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翻身動物園》非一般鼓勵人心溫情片!


唔知會唔會比人罵踢片。
但呢套《翻身動物園》,是近期另一套好好好睇電影。
真人真事改篇?麥迪文做主角?大灑溫情牌?永恆殺食勵志故事?
通通都係。
但對於陷入人生低谷的我,更加是一枝強心針。
那平平安安者不用看?
之說的已足夠讓你入場。
當然,請不要當係一般笑片,每分鐘笑死你。
而係每片鐘都係提醒你,人生沒盡頭,視乎你點睇。
年輕人或許不明當中有何變化,為何要堅持。
但只要有一些經歷的人,也會明白何謂人生。
此片就是集合不同人的人生,從主角引爆各種事,原來人生沒有跌便沒有升,只要你願意接受,行多一步,真的沒有事可以阻攔你!
>>片中的妹妹真係可愛得緊要的老人精,對眼聰明到但又清澈得沒話說。演個仔的更靚仔得緊要,將來如仍是如此水準,一定又是大明星。
>>麥迪文如何在大自然與人群的生活中,學懂如何取得平衡,但他的太太預早準備的禮物也証明了,另一半的重要。他本職是記者,後成為成功經營者,兩者也有其共通處,凡事投入生命的人,總是會有所得著。從記者生活中,他看到是別人的人生,從中學習到如何欣賞別人。在動物園中,他學懂如何珍惜動物相處,相信牠們。
找麥迪文演好處,今次他真的演出了一個佬的心境,沒有刻意有型,更加讓人折服。
之前看了西片講華爾街金融風暴的電影,以及有線的韓國電視劇「金融誘罪」。當然,之前有杜sir那套不太合流的金融電影,但呢兩套片令人看到,何為鳥為食亡,人為財死!錢要賺,利用金融髒制問題,從中食盡一切。
有錯?沒有對與錯,只有自知甚麼是選擇。因為,你想要得就要承受失的時候。
最怕是輸打贏要,那才是真正輸得嚴重。
麥迪文故事是真人真事改篇,至今仍有人研究為何他們的動物園可以比別的更優勝。
導演沒有強加理由,又或許連他也不明白。
但他拍了一套很捧的戲,沒有強加甚麼做人真道理,只希望大家可以相信自己及別人,學懂如何依賴及愛護別人,你的堅持是別人所看到。
今年send了不少「聖誕快樂」sms出去,在眾多回覆中,其中一位好友send給我的是祝褔2012年能得成功。
看了真的想哭,只因她的支持是無條件,知道我的努力而作出的回應。
回想過去,有不少朋友長輩都在我背後默默支持,讓我看完此片,更感同身受。
有時間去看看此片吧,讓大家的心靈重新得力。
>>從前常以為自己有問題,因為總是愛與動物傾談,甚至蟹仔也可以交談,有時牠們怕我煩不睬我。
但片中提到,原來動物是要用真誠對待,牠是明白你所想的。
好了,原來我是正常人,只是不是與大熊、獅子傾談。
其實只要你以真心與動物交談,牠們都是會給回你反應。
動物可以溝通,更何況是人??
為何與人溝通卻是如此困難?
因為動物不會對你說大堆似是而非的廢話嘛!

《甜心先生》金像導演  / 《穿PRADA的惡魔》皇牌編劇  /《馬利與我》製作公司
真 人 真 事   歷 險 奇 遇 
翻身動物園WE BOUGHT A ZOO導演:金馬倫高爾(Cameron Crowe)
演員:麥迪文(Matt Damon)、施嘉莉祖安遜(Scarlett Johansson)

