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失驚無神自殺合約》The Surprise榮獲「荷蘭奧斯卡」第35屆荷蘭電影節Golden Cal及多地大獎 保留唔知幾時同點樣死的驚喜



榮獲「荷蘭奧斯卡」第35屆荷蘭電影節Golden Calf
最佳女主角、最佳美術指導 大獎
及
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剪接、最佳音響設計提名
Film by the Sea 國際電影節、芝加哥國際電影節、
台灣金馬影展、香港荷蘭電影節參展作品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及 康城獲獎導演
米克范迪 Mike van Diem
睽違影壇18年出山驚喜之作
《裸命公寓》荷蘭Rembrandt Awards 影帝
謝洛維康寧史拔 Jeroen van Koningsbrugge
「荷蘭奧斯卡」 Golden Calf 影后
佐治娜范班 Georgina Verbaan


《失驚無神自殺合約》The Surprise
512日上映
片長: 101分鐘 級別: IIB
 
電影簡介
荷蘭導演米克范迪(Mike van Diem)於1998年憑《你死我亡》(Character)一片奪得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之後螫伏多年久久未有新作,睽違影壇18年終於「失驚無神
」出山,為觀眾帶來驚喜愛情喜劇《失驚無神自殺合約》(The Surprise),隨即橫
掃有「荷蘭奧斯卡」之稱的荷蘭電影節Golden Calf七項提名,當中女主角佐治娜
范班(Georgina Verbaan)更勇奪影后寶座,與《裸命公寓》(Loft)荷蘭影帝謝洛維
康寧史拔(Jeroen van Koningsbrugge)演出一套另類浪漫、峰迴路轉的黑色喜劇。
 
故事大綱
雅各(謝洛維康寧史拔 飾)繼承了一大筆財產,是打跛腳唔使憂的人生勝利組,偏
偏他卻生無可戀,一心尋死,只是死極都死唔去。於是他專誠幫襯「自殺設計公
司」的「失驚無神殺死你」服務計劃,為客戶度身訂造各式死亡方案,包你一定
死,但同時保留唔知幾時同點樣死的驚喜。誰知剛簽好合約才遇上同樣報名尋死
的真命天女安妮(佐治娜范班 飾),原本視死如歸的二人迅速撻著,即刻搵返生存
意義。奈何要cut合約難過cut有線,一對同命鴛鴦越難越愛,若要共度餘生就必
須一起避過「被自殺」的一劫!
 
 
 
 

與導演對話—金像獎是福是禍?

荷蘭導演米克范迪(Mike van Diem)於1998年憑第一部作品《你死我亡
》(Character荷蘭語:Karakter)奪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之後獲得不少荷里活的工
作機會,但他決定留在荷蘭,往後一段時間專注於廣告製作工作,《失驚無神自
殺合約》(The Surprise)是他回歸大銀幕之作。

問:你第一部電影就拿了奧斯卡,為什麼相隔18年才有第二部作品,是否因為怕
失敗?
答:以我所知就不是了,那時有很多荷里活電影公司向我招手,拿了奧斯卡後的
幾年,我被邀請到洛杉磯很多次,但最後都未能成功合作。現在回想,也不太出
奇,你是因為拍了一部很特別、很原創和真實的電影才獲得金像獎的,而荷里活
對這種電影不是很有興趣,就好像你是米芝蓮大廚,別人卻叫你去整漢堡飽。
那段時間,我手頭上有好幾個工作項目,希望可以拍出一個更個人化、更高層次
的電影,但經過無數次的延期、意見分歧,最後都是《諜戰》(Spy Game)那類電
影才能在戲院上映,之後我便離開荷里活了。同時,我在荷蘭也有好幾個廣告工
作,亦欠缺拍攝下一部電影所需的資金,所以慢慢對拍電影失去了興趣,也甚少
看電影,但以前我看很多電影的。雖然身邊的人都說我浪費了才華,但我感到我
已失去了熱誠。這是件很難接受的事,我也花了好一段時間才能接受。但最後,
這次退出冷靜過後,令我在幾年前終於重燃熱火,我想:「我終於要拍《失驚無
神自殺合約》了。」

