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兩個沸青去旅行》Microbe & Gasoline脫「毒」之旅 2016 尋回少年時狂野的夢想 又有她柯德莉塔圖 !!


青春無懼 一次改變人生的冒險旅程
安達殊 Ange Dargent 達菲拔斯嘉 Theophile Basquet
柯德莉塔圖 Audrey Tautou
兩個沸青去旅行 Microbe and Gasoline
《無痛失戀》《戀愛夢遊中》電影搞鬼大師
米高歌治 Michel Gondry 半自傳作品
5月 脫「毒」之旅


片種:喜劇
級數:IIB
片長:104 分鐘
語言:法語 (中英文字幕)
 
故事大綱
電影搞鬼大師米高歌治 (《我思故我高》、《無痛失戀》導演) 又一力作,尋回少年時狂野 的夢想!「微生物」因為母親 (柯德莉塔圖 飾) 對他過於自由寬縱,令他細膽怕事,終日沉 迷畫畫;而「油渣仔」則是一個醒目又主意多多的插班生。二人常常一起被同學欺凌,因 此份外老友鬼鬼。暑假臨近,兩個老友都不想各自各在家中渡過。他們於是儲了幾塊木板 ,裝上四個輪胎,利用一部剪草機的摩打,合力建造了一輛「車」。在法國公路上,他們 駕着愛「車」展開了一生難忘的冒險歷程,路途上他們難免跌跌撞撞,這趟旅程又會否令 他們感受到生命的不一樣?
片種: 喜劇
導演 : 米高歌治 (Michel Gondry)
演員 : 安達殊 (Ange Dargent)、達菲拔斯嘉 (Theophile Basquet)、柯德莉塔圖 (Audrey Tautou)
片長: 104 分鐘
級數 : IIB 語言
Language : 法語 (中英文字幕)
上映日期 : 5
脫「毒」之旅 2016
發行公司:安樂影片有限公司
 
靈感來源
《兩個沸青去旅行》的創意靈感來自導演米高歌治童年時的生活經歷。在完成《戀愛幻遊》後,米高正為改篇Philip K Dick的小說《UBIK》而苦惱,柯德莉塔圖就鼓勵他創作關於自己的作品,《兩個沸青去旅行》的故事是米高童年時與朋友之間的回憶。米高出生於凡爾賽一個嬉皮士家庭,他從小就不能適應學校嚴格的教育,無法在學校找到一個同聲同氣的朋友。他說:「我的朋友都是學校以外的人,而且他們的家人都有古怪特徵。我記得其中一位朋友總喜愛將東西左拼右拼,另一位的家人則是古玩商人。」米高補充說:「《兩個沸青去旅行》的故事除了是我小時候的回憶,我也重新組合了身邊數位朋友的故事及個人經歷,再加入了一點點的幻想。那段時期的友誼是人生中獨一無二的。」
 
解構沸青傲遊法國之旅
微生物和油渣仔兩個老友是班中的異類,對融入家人、老師、同學等「世俗」圈子沒有太大興趣,他們厭倦了日復日的刻板生活,於是在暑假前夕用簡陋的材料製造了一架「土炮車」,希望離家出走,展開一次改變人生的大冒險。一路上,他們遇上古怪牙醫、癲佬欖球隊和女神蘿拉。為避開警察的追查,二人偷偷摸摸地在鄉村小路繼續旅程,向目的地進發… 《兩個沸青去旅行》路上經過了巴黎市郊的凡爾賽和Morvan自然公園,劇組人員還走進米高歌治祖父母位於凡爾賽的故居拍攝,米高興奮地說:「我家的房子在祖父母屋的隔離,我記得從小就在那花園和圍欄玩耍,我更發現那時候掘的洞依然完整保留在屋內。但這一次走入小時候的家,我發現所有東西都好像縮小了。」 將車設計成「車屋」的概念早在米高腦海中出現,他親身上陣負責設計,
 
