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新福爾摩斯》(Sherlock: The Abominable Bride)1月2日 萬眾期待 由劇集原班人馬傾力打造 香港緊貼英國同日開畫

 
英劇《Doctor Who》德格拉斯麥健倫 Douglas Mackinnon執導
馬克加提斯 Mark Gatiss 及 史提芬莫法特 Steven Moffat 編劇
《解碼遊戲》金像提名男星 班尼狄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
風靡全球劇集《新福爾摩斯》首躍大銀幕
《新福爾摩斯》電視劇創作人
《哈比人》系列 馬田費曼Martin Freeman
《新福爾摩斯》(Sherlock: The Abominable Bride)
1月2日 萬眾期待

電影簡介
全 球福爾摩斯迷引頸以待的電影版《新福爾摩斯》(Sherlock: The Abominable Bride)特別篇隆重登場!由劇集原班人馬傾力打造,講述福爾摩斯與拍檔華生醫生回到1895年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兩人鬥口才鬥智力,合力追查世紀難 解之兇殺謎團。香港緊貼英國同日開畫,片末特別收錄20分鐘精彩製作特輯,更會帶你遊覽倫敦貝克街221號B室的福爾摩斯大宅,粉絲們萬勿錯過這難能可貴 的幕後之旅。

《新福爾摩斯》由英國BBC製作,劇集從2010年第一季開播後就引起追看熱潮,神探魅力風靡全球。更 曾獲艾美獎、金球獎等多項大獎,捧紅劇中兩位主角《解碼遊戲》金像提名男星班尼狄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及《哈比人》系列馬田費曼(Martin Freeman),可說是近年來最成功的電視劇集。

故事大綱
湯 瑪士先生看見身穿當年華麗婚紗的妻子出現眼前,但卻驚多於喜,因為在幾個鐘頭之前,她明明已經自殺身亡!湯瑪士太太的鬼魂在倫敦街頭徘徊不散,看似是怨氣 極重的冤魂回來報仇雪恨。智勇雙全的福爾摩斯(班尼狄甘巴貝治 飾)與拍檔華生醫生(馬田費曼 飾)再一次合力抽絲剝繭,追查真相,不過這次他們的對手,卻是從陰曹地府來的恐怖新娘,究竟她真的是冤魂厲鬼,還是另有玄機?福爾摩斯與華生,勢必智破這 宗恐怖新娘回魂奇案!

從現代回到古代  電影版特別篇重拾原著19世紀設定

一眾追看英劇《新福爾摩 斯》的劇迷,也許已經習慣了故事設定於現代,但今次電影版特別篇,卻回到了19世紀維多利亞時期,連主角班尼狄甘巴貝治也說:「我覺得這簡直是瘋狂,我以 為他們(劇集創作人馬克加提斯及史提芬莫法特)最後都會走火入魔,跟很多電視劇一樣弄得變成四不像。但他們完整地建構出這個意念,向我娓娓道來,而我覺得 實在很讚,極之出色。」

飾演華生的馬田費曼則說:「這無疑是改變了拍攝上的各種互動,因為一切都要花更多的時間去準 備和拍攝,無論是服裝、化妝,還是攝影機的調動和重設等,而且演繹方法都變得更加正規,因為這是古代的設定,但我們也不希望完全改變了觀眾在劇集中所熟悉 的人物,所以我和班尼狄都依然保留著在劇集中的形象和特色。」

兩位創作人兼執行監製史提芬莫法特(Steven Moffat)和馬克加提斯(Mark Gatiss)解釋把故事還原古代背景的原因,史提芬莫法特說:「我覺得我們有班尼狄甘巴貝治和馬田費曼去演繹現代版的福爾摩斯和華生,做得非常成功。於 是我和馬克就想,如果沒有機會看他們演繹原著中的時代和背景的福爾摩斯和華生,會是一個遺憾。貝錫羅斯本(Basil Rathbone)和尼格爾布魯斯(Nigel Bruce)都演過古代和新版,班尼狄和馬田也可以。所以我們很想拍一個以維多利亞時期為背景的特別版,讓大家知道如果我們以最原本的方法去拍,就是這樣 了。而當真正開始拍攝,一切都變得更大規模,更大工程,因為我們要重塑19世紀的貝克街221B。」