問:終於?
答:在1990年,有人告訴我荷蘭作家Belcampo的《De Surprise》短篇故事,關
於一對想尋死的男女,簽了「自殺合約」後才遇上對方,更墮入愛河,於是想中
止合約,但卻難過登天。故事的意念是:只有在死亡面前,你才會把生命活到最
豐盛,而每個人其實都應該視每天為生命最後一天般去生活。我覺得這是個很有
力和普世的故事,而作為一個編導,我可以把它改編和個人化。
長話短說,那時我覺得《失驚無神自殺合約》會是我第一部電影作品,但時機很
錯,Belcampo在那時逝世了,他的繼承人對於電影版權有很多考慮,而我才剛從
荷蘭電影學院畢業,沒有經驗,基於雙方都猶豫不決,我沒有得到電影版權。但
幾年後我聯絡Belcampo的女兒,她還記得我,還很熱衷於把爸爸的作品拍成電影


問:《Character》之後,為何你會想拍一套自編自導的愛情喜劇?
答:或者次序不是這樣的,但《失驚無神自殺合約》和《你死我亡》其實比你想
像中有更多共通點,不只是主題上,還有設計上,都是華麗、實感,而故事意義
也是永恆和普世的。除此之外,這不是一個司空見慣的廉價愛情故事,這電影很
有娛樂性又浪漫,但不是你平常看開的愛情喜劇。

問:為何會找謝洛維康寧史拔 (Jeroen van Koningsbrugge)來演搞笑但同時很認
真木獨的男主角?
答:我寫劇本時,這角色的一些特質令我想起《富貴逼人來》(Being There)中的
彼得塞勒斯(Peter Sellers),和《真人Show》(The Truman Show)中的占基利(Jim
Carrey)。他性格古怪,孤獨得來又有一種很親切、近乎小孩般純真的坦誠,你可
以想像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一定會演得入木三分。於是我就想,我應該要
找個喜劇演員,而非「普通」演員去演這角色,我看過謝洛在荷蘭電視節目
《Draadstaal》中的演出,他可以用很童真的方法去演繹感人的場面,這正是我想
要的,所以他是我的首選也是唯一選擇,沒有他我是拍不成這電影的。幸好,他
也很喜愛這故事,並接受了我唯一的要求:減磅至少12.5公斤,最後他減了17公
斤,他是個極之自律的人。

問:為什麼他要減磅?
答:我對謝洛最深刻的印象是來自《Draadstaal》,但我知道荷蘭人最熟悉的是
著名電視節目《Ik hou van Holland》中的他,是個很擅長社交和搞氣氛的人,這
跟片中雅各的角色性格是完全相反。當然,謝洛是個出色的演員,能夠令你忘記
他既有的形象,但如果他減了磅,加上服裝造型,對建立角色形象就更加有幫助



問:你是怎樣選佐治娜范班(Georgina Verbaan)當女主角?
答:這不是很困難,在荷蘭沒有太多出色的喜劇女演員,能夠擔正女主角就更少
。為安妮這角色選角時,我們只找了幾個女演員來試鏡,我們把試鏡戲的難度逐
次提高,最後佐治娜脫穎而出,而我相信其他女演員都不會因此而不忿氣,因為
當你看這電影時會發覺這角色好像是為她度身訂造的。我們開拍前一天,另一位
喜劇演員Claudia de Breij在電視節目上大讚佐治娜的演技,說她只是欠缺一個能
夠讓她充分發揮才華的演出機會。現在電影已拍完,我非常肯定這就是那個她應
得的機會,她演繹了一個可愛和豐富立體的角色,而且跟謝洛有極佳的化學作用


問:那麼Jan Decleir呢?
答:Jan是我首部電影《你死我亡》的主角,我本身沒想過他會在本片出現。謝洛
飾演的雅各是個千萬富翁,有很龐大的物業財產,我本身寫了個管家角色,是雅
各唯一的傾談對象。之後我為這具個人魅力的角色選角,卻找不到適合人選;Jan
很有個人魅力,但不似管家。所以我把這角色改寫成一個園丁,比較適合他。Jan
和謝洛在第一次圍讀時已立即建立默契,他們的火花於銀幕上併發出來。而Jan和
佐治娜也合作得很好,他很享受拍攝,我們也很享受跟他一起工作。

