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我看電影~沒有底線電影《真攞命天子》(Mr. Right)

>>Golden sence的靚女公關走了,讓人唏噓。
我不知她離開原因,但也是所有公關面對情況吧。
就像呢套電影一樣,也是新時代上位,大家要面對現實。
其實沒有任何負擔,此片是很好看的。普通愛情片?
只要愛可以保護自己及互相需要之下的愛情,豈不是一些人的寫照。
是,是新時代的電影。
以另一角度看愛情。
即沒有底線,凡事去到盡的人的選擇。
只要他是mr.right,懶理佢係咩人,只要佢對自己好就得。
所以名mr.right,正好是某一種女生的心態。亦是為何她要走此此路。
人人不是一樣需要愛?
是啊,但這已是一套踏出重要一步,即殺人放火金腰帶,看到不再是人要做好人,而是找到愛自己的人最重要。
人只要失去框架,便失去更多。
是直接的道出壞人都想要一個愛自己保護自己的人。
讓我想起從前老說話~
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
你明?不明 ? 明不明都是一個選擇。
所以電影名直接道出電影的中心。


西班牙鬼才導演 柏高卡貝薩斯 Paco Cabezas
《奪命異能》《特務傻的孖》《科學怪人:創生之父》
荷里活炙手可熱新一代年輕編麥斯蘭迪斯 Max Landis
 
《鐵甲奇俠2》型佬性格男星 森洛維 Sam Rockwell
《完美巨聲幫》金像提名女星 安娜姬妲妮 Anna Kendrick
《冰天血地8惡人》金像提名男星 添羅夫 Tim Roth
真攞命天子
Mr. Right
10月13日
級別:IIB 片長:95分鐘
 
電影簡介
《真攞命天子》(Mr. Right)由西班牙鬼才導演柏高卡貝薩斯(Paco Cabezas)執導,《奪命異能》《特務傻的孖》《科學怪人:創生之父》荷里活炙手可熱新一代年輕編劇麥斯蘭迪斯(Max Landis)再次發揮天馬行空想像力編寫非一般殺手故事,加上《鐵甲奇俠2》型佬性格男星森洛維(Sam Rockwell)、《完美巨聲幫》金像提名女星安娜姬妲妮(Anna Kendrick)、《冰天血地8惡人》金像提名男星添羅夫(Tim Roth)主演,炮製集笑料、動作、愛情於一身的另類癲喪喜劇。
故事大綱
瑪花(安娜姬妲妮 飾)狠飛偷食男友後處於身心理極度不平衡狀態,經常神神化化發花癲,朋友都覺得她無藥可救,她卻在這時候遇上比她更神化瘋癲的文方濟(森洛維 飾),二人看似絕配一拍即合。瑪花以為找到Mr. Right,但原來文方濟絕非善男信女:他是個職業殺手!而且還是個很有性格的職業殺手:他會調轉槍頭「隊冧」買兇殺人的顧客,惹下不少仇家!當瑪花發現自己原來愛上殺手時,二人已經一起被捲入FBI與幫派復仇的大混戰之中......瑪花究竟應該即時斬纜走為上著?還是不顧安危,誓死都一齊,轟轟烈烈愛一次?