故事簡介「二十世紀霍士影片」自《馬利與我》後再度榮譽呈獻,本年度壓軸窩心驚喜的超強口碑佳作──《翻身動物園》(We Bought A Zoo),是一闕改編自真人真事歷險大奇遇,由《甜心先生》(Jerry Maguire) 奧斯卡金像導演金馬倫高爾 (Cameron Crowe),久違影壇六年用心慢火炮製。荷里活巨星麥迪文 (Matt Damon) 繼《叛諜追擊》反撲歸真,成功以演技和真誠突破前作,喪偶後跌進人生深淵時毅然買下一所動物園,憑著向前衝的本領,把希望放在眼前。原著小說率先感動全球千萬讀者,《穿PRADA 的惡魔》編劇手筆更是相當精警;加上《迷失決勝分》性感女神影后施嘉莉祖安遜 (Scarlett Johansson) 洗盡鉛華長陪在旁「給力」,一起於今個除夕和元旦假期,以笑聲加淚水感動全城。
對於報館記者暨專欄作家班哲文(麥迪文)而言,妻子嘉芙蓮病逝,確實深受無言打擊。他正正知道自己心靈和精神上墮進不能挽回的谷底,幾經輾轉反側下,卻以一霎間勇氣買下「Rosemoor動物園」,帶著子女總動員攜手重過新生。班哲文低估了營運動物園的難度,一家人更為決定是否繼續留守,而弄至四分五裂──動物園主管管理不善不在話下,更被勒令停業,負債纍纍;園中還有二百頭獅子、老虎、花豹、灰熊等猛獸住被照顧。這時候,班哲文身旁出現了動物園管理員嘉莉(施嘉莉祖安遜)及一眾朋友摯親仗義幫忙,成為他危難中的新轉機,勇往直前,翻身有望!

追花豹  避箭豬 由零開始學習開動物園根據真人真事小說改編的同名電影《翻身動物園》,將英國作家兼《衛報》記者班哲文密(Benjamin Mee)的真實故事搬上銀幕,《甜心先生》導演金馬倫高爾更與《穿PAR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金牌編劇Aline Brosh McKenna聯手改編劇本,成功將一個英國故事移植到美國社區,除保留了重建動物園的團結家庭的故事核心之外,又添加了修補各人心靈的元素,更將主角與大堆動物如何相處的真實情況重現觀眾眼前,原作者一家更親身飛到美國片場提供意見,他們更大讚改編令故事更紮實也更吸引。

《翻身動物園》故事講述《洛杉磯時報》記者班哲文密(麥迪文飾)因為妻子離世一直未能振作,最後決定與兩名分別15歲及7歲的子女狄倫(哥連福特飾)與露絲(美姬伊莉莎伯鍾絲飾)搬家重過新生活,不過狄倫一直表現不合作,也對新生活提不起興趣。班哲文在報上看到郊區有一所大屋放售,價錢十分吸引,當他帶同子女去參觀時,卻發現屋外原來是個野生動物園,有近200頭獅子、老虎、花豹及灰熊等猛獸要照顧,班哲文最初覺得這是有點荒謬的事,但回家卻對那些動物念念不忘,因為若然過了期限仍沒有人買樓,動物就要被人道毀滅。
班哲文最後決定買入大屋更接手管理動物園,他的哥哥鄧肯(湯馬斯凱頓卓飾)更仗義到來幫手,不過班哲文卻對如何管理一個動物園茫無頭緒,於是決心找來之前擔任動物園管理員的嘉莉(施嘉莉祖安遜飾)幫手,更成功打動其他被遣散的員工回巢協助。這一家人從零開始,一步步學習怎麼為動物園申請營業執照、怎麼規劃廣大的園區、怎麼管理之前動物園欠下的龐大債務問題、怎麼調停一群大打出手的黑面長尾猴、躲避箭豬憤怒之下發射的尖刺、幫野性未馴的美洲獅和歐洲棕熊睇牙,甚至追回一頭逃出棲地柵欄外的花豹。