全靠佈景設計師Stéphane Rozenbaum
巧奪天工的手藝將實物完成。劇組前後製作了數台「車屋」,供不同的用途:第一台用作測試的車只有四個車輪;後來這台「車」裝上了車身,用作其中一場戲的道具,然後直接點火燒掉。第二台「車屋」裝上更輕巧的物料,方便劇組將車攜帶到不同的地方拍攝。米高說:「我們在車上裝上了一個比剪草機強很多的引擎,所以它才走得動。這部電影的拍攝完全沒有像拍攝《戀愛夢遊》時的壓力,我只用了一台攝影機和一小隊劇組人員。」 另外,米高興奮的補充說:「小演員對『車屋』愛不釋手,微生物(安達殊)他在車裡玩瘋了!這架車走得很慢,有時他們會在後面推車。我覺得這台車有點像《末日先鋒:戰甲飛車》和《Wacky Races》裡道具車的混合體。」
 
劇本和角色的創作
另外,米高興奮的補充說:「小演員對『車屋』愛不釋手,微生物(安達殊)他在車裡玩瘋了!這架車走得很慢,有時他們會在後面推車。我覺得這台車有點像《末日先鋒:戰甲飛車》和《Wacky Races》裡道具車的混合體。」
 
劇本和角色的創作
米高歌治曾說:「這部電影並不是一部懷舊的回憶錄,而是一部反科技、不隨波逐流的電影。」為準備劇本,米高參考了《薄荷青檸水》(PEPPERMINT SODA)的製作特輯,他了解到導演Diane Kurys刻意避開鏡頭美學,大膽去捕捉小演員內心的情緒變化,這部電影有很多可取之處。米高期望《兩個沸青去旅行》是一部夢幻的電影,他解釋說:「我不喜歡科技,也從不看類似《週末狂熱》或《星球大戰》的電影,所以我在《兩個沸青去旅行》中故意加插一段將iPhone埋掉。」 在片中,米高加入了很多小時候跟朋友有趣的回憶。他說:「小時候我常被誤認為是女孩,所以我用盡一切方法加強自己的男子氣概。」油渣仔的角色性格是導演的朋友,他因為性格怪異而受家人孤立,終日在家中看電視,所以知道很多很多人不知道的冷知識,米高說:「這位朋友曾經邀請我到他家中過夜,晚上我們躺在椅上進行了一場通宵鬥睜開眼睛的比賽。」 在創作劇本的時候,米高一開始就寫得很順暢,就像角色在他腦海中對話。片中微生物及油渣仔的性格並不是一般的青少年,他們說話文縐縐又帶點老氣,米高說:「他們的說話口吻也許有點古怪,像Rohmer電影裡的演員的對話顯得很抽離,很不真實。兩位小演員也有向我投訴說那腔調很不現實,我反過來跟他們解釋,這角色本身就不是真實的,我們不能以常理去想像。」
 
選角安排
《兩個沸青去旅行》的選角由Sarah TeperLeila Fournier負責。為了尋找合適的人選,他們跟六十位擁有不同演出背景及經驗的小演員進行面試。 安達殊在首輪就被選出,米高歌治很喜歡他純真的臉,認為他身上散發着一種討人喜愛的魔力。「安達殊喜愛60年代的文化,而且也不熱忱於流行文化,所以他很容易投入。安因為沒有太多演出經驗,所以在第一次試鏡時的表現很差勁,只能背出台詞。當他知道自己未能得到角色時,他感到很失望,那表情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試鏡完畢後,我比較了一些入圍小演員的背景資料,發現他們都有演出電影的經歷,對安有點不公平,所以多給他一次機會。」米高說。 達菲拔斯嘉的祖父是已故法國演員及大提琴家Maurice Baquet,亦曾經於《War of TheButtons》中演出。達菲本人的衣著風格跟角色差天共地,並且抗拒穿上米高積遜風格的外套及帆布鞋。導演補充說:「我一見面就急不及待轉告達菲,他爺爺的代表作《Stowaway in the Sky》是我最喜愛的電影。」 安達殊跟達菲拔斯嘉從一開始就老友鬼鬼,演出充滿默契而且流暢。米高表示兩位小演員曾對劇本的對話提出建議,如嘗試加入他們小朋友之間的語言,他當然也很樂意配合。
 