大熱編劇麥斯蘭迪斯  顛覆殺手片種
美國年輕電影人麥斯蘭迪斯(Max Landis)是當今荷里活炙手可熱新一代編劇,在話題及口碑皆熱爆全球的《特務傻的孖》(American Ultra)、《科學怪人:創生之父》(Victor Frankenstein)和《奪命異能》(Chronicle)之前,其實他已經有《真攞命天子》(Mr. Right)這個顛覆殺手片種的愛情喜劇的意念,但這種大膽且玩味性甚高的故事概念,對荷里活主流片商來說太具挑戰性,沒有人敢冒險一試。電影公司Circle of Confusion的監製兼麥斯的經理人力奇雅各斯(Rick Jacobs)和史提芬艾馬利(Stephen Emery),最後決定自己落手製作。
力奇說:「《真攞命天子》最正的地方,是它集合了不同元素,有動作、愛情、喜劇,你或許不能把它納入特定的類別,而這也令一些人卻步,但對我們來說這卻是夢寐以求的有趣經驗。」
力奇和史提芬屬意西班牙鬼才導演柏高卡貝薩斯(Paco Cabezas)執導,他們看過他的動作片《Neon Flesh》,認為他偏鋒大膽的風格正是本片所需要的,而柏高也非常喜歡麥斯蘭迪斯和他的劇本,所以促成了這次合作。柏高說:「我對劇本有很強的感覺,而且令我笑聲不絕。我自己也是個編劇,而我覺得《真攞命天子》就是那類我想在美國拍的電影,當我和麥斯蘭迪斯見面時,更發覺我們有很多相似之處,都是『癲癲哋』的。」
柏高卡貝薩斯執導的首部英語電影,是由尼古拉斯基治(Nicolas Cage)主演的動作片《即刻復仇》(Rage),他覺得《真攞命天子》有別於他來到洛杉磯後所接觸的傳統類型電影,他說:「我看過300幾個劇本,而《真攞命天子》的劇本是唯一我一看就決定非拍不可的,我很驚喜能夠找到跟我內心如此貼近的東西,即使故事是關於一個殺人無數的殺手!我一向都喜歡混合不同類型的題材,這電影顛覆愛情喜劇,混合動作與黑色幽默。而這故事最吸引我的地方是,荷里活電影都是黑白兩分,喜歡說教和過分簡單化,但這電影則離經叛道,瑪花知道文方濟是個殺手後,反而更加愛他。」
森洛維演神經質殺手
擔任主角文方濟(Francis)的森洛維(Sam Rockwell),是荷里活難得一見能駕馭極端角色的實力演員,他擅長演出沉鬱的戲劇,如最近重演的經典百老匯劇目《Fool for Love》和為人津津樂道的科幻片《月劫餘生》(Moon);同時他也精於飾演古怪的角色,如大玩黑色幽默的《癲狗喪七》(Seven Psychopaths)和《危險性私隱》(Confessions of a Dangerous Mind)等。
森洛維在2012年與導演柏高卡貝薩斯會面時,已經對《真攞命天子》顛覆性的幽默感表示興趣,他說:「我立刻答應了參演,因為麥斯寫了一個很有趣好玩的劇本,似是《這個殺手將有難》(Grosse Pointe Blank)混合了動作和愛情喜劇元素。我把《真攞命天子》看作是《史密夫決戰史密妻》(Mr. and Mrs. Smith)加《失戀自作業》(Silver Linings Playbook),講述兩個不正常且南轅北轍的人如何相愛,他們都是一團糟的人,極度神經質和恐怖。文方濟和瑪花可能會嚇怕身邊的人,但他們不會嚇怕對方。」
監製力奇雅各斯指,麥斯蘭迪斯寫劇本時,已是想像著森洛維是主角來寫的,他說:「森洛維是不二之選,我們需要一個可以非常溫柔浪漫,但轉個頭就可變得很可怕和具威脅性的人,不是很多人能夠做到的。」
森洛維以《通天小子俏嬌娃》(Romancing the Stone)、《浪漫風暴》(True Romance)和60年代占士高賓(James Coburn)的惡搞特務片《特務飛龍》(Our Man Flint)作參考,透過令人共鳴的演繹來鞏固這個離奇古怪的故事,他說:「故事中人物的處境已經充滿喜劇感,而對白亦非常精警有趣,所以只要我能夠帶出真摯的演繹和人物的情感,其他東西都會變得合理。」
安娜姬妲妮告別鄰家女孩形象