導演將個人經歷投射到電影之中等了六年才再拍劇情片的導演金馬倫高爾,其實一直有寫作,更有不少電影大計,包括回歸他《滾石雜誌》編輯的老本行,以音樂人為提材拍電影。不過當他接到《穿PARDA的惡魔》編劇Aline Brosh McKenna改編的《翻身動物園》劇本之後,終於按捺不住出關接下這個工作,全因他看到了故事中的感人細節與家庭生活等題材,於是著手參與劇本的改寫工作。
一向只拍原創故事的金馬倫,今次突破自己,全因深受班哲文的故事所感動,他說:「我看過原作者班哲文密的書,故事內容一直在我的腦海中揮之不去,這令我想起了83年講述到一名人士到蘇格蘭收購油田,卻被懾人風光吸引住的電影《小鎮風波》(Local Hero), 這令我更加想做《翻身動物園》的導演。這部電影與我之前的作品都很不同,因為今次是講述真人真事的班哲文個人故事,但最終卻成為我自己生活的一個投射,我希望能為觀眾帶來一個快樂的觀影經驗。」
「在電影一開始,那個動物園就像我的舊作《Fast Times at Ridgemont High》內的百貨商店一樣一團糟,不只四處是亂放的設備,更有很多孵卵器等等都令一切很混亂。」導演金馬倫說:「《翻身動物園》是那些典型的虎落平陽類型電影,就是主角與環境格格不入,但他卻在不斷學習,既要學習怎樣去管理動物園,更要學習怎樣應付不同動物的需要,包括他的兒子,每個人、每種動物都有不同的處理方法。」
雖然電影講述班哲文喪妻六個月,更在動物園遇上了美麗的管理員嘉莉,但導演金馬倫高爾卻無意將《翻身動物園》拍成一部愛情片,他說:「我很喜歡劇本及對白的含蓄,很多電影都愛拍喪妻男子投入新戀情,把舊愛淡忘,人們常常說『你要向前看,要忘記過去』我卻認為不一定要這樣。班哲文仍然心愛他的妻子,而這是沒有東西可以動搖的,對很多人來說能對已經不在的保持尊敬的心是很難得的。」
本身有一對11歲的孖仔的金馬倫也剛剛與妻子離婚,《翻身動物園》正好將他做單親父親的經歷放進電影之中,他說:「我必須親身經歷過才能明白當中的心情,因此多年前我只能拍一些學生戀愛故事如《兩男一女蜜談情》(Say Anything…)及《Singles》等,但當我結過婚我終於明白成年人的愛情世界。《翻身動物園》中有一場戲是講述兒子狄倫未能成功邀請他的朋友參觀動物園,班哲文結果親自去找他們,這些事只有做父親的私下會做,但不會告訴自己的兒子,我也是做了父親才有這些體會,並寫出這些真情對白。」

金馬倫更特別找來曾在個人半傳記片《不日成名》(Almost Famous)中飾演自己的Patrick Fugit放到《翻身動物園》中,算是將個人的身份在電影中的一個投射,兩人自《不日成名》合作後經常有聯絡,但當年16歲的Patrick如今已經是28歲的成人,他最初開工拍《翻身動物園》時也擔心未能呈現金馬倫的感覺,但最終卻成功重拾當日拍攝《不日成名》時的青春氣息。Patrick在《翻身動物園》中飾演動物園其中一個技工,更會與馬騮女Crystal有不少對手戲。

原作者一家現身電影變遊客監製Julie Yorn是最初接觸《翻身動物園》原著故事的人,她是受到書的標題《We Bought A Zoo》所吸引,其後看到英國電視台BBC播出班哲文一家的紀錄片,更令Julie有決心要將《We Bought A Zoo》搬上銀幕,她即時與班哲文聯絡,並向他承諾會以一個最適合的方式去拍他的故事,Julie說:「這是關於一個家庭希望修補關係並重新走在一起,而班哲文一家最獨特的地方是他們真的買了一個動物園,試問有誰會這樣做?故事中有所有人都喜歡的動物、小朋友等,而我最欣賞班哲文的傳記中充滿希望,我們十分感謝他們一家人對動物園的努力,希望這種力量能帶級觀眾更多啟發。」

原作者班哲文密則大讚導演金馬倫看到了故事的動人地方加以改動,他說:「電影故事作了很大程度的修改,但核心內容及故事發展卻沒有太大改動,甚至乎保留了很多細節,一改荷李活電影改編小說愛簡化的特性,我認為導演作出了很好的增補去配合劇情。」

特別飛到洛杉磯片場參觀的班哲文與子女Ella及Milo,看到片中的大屋時笑說:「這兒比我們的家更加整潔了。」他們除了對電影提供意見外,更在電影中客串演出,當故事講述麥迪文與施嘉莉幾經辛苦終於如期令動物園開幕後,首批遊客在沙塵滾滾的園區跟著各類指示牌去看大灰熊、花豹及獅子時,原作者班哲文與子女也現身其中成為遊客之一,攀越一個倒下的樹幹。