而除了創作和 監製外還兼任演員,飾演福爾摩斯的哥哥麥考夫(Mycroft Holmes)的馬克加提斯則這樣說:「我還記得我和史提芬得出這構想那一晚,正在為第三集拍宣傳照,我們在一個寒冷的晚上,想出這個主意來。之後我們就 要告訴整個劇組,首先是向兩位主角講解這概念,因為至今只有羅夫邦和布魯斯試過演古代和現代兩個版。當初我們愛上福爾摩斯和華生,並決定要拍21世紀版 本,是令大家興奮的新意念;而現在,我們決定返回過去,拍古裝版,也同樣是令人難以抗拒的想法。」

那麼他們是否花 了很多唇舌去說服兩位主角?馬克加提斯笑說:「我們不需要多費唇舌,因為好笑的是,班尼狄自從第一集開始,就很想剪頭髮!當我們嚴陣以待地向他講解故事意 念後,他表現得有點期待,然後說:『我可以剪頭髮嗎?』就是這樣簡單地就答應了,而馬田也喜歡這個意念。」

還原基本步  穿越時空重塑維多利亞時期倫敦
拍 攝古裝片當然會遇到不少困難,創作人史提芬莫法特說:「之前我們只需要把攝影機向著現在的倫敦街頭,開機就拍,今次當然就沒這麼簡單了。我們要用電腦特效 作後期製作,去塑造維多利亞時期的倫敦,而在寫作故事方面,我們既要忠於劇集版本的人物設計,也要把他們融入於原作者柯南道爾(Sir Arthur Conan Doyle)筆下的設定和風格,繼而樹立出我們的特色。我不覺得福爾摩斯的說話方法會有太大的改變,因為在現代版中,他的談吐都是很古典優雅的,這也是很 班尼狄的個人風格。而華生則有一點不同,馬田要用較傳統的方式去演繹,但你還是會看到現代版中他的風格。」

另一位創作人馬克加提斯則說:「六年前我們要想辦法把原本設定於古代的故事搬到現代,而今次我們就像要做一個逆向工程,調過來去想,我們要怎樣做呢?答案就是,用柯南道爾的方法去做!如果你有看過原著,其實一切就在那裡了。」

今次整個團隊一起穿越時空,回到百多年前的英國,班尼狄甘巴貝治說:「真的很好玩,超級好玩,可以拿著煙斗、戴著獵鹿帽走來走去,真是很過癮。而隨著故事發展,整個佈局、場景調度、氛圍的改變,總之看這些已經是賞心樂事,拍古裝片就是這樣,一切都會令你嘆為觀止。」

不畏劇集迷看慣現代版  望特別篇帶給觀眾新驚喜
但 看慣了現代版福爾摩斯的觀眾,對於故事重返古代會有甚麼反應?班尼狄甘巴貝治坦言他也想像不到觀眾的反應如何:「但我覺得這也是拍這電影版好玩的地方之 一,而當我們穿著古裝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拍攝,我們已不可以向觀眾隱瞞電影版是回到古代的這個事實。我們從來沒有讓觀眾失望,而今次也似乎不會,我希望他 們會喜歡。」

馬田費曼也說:「我不知道觀眾會有甚麼反應,我希望他們會喜歡,我只能這樣說,這也是我做每一件事時的唯一目標。」

聯合創作人史提芬莫法特說:「很久之前,也有人問我們覺得觀眾對現代版福爾摩斯會有甚麼反應,我覺得只要他們喜歡福爾摩斯,他們就會喜歡。當然今集是非常非常不同,就好像片名一樣,這是特別篇。」