跟森洛維一樣,安娜姬妲妮(Anna Kendrick)也是可塑性非常高的演員,無論是《寡佬飛行日記》(Up in the Air)還是《完美巨聲幫》(Pitch Perfect),她都揮灑自如,而她也非常享受在《真攞命天子》中飾演瑪花(Martha),豁出去來點狂野演出,她說:「麥斯告訴我,瑪花表面上是很溫和的女生,直至她遇上文方濟後才露出真性情。但我很喜歡麥斯把她寫得本身就是有點精神錯亂的,這是很聰明和有趣的描寫。」
安娜希望參演《真攞命天子》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森洛維是男主角,她說:「我知道他一定會為角色注入活力,會令你愛上這個殺人如麻的殺手。因為是森洛維飾演文方濟,你會站在他那邊。」
導演柏高卡貝薩斯跟安娜在紐約會面後,就立刻達成合作,二人對於瑪花這個有膽色和難捉摸的女英雄更有同樣的見解,安娜說:「柏高和我傾談了很多關於這角色的設計,要確保瑪花有趣、主動,絕非一般弱質女流。例如當我們初見到瑪花時她剛剛甩拖,終日躲於衣櫃裡和喝得爛醉,我很喜歡她可以滔滔不絕地講粗口、講廢話,即使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說甚麼,完全九唔搭八。」 監製力奇雅各斯說:「很多這類型的電影都會描繪女主角為弱質女流,槍聲一起就會尖叫狂奔,我們需要一個擁有那種美國甜心、鄰家女孩特質的演員,但內裡卻是要出乎大家想像,因為瑪花是那種遇到槍戰會興起的人,而安娜知道如何拿捏和演繹這角色。」

 
添羅夫演暴力惡人  RZA一改形象剃鬚演搞笑角色
英國演員添羅夫(Tim Roth)以演出昆頓塔倫天奴(Quentin Tarantino)的電影如《落水狗》(Reservoir Dogs)和《冰天血地8惡人》(Hateful Eight)而為人熟悉,充滿壓迫感、咄咄逼人的形象深入人心,今次在《真攞命天子》再次大騷演技,飾演文方濟的超級暴力師父賀柏(Hopper)。
森洛維很高興能夠跟偶像合作,他說:「添是屬於加利奧文(Gary Oldman)、尊麥高維治(John Malkovich)、尊托圖路(John Turturro)等同一代的出色演員,由《Vincent and Leo》開始,他所有作品我都有看過。我跟他在泥濘和雨中打鬥的那場動作戲,真的非常難忘。」  
當賀柏因私人恩怨而對文方濟窮追不捨之際,一班來自新澤西州的黑幫烏合之眾亦對他展開追殺,當中包括由格林美得獎歌手兼演員和電影製作人RZA飾演的史提,他說:「作為電影迷,我尤其喜歡如《邊個夠我薑》(Snatch)這類型的電影,而本片則給我同樣的感覺。我的角色被聘請刺殺文方濟,但聘請他的人卻提供了一把最遲鈍、最遴迍的手槍作凶器,還旨意他可以得手。」  
為了這個角色,RZA必須淡化他固有的強悍形象,「我很渴望演這種輕鬆搞笑的角色,因為我之前拍過幾套電影,都是演一些很嚴肅、滿面鬍鬚很得人驚的角色。但史提是個有趣的人,我從來未試過為了拍戲而剃鬚,但柏高認為我們應該要奪去這角色的兇猛外形,讓他不得不出盡力地裝模作樣、虛張聲勢。剃鬚後我看到鏡中的自己也不禁失笑,影相傳給太太,她覺得我似舊時的底特律黑人音樂歌手,我的經理人更安排我演出那類音樂騷。我平時真的不會剃去所有鬍鬚的。」
除了幾個主要角色外,製作團隊也物色了一班才華洋溢的演員擔任配角,包括洛杉磯編劇及諧星姬蒂拉華(Katie Nehra),飾演瑪花那口甜舌滑的好友蘇菲;曾參演《救參通話》(The Call)的米高艾林(Michael Eklund),以滿口銀牙和一身紋身的形象飾演惡棍蒙尊尼;美劇《The Wire》的占士雲遜(James Ransone)飾演獎門接班人阿馮;以及美劇《地獄之輪》(Hell on Wheels)的安臣蒙特(Anson Mount)展示搞笑才華,飾演阿馮的大佬卡迪根。
安臣蒙特說:「我愛上這角色,他會狂煲阿爾柏仙奴的電影來壯膽。」在前期製作階段和導演以Skype會談時,安臣已經想把這個另類的壞蛋人物打造得更加古怪反常:「我們談到,如果這個壞蛋獎門人會用摺紙來緩減憤怒情緒,應該會很有趣吧?如果這人物會為了家庭而努力嘗試做個好人,亦顯示出對弟弟的愛,就可深化故事內容。」
新奥爾良取景  拍出東南亞風情無破綻