配樂
《兩個沸青去旅行》的配樂由Jean-Claude Vannier 製作,音樂為電影帶來懷舊感,非常帶動情感,呼應這部電影的內容。Jean精選了莎樂姬絲寶在Melody Nelson唱碟裡的歌曲,另外也加插了由Michel Jonasz主唱的《Super Nana》。米高讚嘆說:「我原本希望找莎樂姬絲寶配樂,但突然間想起她母親Jane Birkin的《Di Doo Dah》一曲那輕快的結他旋律,所以就直接找了Jean-Claude Vannier,很幸運他在看片後就立即答應我的邀請。」
 
有關導演
《兩個沸青去旅行》的配樂由Jean-Claude Vannier 製作,音樂為電影帶來懷舊感,非常帶動情感,呼應這部電影的內容。Jean精選了莎樂姬絲寶在Melody Nelson唱碟裡的歌曲,另外也加插了由Michel Jonasz主唱的《Super Nana》。米高讚嘆說:「我原本希望找莎樂姬絲寶配樂,但突然間想起她母親Jane Birkin的《Di Doo Dah》一曲那輕快的結他旋律,所以就直接找了Jean-Claude Vannier,很幸運他在看片後就立即答應我的邀請。」
 
有關導演 米高歌治 (Michel Gondry)
出生於巴黎市郊的凡爾賽。自小受音樂薰陶,大學主修應用美術,組織樂隊Oui-Oui擔任鼓手,以父親的超8攝影機為樂隊製作定格音樂影片。這些音樂影片引起了冰島女歌手Björk的賞識,他被邀請為她拍攝《Human Behaviour》及另外五部音樂影片。進入荷里活前,他經已是Gap、法國航空、Nike、可口可樂、寶麗來等知名品牌的金牌廣告導演。2001年的《Human Nature》是他的首部導演作品,該片由《不正常麗莎》查理考夫曼擔任編劇,入圍康城影展。2004年,米高再度與查理考夫曼合作,完成了代表作《無痛失戀》,作品以超現實的視覺元素以及天馬行空故事見稱,榮獲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他的其他作品有:《戀愛夢遊中》、《戀愛幻遊》、《低清老翻王》、《青蜂俠》及紀錄片《我思故我高》。
 
導演訪問:
微生物的家庭是你小時候家裏的回憶嗎?
當然啦!我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弟弟。我哥哥是一名金屬搖滾和PUNK的狂熱份子,在我之前的短片作品《THE LETTER》裡,我便把哥哥描寫成個壞人的角色!而我的弟弟則是一名情感敏銳和運動型的人。我還記得有一次他哭了好幾個小時,只因他出外買東西後售貨員沒有找錢,而且只是1毫子!回到家他對著父母親覺得很內疚。我的家庭並不完美,特別是我爸爸曾經對患抑鬱症的媽媽不忠。雖然我們三兄弟很自由,但正正是因為這種自由令我們構成了無形的壓力。我特別希望透過電影表達自己對的家庭夢想,而那就是微生物的父母約束他的方式。在現實中,我家的相處比較和善,但比較下較為脆弱。
 
微生物代表你而你的朋友代表油渣仔嗎?
朋友在我青春期時佔了相當重要的位置。油渣仔這個角色集合了我現實中兩至三位朋友的性格,但可惜其中一位朋友在長大後就沒有聯絡了。另外,因為我擅長畫畫和「度橋」, 我跟表弟經常自己親手製作一些建築模型,甚至一起發明了卡通機械人。我以前亦試過做些模型之類的東西,但永遠都不夠力氣把螺絲扭緊!因此很多人都誤以為我是女生。當時我可能比微生物這角色更年輕一點,麵包師傅對我母親說「你女兒的髮型很可愛呢!」這樣的事情經常發生。另外,在一年新學期的英文課中,當我正在搬動我的桌子時,老師曾經對我說「找個男同學來幫你嘛!」 一星期後,我去了一堂英文補課,老師仍然認為我是女生… 而且全班只有四位同學… 我覺得很羞愧,所以一直都沒有糾正他。
 