問:那麼Jan Decleir呢?
答:Jan是我首部電影《你死我亡》的主角,我本身沒想過他會在本片出現。謝洛
飾演的雅各是個千萬富翁,有很龐大的物業財產,我本身寫了個管家角色,是雅
各唯一的傾談對象。之後我為這具個人魅力的角色選角,卻找不到適合人選;Jan
很有個人魅力,但不似管家。所以我把這角色改寫成一個園丁,比較適合他。Jan
和謝洛在第一次圍讀時已立即建立默契,他們的火花於銀幕上併發出來。而Jan和
佐治娜也合作得很好,他很享受拍攝,我們也很享受跟他一起工作。

人物介紹
寂寞富豪—雅各 ( Jacob Van Zuylen de)
雅各是家族遺產的唯一繼承人,他不是個正常人,一方面充滿童真和善良,另一
方面卻沒法親身經歷任何情感,十分孤獨,兩者的矛盾令他成為一個悲喜劇式的
怪異人物。為了令媽媽安心,他一直嘗試過正常生活,但當她死後,他只想著尋
死......

迷失伊人—安妮 (Anne de Koning)
安妮是個美貌與智慧並重的女人,自從被收養後,一直都想尋找她的真正身分。
因情路上經常遇人不淑,加上與家人的關係緊張,她唯有尋找精神上的快樂,並
猜想下一世會否比較如意......

忠心園丁—梅拿(Cornald Muller)
梅拿為雅各一家服務多年,非常忠心和服從,會為這家人盡心盡力做任何事情。
他觀人於微,非常有同理心,視雅各為自己的兒子般看待,也很渴望跟剛離世的
妻子團聚。

何方神聖—鍾斯先生(Mr. Jones)
來自孟買的鍾斯先生,沒有人知道他的真實名字,他在這個人口老化的社會找到
一個前所未有的新市場。他是個友善、果敢和極有條理的人,售賣「被自殺」服
務不只是為了賺錢,而是真心關心世人,但永遠都是自己的家庭行先。


關於台前幕後
米克范迪 Mike van Diem (導演/編劇)
荷蘭導演、編劇,1989年畢業於荷蘭電影及電視學院(Dutch Film and Television
Academy),他的畢業作品是一部長45分鐘的心理驚慄片《Alaska》,這個羅生門式的故事全片只有兩分鐘對白,獲獎無數,是第一部獲得有「荷蘭奧斯卡」之稱的荷蘭電影節Golden Calf獎的學生作品,也是至今唯一一部奪得「Honorary Foreign Student Academy Award」的外語電影。90年代時,他執導了受歡迎電視劇集《Pleidooi》中兩季。1996年他編寫了《你死我亡》(Character荷蘭語:《Karakter》)的劇本,改編自Ferdinand Bordewijk的同名小說,拍成他首部長片作品,在第50屆康城影展放映,獲得一致好評,更成為男主角Jan Decleir事業中最顛峰之作。電影獲得多個獎項,包括1997年Golden Calf獎最佳電影,以及1998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失驚無神自殺合約》(The Surprise)是他第二部長片電影。

謝洛維康寧史拔 Jeroen van Koningsbrugge (飾演 雅各 Jacob Van Zuylen de)
荷蘭演員、主持人、諧星、歌手及導演,畢業於荷蘭戲劇及當代音樂劇學院
(School for Drama & Contemporary Music Theatre),2010年憑《裸命公寓》(Loft)成為荷蘭Rembrandt Awards影帝,曾演出多個廣告及電影作品,如《Links》、《Heaven on Earth》等,也參與多個電視節目。
佐治娜范班 Georgina Verbaan (飾演 安妮 Anne de Koning)荷蘭演員、歌手、主持人,曾演出電視劇《Goede Tijden, Slechte Tijden》、《Hertenkamp》和《‘t Schaep met de 5 pooten》等,2013年憑電影《The Marathon》奪得有「荷蘭奧斯卡」之稱的荷蘭電影節Golden Calf獎最佳女
配角獎,其他作品有《Full Moon Party》、《Heart Street》、《Jack’s Wish》等,今次憑《失驚無神自殺合約》(The Surprise)勇奪Golden Calf獎影后寶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