製作團隊原本屬意在波多黎各(Puerto Rico)、哥倫比亞(Colombia)和阿根廷(Argentina)取景拍攝,但最後決定選址新奥爾良(New Orleans),監製力奇雅各斯說:「我們想展示出新奥爾良前所未見的一面。」
本片於2014年秋天在新奥爾良拍攝了25天,文方濟和瑪花的戀愛蒙太奇更是在當地獨有的主題公園Storyland拍攝,導演柏高卡貝薩斯說:「每個出色的故事都有其神話元素,在《真攞命天子》中,我把文方濟視為Peter Pan、瑪花是Wendy、賀柏則是Captain Hook,而他們都是喜歡Wendy的。拍Storyland那場戲時,我覺得很完美,因為即使這故事某程度上是很黑暗,但在美學上卻是色彩繽紛的。」  
安娜姬妲妮之前從來未去過Storyland,她說:「我不能想像從來沒有電影在那裡取景,雖然在對白中沒有交代,但Storyland是刻畫出文方濟和瑪花的瘋狂的最佳象徵,因為他們在這麼奇怪的環境下,卻完全不覺得有何不妥。」  
曾參與《黑殺令》(Django Unchained)和美劇《刑警雙雄》(True Detective)製作的美術指導曼華麗比妮舒樂(Mara LePere-Schloop),與服裝設計師茱莉安韋拿(Jillian Ann Kreiner)和西班牙攝影指導丹尼爾阿蘭依奧(Daniel Aranyó),一起合作把這一幕拍得非常夢幻,她說:「例如當文方濟和瑪花在酒窖見面時,我們用了很鮮明的色彩,使他們融入一片童話世界,所有東西都很生動和大膽。」  
曼華又利用了新奥爾良豐富的建築遺風,例如把歷史性的馬會建築物Luling Mansion改造成卡迪根剛陽味重的黑幫總部。而電影的結局是設定在東南亞發生,也是在新奥爾良東部取景,曼華說:「那兒有一座佛廟,擁有很豐富的建築元素,甚至有越南的風情。我們想了很多遍是否要把結局一幕設定在歐洲,因為要在新奥爾良拍出歐洲感覺是很容易,但攝影指導丹尼爾和我都想要異國風情。」為了打造出越南的感覺,曼華用了很多燈籠、街頭檔攤、汽車、Tuk Tuk三輪車、電單車、單車等。
森洛維演動作場面傷膊頭  打架跳舞一腳踢
《真攞命天子》有大量動作場面,動作指導奇雲比亞特(Kevin Beard)和武打指導占士(James Lew)聯手設計森洛維的動作場面,曾擔任《德州電鋸殺人狂3D》(Texas Chainsaw 3D)和《轟天猛將》(The Expendables)動作指導的奇雲說:「在拍攝之前,我們和導演開了三個半小時會,最大的問題是如何設計一場混合跳舞和打鬥的場面,而拍出來不會低能難看?他很支持我們,還看了哈羅德(Harold Lloyd)和差利卓別靈(Charlie Chaplin)的默片作參考。」  
他們堅決以傳統拳拳到肉的打鬥,來取代CGI電腦特效,導演柏高卡貝薩斯說:「我真的很厭倦看用數碼特效來堆砌的動作片,全都是假的。在《真攞命天子》,所有東西都是真的,森洛維親身拍了99%的動作場面,而且演繹得很優雅和敏捷。」安娜姬妲妮也很投入於動作戲當中,嬌小玲瓏的她說:「特技組真的很棒,他們知道如何可令你打得好看,即使你只有五尺高,我很享受用棍狂扑人。」
森洛維同樣很樂意接受這個挑戰:「我沒有接受過正規的舞蹈訓練,但卻打了20年拳,所以在動作和靈敏度方面,也有一定幫助,其實都是同出一轍。」由於拍攝時間非常緊迫,大家也有一定的壓力,森洛維在拍攝期間傷了肩部肌肉,而在拍攝第一天,更有一個特技人受傷縫了七針。他說:「我們有三、四個大型動作場面,但只有一星期去綵排。如果我們有《職業特工隊》的規模,應該早就訓練了好幾個月。」  
柏高大談他最喜愛的動作場面:「我很喜歡添羅夫和森洛維在泥濘中打鬥那幕,我們有造雨機來塑造場面,同時有精彩對白、喜劇感、更有舞蹈。我最喜愛是Mr. Right在小巷打鬥那場,因為加入了探戈舞元素。我在阿根廷拍《Neon Flesh》時對探戈有一點認識,那一幕由打鬥打到跳舞,由跳舞又跳回到打鬥,你可以看到森洛維雙腳的動作非常優美。」柏高與《廣告狂人》(Mad Men)剪接師湯韋遜(Tom Wilson)一起剪接這一幕。