你真的有組裝一架「車」嗎?
我和幾位朋友曾經買了一台二手的高卡車,每逢星期日都會到超市的停車場玩。我們有很多快樂的時光,我們試過開車駛至接近40英里!油渣仔這角色的靈感取自我其中一位好友,我們曾經嘗試建造一架汽車,但最後沒機會實現。所以我把這套電影的旅程描寫得更夢幻,我認為拍電影可以幫助我把兒時夢想實現。
 
柯德莉塔圖的角色是根據你母親形象而寫成的嗎?
除了我母親比戲中柯德莉飾演的母親更喜歡穿著大花裙,她的確是很像我的母親,那些裙子是70年代的潮流。我不確定衣櫃有否在屏幕上出現過,雖然電影情節大部份都是來自我的童年回憶。柯德莉在戲裡有彈奏一首我媽媽的鋼琴作品。媽媽性格憂鬱,而且很固執。因為母親督信「輪迴」,所以我跟隨她開始成為素食者。她的想法影響了我,令我不畏懼死亡。但有一天,她突然對我說:「你不會轉世因為你是一個天使,你只能活一次。」。我不喜歡這種若有若無的母愛,因而對她很抗拒。
在媽媽的影響下,我將感覺投射到電影中,所以每當微生物的母親靠近他,他都會反抗。
 
微生物因為自己跟身邊的人不一樣而感到很氣餒,但又不希望自己變成他們。你小時候時也有這種感覺嗎?
我是有這種感覺的… 在我小時候所唸的學校裡,因為大部份的同學都來自軍人家庭,所以他們的頭髮都很短,我不希望被同化,變成他們的一份子。一次,有同學頭上發現有頭蝨,學校要求所有人必須將頭髮剪短。當我回到學校,每一個同學都為我的短髮而驚訝,但其實當時我心中仍比較擔心依然有人誤以為我是女生,很幸運我所擔心的事並沒有發生。
 
你的學校生活裡也有像蘿拉的女生嗎?
有呀!她叫Emmanuelle,我們現在是一對很要好的朋友。我大約在十年前重遇她,她現在跟從前非常不一樣。
 
片中的花名也是真的嗎?
不是不是!在我年輕時我被稱為「肌肉蝦」。油渣仔的名字來自一位女孩,她住在我姨姨的附近。我們叫她做油渣仔,那是因為她看起來像個油泵,所以也不是真的。
 
演員簡介
安達殊 (Ange Dargent)
曾經於校內的舞台劇演出。在試鏡的時候,他憑住清秀的氣質被導演選中,擔任本片的主角。《兩個沸青去旅行》是他的首部演出作品。
 
達菲拔斯嘉 (Theophile Basquet)
生於演藝世家,祖父是已故法國演員及大提琴家Maurice Baquet,母親Alexandra Gonin和父親Gregori Baquet皆是法國著名的電影電視演員,他的演出作品有1994年的《War ofthe Buttons》。
柯德莉塔圖 (Audrey Tautou) 1
976年生於法國博蒙特。因為熱愛喜劇而到佛羅朗戲劇電影學院報讀演技課程。90年代踏入影視界,1998年在Festival du Jeune Comédien奪得「最佳新晉女演員」,後來又憑《巴黎飄雪》奪得凱撒獎「最佳新晉女演員」,漸為人熟悉。2001年在《天使愛美麗》飾演天真又愛幻想的愛美麗,獲得法國盧米埃電影獎「最佳女主角」、Sant JordiAwards「最佳外國女演員」,以及英國學術電視獎、凱撒獎、歐洲電影大獎等多項最佳女主角提名,成為國際知名的法國女演員。後來主演《天使夜驚情》、《達文西密碼》、《美麗緣未了》、《少女香奈兒》、《弒夫告白》、《緣份路線圖》等等,大獲好評 。
2004受邀加入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成為少數的法藉成員之一。
 Foreign review and quotes: 「米高歌治最搞鬼的作品!」
 “Most playful work of Michel Gondry” - The Hollywood Reporter
「一部窩心、誠實的小品」
 “A sweet, honest and rounded portrayal”
- The Guardian
「米高歌治的最佳作品!」
 “One of the director’s finest” 1-Little White Li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