原著大改動 放大重建家園精神班哲文對於導演金馬倫的改編感到十分滿意,他認為雖然導演加了很多戲劇性元素,但卻完全是配合其個性發展,若然真的出現相同情況,班哲文本人也是如些處理,他對導演能如此了解自已感到十分驚喜,他說:「導演成功將我與子女對話的方式等等呈現,我不知道他怎樣做到,其中有一幕講述麥迪文到學校見兒子的校長,當他正在等候時怎然發現校長的窗戶搖搖欲墜需要修理,他竟然從身上的工作袋拿出工具去維修,當校長與他的兒子走入來看到這種場面就十分有趣,雖然這件事在我身上從未發生,但若然是我本人發現相同情況,我也會立刻拿工具去維修,導演就像走入了我的腦之中完全了解我。」

《翻身動物園》除了把故事由英國搬到美國發生,男主角工作的報館由英國《衛報》變成《洛杉磯時報》之外,電影的最大改動是將班哲文的妻子死亡時間推前,原著故事中班哲文的妻子Katherine患有腦癌,並與家人一起搬入郊外新居,既作療養更一起重建動物園,不過在動物園即將開幕時,Katherine卻病發開始出現失憶等情況,班哲文既要忙於準備動物園開幕,又要照顧患病妻子,令一切都變得極困難,最後Katherine在動物園正式開幕不久就離世,終見證了心願完成。
電影則把Katherine的死提前在購入動物園之前,反而將故事更加集中在其後一家人如何重新振作之上,雖然故事加入了很多虛構的情節,但同時間卻保留了極大部份的真實內容,班哲文說:「妻子離世對我的打擊很大,因為我這樣的年紀不應該經歷身邊人離世的事情,子女復原得比我快,他們仍然深愛自己的母親,我們也經常談起她。幸好有個動物園要管理,動物每天都要人餵治,有些動物會死去也有一些會誔生,這些都是一些新的角度讓我們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電影就成功放大了這些元素。」

麥迪文完美演繹住家男電影找來麥迪文扮演自己,也令班哲文感到十分驚喜,他說:「我從沒有想過自己的故事會真的被搬上銀幕,雖然早已被電影公司買下版權,但我同時間也知道有很多被購下版權的小說最終沒有被拍成電影,因此,我的故事真的開拍令我十分高興,他們更吸引如此巨星陣容,更令我感到驚喜。尤其是找來麥迪文扮演我,我之前曾與他傾談過,發現他是一個很好的人,雖然他看來很像普通人,但你越看他的電影就會越發現他的幽默感,你再難找到比他更好的演員去扮演我了!」
不過《穿PARDA的惡魔》王牌編劇Aline Brosh McKenna在改寫班哲文的書成為《翻身動物園》劇本時,心中就將故事主角形象幻想成麥迪文的外形,她說:「我寫劇本時就已經想像若然由麥迪文去演班哲文一角會怎樣,麥迪文很有普通人的味道,而且他很聰明又健碩兼有幽默感,十足班哲文本人,但我真的沒有想到《翻身動物園》會找麥迪文來演。」

導演金馬倫高爾在改寫《翻身動物園》劇本期間,特別到《離奇復仇事件》(True Grit)的片場找麥迪文參演,麥迪文很爽快地答應了,金馬倫說:「這個故事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各個角色的表現,那些動物也是角色之一,但當中最重要是怎樣去表達班哲文與家人的相處,麥迪文就成功將唐吉訶德的精神投射到角色之中,他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拯救了家庭,我十分喜歡找他扮演年輕父親這個構思。」

麥迪文也憶述與金馬倫會面的情況,他說:「導演拿來一大堆東西,包括劇本、幾隻唱片以及電影《小鎮風波》的DVD,然後跟我說『這就是我今次拍攝電影想帶出的感覺』,這真的令我很快就了解到《翻身動物園》的風格及感覺,更令我想參演。」

導演金馬倫在修改劇本中途已確定了麥迪文會參演,因而更加全心全意配合麥迪文的形象去改寫故事,他說:「麥迪文本身也是一個住家男人,但同時間他也很愛音樂,我把這些元素統統發揮在故事之中,片中很多時會發現麥迪文在聽著音樂工作,我很喜歡這些構思。我認為麥迪文將主角的真實生活帶到銀幕之中。」
本身育有四名子女的麥迪文,繼早前在《世紀戰疫》(Contagion)中扮演年輕父親之後,再在《翻身動物園》扮演兩名小孩的父親,今次卻有完全不同的演繹,他說:「班哲文在故事開始是一個記者,他去過很多地方有很多不平凡的採訪經驗,但卻不懂得怎樣與一對分別14及7歲的子女相處,於是他想到開始新的生活卻像是命中註定一樣變了買動物園。我在《翻身動物園》中的演出更貼近現實生活,雖然很多情節都很戲劇化,我有幾幕與獅子做對手戲,另外又要與大灰熊打交道,這些都像是很夢幻的劇情,不過卻是班哲文的真實生活,主角與家人的關係更是很真實的呈現,在喪妻後如何與子女相處這些細節,都是很生活化的。」