把暴力、舞蹈與浪漫愛情共冶一爐,《真攞命天子》是別樹一幟的娛樂電影,顛覆了典型「當男孩遇上女孩」的愛情片方程式,導演柏高卡貝薩斯說:「我完全不懂得如何把本片歸類,這也是我喜歡這電影的原因。它是喜劇,是動作片,也有很多愛與情感,就像是杯爆炸性的雞尾酒。我喜歡情感起伏有如過山車的電影,永遠出乎你意料。我希望觀眾可以開懷地笑一餐,並會說:嘩,真的是意想不到!」
關於台前幕後
柏高卡貝薩斯 Paco Cabezas (導演)
西班牙鬼才導演及編劇,以偏鋒大膽風格見稱,自編自導的電影有2007年西班牙驚慄片《The Appeared》、2010年《Neon Flesh》等,其後到荷里活發展,於2014年執導首部英語電影《即刻復仇》(Rage),由尼古拉斯基治(Nicolas Cage)主演。
森洛維 Sam Rockwell (飾演 文方濟 Francis / Mr. Right)
美國演員,無論在獨立電影及商業電影中,他都不斷嘗試演出甚具挑戰性的角色,曾演出作品有2000年《神探俏嬌娃》(Charlie’s Angels)、2002年《危險性私隱》(Confession of a Dangerous Mind)、2007年《叛逆暗殺》(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2008年《窒色》(Choke)和《驚世真言》(Frost/Nixon)、2009年《月劫餘生》(Moon)和《幸福窩天倫》(Everybody's Fine)、2010年《鐵甲奇俠2》(Iron Man 2)、2011年《天煞西部反撃戰》(Cowboys & Aliens)、2012年《癲狗喪七》(Seven Psychopaths)、2013年《陽光冏男孩》(The Way, Way Back)及2015年《鬼驅人》(Poltergeist)等。
安娜姬妲妮 Anna Kendrick (飾演 瑪花 Martha)
美國演員及歌手,舞台劇童星出身,1999年首次擔綱演出百老匯歌舞劇《High Society》,獲得東尼獎(Tony Award)最佳女配角提名。2008至2012年期間,她參演了《吸血新世紀》系列(Twilight Saga),在電影界嶄露頭角,其後於2009年演出《寡佬飛行日記》(Up in the Air),獲得金像獎暴佳女配角提名。其他演出電影包括:2011年《風雨同路兩支公》(50/50)、2012年《警戰實錄》(End of Watch)、2014年《魔法黑森林》(Into the Woods)和《留給最愛的情歌》(The Last Five Years)、2016年《猴擒兄弟幫》(Mike and Dave Need Wedding Dates)等,而她在2012年及2015年主演歌舞喜劇《完美巨聲幫》第一及第二集(Pitch Perfect and Pitch Perfect 2),令她的歌唱和演戲才華更受注目。
添羅夫 Tim Roth (飾演 賀柏 Hopper)
英國演員,演出昆頓塔倫天奴(Quentin Tarantino)的《落水狗》(Reservoir Dogs)和《危險人物》(Pulp Fiction)為人熟悉。1995年,他憑在《傲骨豪情》(Rob Roy)飾演大奸角的精湛演出,獲得金球獎和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提名。其他演出包括1996年活地亞倫(Woody Allen)的《Everyone Says I Love You》、2001年添布頓(Tim Burton)的《猿人爭霸戰》(Planet of Ape)、2007年《瘋殺遊戲》(Funny Games)、2008年《新變形俠醫》(The Incredible Hulk)、2012年《收購風雲》(Arbitrage)、2014年《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Selma)等。1999年他曾執導英國獨立電影《The War Zone》,獲得歐洲電影大獎(European Film Awar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