但 看慣了現代版福爾摩斯的觀眾,對於故事重返古代會有甚麼反應?班尼狄甘巴貝治坦言他也想像不到觀眾的反應如何:「但我覺得這也是拍這電影版好玩的地方之 一,而當我們穿著古裝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拍攝,我們已不可以向觀眾隱瞞電影版是回到古代的這個事實。我們從來沒有讓觀眾失望,而今次也似乎不會,我希望他 們會喜歡。」

馬田費曼也說:「我不知道觀眾會有甚麼反應,我希望他們會喜歡,我只能這樣說,這也是我做每一件事時的唯一目標。」

聯合創作人史提芬莫法特說:「很久之前,也有人問我們覺得觀眾對現代版福爾摩斯會有甚麼反應,我覺得只要他們喜歡福爾摩斯,他們就會喜歡。當然今集是非常非常不同,就好像片名一樣,這是特別篇。」

班尼狄甘巴貝治與馬田費曼  如片中角色一樣鬼馬絕配

當被問到拍攝期間的有趣事情,班尼狄甘巴貝治笑說,在拍攝現場上最有趣的事情就是有馬田費曼的存在:「他本身就是個有趣的人,所以在拍攝現場上也一樣,是很搞笑的。我知道我這個答案好像答了等於沒答,但這是事實,有他的存在,總是會有喜劇發生。」

班 尼狄甘巴貝治的講法,在馬田費曼講述他認為自己最像故事中哪一個人物中可以看得出來,他的確是個很風趣的人,他說:「我不覺得我像哪一個人物,因為我不想 做華生所做的事來糊口,即是行醫和行軍。其實我對這兩份工作是很感興趣的,但我真的不想在戰場上為頭崩額裂的人縫針,所以才決定做演員。我不夠福爾摩斯聰 明,或者我可以是雷斯垂德探長(Lestrade);又或者是哈德遜夫人(Mrs. Hudson),因為我喜歡為人泡茶,我是個很友善的人,喜歡照顧別人。」

馬克加提斯 Mark Gatiss (聯合創作人及執行監製/飾演 麥考夫 Mycroft Holmes)
英國演員、喜劇家、編劇及小說家,曾編劇及參演電視劇集《Doctor Who》和《新福爾摩斯》(Sherlock)等,也是《新福爾摩斯》的聯合創作人。

史提芬莫法特 Steven Moffat (聯合創作人及執行監製)
蘇格蘭電視編劇及監製,曾為電視劇集《Doctor Who》和《新福爾摩斯》(Sherlock)等編劇,也是《新福爾摩斯》的聯合創作人,曾獲艾美獎、英國學術電視獎(BAFTA Awards)和雨果獎(Hugo Awards)等。

班尼狄甘巴貝治 Benedict Cumberbatch (飾演 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

英 國演員及電影監製,曾演出多個著名舞台劇、電視劇集及電影,因演出劇集《新福爾摩斯》(Sherlock)而大受歡迎,並獲艾美獎最佳男主角。2014年 憑電影《解碼遊戲》(The Imitation Game)獲金像影帝提名,其他著名電影作品包括:2007年《愛.誘.罪》(Atonement)、2008年《華麗孽緣》(The Other BoleynGirl)、2011年《諜網謎蹤》(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和《雷霆戰駒》(War Horse)、2013年《3D 星空奇遇記:黑域時空 》(Star Trek Into Darkness)、《被奪走的12年》(12 Years a Slave)和《一個葬禮四個失禮》(August: Osage Count),以及《哈比人》三部曲(The Hobbit Trilogy)等。

馬田費曼 Martin Freeman (飾演 華生 John Watson)

英 國演員,最為人熟悉的演出包括主演《哈比人》三部曲(The Hobbit Trilogy)、在劇集《辦公室風雲》(The Office)中飾演Tim Canterbury、及在劇集《新福爾摩斯》(Sherlock)中飾演華生醫生,並憑後者獲艾美獎最佳男配角。其他電影演出包括:2003年《真的戀 愛了》(Love Actually)、2006年《慾望迷城》(Breaking and Entering)、2011年《翻兜有情郎》(What's Your Number?)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