看了一遍才發覺這真是個傑作,嘆息為什麼不早看一看。開始覺得自己要更用心去寫這劇本。最初是山崎貴導演先寫了大綱。我對原著的寄生獸從宇宙飛來的一幕,印象很深刻,但是事實上,不是宇宙而是地球本身的產物,所以電影的主線也得強調這一點。看到導演的大綱裡,寫到寄生獸由海裡來的,覺得那是個很聰明的想法。在人物方面,最有印象的是倉森(大森南朋 飾)一角。本來毫不起眼的男人,中途性格突然改變,這淒美的過程很有吸引力。
寫劇本的時候,當然要忠於大主題,而我最注重的是如何讓觀眾保持緊張和期待。
自己沒有把人類和寄生獸的關係看得太複雜,因為在現實世界,本來就存在大量各種各樣不同類的寄生生物,人類正在和無數可怕的病原病毒戰鬥,有時可以打勝仗,有時不得不選擇共存。這些是我們長此以往需要面對的,不是嗎?本作品有趣的地方,就是那些病毒意識形態上化成了會吃人的生物,同時有高智慧。這個概念本身就具有很大的娛樂性。作為一個編劇,從中得到很大的啟示。也希望其他創作人,可以從本作品學到更多。」
佐藤直紀‧さとうなおき(音樂)
「普遍原著漫畫和電影兩者的重點會有差別,基本上我習慣不看漫畫。而且就算有劇本,也會因為導演拍攝手法的不同,而呈現出不同的畫面。所以我覺得,等電影拍出來才開始樂曲創作是效果會最理想。今次也一樣,等電影製作得差不多,我們才開始有關音樂的討論。可是不同以往的是,今次,單是各監製之間就出現了許多不同的方案,比較難整合成一個統一的方向。有人說想要峇里島克差(KECAK)音樂,又有人說想要走高格調路線,導演山崎貴跟我說『不要太俗氣』。最後把各種各樣的意見轉化成音樂就是我的工作。」
阿藤正一‧あとうしょういち(攝影)
「《寄生獸》是首次和導演山崎貴合作,他給予各部門很大自由度。我一直應為『導演是絕對的』,可是山崎導演卻不一像,他會聽各部門的建議,包括攝影部、燈光部的概念,再加以整合。我們提出自己的意見,導演很樂意接受。當然,導演也有導演想要堅持的時候,他會提出來討論。整個製作過程,凡事有商有量。但是自由度大,當大家的意見不能統一的時候,會覺得如果有個人去整合一下就好了。不知不覺,自己做了那個整合的角色,可能因為我是工作人員中年紀最大吧(笑)。今次也用了一些新的拍攝手法。山崎導演比較偏向喜歡拍長鏡頭,我今次第一次嘗試180度搖鏡。而且今次是以動態拍為主,不論多細微的動作,攝影機都會跟著動。
拍攝打鬥場面時,由於想像不到頭會爆開到什麼程度,所以是很難判斷畫面要帶到那裡。再加上,我本身沒有拍過動作片,所以會再三確認動作組準備的寄生獸打鬥場面的參考資料。拍攝前都會預先做好功課。電腦合成完成之後,應該會是很有速度感的場面,希望觀眾喜歡。」
林田裕至‧はやしだゆうじ(美術)
「導演山崎貴的要求是:要清晰分別人類世界和寄生獸世界。被寄生獸佔領了身體的人類,不知如何去除身邊多餘的東西,所以生活空間簡單而有格調,相比起人類的住處則混亂不堪,兩者形成鮮明對比。泉新一開始時是人類,而途中變成半人半獸,所以他的房間介乎兩者之間。
在初期的製作會議中,導演有提到外景、街道就參考《黑雨》,而室內則參考《七宗罪》。但是當劇本完成之後,發現在前篇出現的場景,絕大部份都是泉新一的家,那些《黑雨》的概念該擺在哪裡呢?最後決定用在魚市場一幕。而《七宗罪》我們加在新一第一次跟寄生獸對戰的中華料理店裡。其實導演自己的構想本身很明確,所以整個製作過程都能一邊討論邊設計。」
柘植伊佐夫‧つげいさお(人物造型)
「在設計寄生獸的造型時,整體概念是來自『管道』。試想想,所有生物都是一條管道。人類吃東西再排出體外,不就是一條管道嗎。那條管道的一端變成不動的型態就是寄生獸了... 好像有點牽強啊(笑)。
寄生獸的造型不是人人可以憑空『想像』出來。伸長觸鬚斬殺人類看起來很殘酷,但在生物學的角度來看,卻是一件很合理的事。這一點,和導演山崎貴的意見很一致。我們以此為基礎,定下了一些準則。舉例說,當寄生獸出現很強烈欲求的時候,多隻眼睛就會同時望向有興趣的方向。另外,頭顱爆開的方法,原著是好像切蘋果皮一樣,分三等份地裂開。切口很整齊,不樣爆裂的感覺。電影中的寄生獸來自海洋,深海生物的皮膚色溫較人類低。類似這些都是我們考量過而決出來準則。」
澀谷紀世子‧しぶやきよこ(視覺效果)
「因為要拍的是現實中沒有的東西,拍攝的時候要拍一些在後期電腦合成製作時必要的指標。這個工序中其實很需要演員的配合。特別是染谷將太,他和米奇基本上形影不離,所以電腦合成畫面最多,需要他做的工作也很多。
拍攝場景的環境,燈光強弱,都要用攝影機拍下來作日後的參考資料。通常會用銀色或灰色的球體進行拍攝,但因為米奇擁有近似人類皮膚的質感,為了有更理想的效果,我們需要像真度更高的參考片段,於是我們製作了一隻矽膠米奇模型。燈光之下模型會輕微透光,沒有打燈時本身又有一種光澤。米奇模型的眼珠大半是凸出來的,用的是特製材料,可以清楚看到反映在眼珠上的倒影。染谷將太就拿著那隻米奇模型去拍攝。
關於米奇的動作,染谷自己做了功課,幫了我們很大的忙。新一和米奇做對手戲時,米奇的身體有一條觸鬚,而觸鬚的頂端連著一個眼球。而實際拍攝時中,眼晴的部份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說染谷和米奇對話的時候,眼神是要懸空。
但米奇的變化真在太多。相信在完結篇,我們還是會被他攪得團團轉(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