施嘉莉為動物園管理員鼓掌在《翻身動物園》中扮演動物園管理員的施嘉莉祖安遜特別在電影開拍前,到加州的動物園接受訓練,雖然她不用與動物做對手戲,但有很多劇情都與動物有關,其中有不少細節及情況都要注意,施嘉莉說:「我飾演的動物園管理員嘉莉要負責餵飼動物,有時要照顧患病的動物,又要安排牠們轉換居住地等,很多都是搬運及勞動性的工作,我早前就特別到了加州的動物園去學習他們的工作,很多人看到動物都只會想到牠們很可愛的,原來當中涉及很多工作,尤其是擔任管理員的工作,就像是一個在幕後默默耕耘的人一樣,沒有人會對他們表達感謝,很多人去動物園都不會注意到管理員,其實沒有他們對動物的關心,動物園也難以運作。」
片中有很多不同的動物參與演出,包括獅子、灰熊、斑馬、蛇等等,其中與施嘉莉有最多對手戲的就是馬騮仔Crystal,而她正是於《醉爆伙郎團2》(The Hangover Part II)中十分搶鏡的馬騮仔,施嘉莉說:「Crystal就好像人一樣,與她做對手戲真的很特別,她就好像有魔力一樣,迅間就能與人混熟,我們就好像是老友記一樣,她不似動物演員,更像是我們的工作人員一樣。」

今次施嘉莉飾演的動物管理員嘉莉,與她自己的個性也十分相似,都是愛照顧人的女子,嘉莉這個角色更十分有犧牲精神,經常身先士卒又十分率直,這都是施嘉莉從未演過的角色,她說:「嘉莉這個角色幾乎將全副生命都投放在動物園之中,她有句對白是『我沒有人生的,這裡就是我的人生,我由朝到晚都在動物園,我其他朋友都在外面追男仔蒲酒吧,我不會做那些事。』這的的確確就是嘉莉的生活寫照,她就是這麼全心全意對待自己工作的人。」
早在一些講座中施嘉莉已曾與導演金馬倫高爾合作,兩人也認識了很多年,當時施嘉莉就十分希望能與對方結片緣,令次在《翻身動物園》初次合作真的是夢想成真,施嘉莉說:「金馬倫是一個充滿啟發性的導演,他會在片場坐在導演椅上前後搖擺,然後對著小螢幕大笑不止的導演,與他合作真的很愉快。他會不時為演員提供意見,更會不斷播著喜歡的音樂,他能令片場所有人都很快樂。」

青梅竹馬小演員首次合作 《翻身動物園》除了有不少動物之外,當中更有三位小演員參與演出,其中最觸目的必定是在《S8驚世檔案》(Super 8)中有令人驚嘆演出的艾麗芬寧,她飾演施嘉莉的表妹莉莉,在動物園中做非法勞工,更會與飾演麥迪文兒子狄倫的哥連福狄有不少對手戲,更因為莉莉的外向性格終於令狄倫放下自己的防衛,開始融入這個動物園的新環境。
原來艾麗與哥連兩人自小已是好朋友,兩個童星家庭更不時會相約聚會,兩位童星更在同屬同一家經理人公司,因此當13歲的艾麗知道扮演的莉莉會愛上哥連之後,最初感到有點古怪,她說:「我們一起在阿特蘭大長大,然後又一起搬到洛杉磯居住,甚至一起在同一家學校上課,我比哥連少一歲,但本身就是好朋友,今次才第一次合作拍片,幸好我們早已認識對方,所以也沒有尷尬,反而感到很舒服。」

哥連則直言本身十分喜歡小動物,他說:「如果真的能住在動物園,一定很正。你走出屋外,後花園竟有是這個巨大的動物園,一切就好像發夢一樣,最有趣的是你更要照顧這些動物。我認為狄倫這個角色有點迷失,自喪母之後不懂得怎樣處理自己的情,結果在校內鬧事被趕出校,卻跳入了全新生活,我相信觀眾會看到角色在電影中如何成長。」

最擅長在電影中加入不同情調配樂的導演金馬倫高爾為了令各位小演員入戲,也有其獨門方式,就是放音樂,艾麗說:「金馬倫一到片場開始拍戲就會放音樂,我也要一些時間才能適應,每個演員都有自己一首主題曲,例如我自己就是Cat Stevens的《Don’t Be Shy》,每當莉莉這個角色有重要戲份時,他都會放這首歌,金馬倫十分懂得讓演員如何放鬆自己,又會在現場作出適當的調節。」

金馬倫在拍攝時更不斷在片場播歌,包括Pearl Jam、Eddie Vedder、Neil Young、Led Zeppelin及U2等等,其中最重要是愛爾蘭樂隊Sigur Ros的歌,因為其靈魂人物Jonsi獲邀為電影創作配樂。Jonsi用了四個月時間在洛杉磯著名的Village Studios及Jonsi的家錄音,他共為電影創作了四首新歌及九個配樂音樂,也會用到Jonsi的名曲《Go》。《翻身動物園》中最後開園一幕,靈感更是來自樂隊Sigur Ros在北愛爾蘭開騷的紀錄片《Heima》時接受群眾歡呼的場面。

9個月時間建起真動物園 今次導演金馬倫高爾再度出山,除再與其幕後舊拍檔美術總監Clay Griffith及剪接師Mark Livolsi合作之外,更找來著名攝影師Rodrigo Prieto及曾擔任《ET外星人》(E.T.: The Extra-Terrestrial)、《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鐡達尼號》(Titanic)及《阿凡達》(Avatar)服裝設計師的Deborah L. Scott加盟。
一向愛音樂的金馬倫與美術總監Griffith在《翻身動物園》中再次借用不同唱片及電影的元素,去突顯《翻身動物園》的主題,Griffith說:「我們用了Neil Young的大碟《Harvest》的色調為電影主色、愛爾蘭樂隊Sigur Rós的著名紀錄片《Heima》以及前面所述由Bill Forsy執導的《小鎮風波》(Local Hero)也啟發了很多美術上的設計。」
電影選在洛杉磯以北30里的Greenfield農場拍攝,並花了九個月時間設計及動員140人將當地布置成Rosemoor動物園,那兒真的興建了動物的圍欄、行人路、水池、種植了各樣植物、瞭望塔甚至有個露天劇場。不過原來當日為了找到合適地點開拍,也花了美術總監Griffith不少時間,他說:「原本的Greenfield農場滿布了五呎高的草及矮樹,連一條路也沒有,但經過整修之後,那兒卻像極了班哲文在英國的動物園。」

當Griffith開始設計動物園時,他與美術導演特別與動物訓練員Mark Forbes會面,他提供了十分有用的技巧,Griffith說:「原來老虎不能與熊人放得太近,你更加不可以讓獅子望見老虎,而老虎、獅子及熊人都不可以看到蹄類動物,簡而言之就是將所有動物分頭放在動物園各處。我們又去了不同的動物園觀摩,務求要拍出真實動物園的情況。」
不過電影中雖然有不少動物參演,但劇組卻並沒有真的建成了一個動物園,因為所有動物都是在拍攝時才由各地動物訓練中心運來,超過75頭各類型的動物由30名專業訓練人員照顧,務求在拍攝時有更多強的真實感。


原作者 班哲文密本身是英國《衛報》記者暨專欄作家的班哲文密(Benjamin Mee),與妻子凱薩琳(Katherine)育有一子一女。曾在倫敦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研習心理學,稍後並在倫敦帝國大學(Imperial College)獲得科學新聞寫作碩士學位,對動物行為心理學深感興趣。在妻子罹患癌症後,班哲文舉家從法國遷回英國本土,與母親、三哥與妻子一起經營瀕臨荒廢的「達特摩爾野生動物園」(Dartmoor Wildlife Park),使其浴火重生,成為英國倡導自然保育、教育理念不遺餘力的「達特摩爾動物學園區」(Dartmoor Zoological Park)。在愛妻病逝後,班至今仍為該動物園經營者,而班哲文一家這段傳奇性的經歷也曾被拍成4集紀錄片集,並於07年在英國BBC電視台播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